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我們的父所尋找的,是那一些真正敬拜祂的人。」(約四25另譯)

神在地上尋找敬拜的人

我們的神要求屬於祂的人,作一個真正敬拜和事奉的人。正如地上的父母為著兒女勞苦操心,將一切所有的給他們,盼望兒女能欣賞父母為兒女所作的,能領會父母愛護的心意,而存著一個感激的心來孝敬他們。我們的神是萬有的主宰,應當受一切受造之物的敬拜事奉。我們蒙了神的恩賜,認識神的作為,看見神的榮耀,應當敬拜事奉祂。

許多的時候,我們以為蒙了神這麼多的恩典,要怎樣來報答祂呢?我們要為祂作些甚麼呢?好像說,神盼望我們能報答祂,能替祂作些事。但是,我們如果真的認識神的恩典,就要看見,祂的恩典是沒有辦法報答的。如果我們想要報答神的恩典,那麼我們實在是不知道祂的恩典是何等的浩大!雖然我們也應當為神工作;但是神所要求的,並不是要人替祂作甚麼。神是創造萬有的神,在祂一無所缺,祂把一切都在基督耶穌裡賜給了我們,祂並不盼望我們在祂身上為祂作甚麼。

只有一件事非常確定,是祂在子民身上所尋找的,就是約翰福音第四章所說:「我們的父所尋找的,是那一些真正敬拜祂的人。」神在我們身上只有一個尋找,只有一個盼望,只有一個要求;就是有一班蒙恩的人,在祂的面前敬拜祂。如果我們能作一個敬拜的人,神就心滿意足了。

(一) 神造人的時候就給人一個敬拜的心

當神創造人的時候,在人的裡面放著一個敬拜的心。敬拜並不是外面的事,乃是被造的人的本性。由於人是軟弱的、是不夠的、是不完全的,所以需要敬拜一位是在我們以外,高於我們,且能幫助我們的這一位的主;但是因為人犯罪的緣故,又為世界許多事物所霸佔,以致逐漸失去了敬拜神的心。

然而等到人遇著危險急難,或者有緊急需要,或碰到不能解決問題的時候,自然而然在人的天性裡,就會發出一個呼天的意念。世上許多的人不認識這一位獨一的真神。他們竟去拜許許多多不是神而當作神來拜。為甚麼呢?因為在人的天性裡就有一個敬拜的心。神為甚麼把這一個敬拜的心,放在人的裡面呢?這乃是神在被造的人的身上唯一的要求。

(二) 宇宙中最大的爭戰

敬拜這一件事,也是在宇宙中歷世歷代最大的一個爭戰,在神和魔鬼之間,所爭執的焦點,就在敬拜這一件事情上。神是獨一無二的神,當得一切受造之物的敬拜;撒但所盼望的,所要爭取的,就是要爭奪人的敬拜。牠不要人敬拜神。牠要人來敬拜牠,這是宇宙中爭戰的一個焦點。人就在這一個爭戰的裡面,成為爭奪的對象。神要得著我們的敬拜,魔鬼撒但,也要來爭奪這一個敬拜。

當神創造亞當夏娃以後,把他們放在伊甸樂園的裡面,神告訴他們說: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你們都可以吃,惟有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能吃。為甚麼神要給人這一個命令呢?當然有許多的原因,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給人知道人的地位是甚麼,也認識神的地位是甚麼。雖然人在受造者中是最高的,但是人還是在那位創造者之下。人應當順服神的命令。這樣的認識,就叫人生發一個敬拜神的心。詭詐的撒但,就趁機來誘惑夏娃,叫她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著這個不服神的命令的悖逆行動,以致人犯罪了,人墮落了,撒但就得著了人的敬拜。本來神所應得的敬拜,也被竊奪去了,魔鬼就得著了世界上人的敬拜。

等到第二個人,就是我們的主耶穌來到世界的時候,三十歲出來傳道,當祂受洗以後,被聖靈充滿,且被帶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在三個試探中有一個試探,就是敬拜的事。魔鬼把天下萬國的榮華指給主耶穌看,牠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第一個人亞當失敗了。

感謝讚美神!第二個人主耶穌得勝了!主說:「撒但!退去吧!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在這件事上,實在是宇宙中,神和撒但爭戰的焦點。究竟誰能得著我們的敬拜呢?就是我們的神呢?還是撒但魔鬼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敬拜這件事,可以說是一件非常要緊的事。神在地上所尋求的,就是那一班真正敬拜的人—用靈和誠實敬拜的人。

