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在祂死的形狀上聯合

 

死的形狀出去、離開、分別

關於耶穌的死、經上有一特別說法耶穌去世(931—原文﹕出去,離開,分別—exodos、即出埃及、或由埃及的世界出去、離開、分別。1122、原文﹕以色列族出埃及、即exodos這個詞。),意即耶穌由世界出去、離開、分別;不僅由屬肉體屬物質的世界(外面埃及世界之原則)出去、離開、分別,並且由屬魂(屬自我)屬宗教的世界(裏面埃及世界之原則)出去、離開、分別!甚麼叫作基督死的形狀呢?基督死的形狀就是﹕(1)基督由外面埃及世界出去、離開、分別。如,魔鬼帶祂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賜給你。耶穌說、撒但退去罷。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48-10)。主耶穌不屬這個世界(171416)。祂從這個屬肉體屬物質之世界出去、離開、有了分別!(2)基督由裏面埃及世界出去、離開、分別。如,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5191249)。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那真正拜父的、要在靈和真裏拜他(42123)。祂從這個屬魂(屬自我)屬宗教之世界出去、離開、有了分別!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基督死的形狀。聖經啟示基督是神的羔羊,從世界立基時就被殺(138),意即在已往永世三一神會議時、基督就自願作神的羔羊,釘死十字架,敗壞未來犯罪之撒但並救贖墮落之人類(彼後24,猶6)。所以羔羊或羔羊的腳蹤就是顯在人中間之基督死的形狀或死的原則。祂本有神的形像,與神同等,但虛己,卑微,順服至死(26-8)。基督死的形狀就如:處微小卑賤(降生在小伯利恒之馬槽52,路27);遭貧窮缺乏(獻窮祭物224);受逼迫殘害(逃埃及太214);被輕視厭棄(長拿撒勒木匠家146,太1355);被忽視遺棄(過節返回被忽視244);遭不信託(弟妹不信託75);被拒絕(不悔改不響應1118-29);被出賣(猶大賣主132122);被誣告(虛假控告153-5);受譏誚(釘十架273944)…這些逆境之苦難,祂都不逃避,而且順服神。此外,給人祝福可得名聲(醫治病者736826);事奉有效可得稱讚(施浸比約翰多413);特別經歷可被高舉(山上變化可929)…這些順境之苦難,祂都不奪取神的榮耀。故經上說,基督在肉身的日子,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578)!今日基督已經在我們裏面,只有我們跟隨羔羊的腳蹤,在逆順各樣苦難中學習順從,才能真實讓基督活出來。

信徒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

保羅說、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按真理的事實﹕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祂的死(5163)。意即我們因信從主耶穌不僅代替我們贖罪、免永刑,並且代表我們舊人和祂同死葬;當祂從死裏復活時、我們那個因信從主耶穌的新人(不是舊人)、就和祂同活同復活。所謂信從主耶穌就是信服耶穌是主、不僅相信祂並且順服祂!按經歷、今日我們裏面實際有兩個人(舊人和新人,猶如伊甸園裏的兩棵樹﹕善惡知識樹和生命樹),但因神給人自由意志、絕對尊重人,所以保羅纔特別說﹕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意即我們若在基督死的形狀上(1)與屬肉體屬物質之埃及世界(如,各種罪惡129-31,可72122,林前6910,加519-21;世界的事約壹216,來1124-27,路172728,啟181213…)(2)與屬魂(自我)屬宗教之埃及世界(如,己生命或天然生命林前214,太162425,徒722;發怨言林前1010;講理由林後105…猶太物質化的基督教耶城聖殿原則219-21,路2156;靠勢力靠才能的基督教46;僅喫靈奶之基督教活在基督道的開端612…),甘心樂意跟隨聖靈出去、離開、有分別,也就是跟隨羔羊的腳蹤,在逆順苦難中學習順從,與祂聯合,這樣,我們就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

