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四篇 升天和進入榮耀

 

基督升天—今日信徒的地位

前文我們重在說到與基督死和復活的形狀聯合,現在我們來看與基督升天的聯合和進入榮耀。今日我們在地上為著基督的宇宙目的、並在祂裏面與祂升天聯合而生活事奉、也是基本的重要真理。信徒在基督裏屬靈的生命藉聖靈的塗膏都是繼續進深向前的、不僅與祂同死同復活、並且一面與祂同坐在諸天界裏,另一面題醒我們在地上仍是作寄居、作客旅的。全部聖經沿某條線來看、都是啟示﹕我們在基督裏的一切生活、工作、事奉、目的、樣式、以及蒙召的全部資源、都是在天上。

有兩個詞—升天和轉變—代表或指示一個偉大真理的兩部分、是互相輔助的。升天是一個舉動、行為,是最終、確定的,是要求轉變的。轉變是一個過程、方法,是達終極、絕頂的,是成全升天的。當主耶穌升上高處並被接之時、祂乃是作代表的、並且是與信徒有關係的,正像祂的死和復活與信徒有關係一樣。當祂作代表要領許多兒子進入榮耀時,祂立刻確定的將屬靈生命之泉源和屬靈人(所是並所作)之源頭(泉源或源頭皆指復活升天的基督)、從地上轉移到天上;事實上、有關救恩、成聖、事奉、得榮…一切的事,現在都是發自天上,你我永遠在地上找不到!

自從信徒由上頭生,每一件事、無論在本質或目的上、都包括並暗示是從上面而來。詩篇八十七篇乃是豫示由上頭生一幅精美之圖解,說明有關屬靈宮殿和屬世居所之不同,而且說到神的偏愛;然後說到有關這座屬靈之城的榮耀事體。意即神的偏和喜好是屬靈的宮殿、住處,不是屬肉體、屬世界、屬物質的居所!地上那些出生在屬世名城—如埃及、巴比倫、非利士、推羅、或古實的人、都是非常的誇耀自己!但末了、超越一切的誇耀、勝過一切的自誇,就是那些生在錫安(屬天屬靈之優越國度)的國民!他們被授予、被賞賜、有錫安的特權和公民權!

屬地事物—不能滿足屬靈人的願望

當耶和華記錄萬民的時候、他要點出這一個生在那裡。歌唱的、跳舞的、都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裡面(876)。這是說出羔羊生命冊已隱約在望、他們的名字正被題起、並且說到他們能實現而成為屬天國民、所需之一切資源都在那裏。他們所有的呼召、生命、異象、公民權、行動、生活、盼望、家鄉、國度…都是屬天的。今日神的子民在被接升天之前的經歷、有一個最特別的標記、就是任何地上的事物(包括物質方面、精神方面、宗教方面、甚至所謂屬靈活動…的一切事物)、雖然是神所賜的、但都不能滿足那些真正有屬靈思想和感覺之百姓、所持有的那個異象和願望!以亞伯拉罕為例、神曾應許他一個家鄉、一座城;他就與神同行出去、但非常清楚之事、就是當他對神的信服增加擴展的時候、那個在地上成全他最豐滿應許和盼望之可能性、卻完全不能實現!他縱橫走遍全地、覺得都不是、故仍居住帳棚!雖然神賜福、牛群羊群都加增、但他愈過愈不滿足。這個真理和事實就是他屬靈的生命因信服神而擴大增長、要求某些事是這個地和世界所不能供給的!他愈與神同行秘交、就愈感到屬地的都不是!因此他多次拒絕屬地的財富和榮譽!神所應許的美地、並非屬地之任何事物,所以他最終停止在地上尋求!永遠的靈藉希伯來書著者給我們看見﹐、他乃是羨慕更美的家鄉…是在天上的,他等候的那座城是神所經營建造的(111610)。經中說到許多有關亞伯拉罕的事﹕如、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39);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856);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37);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他是我們的母(426);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1222);這些經節都是說明亞伯拉罕信服神的心愈透亮、他的異象(家鄉、城、國度…)就愈變成另外的世界、是屬天屬靈的。同時他看見一切屬地暫時的都是一種媒介和工具、為要達到屬天屬靈的目的,所以地上的每一件事都要被帶進死亡、並藉復活生命經過死而出來、站穩復活立場。於是一切事都不再是屬地、乃是屬天了。今日我們這些以信為本之亞伯拉罕的子孫、也是如此!這可應用在物質界、精神界、宗教界、基督徒事工界之一切所有物、親族關係、前途展望、異象、應許、信從、服事、愛心、奉獻、包容度量…之事物上。意即這一切天然的都經過死而出來,在復活立場上都變成基督(受聖靈膏)的表現!從前的所有物是為自己的團體爭、現在是為基督的身體使用;從前的親族關係是同宗派相親相愛、現在是親愛眾聖徒;從前的前途展望是個人和團契的、現在是整個基督身體的;其他的異象、應許…也都是如此表現復活的基督!

