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詩人與詩歌》序言

 

開頭的話

讀經:

以弗所書五章十九節:“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

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自有神子民以來,神一直使用詩歌成為神兒女屬靈生活、事奉和追求中的一個極大的祝福和幫助。在舊約時代,神子民的敬拜中,吟唱詩篇,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在新約時代聖徒的聚會與屬靈生活中,更是離不開詩歌,因為它影響聖徒的禱告、敬拜與神交通等;難怪有人說:“詩歌的價值僅次於聖經。”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我們真是不能想像,若是沒有詩歌,今天我們的聚會、敬拜和交通,會成為怎樣的一種光景。但是感謝神,藉著歷代聖徒的手,詩歌成為我們今日所擁有豐富屬靈產業的一部分,也是神賜給教會美好的恩典之一。

今日一般聚會中所使用的詩歌,雖然多得不可勝數,但我們卻不敢說每一首詩歌都有很大的屬靈價值和影響力。因為最有屬靈價值的詩歌並不是僅僅憑著人天然的聰明、智慧,以及文學和音樂等修養所能寫得出來的,一首詩歌的真實價值,乃是在於寫詩的人:只有屬靈的人,纔能寫出屬靈的詩歌。舊約詩篇之所以有如此深遠廣大的屬靈價值與影響力,就是因為那些詩篇的作者,都是對神有極豐富的認識和經歷的人!聖靈藉著這些人,將他們從神所得的啟示和經歷發表出來,化成詩篇。他們在聖靈啟示中:看見了基督的榮耀和偉大;認識了十架的深刻意義。在經歷基督時:感受了喜樂和傷痛,因軟弱而生倚靠,因困迫而生禱告,因遙見榮耀而湧出熱愛,因看見神大能的作為而得著信心。所以詩篇中每篇詩都是那樣能扣人心弦,引起今日聖徒在靈裡的共鳴,成為神兒女最喜愛,並且是最得幫助的經卷之一。因為那些作者都是在神手中,經過嚴格的訓練陶制而成為屬靈的人物,所以他們的詩都是被聖靈感動,而發出最美妙的音樂。今天在新約時代,我們所用的詩歌,原則上仍是一樣的:必須是屬靈的人纔能寫出有屬靈影響力的詩歌

這幾年來,我們一直有一個負擔,盼望能將聖徒常唱的詩歌,依據其作者予以分類,將每一位詩人一生經過,蒙恩所獲有屬靈生命和屬靈經歷的特點,著名詩歌的背景,以及因著這些詩歌所產生的見證和故事,簡單的陸續介紹給聖徒,使我們對詩人的感覺與經歷有更深的認識;並且在我們唱詩的時候,那當初感動詩人寫詩的靈也能大大的感動我們,願主祝福這一點心願和事奉,領我們進入更深更廣的屬靈境界中。

附注:為了讀者進一步查考本書內所介紹的詩人與詩歌,我們建議你預備一本美國見證出版社編印之《聖徒詩歌》。其內附有曲譜及華英文歌詞,並各種索引,方便研讀和歌頌。而本書內各詩題末如附有:(《聖徒詩歌》第××首)者,系指《聖徒詩歌》內排列之首數,敬請留意。── 史伯誠《詩人與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