甚麼叫作敬拜

(一)敬拜的意義

甚麼叫作「敬拜」呢?「敬拜」這一個字,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俯伏下拜」;在希臘文的意思,就是「用嘴來親嘴」。中文的意義,就是「恭敬下拜」。所以這個字的意思是說:「我們的神,祂是在宇宙中,唯一配得和配得敬拜的。」祂有祂的地位,是我們所應當尊敬的,我們應當站在人的地位上,向祂下拜,獻上祂當配得一切的榮耀和尊貴,這就是「敬拜」的意思。

在聖經裡第一次用到「敬拜」這個字的地方,乃是在創世記第二十二章五節,這並不是說從創世記第二十二章開始才有敬拜的事。在那裡記載,亞伯拉罕帶著他的獨生兒子以撒,到摩利亞的山上,要把他的兒子獻給神。當他到摩利亞山腳的時候,他就對跟隨的人說,你們在這裡等一等,我和童子一同到山上去拜一拜神。

(二) 敬拜的例子

1. 約伯

 我們都知道,創世記是神藉著祂的僕人摩西所寫的。雖然擺在聖經的第一卷,但讀聖經的人,都承認在聖經舊約裡面,第一卷所寫的書不是創世記,乃是約伯記。因為約伯是生在父老的時代,他是生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那一個時代;所以約伯記在歷史上,可以說是聖經中第一卷所寫的書。在約伯記裡面,我們就看見有敬拜的事。約伯他在地上乃是一個完全人,是一個義人,在世界上沒有比他更完全的。因著他這樣的敬畏神,遠離惡事,甚至神能把約伯拿來向祂的仇敵魔鬼挑戰。

有一天,當神的兒子顯在神面前的時候,魔鬼也來到他們的中間,神就對撒但說:「你有沒有看見我的僕人約伯,他在世界上是個完全的人,他是公義、敬畏神、遠離惡事的。」魔鬼在地上是作甚麼事呢?牠在那裡來來往往,不是觀光,也不是旅行:牠在那裡來來往往的目的,是尋找可吞吃的人。在牠所注意的人中間,沒有一個人被注意勝過約伯的,牠一直注意約伯,想找一個漏洞可以攻擊他。

魔鬼就在神的面前控告約伯說:「你在他的四圍築了籬笆保護他,祝福他,當然他敬畏你,若是你把籬笆撤去了,把他現在所有的都毀掉了,你看他還會不會敬畏你?」神說:「你可以把他一切所有的都奪去,但是你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魔鬼立時出去,用各種各樣的方法,不但把約伯的產業都毀掉了,並且連他的兒女都毀滅了。但是,在這樣的時候,約伯卻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神,收取的也是神,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他在那裡敬拜神。這是聖經中第一個敬拜的例子。

親愛的弟兄姊妹!甚麼叫作「敬拜」呢?敬拜不是說,你得著許多祝福的時候,你才在那裡敬拜。而是當神把你一切所有的都挪去了,在苦難之中,在撒但攻擊之下,在一切都損失的時候,你仍然能俯伏敬拜,換句話說,你承認神是神,神所作的永遠是對的,神是在一切之上,無論神的旨意是甚麼?是甘是苦,神都是當受敬拜的。這一個就是敬拜。

2. 亞伯拉罕

神呼召亞伯拉罕住在迦南地,應許把以撒賜給亞伯拉罕,以實瑪利乃是亞伯拉罕在肉體中所生的,這一個不算是應許的兒子,到他一百歲的時候,他就得了所應許的以撒。但是有一天,神對亞伯拉罕說:「你要把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要獻給我。」亞伯拉罕毫無躊躇:「在清早的時候就起來,帶著他的兒子往摩利亞山去,走了三天的路程。」為甚麼是三天呢?因為神給他夠多的機會去思想思想,如果他要回頭的話,他還可以回去;但是亞伯拉罕一心向著神,到了摩利亞的山腳,他怕僕人干預他所要作的;所以他把僕人留下說,我與童子上山去拜一拜。在這裡我們看見了敬拜。

 弟兄姊妹!亞伯拉罕獻以撒,乃是敬拜。敬拜不是口頭說幾句話,敬拜,乃是有實際的行為,把一切所有的獻給神。就是從神那裡來的,神所應許的這個獨生的兒子,亞伯拉罕也沒有把他留下不給神。換一句話說:他承認神是配得的,神是值得的,神不但配得著以實瑪利,神還配得所應許賜給他的以撒,他不能留下任何的東西不給神;因為神是至高至大的,是他一切的一切。當亞伯拉罕把以撒這樣獻上的時候,神就說:「你沒有留下一樣不給我,你對我敬畏的心,我現在已經明白了。」神就在那裡起誓祝福亞伯拉罕,這個就叫作「敬拜」。親愛的弟兄姊妹!甚麼是「敬拜」呢?敬拜就是承認神的地位,看見祂的榮耀,我們不為著自己留下甚麼,連神所應許的一個獨生的兒子也歸給神,這一個叫作「敬拜」。