一切神聖的事皆出自於天

在此有一個重要的基礎原則啟示我們、就是神所完成實現的事和信徒與神交通而有果效之生活事奉,都必須是出自於天或上面、並不是出自於地的範圍和境界!因此從事基督徒的工作、進入基督徒的事奉…含有非常危險和錯謬的觀念。除非這班從事基督徒工作和事奉的工人(他們自己這班人和他們手中的工作)都曾進入死而出來、站在復活升天的立場上。否則他們進入有關事奉神的事、必有三種結果﹕(1)被事工打倒或打碎;(2)遲早進入停頓、難關、糾紛、死巷子;(3)繼續表演秀(SHOW),即藉廣告鼓吹、演出外觀之成功(人多事多物多)、但對屬天屬靈之真實果效而言是無有的;事情之影響僅僅是屬地的、宗教的,充其量、是一種基督徒善意的活動而已!

摩西在埃及、無疑的得著了屬天的啟示,(1)他在靈裏看見那些可憐、受虐待、受壓迫、被粉碎、被攪擾、以至發狂的閃族暴徒、乃是神的選民(1125)(2)他又看見了十字架(基督的受凌辱)乃是救贖的法則(26)(3)他更看見(在他自己這一面)保留這世界各樣罪中之樂的利益、就是否認拒絕十字架和其達成之目的(25)。在這個亮光中他決定﹕他拒絕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揀選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他離棄埃及,不怕王怒。雖然在他的靈裏已經達到這種地步(脫離外面埃及的世界),但他必須學習他生命中另一主要功課(脫離裏面埃及的世界—自我),就是﹕屬天的異象要求屬天的器具來成全!他曾經企圖站在他天然生命、屬地之立場上、來成全屬天的啟示,結果、冒大危險破壞了一切事,並且帶進混亂、惶惑、遲延、羞辱、懼怕!他必須出到米甸曠野四十年,受管治、受訓練、受教育,而達到他所說的一句著名的話—我不能(31141013)!然後他來到一個地步—一切都是出自於天、發自於上面!請注意:真正有影響力、有果效的生活和事奉,乃是在靈和真裏曾經被帶出去(脫離外面埃及和裏面埃及兩種世界)並帶上去(即一再經歷死而復活、恆常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屬地暫時的一切事物、都不能影響他、摸著他)、然後由上面(天上)來到地上生活事奉,從此以後、摩西成為一個與神寶座相聯結的人!今日各處合神心意之器皿和工具也是如此。有關生活事奉的樣式模型、託付使命、權柄能力…都必須是發源自升天之地位,纔合於神聖的法則和秩序!按照天上事物的模型和影像(85),有千百件事體需要去行、去作、或服事的,但現行之事—服事之人必須與升天的主有屬靈的聯合乃是根本因素!摩西的事例是如此,其他如大衛、以賽亞、以西結、保羅等人的事例、也都是如此!

