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七篇  耶和華的名——在錫安

 

讀經

“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他們到了你的聖所,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山上。耶和華阿,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住處,主阿,就是你手所建立的聖所”(出15:1317)。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詩24:3)。

“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祂的名,和他父的名,寫在額上”(啟14:1)。

“因為耶和華建造了錫安,在祂榮耀裏顯現。使人在錫安傳揚耶和華的名”(詩102:1621)。

開頭預嘗榮耀

上述第一處經文——說到以色列人剛到紅海,脫離了埃及,摩西和百姓向神唱歌,其中令人值得注意的一段:他們已經達到錫安山,神的聖所!意即以色列人蒙拯救之開始,這個最終登上錫安山,站在神聖所之事,就好像是他們已經完成之事實。這首向神所唱的歌啟示我們已經完成之事實。這首向神所唱的歌啟示我們:神百姓蒙恩的開頭就看見神的最終目的,而且整個心靈都在渴望進前,及早實現!那首歌詞之語調是已完成了事實。“你曾領,你曾引到你的聖所”。新約的實際更是如此,行傳開頭,神百姓剛經過各各他,剛由黑暗國度轉向神愛子之國,他們整個的靈和氣氛就是呈現表露達到神最終目的!他們已來到錫安山,已站在神的聖所,稱贊耶和華的名!請聽他們所說的話——“神的定旨先見將死的痛苦解釋了不被死拘禁心歡喜,靈快樂,肉身安居指望中這耶穌已被立為主為基督了我們所看所聽的不能不說爭鬧謀算,敵擋攻打,成就你旨意所預定必有的事醫病預兆放膽講論神的道!”這些光景說明:當神帶進祂萬世之前所預定之目的時,祂也就立刻引進祂的榮耀!這榮耀就叫人感到豐滿、完成、實現!何時在靈裏,何時即在永遠之現在裏。我們都知道,當我們剛真實重生得救時,我們裏面就有何等奇妙的感覺:似乎一切都完成,都達到,已進入榮耀,活在天上!我們就有一種青年人的靈說:“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我比年老的更明白”(詩119:99-100)!就我們而論:神裂天而降住我們心中,就是榮耀;神從永遠到永遠之目的向我們開啟,我們在靈裏就已達到。所以基督徒的開始乃是看見、感應、預嘗神目的之榮耀和偉大!五旬節的信徒是如此,今日各處的信徒也是如此!

繼續進展之開始

上述十三節是已經達到之預嘗,十七節是繼續進展之開始——神要將他們領進去。意即開頭是預嘗,現在是一步一步的進入!聖靈開頭的工作是使我們預嘗神的目的,聖靈繼續的做是使神的目的成為我們裏面的實際。聖靈不讓我們一直活在情感行動,狂歡恍惚中!以色列人過了紅海,的確是活在情感行動,狂歡恍惚中。他們必須經過很長的時間和旅程,學習基督(即會幕所預表的,一站一站的支搭會幕,圍繞會幕,舊有的都死葬,新一代復活的,進迦南承業),而實現神的目的!

神用兩種時式——神曾領曾引,祂要領(意即我們已經來到錫安山,我們還有很長的路程要走和完成)——是何意?當初神造人(首先亞當)是一個活的魂(非常尊重人,給人自由意志——揀選)但人受引誘(揀選自我,不揀選神)而墮落——這是普世人的光景。後來神親自成為肉身來做人(末後亞當),是一個賜生命之靈(意即祂有自由意志,但揀選神,不揀選自我),使普世一切自願揀選神的人都得生命之靈——成為嘗過天恩滋味的基督徒。然而,神仍尊重基督徒的自願揀選——跟隨羔羊基督的腳蹤,以實現神的目的!故有十四萬四千——羔羊無論往哪里去,他們都跟隨祂之羔羊的同伴!他們是自願揀選與羔羊同行的!所以上述兩種時式都是說明神尊重人,不勉強人!神是宇宙的真實(真理),祂不要虛假不真實的!祂不讓我們活在雲霧抽象,僅僅情感沖動之根基上。祂要我們基督徒全然活在屬靈真實或復活之生命裏!錫安山是不被震動的國。