舊約豫表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

(1)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從神所受的命令、就是出去!意即他從迦勒底吾珥(代表外邦世界的偶像、罪惡…)出去!從本族(代表屬地天然關係…)出去!從哈蘭(代表父家老舊一套…)出去!從迦南地(代表照屬人、按聖經字句實行之虛謊基督教世界與埃及物質化宗教,與非利士心理化宗教有關…)出去!從羅得(代表有正義思想卻追求物質精神享受之妥協行為…)出去!從夏甲和以實瑪利(代表藉律法、肉體、己能力、來成全神目的…)出去!從以撒(代表出乎神的恩賜清早起來、獻以撒,…)出去!這一切的出去,就是經歷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末了進入與基督復活的形狀聯合(856)!亞伯拉罕是我們信主之人的父。父如何、子也如何。父一生雖經多次失敗、但末了從一切屬地暫時的都出去,今日我們也是這樣。亞伯拉罕進入神與他立永約之豐滿果實、他必須是一個屬靈的人、聖靈的人,但其路徑就是信服神!

(2)摩西摩西字義﹕拉出來(210)。他一生的經歷都是拉出來!他由死水裏(代表滅亡…)拉出來!由埃及(代表屬地看得見的錢財富有財寶;知識才幹能力學問;名聲權位王子;娛樂社交罪樂;宗教禮儀埃及神…)拉出來!由米甸野(代表己的思想、推理、智能、偏見、迷信,愛好、情緒、熱烈、激動、興奮、忿怒、同情,主張、決定、選擇、意向、頑固,八十歲時著名的不能就是證明410)拉出來!由神受託之事工(領百姓出埃及、經曠野四十年)拉出來!由毘斯迦山(屬靈經歷的頂峰)拉出來!這一切的拉出來或脫離,也就是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末了,拉進變化山榮耀基督的同在、亦即與基督復活的形狀聯合!

我們知道摩西受神的管教訓練和準備、也像亞伯拉罕,從一切屬地暫時的都出去。在他得著神的異象和使命以後,經上說、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出424)。原因神與祂百姓曾立割禮的約(1711),意即一切屬肉體的、一切出乎人的、一切屬舊造的都要割去,亦即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西211-12)。摩西四十歲時、曾有神聖事奉的概念憑肉體血氣和天然能力﹐用拳頭打人!結果失敗、受阻止,需再花四十年經歷死的原則用保羅的話、即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然後在屬靈的事奉上纔有這種忠實的表現﹕我不能(410),一切都是出乎神。神曾在摩西身上多方多面思考、而且忍疼的管訓他、使他到達這種無有的地步!這個基本的真理必須在許多實際事奉的見證中、得以察覺和承認。(例如,我們傳講﹕基督徒應該怎樣聚會事奉?一,基本信仰獨一真神、聖經、救贖、異象、教會。二,目的專一為基督作見證(對世人、對信徒)。三,實行照著啟示的基督,隨從聖靈活的引導(聖經裏的、或現今全新的)按真理、教導,都對、都無誤!但經年日考驗之事實,受教的這班基督徒鬧分裂、爭會所、甚至打破頭!教會這班核心人變成賊窩了!原因何在?我們缺乏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缺乏倒空!神忍疼的試煉尚未完結!我們還未達到摩西的我不能!所以正確道理解釋、只能維持某種屬地宗教、組織或派系;惟獨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即身上時時帶著耶穌的殺死﹕纔能一面表現我不能,一面活出耶穌的見證林後47-11)今日你我為何經歷許多苦難和試煉?只有一個答覆﹕聖靈正帶我們進入摩西的我不能,並且使我們一舉一動都是出自於基督!如保羅所說﹕我活著就是基督!對一切屬地暫時看得見的都無爭無辯而且帶進基督的合一。

舊時代割禮的血包圍著以色列人的家家戶戶,說明天然人和屬靈人的分開、舊人和新人的分開。摩西四十歲為幫助同胞打死埃及人、卻被同胞拒絕、使他非常震驚!然而這件事確實堅強宣告一個定律:一切出乎肉體的結局就是被拒絕!你若不信、你可試驗。將你未受割禮的肉體、脾氣、爭鬧、嫉妒、怨言和天然人、帶進屬靈的事奉中,你必定立刻要被打倒一切天然的人必要遇見各各他審判的挑戰!因此、這個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之真理、貫川在舊約聖徒的經歷中!以色列人的歷史乃是一部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之長篇注解。由某角度看,過紅海說明基督代替的死,過約但河說明基督代表的死。