3. 雅各

聖經記載雅各臨終的時候,他扶著杖頭敬拜神。當雅各離開他家鄉的時候,他手裡只拿著一根杖,其他甚麼都沒有。因著他擅用欺騙的緣故,神的手在他身上是沉重的;雖然他的心願,向著神是好的,但是他的作為,卻是神所厭惡的。他手裡只拿著一根杖;離開了自己的家,他是倚靠這一根杖來行路,倚靠這根杖來牧養羊群、來養生。可以說:他所倚靠的就是這一根杖,除了這根杖以外,他甚麼都沒有。

感謝讚美神!到了他晚年臨終的時候,他就倚靠這一根杖來敬拜神。本來他是倚靠這根杖來養活他自己,來看顧他自己,來保護他自己的。但是經過神多方的對付,十字架在他身上工作的結果,這根杖就變成他敬拜神的倚靠。

親愛的弟兄姊妹!多少的時候我們也是這樣,如果不是神在我們的身上作深切的工作,我們只會靠著這根杖來為自己而生活:但是,如果我們實在受神的帶領、受神的對付,叫我們經過死而復活,我們就知道,我們一切所有的,都是從祂而來的,我們一切所是的,都是經過祂的對付和祂的潔淨的;這一切不是為著我們自己,我們能倚靠這一切敬拜我們的神。神能在我們這根杖的上面,得著祂應當得著的敬拜。

4. 摩西

在出埃及記三十二章裡記載:當摩西在山上領受十條誡命的時候,以色列人在山下拜了金牛犢,違背了神的律法。摩西從山上下來,看見這一種的光景,他就把兩塊石版摔碎了,把金牛犢磨成粉灑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他們自己的罪。因著這樣的罪,摩西回到神的面前,作一個代禱的人,他在神的面前要為以色列百姓來贖罪。他再到山上去,禱告說:「神哪!這些百姓得罪了你,求你赦免他們。」

當他這樣禱告的時候,神就對摩西說話。在出埃及記三十四章五節記載:「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們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摩西急忙伏地下拜說:「主阿!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們中間同行,因為這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孽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產業。」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神在那裡宣告祂名的時候,也就是神把祂自己向摩西啟示的時候,叫他認識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因此他就立時俯伏下拜,甚麼時候我們會敬拜呢?是當我們得著神啟示的時候。如果我們所看見的,不過是我們四周圍的事物,我們不但不會敬拜,並且可能我們會喪膽、會灰心、會發怨言。

當神把祂自己向我們顯現、向我們宣告,當我們看見神的時候,我們就會俯伏下拜。沒有一個看見神的人,不俯伏下拜的。所以敬拜是從啟示而來的,沒有啟示,就很難有敬拜。即或外面好像是敬拜,其實不過是外表而已,沒有屬靈的實際。真正的敬拜,乃是裡面有了啟示,看見了神,我們不能不低頭下拜。

 摩西不但敬拜神,並且他也作一個代禱的人:他為甚麼能作一個代禱的人呢?因為他知道神的性情,神是滿有憐憫、滿有恩典,因此他能為以色列百姓求神的赦免。

5. 哈拿

哈拿是敬畏神的,可是神不讓她生育,叫她在人的面前蒙了極大的羞辱。神是要哈拿成為神手中一個有用的器皿。親愛的弟兄姊妹!許多的時候,我們的道路太通達,有求必應,我們的生活非常的順利,盼望神用對待一般人的方式來對待我們。但是這樣的人,在神手裡很難有用處。神揀選你成為器皿,往往不用平常的方法來對待你;神對別人可以那樣的寬待,但神對你卻是非常的嚴緊。很多的時候,我們問說:為甚麼別人可以,而我卻不可以呢?為甚麼神對別人這樣的有恩典,而對我是這樣的嚴緊呢?我們不知道是神在訓練我們,要我們成為祂手中的器皿。

