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六篇  錫安山的聖潔

 

讀經:24:3-5;啟14:1-5

屬靈升高勝過某些事

我們已看過屬靈升高之數方面,現在來看屬靈升高究竟高過些什麼?由聖經開始一直到末了都顯示神的子民需要屬靈的升高,其意義就是神子民之屬靈生命超過、高過或勝過某些事物,否則屬靈升高毫無意義。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幾乎每小時都會發生某些事,使我們下沉沮喪;除非知道如何升高超越和得勝,那些事總是逼壓囚禁我們在下面。這是我們生活的特徵。有三件事:

第一,屬靈升高勝過仇敵。在我們自己身外有一個黑暗勢力之巨大境界,經常設法要把我們打倒,千方百計使我們下沉沮喪,陷在下麵。

第二,屬靈升高勝過我們的魂生命。在我們的魂生命(思想、愛好、主張)裏,有某些事可能給仇敵留地步,是反對抵抗我們屬靈升高的。經中所謂的試探就是指明我們裏面有某些事是響應仇敵,回答仇敵的。如果我們裏面對仇敵毫無響應,毫無回答,就不可能有試探。勝過魂生命是身內主觀的,勝過仇敵是身外客觀的。因此,屬靈升高是先對付勝過我們裏面的魂(思想、愛好、主張),然後對付勝過外界之仇敵。

第三,信服神——活出屬天能力。屬靈升高完全根據於我們在一切遭遇裏信服神——活出屬天能力!意即不論環境多麼惡劣,遭遇之事多麼無理,但都是絕對信服神,交托神——故彰顯屬天能力!這屬天能力就是神向我們信服的人所顯的浩大能力,意即神叫基督從死裏復活之大能(弗1:19~21;徒2:24;羅1:4)!主耶穌的經歷就是如此——祂無罪卻被罵,祂無詭詐卻受害,然而祂信服神、交托神,活出屬天能力,故不還口,不說威嚇的話(彼前2:22~23)!今日我們在屬靈生命上升高也是這樣——絕對信服神(藉萬事效力,為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模樣),活出屬天能力(即基督復活大能),首先是勝過自我之一切理由,然後是踐踏仇敵在腳下!一位辦公弟兄受顧客無理漫罵,該弟兄信服交托神,活出基督復活大能,不僅默默無聲(舍己),並且對顧客說——我愛你(彰顯基督)!這就是屬靈的升高!我們曾說,上錫安山乃是一個旅程,是我們每天一步一步,一件一件學習基督(弗4:20)而達到的。

錫安乃指彰顯屬靈能力之處

錫安乃是指著彰顯屬靈能力或復活大能之處。我們曾說過,錫安的意義就是堡壘。舊約征服迦南的最高峰就是錫安。大衛實現王權之最高點的見證,就是錫安——大衛城,說明彰顯出勛功,勝利,高升,權能。所以錫安變成神子民表現基督王權(即凡事基督絕對做主),並彰顯祂復活大能之象徵。換言之,錫安也就是神的國之意義的具體表現。我們記得,重生就是見神的國,“人若不從上頭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3:3)神掌權的範圍,更是一種樣式,性質,權能,勝過一切別的權柄和能力!經中說,國度、權柄、和天下諸國的大權,必賜給至高者的聖民,祂的國是永遠的,一切掌權的都必事奉祂,順從祂(但7:27)。所以神的國乃是屬靈的事。今日人把神的國弄成屬地的事。——開展神的國就是在各處建立基督教的組織機構等事。其實神的國是很深而具有大能的事,是“不能震動的國”(來12:28)這是錫安所象徵的——藉得勝而升高,具有屬靈復活的大能!