我們曾題到啟示錄的圓輪,其中心就是錫安山。錫安帶給我們的就是主(耶和華)的名。舊約有關錫安之一切教訓的焦點,用新約符合之屬靈實際而言,就是五旬節——主耶穌(意即耶穌真實做主)!當初使徒們不僅口裏說耶穌是主,他們實際的生活行動確實讓耶穌做主,所以他們的工作、事奉、見證都滿了屬天的權能!耶穌不僅是一個名稱,並且是一種叫人不能忘記的偉大影響力!無人無物能站在這名的跟前,世界的權勢意圖反對抵抗,但都被毀滅。希律可能殺害逼迫主的僕人和教會,但他終被蟲所咬死!行傳處處可見耶穌的名不是普通的名。“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2:5)。耶穌是被高舉,勝過一切的名!

錫安具體表現這名

錫安具體表現這名(耶和華)。稱為大衛的城,“錫安山,大君王的城”(詩48:2)。大衛預表主耶穌,他是以色列人最偉大的榮耀。主耶穌這位更大的君王被高舉上升,眾天軍爆裂出節日似的歡歌“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詩24:7)。新約有同樣的話論到主耶穌——他們將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你們殺了生命的主,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參林前2:18;徒3:15)。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錫安是至尊權能,最高榮耀之名,意即在主耶穌這名跟前,萬膝都要跪拜“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10)。所以錫安的意義就是說明主耶穌這名的能力榮耀主權,在各處信徒屬靈和事務上得以具體的彰顯出來。這名具有天上地上一切的權柄!

需要恢復這名的權柄

你我都同意——今日各處教會(神的子民)都需要恢復主耶穌這名的權柄。我們常用主耶穌這名,但缺乏讓耶穌真實做主的德性和效能。其意義不是指著我們暫時物質之身體上,有病痛奉主名禱告得醫治而言,乃是指著耶穌做主的能力,削弱降低毀滅一切別的能力!如某些環境人事物臨到,使我們沮喪、氣餒、灰心、不平、抱怨、忿恨、苦毒之能力,都被耶穌在我們身上做主的權能,削弱降低毀滅了!耶穌做主的能力乃是在一種安靜、無音、穩定、從容之途徑裏,持續制勝的!當一切反對有害的勢力做工,擬挫折破壞我們時,在屬靈的路上我們仍勇往直前,是不能防止,無可抵抗的!事務仍繼續,工作正完成。如果你計算仇敵反對勢力,你就驚訝其結局必是消滅!你若堅持主的利益,你必發現一種強大之神聖權能正在做工,不論惡者赤裸的勢力如何張狂,它所使用工具之迫害如何殘酷,都不能停止主見證之存留和進深向前!

行傳開頭記載許多事例,都是證明聖靈強大之神聖權能實際運行做工,但都是為著奠立新時代教會建立在屬靈根基上的原則。因此,今日無人盼望字面上重演:

1)各處迫害基督徒之掌權者被蟲咬死,像希律王一樣;

2)各處教會欺哄聖靈者都死在會眾前,而抬出去,像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一樣!

這些事例都是警告人的一些事實,並且說出教會建立在屬靈根基上的原則——即在已被高舉之基督道路上:

1)一切敵擋的人不能免刑;

2)一切欺哄聖靈者不能無罪!

我們所要看見者乃是基督在祂的家(教會)中確實做主!信徒在凡事上經歷耶穌是主是非常實際,是順服聖靈大能工作之結果。

這是主耶穌這個名的原則——有屬靈的權柄,無人無物可抵擋反對!哦,這是一件偉大的事!迦瑪列得著默示是超過我們所想像和他自己所知道的。他的確說出一個偉大的真理:“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徒5:39)。在神的道路上抵擋反對神,乃是絕望的。請記得,若是出於神——這是我們生活行動所切求而獲得保證的,即每一件事都是出於神!如果有某件事不是出於神,我們的禱告就應當是:主阿,求你救我脫離那件事!如果那件事是出於神,我們就應當順服聖靈一直向前!雖然仇敵集中它一切惡勢力抵抗反對,千百人言喋喋不休論斷,許多計策手段複蘇破壞,但我們不受這一切影響,忠信與主同行!為什麼?因為主的名要在錫安傳揚。這是主的名之權能意義和卓越大能之事實。