哈拿在神的面前,受神嚴厲的對付,一直到一個地步,她看見神的需要。她向神要求一個兒子,但是她不是為著自己,乃是為著神。她知道神在地上有需要,需要先知,需要有一個職事,能帶進神所膏立的君王。因此她在神的面前向神許願,如果神給我一個兒子,我要把他終身獻給神。不是為著我的享受,乃是為著你的使用。神答應她的禱告,她得著了撒母耳。當撒母耳斷奶以後,哈拿帶他到耶和華的殿,把撒母耳留在殿裡。她就在那裡敬拜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甚麼叫作「敬拜」?敬拜如果還有自己的性情和自己的利益在裡面,這個不算得是敬拜。敬拜與禱告不同,因為敬拜是完全沒有自己的利益在裡面。而禱告呢?乃是向神要求能得到甚麼。許多的時候,我們只有禱告,因為我們有需要。不錯,神是聽禱告的神,神歡喜聽我們的禱告,不管是大事、或是小事。我們以為很小的事,何必去禱告?何必要麻煩神呢!要知道,我們的神是不怕麻煩的,你越麻煩祂,祂越高興,因為祂實在是愛我們,祂實在是聽我們禱告的神。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常常禱告,而我們的敬拜能有多少呢?我們只看見自己的需要,因此我們在神的面前,多有禱告,這並不錯,這是神所喜悅的。然而甚麼時候,我們真實的看見神需要,毫無自己的要求和利害在其中,完全脫離了自己享受的觀念,單單為著我們的神而有所要求,這樣的禱告,乃是敬拜。哈拿是一個敬拜的人。

6. 大衛

 我們來看大衛的故事;大衛實在是一個敬拜的人。撒母耳記下第十二章所記,大衛犯了罪,因此,神管教的手在他身上,拔示巴生了一個兒子,神讓這個兒子生病,大衛就躺在地上七天之久,他在神的面前自卑,仰望神的憐憫,叫這個孩子能存活。到了第七天,這個孩子死了,他的僕人都不敢告訴他,因為這個孩子還活看的時候,大衛王尚且如此,如果他知道孩子死了,不知道他憂傷要到甚麼程度;所以他們都是私下議論。

大衛知道孩子死了,就追問僕人們,僕人說:是的。於是大衛,就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服,到神的殿裡敬拜,然後再回來用膳。僕人不明白大衛所作的,他們以為孩子活的時候,你是那樣的憂傷,現在孩子死了,你倒起來吃飯。大衛說:當孩子活著的時候,我盼望神還能施憐憫,叫孩子不死,現在神的旨意既是如此;我必往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裡來,神是應當敬拜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甚麼叫作「敬拜」呢?敬拜乃是在神管教的手下肯低頭,這個叫作敬拜。我們受神管教的時候,我們反抗,我們發怨言,我們不順服,因此我們不能敬拜神;神在我們身上得不著敬拜。真正的敬拜,乃是在管教的手下,我們肯服下來。當我們服下來的時候,在神面前就是敬拜。

 到了撒母耳記下第十五章,我們看見神的手,繼續在大衛的身上。他的兒子押沙龍造反,聲勢浩大,大衛和跟從他的人,並耶路撒冷的百姓都逃難。他們出了城往橄欖山去,大衛赤腳蒙頭上山,他一面走,一面哭,一直到了山頂的時候;聖經說:他走到山頂敬拜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碰上這樣環境的時候,我們那裡還會想到敬拜呢!恐怕只有埋怨神,那裡還能敬拜。但是我們看見大衛在這樣的境遇中,他沒有忘記敬拜。他還能這樣說:「這是神所作的事,或者神看見我這樣的苦情,祂會憐憫我。」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神的面前,有沒有這樣的態度呢?我們是不是敬拜神的人?我們知道大衛,乃是以色列的歌唱者,詩篇有一百五十篇,大部分都是大衛所寫的。在大衛詩篇的裡面,我們看見他實在多有敬拜。神把他放在各種各樣的環境裡,他都能發出讚美感謝的聲音來,他不但自己敬拜神,他還呼召天地萬有與他一同來敬拜神,大衛真是一個曉得敬拜的人。

7. 主耶穌

雖然全本舊約聖經裡,許多敬拜的人。但是在宇宙中,另有一位真正敬拜神的人,完全敬拜神的人,那就是我們的主耶穌。我們的主耶穌,祂在地上三十三年多的生活,從祂的身上給我們看見,祂是一個完全敬拜神的人。祂受試煉的時候,祂能拒絕天下萬國的榮華;祂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並且祂的一生,就是一個敬拜的人。祂說:「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子作是因為看見父在那裡作;子憑著自己不能說甚麼,子說是因為聽見父在那裡說。」這樣的生活,乃是敬拜。甚麼是「敬拜」呢?敬拜就是認識神的地位,也認識自己的地位,肯謙卑的把尊貴和榮耀來歸給神。多少時候,我們說我們要說的話;我們作我們要作的事。我們的時間常常是方便的,但是主耶穌在地上,祂的時間是不方便的。