聖潔是屬靈能力之根基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24:4)。“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詩2:6)。意即聖潔乃是活出彰顯屬靈能力之根基。如果我們生活行動不聖潔,我們就不能彰顯出屬靈的大能!許多信徒以為屬靈能力或復活大能是神額外的賦予,是神特別給的。有人說:你若接受聖靈的“浸”,你就得著屬靈的大能,可做許多的事!其實不是事,乃是人!“你們要得著能力,當聖靈臨到你們,你們就是我的見證人(原文受難者,即跟隨羔羊者)”(徒1:8)。聖靈臨到我們(即聖靈在我們裏面絕對做主),我們就得著能力,由裏到外,由中心到圓周,都是活出基督,彰顯基督,把那位是公義、聖潔、慈愛、溫柔、謙卑、受苦、忍耐的基督,活活地見證表現出來!仇敵的能力就是叫人不義、不聖、怨恨、剛硬、驕傲、拒苦、暴躁聖靈本性之能力就是勝過仇敵的能力!當初五旬節信徒得著聖靈(讓聖靈絕對做主)所表現的能力就是公義、聖潔的能力!你們記得,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故事,就是因不聖潔受了聖靈的審判(徒5:1-11)!行傳好多事例都是如此。

由行傳開始直到今日,二千年來的豐富歷史,你立刻看見仇敵廣大破壞之能力工具和計策,就是使人腐敗邪惡並引進某些汙穢不聖潔的事!這就是人類的歷史。當初神造人就是“派他管理神手所造的,使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詩8:6)。但這目的已明確的被仇敵用汙穢不聖潔來還擊、反對,結果全人類都陷在它的詭計裏而墮落。仇敵不需要用外界的軍隊來攻擊,它乃是暗暗的引進不聖潔,就叫整個的國家碎裂敗壞!以色列國和萬國都是如此。

巴蘭的故事說明仇敵不能用正面明顯的咒詛來破壞神的子民,但它能藉隱藏的拜偶像和行淫亂的不聖潔粉碎他們(參民22-24;彌6:5;啟2:14)。神的子民在萬民中是做首不做尾,但居上不居下的;神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有奸惡;因為在神的眼光中,他們都圍繞著會幕安營(意即他們生活行動都是以基督為中心,不是以自己為中心),全然信服主!也是如此!但它卻隱藏的用拜偶像(代替基督的事物——如以基督教千百件事工活動為目標或目的)和行姦淫(與世界妥協調和——如諂媚有錢有勢者、用計策手腕事奉、排除清心愛主者)這些不聖潔的東西,來粉碎神的子民。

由某角度來看約伯也是這樣。約伯站在他外表行為或律法之義的立場,可以說是無過失的。當撒但被允許攻擊他自己之義時,是他未曾認識的。自義就撒但獲得能力之地場。當他離棄他的自義,站在信服之義的立場時,他說:因此我厭惡自己(或作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6)。因著他完全信服主,撒但的勢力立刻退去!撒但開頭多次顯露,但末了它全然消沒!約伯現站在一個新地位上——屬靈絕對升高——超過朋友、環境、自己、魔鬼!這新地位不是自己的義,乃是另外一位的義!他從前呼求聽訟者,仲裁人,辯護士,現在惟一答應他需要者就是主耶穌!今日我們的經歷也是如此。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你我凡事全然信服主,不再信服自己(信服自己就是不聖潔),而屬靈升高,其結果,仇敵退位消沒!

舊約末了“大祭司約書亞來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約書亞的右邊,與他做對”(亞3:1)。大祭司約書亞代表以色列全民,他穿汙穢的衣服,意即不聖潔,所以撒但站在他的右邊,與他做對!神的子民不聖潔就在仇敵面前軟弱無力!約書亞不僅脫去汙衣,並且穿上華美的衣服,將潔淨的冠冕戴在頭上。經上說,神責備撒但這不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麼?意即神子民脫去不潔,穿上基督(新白衣)時,就帶進撒但受譴責!換言之,撒但的權能完全建立在不聖潔上面。屬靈升高勝過撒但,乃是在於你我生活行動都是聖潔的,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以色列的歷史光景如何,就要看祭司的光景如何!如祭司以利眼目昏花,看不分明;他兩個兒子做祭司行惡,不認識神,當時祭司普遍光景不聖潔,結果以色列民全然失敗並被掠奪。這是一幅可悲慘之境地!祭司職任是整個局面之鑰匙,祭司約書亞和以利就是證明。