自然,這事將引進挑戰。以色列的男丁實際不是一直停留在五旬節。按地位,按基督在信徒裏面的實際,教會永遠與基督同坐天上。前篇已說過,時間是神管訓我們並對付仇敵之學校。教會常常與地接觸,這就成為我們的挑戰!哥林多聖徒的挑戰就是紛爭,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林前1:12)。他們把一些人的名推舉出來,甚至把被高舉之基督的名和人的名並列,遮蓋了主的名!這是他們按照人屬地之喜好、偏愛、厭惡、同情,以及人性之判斷和活動而來。這是墮落造物與地接觸——高舉別名,遮蔽主名的榮耀!

加拉太的信徒也是與地接觸。他們從錫安山向下,來到西乃山:意即他們從一切屬靈屬天的事,降落到屬地之舊約律法的水準——猶太制度就是律法捆綁——主名的權能和榮耀再一次被懸擱!今日無論在哪里,聖徒由屬天屬靈生命活出基督,而落到聖經之律法原則或制度裏,主名的權能和榮耀就被懸擱!你我只有符合主名所代表的,與祂同站錫安山,才能真實知道被高舉之主的升天權能,如何強大的實施和運用——遠超過一切!什麼時候你我在靈裏墮落到地或屬世之境界!你我就喪失剝奪主名之權能和榮耀了。

需要登上更高之處

在靈裏墮落到地或屬世之境界,將包括我們生活、工作、事奉,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之廣大範圍和應用。我們無法一一舉例說明,但可概括的指出:一切彰顯屬靈的權能榮耀和效果之定律,就是需要登上更高之處。數十年來我們所見所聽,許多地方神子民喪失屬靈權能,榮耀離去其原因就是缺乏登上更高之處——與主同站錫安山!猶如哥林多的信徒:屬這個、屬那個、彼此分裂、互相猜疑、寧願這樣、揀選那樣,其結果混亂失敗瓦解。這是屬人性之地方,你我需要登上更高之處!如果我們(基督徒是由上頭生)具有基督之名,而落進人性地方,就我們必是放棄拒絕主名之權能和榮耀。我們不是要活出一個裝假的生命,乃是學習跟隨聖靈(舍己,即不跟隨自我),活出基督!我們的天性都是無禮難對付、有軟弱過失、彼此難相處,但聖靈在我們裏面,我們就有盼望:聖靈為我們代求,興起萬事效力,叫我們在苦難中學習順從,天天變化更新——祂增加,我減少。結果,我們登上更高之處——基督是我們共同的地方!有一位屬肉體的弟兄寫信給一位學習聖靈的弟兄說:今後我不能與你同工同事奉!但這位學習聖靈的弟兄回信說:我沒有聖靈的引導,接受今後不能同工同事奉!其意義就是:登上更高之處,與主同站錫安山的人,只能忍耐被人拒絕、攻擊、迫害,卻永遠不拒絕、攻擊、迫害任何人!經中有第一次的死和第二次的死。按字面意義,第一次是肉身的死,第二次是下火湖(基督徒無份)。按屬靈經歷之意義,第一次的死是你辱罵毀謗我,第二次的死是我們加倍的辱罵毀謗還報你。但基督徒沒有第二次的死,意即基督徒只有被人辱罵毀謗,卻永遠不辱罵毀謗人,反而愛人服事人,像主耶穌!這是非常實際的,只有這樣的基督徒叫仇敵失敗,給主榮耀!紛爭結黨,彼此告狀,只能羞辱主名,不能叫主得榮耀!主的名得榮耀乃是在錫安山,在屬靈升高之處!今日教會屬靈情形低落變成屬地屬世界之社團,失去屬天異象和地位。有的把舊約猶太教制度之原則,帶進聖靈的新時代裏,要看得見和摸得著物質的,結果主名的權能和榮耀都離去!以色列的男丁一年三次上錫安山,就是代表全民登上高處,為著使主名的權能和榮耀得以彰顯。