 有一次,祂在家鄉的時候,連祂自己的兄弟也對祂說:沒有人要揚名躲在這個山地裡,你要趁著過節的日子,到耶路撒冷向眾人顯明,現在要過節了,你為甚麼不到耶路撒冷去呢?但是我們的主說:「你們的時間是方便的,我的時間還沒有到。」我們的主耶穌一生在世界上,是過著十字架的生活。祂從來沒有一個時間、一件事情,是憑看祂的自由來作的,祂是完全受十字架的約束。

詩篇第四十篇裡記著說:「祭物和禮物是神所不喜悅的,看哪!你為我預備了身體。贖罪祭和燔祭也非你所要的,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來是要遵行你的旨意,你的律法在我心中,是我所喜悅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在地上不只有敬拜,祂就是敬拜的人。無論在甚麼時候,甚麼環境中,祂都獻上祂的敬拜。

當祂多年在迦百農、哥拉汎、伯賽大,那一帶的地方工作;那裡的人心剛硬,不肯悔改。若就工作來說:主的工作照人看是失敗了,那當然是很痛心的事。但是祂並不為著祂的工作而痛心,祂乃是為著不接受恩典的人,在神的面前痛心。祂回過頭來仰望天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當我們的工作受到這樣挫折的時候,是不是要為著我們工作的失敗,工作所受的折磨而傷心呢?我們還能感謝神說:「神哪!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嗎?」這是作工的人很大的試驗。

當主在客西馬尼園時,祂說:「父阿!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成就。」主耶穌祂不但有敬拜,祂整個的一生,就是敬拜的生活。親愛的弟兄姊妹!神也盼望我們作一個敬拜的人,過著敬拜的生活。

主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談論敬拜的問題

約翰福音第四章:主耶穌經過撒瑪利亞,祂在井的旁邊,因行路困乏坐在那裡休息。祂的門徒正往城裡去買食物;這時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出來打水;我們知道,按著當時的規矩,女人出來打水,都是在早晨,或者傍晚,因為中午的時候天氣很熱;並且當時的風俗,女人出來打水,一定是成群的,直到今日仍然如此。這個撒瑪利亞的女人出來打水,她不在早晨,也不在晚上,她也沒有同伴一起來打水。為甚麼呢?因為她是一個罪人,是眾人所厭棄的,她也厭棄眾人,是一個孤單的人。

但因著口渴的緣故,就趁著沒有人的時候出來打水。她想不到在井的旁邊,有一個人坐在那裡等候她。主耶穌看見這個撒瑪利亞的女人來到,就對她說:「婦人!請你給我水喝。」你看我們的主是多麼謙卑。這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主說,你是猶太人,我是撒瑪利亞人,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是沒有來往的,你怎麼向我要水喝呢?她連這一點的水,也不肯給我們的主。主告訴她說:「如果你知道對你說話的是誰?如果你知道神的恩賜是甚麼。你就必早求和,祂也要把活水賜給你。」這個撒瑪利的女人於是很驚奇說:「先生!你也沒有打水的器具,這井又深,你怎麼能有水給我呢?我們的祖宗留這個井給我們,我們就靠這水來解渴,難道你有更好的水嗎?」

主耶穌說:「你喝了這水,還要再渴,但是你喝了我所賜給你的水,就永遠不渴;因為這水要在你的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那個女人本來不肯把雅各井裡的水給主喝,但是主說有活水,她就不必再來打水了,這樣不是很方便嗎?於是她說:「先生,請把這水給我。」主說:「叫你丈夫來。」婦人說:「我沒有丈夫。」主說:「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現在與你一起的不是你的丈夫。」婦人就說:「你是先知。」

 換句話說:當主說這話時,打動了她的良心,當她的良心被打動的時候,她立時產生敬拜問題,於是說我們撒瑪利亞人在這個山上禮拜,你們猶太人是在耶路撒冷禮拜,究竟應當在那裡禮拜呢?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在這裡就看見,敬拜這件事情,乃是神造在我們人裡面的一個天性。雖然這個天性可能在罪惡裡被埋沒很久,但是,等到一個人的良心被震動的時候,第一個問題,就是敬拜的問題。