活在靈裏—即活在被提裏

“靈將我舉起、帶到…”(111…)、這句經文說出了一個神聖的法則和秩序!意即活在靈裏的人纔是被提、被舉起、被帶到天上的人!這不是藉著幻想、恍惚、理念、頭腦幻覺…使魂(自我)提升舉起、說甚麼、作甚麼…此乃魔鬼之虛謊作為!真正主耶穌所賜的高升和異象都是經過十字架的道路,即經過死而復活、與祂同坐天上所得著的。保羅稱他自己為聰明的工頭(林前310),意即他曾看見匠人的藍圖並照著藍圖工作。他這種看見乃是在靈裏,被提到第三層天而看見的(林後122);按經歷、一切在靈裏的、經常是被提的。主耶穌曾多次說到祂在地卻是在天。如,人子從天降下仍舊在天(313),子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519),這都是說明藉著聖靈、祂的靈與天聯合(活在被提裏)、然後在地上生活、工作、事奉。

又如讀聖經﹕有者是憑人的聰明智慧、把聖經當作一本教科書或一本手冊,其中有系統之所謂固定的道理、教訓、實行、法規…叫人照著所教導的去生活工作事奉;這是將聖經真理(活的基督)的無限性、局限在某些屬人之樣式方法和制度裏。有者是憑重生時活過來的靈、將聖經看為一本屬靈永遠原則之書、其中的啟示(活神的兒子)乃是無限的。前者是憑肉體的思想去研讀的、是局限在人的範圍視野中、其結果是帶進死亡。後者是憑聖靈的思想去研讀的、是在屬靈啟示之無限裏、其結果是帶進生命平安(活神的兒子)(參羅86)。只有這種與基督升天聯合的人、纔有聖靈的思想、並有效的事奉祂。

進入永久眾門戶者—勝過了陰間眾門戶

全本聖經、特別是新約、有許許多多的方式途徑、強調與基督升天聯合之事實、性質和需要。基督升天得著了一切權柄的鑰匙、可開啟所承受的一切基業。祂為著人作人子已經將這世界之王手下的國權奪取回來。祂站在大能征服者之地位上被接升天!這種得勝已經在詩篇著者的靈裏豫示了﹕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詩2478)。基督曾在我們人性裏救贖、純淨、成聖、登上神的寶座、然後產生我們這些與祂聯合(即同死葬、同復活、同坐天上)、作祂身體(即教會)的人、現在與祂同掌王權、管治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換言之、今日乃是基督藉著祂的身體(或眾肢體)作王掌權、管治一切!

除了永久的門戶之外、還有陰間的門戶。陰間的門戶特指地獄之會議、計策和判斷、代表反對教會(基督身體)的。但因教會與基督有屬天聯合、已經進入永久的門戶、所以陰間的門不能再關鎖她。主未曾對任何猶太團體裏的人、也未曾對任何歷代國家裏的人、只有對祂教會中核心的人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是陰間的門所不能關鎖的(1618)。祂也對這班核心的人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1019);但祂說這話之前、已經將十字架的道路告訴他們(920-24)。意即他們這班核心的人必須首先與聖靈合作、甘願經歷與基督同死葬、同復活、同坐天上,然後聖靈在他們身上纔能得著真正的安息!今日各處教會核心的信徒都需要確認這件事!以利沙所以得著他主人之靈的雙倍福分、乃是因為他與主人一同過約但河(豫表與基督同死、同葬、同復活)、並一同站在升天的地位上!他若不與主人同過約但河、並同站升天地位、他就不能獲得聖靈的雙倍福分!今日你我都是如此!

教會是屬天的身體

永遠是這樣!經上說、持定元首(即頭)(西219),其意義就是﹕元首是屬天的、身體持定與元首屬天聯合、所以也是屬天的!聖靈將元首的主權(或統治權)運作在祂身體裏、並藉著祂身體通行在萬有中。所以真實的教會乃是屬天的身體,不是屬地的社團、機構、組織。今日我們看見世界上許多所謂之傳道制度和系統、他們稱自己為教會或眾教會、常常是一種怪誕之諷刺!在神這一面、完全沒有甚麼宗派、公會、支會…的東西!在神的心意和興趣中、只有一個教會是存在的,就是首生的教會(1223)、或長子的教會!其他的一切都是帶進混亂紛擾的,因為它們都是屬地之人、一而再、再而三的、企圖為著神建立的一些屬地事物。神不接納、也不在其中,只留給它們達到其本身終局之混亂、或急速進行其已有之妄想!神不用斧頭、也無鐵器錘打的聲音,只是安靜的將祂所揀選之活石、建造成一個屬靈的殿、一個屬天的家!只有那些站在有利之屬天地位者、纔能看見證實這個屬靈的殿和屬天的家。他們不鼓勵、也不支持那些虛假的、屬地的!他們發現成全父所指示的、纔是豐滿的祝福!