何謂祭司職任?其意義是什麼?祭司職任就是把罪惡和腐敗移除。這是他們生活得勝的秘訣。祭司的生命和生活就是神子民的生命和生活。哪里有腐敗,哪里就無生命;哪里有不聖潔,哪里就無神的能力!新約啟示錄說到亞西亞的眾教會,因為有某些事是神所責備的故其結局——無助無能和失敗!有一個詞——得勝的,這是聖靈向眾教會的呼召!所謂得勝的就是勝過一切屬乎罪惡和不聖潔的。因此,活出屬靈的能力,彰顯主復活大能,勝過仇敵,其真實之根基,就是移除罪惡,棄絕不聖潔!

自私自利之玷污

經中有這樣的話“聖物的罪孽”(出28:38),中文譯為“干犯聖物條例的罪孽”。這是何意?簡言之,在許多聖潔事物之境界裏仇敵經常夾雜某些妥協、調和之成份混在其中,就如愛,真實之愛是聖物,但仇敵夾雜宗派之私利在其中(只愛那些同宗派的人,如前篇所說一對夫妻遭受宗派冷落之光景一樣),結果變成罪孽!又如雄心,渴望和熱心是聖物;神造我們不是蟲,一天到晚都在泥土裏滾;神造我們是可以向前行。屬靈的解釋就是要我們立起、登高、達到某地、完成某種目的。所以使徒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3:1213)。這種雄心渴望確實是聖物,但你有無發現仇敵牽連某些事在其中,因而變成罪孽?一有己的因素,佔有、貪得、獨斷、擅權、想統治一切的玷污和錯謬!有雄心向前傳福音,以成全神的目的之名義,卻摻進仇敵擅權想統治別人的事,就變成罪孽了!今日基督教的光景如何呢?我們不需要舉例!又如溫柔是聖物,但變成誇耀就是罪惡;神的榮耀是聖物,但變成我們的光榮就是罪惡!

聖物的罪孽,請記得,當你我接近最聖潔之物時,就是你我接近最危險之時!撒但深奧之事正隱臥在神莫測最深事之旁邊!神賜給我們某些屬靈恩賜,是聖物,但仇敵帶進某些不聖潔(私利)的事,使聖物變為罪孽。如傳福音就成屬地利己之企業,禁食和禱告變成利己之標榜,方言和神醫就成利己之秀(演戲),事奉神就成己之世界職業,真是說不勝說,這都是仇敵將聖物變質成為罪孽!主永遠不稱義這些不聖潔之事工!“主阿,我們不是藉你的名傳道,藉你的名趕鬼,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不法的人,離開我去罷”(太7:22-23原意),意即為著私利,藉(利用)主名傳道、趕鬼、行異能,乃是不法之事。只有在主名裏(與主聯合,以主為中心,活出基督的)傳道、趕鬼、行異能,才是合法的!要自己,不要主的,自然應離開主而去!

以亞伯拉罕為例:神將以撒當作恩賜給他,完全是出乎神而且是純潔的,是聖物。但神說把以撒獻為燔祭!這將發生什麼事?亞伯拉罕現在面臨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可能把聖物變成罪孽;但他信服神,無私利。清早起來,就帶以撒上山獻祭!後來以撒成為千萬倍之永遠聖潔立場!亞伯拉罕受試驗——全然信服神,為著神,無一件事為著自己!這是聖潔的立場!今日你我在聖潔之立場上時時受試驗、受敵對、受攻擊,為我們個人的利益之能力的。可能我們的口都會一再地強調聖物,但我們的心仍然以自我(不聖潔)為中心,以致掠奪一切真實的屬靈價值!求主徹底救拔我們!