我們進入了基督代替工作的祝福、享受因信稱義、得著聖靈之後,我們就要開始學習承受基督代表工作的祝福、確認舊造和新造之間、天然人和屬靈人之間,乃具有天淵之別。對我們來說、這是需要我們在每一件大小事上、天天進深認識和分別的。對神來說、這是一件已經確定有分別的結論!若將二者混在一起、在神看、就是屬靈的淫亂,其生活事奉的結果就是不法!神的目的愈過愈顯明,祂將舊造和新造、天然和屬靈,分得清清楚楚!雖然有時我們似乎感到混亂、攙雜、不清楚,但神將我們擺進永遠十架之深處、亦即進深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以後、我們就十分清楚了。

神的接納和不接納

我們要看見﹕成為一個基督徒、並不僅是在一些興趣的方向上有了改變從前我們的才幹、能力、精力、資源、策略、感情、聰明、機智、熱心都是為著自己或為著世界的;現在改變方向,是為著基督教、為著宗教、或為著福音和神的國。不,成為一個基督徒、乃是要成為一個屬靈的人!在神的生命和神的事情之境界中、神對天然的人之判決,就是無益、不能!如果我們尚未確認這個天然人之判決(無益、不能)之意義,就我們必要落進羅馬七章絕望心碎荒涼和悲痛的光景中!即便存心真實渴望屬靈的、但因出自天然人的爭扎努力,或從事基督徒企業的事奉,其結局也都是無真實屬靈果效的。一切的肉體、在神面前不能自誇(林前129)。宗教的肉體和非宗教的肉體、在神看都是一樣的,神一概不接納!今日有許多信徒憑著自己天然源頭之聰明智慧、意志情緒、思想推理、幹勁熱心擬達到一個屬靈可認為滿意的模範標準,或者去從事各樣神的工作;這些光景都是不被神所接納的!一切不是出乎神、不是神作主所差遣的組織、機構、宣傳、廣告、也都是不被神所接納的!

現在的問題是﹕甚麼樣的情形纔是神所接納的呢?神所接納的生活、工作和事奉,必須是出自一個新人(即蒙聖靈重生、靈活過來、亦即有基督之靈住在活過來的靈裏面作主之人)。這新人有一個新生命、新思想、新的靈、新道路、新容積、新才能、新意識,亦即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這新人所注意的、就是一時過一時的確認神作事情和人作事情的方法途徑是不同的!神的目標目的、神的方法規律、神使用的工具媒介、神作事的時候、都是和人不同的!但這些不同、卻常常變成這個在基督裏之人受教育,受管訓、受試煉,以便完全活出新人樣式之機會!由於在基督裏的人裏面有兩個人﹕一個是新人(基督作主),一個是舊人(自我作主)。如果信徒(在基督裏的人)順服基督作主,按照神的目標目的、神的方法規律、神使用的工具媒介、神作事的時候、就其結果必是活出新人的樣式--基督的模樣。如果信徒(在基督裏的人)順服自我作主,仍然按照人的一貫作法、生活行動、工作事奉,就其結果必是活出舊人的樣式與世人一樣!主耶穌說﹕從肉體生的(即順服自我作主的)就是肉體;從靈生的(即順服基督作主的)就是靈。保羅說到我們基督徒在地上寄居短暫年日,要愛惜光陰、抓住每一機會、順從聖靈、脫舊穿新,活出新人的樣式!他見證自己身上有一根刺、是神許可撒但差役加上的,為要免去他的自高、而增加恩典(即活出新人基督);因此他愛惜光陰、抓住這機會、順從聖靈、脫舊穿新、活出新人基督樣式(林後1210)!假如保羅順從自我、仍憑天然舊人來摸聖靈的事,就其結果必是死亡荒廢,對二千年來的教會、絕無屬靈價值!今日我們也是如此,許多苦難試煉乃神許可、為要我們順從聖靈、脫舊穿新、活出基督!這是神所接納的。