信服之頂點—被提

我們曾說過,關於被提、被接或轉變、乃是一個過程。自從我們重生得救就開始了。其頂點就是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的顯現(第二次從天降臨)。神在我們基督徒一生的經歷中所作的事,就是天天轉變我們—從一切屬地的暫時的、轉變成屬天的永遠的。這個轉變的原則和途徑就是信服(或信心),而這個信服之性質要求一個根基﹕是屬靈的、不是屬肉體屬魂(即屬物質屬觀感)的;是屬天的、不是屬地的。意即這個信服就是我們重生得救時、我們所得著神兒子(耶穌基督)的那個信服(即不管任何環境臨到、都絕對信託神順服神)。這個信服已經在我們基督徒裏面,問題是我們肯不肯讓這個信服彰顯活出來?經中一再指明、神給人自由意志、尊重人、不勉強人。故常有“你們若…,就…”的話。如果我們在凡事上絕對信託神、順服神,就我們必定享受真安息(即活出彰顯基督)。神處理應付我們這班作祂子民的一切難處和問題、永遠達到一個結果、就是使我們失去一切屬地的信賴和確證,完全依靠祂自己!

信服(或信心)總是帶領我們進入不安定、不確定、困難的環境!信服常常要求我們放棄一切看得見的和暫時的!信服恫嚇、威脅、挫敗、傾覆我們天然的判斷、聰明、機智、希望、信賴、安全!信服永遠切斷我們天然的穩妥、枯竭我們一切屬人策略的泉源!這一切的經歷就是為我們開啟屬天豐滿之全部疆界和範圍。神的啟示是我們不可少的,祂自己屬天的實際、對今日我們寄居在地上之旅程是絕對主要的!因此、祂與我們相會相遇、是有某種挑戰和要求的,一種轉機或危機是豫知的,一種信心的順從是需要的,當我們經過後、卻有一種屬靈的高升是我們未曾知道的。我們在這種信服裏繼續高升、其頂點就是準備轉變被提。這種基督身體之團體信心(或信服)必帶進基督的再臨。所以基督第二次降臨不僅是神聖豫言歷史之某時某刻將要發生之事、更是基督身體在信服上達到頂點而促進的。這種信服乃是基督身體徹底切斷一切屬地屬世界的事物、甚至宗教的或基督教的事物和制度!這種信心的順從(Obedience of faith)愈增加、就愈領會有關神永遠目的之那些屬靈看不見的永遠原則,而且有效的成全神的永遠目的!希伯來十一章那些信心見證人的信服之性質途徑都是如此!保羅所說的一信(即一個信服),就是神兒子的那個信服(弗45,加220)。這種信服具有偉大的潛能和屬靈的戰鬥力,主耶穌在世時的爭戰、就是藉這信服為媒介而得勝。祂是信服的創始成終者(122)。基督的信服在祂的教會中得勝(得勝者所代表的啟1211),於最終偉大爭戰時、勝過了一切撒但手下的政體。基督的信服藉著教會、使諸天之權柄得建立、勝過陰間的眾門戶(即眾謀算、眾計策),因此這個屬地的世界就要感到基督身體(教會)這種得勝之信服所發出的衝擊力!