與地接觸之玷污

我們再說,所謂不聖的事不一定是世界認為是罪惡的事。當我們提說不聖之事時,我們的思想立刻想到汙穢、敗壞、邪惡等等的事。其實不聖有更深的意義——與地接觸,效法地(或世界)的樣式,隨從世界的風俗,採用世界的法則,都是不聖之事。今日我們乃是活在受咒詛之地和世界裏舊造的每一件事都在咒詛之下;就如世人求學做事頭銜地位上升愈高,就愈快陷進自滿、自傲、自視、自義之咒詛中而毀壞他這個人!有人倡導新世界、新秩序;請記得舊造生命不能活出新世界、新秩序;只有在基督裏的新創造(新生命)才能活出新世界、新秩序!在基督裏的新創造有三階段:

1、由聖靈而生——得新生命;

2、由聖靈受管訓——新生命增長;

3、由聖靈受膏——一舉一動完全活出基督;

由聖靈而生之信徒一生都在聖靈的學校中,學習基督(弗4:20)。按經歷,信徒跟隨聖靈脫離那些與地接觸不聖之事:開頭多是有關罪惡敗壞的(如凶殺、姦淫、咒罵、毀謗參羅1:29-31;可7:21-22;林前6:9-10;加5:19-21);然後是有關世風世俗的(如受屬世生日、節期、年份、蓋造、妝飾、榮華、名利、權位、學問的捆綁——參約壹2:16;來:11:24-27;路17:27-28;彼前3:3;太4:8;啟18:12-13;徒17:22);再後是有關血氣肉體的(如仇恨、惱怒、貪婪、陰毒、嫉妒、狂傲、結黨、紛爭脾性——5:20);再後是有關自我屬魂的(如狹窄偏頗、沖動多疑,顯揚辯白、手腕踐踏習性——參可9:38;林前4:6;太26:51,太6:1-3;林後10:51:12;林前12:21);再後是有關基督教制度傳統的(如物質化、猶太化的基督教:聖殿、禮拜堂祭司、主教牧師安息日、聖誕節、受難節、復活節,受割禮會眾、受浸會員參王上12:28-33);再後是有關屬靈事物之律法主義的(如同聖經屬靈事物之基督教:有關救恩、信徒生活、恩賜執事、教會事務限制聖靈之固定信條法則——參王上2:4-51518;亞4:6)。這些與地接觸之不聖事物都是阻礙、限制屬靈向上達基督豐滿的!信徒只有跟隨聖靈一步一步最終脫離屬靈事物之律法主義者,才能豐滿活出基督(神聖大愛、柔和謙卑),不再定罪審判別人!雖然他們自己因徹底投降聖靈,不被允許採用和跟隨今日基督教的許多做法原則和樣式,但他們卻非常尊重神所使用之千百工具和器皿!這班信徒就是羔羊無論往哪里去都跟隨祂之羔羊的同伴!他們順服聖靈,確實是走孤單的道路,在屬靈上是孤寂的!

今日我們在這受咒詛之世界裏,若自願接觸上述那些該脫離的不聖之事,我們就要受到玷污!這不是說,我們必須與世界隔離,不做世界的事。若然,就如保羅所說,“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方可”(林前5:9-10)。這不是我們的論點!問題是我們都有道德方面和屬靈方面之自由意志——揀選;我們是自願揀選那些不聖之事呢?抑是自願不揀選那些不聖之事?神無意要我們去干涉反對打擊世界那些不聖之事,但神要我們不接觸那些不聖之事!因為我們一接觸,我們就陷進死亡,而失去屬靈地位、能力、優勢、喜樂、和諧、安息!請注意,我們的靈接觸死亡就是接觸罪孽!這是一件可怕的事。因此,主必須在我們過紅海(第一段十架之分別),脫離罪的捆綁並且帶領我們過約但河(第二段十架的分別),脫離己的捆綁。