我們覺得很希奇;為甚麼我們的主耶穌,竟與撒瑪利亞的女人談到敬拜的問題。我們認為敬拜問題,乃是在屬靈的事上最高的真理。重生不過是最初步的一個真理,像撒瑪利亞的女人,既沒有一點背景,又是個犯罪的人,怎麼我們的主耶穌會與她談到敬拜的問題呢?照我們的想法,主耶穌應當與尼哥底母談敬拜的問題。因為尼哥底母乃是一個法利賽人,是一個教師,並且是一個有道德的人,熟悉聖經,他還是照著聖經敬拜的人。如果和這樣的人講敬拜還講得通。可是對一個撒瑪利亞的女人談敬拜,豈不是十分徒然麼?但是頂希奇,我們的主對尼哥底母談重生,對撒瑪利亞的女人卻談敬拜。在此表明敬拜不是一個神學上的東西;敬拜乃是神造在人天性裡面的一個本能。這給我們看見,每一個人的天性裡,都有敬拜的事。神要把我們裡面的敬拜吸出來,同時祂要帶領我們進到敬拜的裡面去。

神時刻在尋找敬拜祂的人。不僅是人的道德高尚,所謂屬靈的修養好,像尼哥底母那樣的人該敬拜神。就是一個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當聖靈光照他的時候,第一件感覺的事,就是敬拜。撒瑪利亞的女人,對於敬拜的事,不清楚,不曉得究竟是怎麼一件事呢,所以她對主說:「我們撒瑪利亞人說,應當在這山上禮拜。」(這山就是基利心山)這種說法是有其依據的。

若是我們查考舊約歷史,在尼希米記第十三章,那裡所記載的,那時的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兒子,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因他玷污了祭司的職任,尼希米就把他趕了出去。他被趕走以後,就到撒瑪利亞他岳父那裡去。他的岳父就把他留下,在基利心山上蓋了一座殿,叫他作祭司。所以撒瑪利亞人,他們不到耶路撒冷聖殿裡去敬拜,因為他們與耶路撒冷人沒有來往。他們有他們自己的聖殿、有他們自己的祭司,他們只相信摩西的五經,不接受先知書。因此撒瑪利亞人都到基利心山上去敬拜。那麼猶太人呢?當然他們仍是到耶路撒冷的聖殿裡去敬拜。

 所以這個撒瑪利亞的婦人想到敬拜事情的時候,她就發了這個疑問。她對敬拜的事,實在是不清楚;覺得非常的糊塗。我們撒瑪利亞人說要到基利心山上去敬拜,你們猶太人說:應當到耶路撒冷的聖殿裡去敬拜。那麼,究竟要到那裡去敬拜呢?那個時候,主耶穌就告訴她說:「婦人!你應當相信我。」為甚麼主要說這一句話呢?因為猶太人有猶太人的遺傳;撒瑪利亞人也有撒瑪利亞人的遺傳;遺傳在我們身上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如果要打破它,實在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

所以主耶穌說:「你要信。」意思說:你要把所有過去所學習的、所聽見的、所得著的遺傳,都要放在一邊,你要完全來相信我,你要聽我對你所說的是甚麼。主說:「時候到了,現在就是,禮拜也不在耶路撒冷,也不在基利心山上;那真正拜父的,要用靈和誠來拜祂,因為神要這樣的人拜祂。」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這裡看見幾件事:

(一)時代的轉移

第一叫我們看見一個時代的轉移。在主耶穌還沒有來到地上以前,在律法底下敬拜,是有一定的地點,也有一定的時間。在申命記第十二章裡,神藉著摩西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在曠野的時候,因為是旅行,沒有固定的地方,但是到了迦南流奶與蜜應許之地以後,你們不能隨便在甚麼地方獻祭,神又說:我要揀選一個地方,我要把我的名安置在那裡,所有要獻祭的人,都得到那裡去獻祭、敬拜。所有的男丁,一年三次要上耶路撒冷,到聖殿裡去獻祭、敬拜。這是律法所規定的。

在律法的底下,因為人裡面沒有神的靈,沒有神的生命;所以,人的敬拜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換言之:敬拜是外面的事情:地點是耶路撒冷;時間是一年三次在三個大節期的時候。就著猶太人來說,敬拜是按著律法的字句;就者撒瑪利亞的人來說:因為他們根本不接受神的律法,他們修改了神的律法,就根據了人的遺傳來敬拜。雖然律法規定神所揀選的地方是耶路撒冷,因著他們對猶太人有反感,就把耶路撒冷改在基利心山上。他們的敬拜,不是在真理的裡面,而是在人的遺傳裡面,是虛假的敬拜,也是在外面的敬拜。那麼,我們的神究竟有沒有得著敬拜呢?在外表上他們好像在那裡敬拜神;實際上神並沒有得著他們的敬拜。