神藉屬靈成熟者管理

當他們上到錫安山那日之時,將有何事發生?他們離開他們自己微小的村莊、鄉鎮、城市;他們從前心胸孤立狹窄、分開隔離、疏遠冷淡的光景,現在都離棄了;他們來到同一個山(錫安),即在一個屬天之處合而為一,這確實是一個偉大的事實和真理。他們是何等的蒙福!主在此建立一個見證,而且是一年三次,即對他們說,“以色列人哪,你們並不是許多孤立狹窄,分開隔離的單位,你們雖然暫時分散寄居在各處,過小鄉村或大城市你們自己的生活,但你們是一個子民同屬上面另外的城;你們的名字已經記錄在天上,你們是眾長子之會”!哦,由聖經可確實證明,在聖山上這些神的話。(參彼前1:12:5-11;來11:9-1612:22-24)。

我們來看約書亞記二十一章。這裏是說到利未支派所居住之四十八座城。利未支派乃是站在全以色列人做長子的地位上,預表教會是神長子的教會。(出埃及三十二章以色列眾民在西乃山下拜牛犢,神不喜歡;摩西命令屬神的人殺弟兄,於是利未子孫,照所吩咐的行了。因此利未支派代表全民站長子的地位。後來以色列十二支派分地業——約瑟變成兩支派——利未支派無地業,卻分散在十支派中,有四十八座城居住。這都是預表。今日各處教會核心兄姊即被分別殺死己生命,而站長子地位者,他們無屬地基業,神自己做他們的基業。他們在各處引導神百姓事奉神!)

利未支派所住的四十八座城是何意?簡言之,四十八座城就是天上那座城在地上(各處教會)的代表!如果那些城不是能主要的代表天上那座城,也不能以彰顯天上那座城為中心,就毫無意義。換言之,那些城就是天上神的那一座城在地上的縮圖。四十八是四乘十二,意即世界各處受神管教訓練,有屬天屬靈等次和秩序的教會。十二總是與神子民受訓有關系,從以色列十二支派到啟示錄二十一章之聖城,都是說明這件事!教會所以是長子的教會,就是說明受管訓的故事。經中兒子的名份(或子職)在神的思想裏就是在屬靈生命上達到成熟,實現豐滿和完全。“你們已經來到錫安山眾長子之教會”(來12:22-23)。

利未支派的四十八座城具體說明神思想的偉大真理——神藉著那些與主同行,最屬靈的管治!歷史證明,那些與主同行,最屬靈、最成熟的人,乃是最有屬靈權柄、最會中肯服事神子民的人!他們可能在世界上無名無利無權位,但他們認識主,在屬靈屬天的事上走在眾人前面!這裏給我們看見整個領袖的原則,不是職位的,頭銜的,乃是屬靈生命達成熟的。真正有權柄、能治理、能服事的,乃是有屬靈度量和屬靈學習的人。眾長子,四十八座城——他們都是錫安的表現,錫安凝聚他們一切之意義!神乃是藉著屬靈的豐滿和屬靈的成熟來管理來統治。

這名的權能

有一件很深刻應紀念的事!聖經每逢題說一個名字時,總有某些意義隱含在其中。就如錫安,經中提到此名共161次,其中有一重要意義就是神完全的滿足。所以十四萬四千羔羊同伴“都有祂的名,和祂父的名,寫在額上”(啟14:1)。意即神在他們身上得著完全的滿足,所以神賜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2:9)。