這種轉變、被提之信服(即信心的順從—15),是稀罕的,只有少數人願出此代價!可能主現在要問我們“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地上有這種信服的人麼”(188)?我們再強調、今日我們信服神、將一切事體從屬地暫時的轉變為屬天永遠的,我們就要愈過愈覺得在地上是客旅、寄居、無家可歸的。另一面、若我們凡事皆以屬天屬靈的為安居之所、就我們在神裏面真實的生活事奉,必成為我們自然的旅程!意即我們個人的衣食住行、消遣娛樂、夫妻相處、教養兒女、工作事奉、接人待物、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摸著聖靈敏銳感覺、順從聖靈(即前述不管任何環境臨到、都毫無辯駁的絕對信託神、順服神)、活出基督、表現基督!這就是我們凡事皆以屬天屬靈的為安居之所!這也就是我們與基督屬天聯合之自然旅程—在神裏面而有的真實生活和事奉!當頂點來到(主再臨)時、我們終必被提!然而我們裏面的人已經沒有甚麼可改變的了、因為我們已經與主有升天的豐滿聯合、毫無屬地拙劣不妥…光景!到達此時、我們末段屬靈的旅程、就是榮耀突然顯現在我們面前、如同以諾一樣“人找不著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115)。這是進入榮耀的惟一途徑。

屬天的榮耀

這種榮耀總是屬天的榮耀,而且是在一個得完滿之人性(元首和身體)中彰顯出來的。目前這榮耀在信徒的靈裏、藉著信心的順從、正在隱祕的一步一步的向上更新。雖然對別人難以解明、但對自己卻是奇妙的。不是我們僅僅講說屬天神聖榮耀—是無朽壞、全了解、滿和諧、寬度量、施恩慈…,乃是信心的順從和恩典的運行不知不覺而帶進來的。不朽壞的種子已經種在我們神的兒女裏面、乃是藉著信心的順從、使不朽壞的身體成為實際。當我們裏面的眼睛被開啟的時候,我們就看見屬天的事比看得見的事更為實際。在許多深奧難測之危機中、有一個出人意外的平安(47)成為我們實在的經歷;而這經歷乃是我們的意旨與神的旨意完全和諧的結果。(聖經的平安、和平,都可譯為和諧)。由於實際經歷那麼多深奧難測之危機、而進入了神賜之和諧(榮耀光景之一),所以屬靈的度量擴大增加、超越過一切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接連於宇宙疆界中的一切事題、影響和效果。我們無庸多說,神聖大愛之恩惠、憐憫、溫柔、親切、體諒、思考、尊敬、謙遜、貞節…,都是神榮耀之特性。雖然如此、我們並未摸著神榮耀之一切意義。完美的性格、豐滿的度量、全備的服事、帶進完全的滿足…,這都是神榮耀的根基。我們只能簡短的停在此處。這種榮耀只能在靈裏認識、不能用話語描寫。經上說、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彼前510);又說、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提後210);再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這都是題醒我們﹕蒙召、救恩、經歷苦楚,都是享受祂永遠的榮耀!

因此、我們既然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與祂同死同葬、同復活,也就與祂同升天、同得榮耀。願我們蒙恩、當神運行作工、使我們與祂升天的聯合成為實際的經驗而得彰顯的時候,(意即當神為我們調動一切環境人事物效力、把我們從一切依賴這世界和這個地而生活事奉之根、都拔出來的時候),不計任何代價、我們都甘願信託祂、順服祂、並由心的深處真實的對祂說“阿們”。到達此時,神就要叫我們經常看見諸天的開啟,不單人子在榮耀裏、我們(雖然在地)也在榮耀裏,我們在地上的生活事奉、都是從諸天發起、而歸回諸天的。

我們再聽經上的話﹕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61920)。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12)。真正積儹財寶在天上,真正尋求、思念天上事,就是你我生活事奉、一舉一動,大小每一件事,都是開頭出自基督、經過順從基督、末了彰顯基督!若是這樣,我們與基督在榮耀裏一同顯現時、就必證實我們已經有一個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的生命,而且證實我們自己對地上的一切事物、也都已經死了!如保羅所說“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西33)。願我們寄居在地上年日、時時積儹財寶在天上,天天尋求思念天上事,真正與主升天聯合,亦即真正經歷進入榮耀。

在基督裡” 這串信息﹐非直譯﹐乃編譯。讀者可參閱原著“In Christ”)