需要進深認識天然人的動因

我們對自己天然源頭動因之認識、非常有限﹕如,對某事之動機、本意、欲望、要求,甚至求屬靈的祝福、在神國裏有個人興趣、事奉中切望佔有、工作完成得滿足、在群眾間有影響力、得人認可肯定、有決斷事情之自由、還有性格氣質上無數的其他因素。例如,我們事奉主的人(特別傳道人)、自己不屬靈(即拒絕在苦難中、默默無聲、捨己、學習順從、活出基督)、卻喜歡高舉推崇屬靈人、甚至替屬靈人寫傳記、為要在字裏行間偷偷的高抬自己!(撒但的特性就是高抬自己141314)。一位主的僕人曾說,當你從事神聖屬靈之事的時候,你還會發現地獄!高抬自己、宣揚自己就是地獄!請問﹕你我為甚麼寫了一本書、還要一些屬地基督教的所謂名人來寫序呢?如果那本書確是出乎神的、難道神還需要屬地之人來捧場麼?實際乃是屬地作者需要屬地名人來捧場!在神看、這都是屬靈的淫亂!請注意﹕這些光景神都知道、祂認識我們曾受毒害和玷污之生命源頭和表現。祂無意要我們自己去內省和分析、但祂要我們確認祂對天然人(自我作主之人)的神聖判訣釘死十字架!當初我們怎樣藉著信從主耶穌接受十字架代替我們贖罪、而得永遠生命;現在我們照樣藉著信從主耶穌接受十字架代表我們舊人釘死(即自願接受聖靈管訓、在逆順苦難中、學習順從、脫舊穿新、活出基督)、讓永遠生命增長、而達豐滿!如保羅見證﹕我(自我作主的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220)!這是活在聖靈裏的生命。舊約神的定規膏油不可澆在人的肉體上;新約聖靈的時代也是如此沒有經過釘死十字架的肉體(天然人)、是不准受聖靈之膏的!聖經的原則﹕各各他是在五旬節之前的歷史是如此、經歷也是如此!

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的見證

一九四七年上海一位讀大學的弟兄、因背聖經、背到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12627)後,受聖感動用兩塊白布寫著﹕歷世歷代隱藏奧秘;基督居中榮耀盼望。一塊釘在前胸、一塊釘在後胸,作福音廣告,每主日乘公車去聚會。後來這活動廣告傳到青島、南京各處,信徒就紛紛作起福音背心了!該弟兄可以藉此高抬自己、宣揚自己,但他學習捨去自己、棄絕天然人、即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默默無聲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位弟兄自願跟隨羔羊、自願與主死的形狀聯合!保羅說、我們若(表自願)…就要…(65)。如果我們不自願、聖靈只有等候!

一九六零年一位事奉主的弟兄因進深看見神兒子耶穌基督的啟示,他的生活事奉有了一次革命性的轉變,於是開始編寫一本屬靈刊物。後來福音書房主持人看見、就要求在該書房出版、表示合一。該弟兄答應了,連續在福音書房出刊三期。後來該書房主持人愈走愈偏、拒絕跟隨聖靈向前的運動、該弟兄隨跟從主向前去了。事實是這樣﹕當時誰有資格能在福音書房出版屬靈刊物呢?該弟兄按天然人來說、應當自驕自傲,可以藉機高抬自己、宣揚自己,但該弟兄因靈裏看見神兒子的啟示祂增加、我減少自願捨己,自願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捨棄高抬自己這個屬肉體的世界!

所以在神的眼光中有一個真實的啟示﹕就是在滿有膏油的事奉之前、總是需要確認天然人(自我作主之人)毫無價值意即天然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例如,摩西的我不能,以賽亞的我滅亡了,耶利米的我是個孩子,彼得的我是個罪人,保羅的在我裏面無良善,都是證明!他們是蒙神呼召的模範僕人,但他們所說的這些話都是指明十字架真實意義,應用在他們身上而有的結果。雖然從前他們都是在屬魂之天然境界中、切切事奉神、熱心宗教和祖宗遺傳的,但因神的愛藉著十字架的道路(嚴酷的倒空他們的肉體或天然人至死地),使他們從一切天然的限制中得著生命的釋放,進入屬靈無限之宇宙廣大境界!讓我們再看神的話、並將十字架的道路(即時時經歷死而復活)這個思想、一直持守在我們面前;當我們看見祂的死就是我們的死、我們就要對主說﹕主阿、是的,願你在我身上作成這個工!此時我們就能和保羅一同宣明—“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被模成祂死的形狀”(310)。── 史百克《在基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