「神是一個靈,所以敬拜也要用靈和誠來敬拜。」在舊約的時候,是一個影兒,是一個預表;等到日子滿足,事物的真像來到,神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也就是主耶穌來到世界的時候,這個時代就改變了。所以主耶穌說: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

在這樣的時候,我們如果再回到舊約的裡面,用舊約的方式來敬拜神,我們就趕不上了,也遠離了神的旨意。在此我們看見有一個時代的轉變,從前的人敬拜神,是有時間和空間的因素,因為都是在外面敬拜。現今主耶穌已經來到地上,成功了救法,不能再像舊約時一樣只在外面,只在時間和空間裡敬拜。「神是靈,只要在心靈和誠實裡敬拜。」例如在這裡有一個地方,叫作「禮拜堂」,是做禮拜的場所,除了這個地方,在堂外就不能禮拜。而且只有到了主日的早晨才禮拜,其他的日子就不必禮拜了。

弟兄姊妹!如果我們還在這個觀念的裡面,我們仍是落在律法之下。主說:「時候到了,現在就是。」時代已經改變了,我們今天敬拜神不能再這樣敬拜。無論在甚麼地方都可以敬拜,都應當敬拜;無論在甚麼時間,也都可以敬拜,都應當敬拜。我們的敬拜不再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因為我們整個的人,是敬拜的人。在任何環境中,都有敬拜的職分。

(二)靈裡的敬拜

 第二叫我們看見,舊約時候,這位創造天地萬物的神,是高高在上遠離人群的,人只能在遠處敬拜祂。雖然神對摩西說,祂要住在人的中間,但祂還得要摩西去作一個會幕,還得要所羅門來造一座聖殿。會幕和聖殿乃是敬拜神的地方,而當時人又是怎樣敬拜神呢?

 由於這位神,是那樣神聖超凡,人不能來到神的面前;神的榮耀是在至聖所裡,約櫃施恩寶座的上面;至聖所是無人可以進去的,因為裡面的聖火,焚燒一切不聖潔的;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帶著血,燒著香,藉著煙的遮掩進入至聖所,替百姓贖罪。在此表明通往至聖所的道路還沒有通達。祭司也僅能進到聖所裡事奉,不能進入至聖所;一般的百姓只能在外院敬拜,連聖所都無法進入。那時候固然神要人敬拜;人也要敬拜神。但是,人卻不能親近神,這是舊約。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情形就不同了!當我們的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斷氣的時候,殿裡的帳子,就從上到下裂為兩半。這是因為主耶穌為我們受死,為我們擘開了祂的身體,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通往至聖所的道路。所以我們可以存著充足的信心、至誠的心,天天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因此今天我們的敬拜與舊約的敬拜,是不同的。

舊約時候人敬拜的神,乃是遙遠的神,有所距離的神。今天我們所敬拜的,乃是我們的父親。因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就了完全的救法;開通了進入至聖所的道路;祂把祂的生命、祂的靈放在我們裡面。因此今天我們所敬拜的神,不但是我們的父親,並且我們與神之間,非常的親密、非常的接近,可以說近得不能再近,因為是在靈裡的敬拜。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舊約裡的敬拜,是帶著懼怕的心;在新約裡的敬拜帶著愛心。我們今天敬拜神,因為我們愛祂。不像舊約的人敬拜祂,是因為他們怕祂。舊約與新約的敬拜神是不同的。神今天呼召我們這些蒙祂救贖的人,一同敬拜祂,不再是遙遠的,乃是在祂愛子的裡面接近祂,祂怎樣接納祂的愛子,祂也怎樣接納我們。我們敬拜祂,親近祂、愛祂,我們把祂一切所應當得著的歸給祂。這是我們心裡所喜悅的,並不是我們所懼怕的,因為在祂愛子裡面沒有懼怕。

(三)要用靈和真敬拜

第三,過去的敬拜,只是外面儀文的敬拜,人不能憑著靈敬拜,今天在新約裡,我們的敬拜乃是憑著靈、憑著誠來敬拜。因為神是靈,必須要用靈來敬拜祂;我們用身體來敬拜祂是敬拜不到祂的;或者用我們的心思意念來敬拜祂,甚至用我們的情緒來敬拜祂,也是敬拜不到祂的。真正要敬拜神,一定要在靈裡面來敬拜祂。因為只有靈與靈,才能相通。在舊約時候人的靈是死的(死在罪惡過犯之中),所以只能在儀文和外表上來敬拜神,今天我們蒙恩得救的人,乃是重生的人。甚麼叫作「重生」呢?從靈生的,就是靈。聖靈把我們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的靈,點活了過來,給我們潔淨了,成了一個新的靈,聖靈也住在我們靈的裡面,一同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