聖經的啟示和基督教的奧秘派(Mysticism)

全部聖經的啟示說明兩個重點﹕(1)神所要的是甚麼?意即神創造宇宙萬有和人類,其目的是要甚麼?簡答﹕神所要的就是讓祂兒子(耶穌基督)充滿萬有、充滿人類,並在凡事上居首位(123,西1:18)。就經歷而言,神所要的就是讓祂兒子(耶穌基督)充滿在你我裏面。所謂充滿在你我裏面,就是在你我的生活工作事奉上,在你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上,豐豐滿滿的彰顯活出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聖潔、公義、慈愛、忍耐、溫柔、永遠榮耀…,在地上寄居時,無辜被罵不還口,無辜受害不說威嚇話…。真實活出神的兒子就是活出彰顯這些美德和特點!這是神惟一的興趣!這也是保羅所傳的福音(113)

(2)神如何達到祂所要的?簡答﹕藉著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意即你我首先自願信從主耶穌釘十字架,代替你我流血贖罪,得著基督;其次自願信從主耶穌釘十字架,代表你我與祂同死葬、同復活、同坐在天上,充滿基督!前者是從聖靈而生、靈活過來、與主聯合;後者是受聖靈管訓而增長、魂(自我)得拯救、與主豐滿聯合。經中真正的住在主裏面,與神同行,親近神—不僅是靈活過來,而是由魂(自我)得蒙拯救,一舉一動,不再是出於自我,乃是出於基督,並且是祂在你我裏面活出來!但魂(自我)得蒙拯救乃是藉著在苦難中學習順從,亦即時時經歷與基督同死葬、同復活、同坐在天上之經驗而來。僅僅讀經、禱告、聚會、聽道、從事千百件事工,不能代替在苦難中學習順從。(萬靈的父特別愛我們,許可夫妻間、父母兒女間、主人僕人間、教會信徒間…,產生數不盡的苦難和試煉,都是為我們造機會,學習順從,活出基督!因此,保羅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基督教的奧秘派,簡單言之,沒有確定看見聖經的啟示。(1)沒有看見神所要的是甚麼?神所要的就是祂的兒子充滿萬有!(2)也沒有看見達到神所要的之惟一道路!即天天經歷基督釘十字架,與祂同死葬、同復活、同坐在天上。有些天性喜歡安靜的信徒,就用自己的力量,推行與世界隔離之遺傳修道院、尼姑庵式的禱告讀經、沉思默想、歌唱崇拜、禁食禁慾…。他們以為這樣行,就是親近神,與神同行,住在神裏面。(其實是親近自我,與自我同行,住在自我裏。)當火煉的試驗臨到,一切都瓦解!這是奧秘派虛假的屬靈!真正的屬靈乃是那些天天經歷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同坐天上的信徒,任何地上嚴厲火煉的試驗,都不能影響他們!簡單的試驗:如果神許可某人咒罵、毀謗、陷害你我,就你我不僅外面人(肉體、自我精神)感痛苦,而且裏面人(心靈)氣忿、怨恨、敵擋,甚至報復!這就證明你我拒絕十字架,亦即拒絕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同坐天上。同樣情形,如果有人咒罵陷害你我,就你我雖然外面人仍感痛苦,但裏面人因時時注視主在寶座上,滿了安息,不僅寬恕對方,而且親愛對方!這就證明你我自願接受十字架,亦即甘願經歷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同坐天上。這種經歷不是僅僅道理,乃是編者數十年來的實際見證!)另外,有些天性喜歡作工的信徒,憑人的聰明和幹勁,從事千百件看得見的事工…,由於是出於人的,毫無永存價值,只配死葬,所以神一概不接納!今日你我需要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求主開啟屬靈的眼睛,確定看見—神所要的乃是祂的兒子!意即你我處處都是彰顯活出祂的兒子!你我的一舉一動,都是出自於祂的,或與祂一同的,或在祂裏面的!但只有那些自願時時經歷十字架—在苦難中學習順從的,才能實際享有這些極重無比永遠之榮耀的福分!── 史百克《在基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