在此我們就看見其意義:神在何處得著滿足,神的名就寫在何處!但神在何處得著滿足呢?不是在地上,也不是在這個世界和其樣式裏,乃是在天,祂兒子裏得著完全的滿足!所以主神的名是在祂兒子那裏。從那裏聖靈帶著這名的權能降來賜給我們。這名有何等的能力,使我們脫離罪惡,脫離世界和其樣式!就如五旬節以前不久,“門徒都離開祂逃走了。有一個少年人,赤身逃走了”(可14:50-52)。他們不願意與這名有任何關系。人向他們說:你是祂門徒中的一個?他們說:我不是,我與祂無關系!他們以這名為羞恥!有二人下以馬忤斯,面帶愁容,表現絕望,原因——屬地、屬世界!他們所要的乃是屬地之國,暫時之權能、興旺、職位,都是有關現在今生利益的!但十字架把他們一切屬地、暫時、今生的盼望,都帶到盡頭。接下去主耶穌由死復活,四十天之久向他們多次顯現。事情發生了,他們得著一個新的、屬天的異象,對一切事物有了屬靈的概念,對前途有了轉變的認識:聖靈降來將神偉大的印記蓋在上面(即蓋在屬天異象,對事物之屬靈概念,對前途之轉變認識)。主耶穌曾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18:36)。現在他們都真實的認識了。一切都是屬天的,不再是他們曾經所持守之那些屬地的!當聖靈降來,他們從一切世界和其樣式得著釋放,他們也從已往宗教強烈之束縛得著釋放!哦,過去他們何等受猶太教律法主義和制度的捆綁,現在都得釋放了!世界一切的力量加在一起,都不能使大數的掃羅歸向耶穌,只有天上榮耀基督的異象向他開啟,他才變成基督忠實的僕人!他自己見證說“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加1:16)。新約聖經有一個最偉大的神跡,就是掃羅(以後的保羅)在靈裏藉啟示立刻從屬地境界轉變進入屬天境界,徹底從猶太主義得著釋放。這就是主耶穌這名之權能和榮耀所發生之果效和所表現之特性!關于我們與基督一同坐在諸天界裏的意義:

1)我們需要一種新的認識和領悟;

2)我們需要屬靈的真實經歷,從所遭遇一切煩惱掛慮之事,得著完全的釋放。

因此,我們握有一切事,卻是你們的,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或死、或現今的事、或將來的事,全是你們的;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林前3:21-23)。意即你我:

1)若是蒙恩得救的,就有基督做我們的根基;

2)若是時時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在各樣逆境苦難中學習順從,舍棄一切草木禾??,達到長大成人),就必與基督復活的形狀聯合(彰顯活出基督,都是金銀寶石),因而經歷與基督一同坐在諸天界裏(遠遠超過一切屬地和暫時的,像主雖然在地仍舊在天一樣——3:1)。

因此,萬有(包括各樣環境、人、事、物、生、死)全是我們的,即全是為我們效力的,叫我們屬靈升高,而與基督同坐寶座,同掌宇宙王權!這種與基督同坐天上的經歷就是經上所說“諸天掌權”(但4:26)。有一位弟兄受誤會壓迫,受冤屈苦役,受毀謗殘害,甚至抹黑,但該弟兄因信服神(即經歷諸天掌權),而默然不語,並將這一切遭遇踏在腳下,與基督同坐天上!在這末時“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練;但惡人仍必行惡”(但12:10)。

“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汙穢的,叫他仍舊汙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啟22:11)。願我們都自願學習信服神,舍己(不信服自己),不管人或鬼魔說什麼,萬有(逆順遭遇)都是我們的,而且是為我們效力,以活出基督的!誰有先取權?當主允許萬有(一切逆順遭遇都是我們的)臨到我們,只有那些愛惜光陰(抓住每一個機會,學習順從,充滿聖靈)者有福了,因為他們獲得先取權!目前你我也許因不愛惜光陰,列在最後,像馬可頭十年的光景一樣;但若奮起直追,必像馬可後來一樣(他寫的福音滿了“立刻”——他的福音書共16章,最短,卻記事最多;他確實奮起直追,最後成為保羅的同伴同工),獲得了萬有之先取權!

一切獲得萬有之先取權者都進入了一個榮耀的地位,與主同坐在諸天界裏。因某種理由,許多人可能說——這是不可能的;但事實,歷代和今日都有人進入,與主同坐寶座!諸天掌權乃是為著那些屬於天,並且生活行動在天境界中之人所經歷的。主耶穌這名有偉大的權柄,但只有對那些具有屬天地位者,才能表現其一切樣式。當你我仍甘願與這個地和世界有聯結時,這名在你我身上必無能力!這名是在天上,只有你我屬天,然後無論求什麼必成全!每一件事都與主名有關,祂做主是開啟萬事和整個局面之鑰匙。求主使我們更多明白主名在錫安山所代表之豐滿意義。──  史百克《與基督同坐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