所以今天我們敬拜神,可以也應當用我們的靈來敬拜。不是僅僅用嘴唇來敬拜。不錯,我們在嘴唇上也要獻上感謝的祭,這是對的。但是如果是有口無心,在神的面前是不蒙悅納的。我們所有的敬拜,所有的讚美、感謝,必須從我們靈裡面發出來。我們靈裡面有感動,才從我們的口中發出讚美來,而不是只在口頭上說些敬拜的詞句。

甚麼是「靈」呢?靈就是不在肉體的裡面。若是我們還活在肉體裡面,憑著肉體的良善要來敬拜神,結果是枉然的,所以在歌羅西書第二章告訴我們說:人若想著肉體來敬拜神,在神面前是毫無功效的。我們往往憑著我們肉體的思想、感情和主張,認為當這樣或那樣敬拜,並且樂此不倦,我們以為是在敬拜神,其實在肉體中的敬拜,並不是真正的敬拜。

真正的敬拜是在靈裡,我們要在靈裡敬拜。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要對付肉體;並且要活在靈裡面。如果平常的生活,一直活在肉體裡面,或是活在我們自己裡;到了我們一同來敬拜神的時候,你憑著美好的思想說了幾句好聽的話,或是些讚美的詞句,這個不是真正的敬拜;敬拜是從靈裡出來的,是從人最深處發出來的。

甚麼是「在靈裡面的敬拜」呢?靈裡的敬拜,不憑著字句,乃憑著聖靈的引導。聖靈在我們裡面運行的時候,我們與聖靈合作,這人才是從靈裡面出來的敬拜。我們不但要在靈裡面敬拜,我們還要在誠實裡面敬拜。誠實這個字在原文裡,還有一個意義,就是實際—真。我們要用靈、用真、用實來敬拜神。這個真是指「真理」說的;我們不能憑著遺傳來敬拜,不能憑著父老、或古人的教訓或以往的慣例,好像撒瑪利亞人一樣,到基利心山上去敬拜。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神面前的敬拜,要根據啟示,不能根據人的遺傳。要根據真理,就是要根據神的話,不能根據人的想法。如果我們把神的話撇在一邊,還說我們是憑著靈來敬拜,我們就會落在錯誤的裡面。今天在神兒女中間,有兩種的人;一種人很注重字句,在字句上要求非常的準確,但他們不隨從神的靈,所以變成死亡。還有一種人,非常的注重靈,樣樣都是靈,連聖經的真理也不要了!只要靈怎樣感動就去作,落到放蕩的情形中。但是神所尋找敬拜祂的人;是一面用靈,一面也用真來敬拜祂。我們如果能持守這樣的敬拜,才是神所喜悅的。

要學習作個敬拜神的人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時候已經到了,現在就是了。今天神在地上所尋找的人,不是別的,乃是一班敬拜的人。然而這個敬拜,在我們裡面不夠深。當我們有一點心向著神的時候,我們常以工作為前題,好像今天神缺少作工的人。不錯,我們要作工,這也是神所要的。但是我們要看見,今天神在地上所要尋找的,乃是敬拜的人。在敬拜裡作工,是神所喜悅的。外面的熱鬧、外面的奔跑,不能代表裡面在神面前的敬拜。巴不得我們不因著外面的熱鬧,外面的奔跑,叫我們失去了用靈和誠的敬拜。人所注重的,都是外面的事,是熱鬧,是工作,但是我們的神,所注重的是要我們作一個敬拜祂的人。是不是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給祂有敬拜?在管教的底下肯順服;在蒙恩的時候有感謝;在患難的中間能倚靠;神有所要求的時候,願意完全奉獻。是不是天天甘心背十字架來跟從祂,無論在生活或事奉,每一動機、每一行事,承認神在我們身上的地位;而我們站在人的地位上尊敬祂,來敬拜祂。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個是神今天在地上所尋找的。沒有一件能叫神的心喜悅過於這一件。到了有一天,我們見主面的時候。祂要問說,你是不是遵行我的旨意?不錯,你任勞任怨,也曾為主作了許多的事,但是你是不是一個敬拜神的人?這一個是今天神在宇宙中所要尋找的。也是神所救贖的人當獻給神的。巴不得神憐憫我們,叫我們從今以後,在神的面前注意敬拜這件事。讓我們在神面前蒙恩,作一個敬拜神的人。── 江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