在此特別為著事奉主的人說幾句話:這是我們主要受屬靈教育的境界。你我在神的事情上是負責的奴僕,在屬靈的地位、能力上,經常受到反對攻擊。例如,你我名義上服事主已六十年,七十年了,中間有許多可紀念之事,要不要在信徒中宣揚,慶祝一番?仇敵暗中也建議給主一點榮耀,不要完全彰顯自己,每一段的慶祝都加上這是主的榮耀!你我要揀選這種給主榮耀的事奉麼?信徒喜歡效法世界樣式——高齡慶祝、生日慶祝、生兒慶祝、蓋新房慶祝,你我是負責任的神僕,要如何決定?有人說,你若沒有這樣慶祝,信徒就都跑掉了!今日基督教與世界各種樣式調和,其結果失去屬靈能力,屬天地位,變成宗教社團了,但各處羔羊的同伴卻不是這樣:他們不怕人跑掉,他們只怕神榮耀離去!他們不怕人偷羊,他們只怕無真實屬靈供應!他們這種完全無個人利益興趣考慮之徹底脫俗分離地位,是他們彰顯屬靈能力之惟一立場!這是他們屬靈升高達到優勢,而有之屬天美德特性。這是非常實際的,並且是我們服事主的人真實的教育!如果我們繼續向前達基督的豐滿,我們就要沿著這條道路,摸著聖靈敏銳的感覺,學習什麼是必須舍棄的,什麼是我們不能摸的,什麼是主絕對不許可的。猶如接人待物,說話行事,達到某個點,神許可並祝福;超過某個點就不行!不是罪惡問題,乃是與地接觸!又如說話稱贊主僕——很得屬靈幫助,是神許可祝福的;若說——這是空前絕後的屬靈幫助,就是神不許可,不祝福的!前者屬天,後者屬地!

對堅忍之鼓勵

我們再回頭看巴蘭的故事;巴蘭在淨光之高處,在毗斯迦山頂,在毗珥山頂(民23:31428),下望曠野“看見以色列人照著支派居住”(民24:2),於是祝福他們——“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你的帳幕何其華麗,如接連的山谷,如河旁的園子,如耶和華所栽的沉香樹,如水邊的香柏木。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意即從高處看以色列人圍繞著會幕安營,照著支派居住,全然無罪,徹底蒙福!

用新約的話來說:按照天上神的眼光來看,今日信徒都是圍繞著基督自己生活工作事奉,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照著所得恩賜,各盡其職,彰顯活出基督!這是基督徒在永遠裏完滿之客觀地位——在基督裏的新創造,亦即在我們靈裏的基督是完美的!但按我們在時間裏之主觀實際經歷來看,我們乃是一步一步正在實現的過程中——藉苦難試煉(十架原則)因信服神,瓦解破碎一切屬肉體屬魂(屬自我)的,而活出基督!猶如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獎賞就是彰顯活出基督——3:13-14)。又說“我們眾人看見主的榮光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

哥林多的信徒可以說是新約聖經裏最不聖潔,最屬肉體的人,但保羅開頭稱他們為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的聖徒(林前1:2)。意即我們現在屬靈幼稚,尚有不聖潔,屬肉體之處,但都在增長變化的過程中,然而按我們在基督裏的地位來說,我們都是成聖蒙召的聖徒。所以保羅勸我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意即彰顯活出基督——4:1-3)。

現在我們正按照所蒙的呼召行事為人,但仇敵也正集中全力要把我們從這在基督裏尊位上推下來!然而聖靈偉大權能藉此機會,教育管訓我們。若我們順從聖靈,揀選與羔羊基督同行,凡事謙虛、溫柔、忍耐、仁愛、和平、合一,我們就必自然地活出在基督裏的新創造!否則,我們必被仇敵從尊位上推下,失去一切屬靈能力!其結果必是驕傲、剛硬、暴躁、怨恨、不平、紊亂、!今日我們按地位已在錫安山,但我們在經歷上正奔往錫安大道!換言之,完滿基督已在我們靈裏面,現在是我們自願揀選順服聖靈,勝過一切屬肉體屬魂的,讓完滿基督活出來!奔往錫安大道確是有許多困難挫折,但我們跟隨羔羊的同伴是不灰心不沮喪的!

青年事奉主的人第一陣風是天然的熱心、興奮、魄力、幹勁、犧牲,要完成做出某些事物;等到遭遇困難挫折,這陣風枯竭停息,而感嘆說:算啦,我不再搞這一套!不再向前啦!這確實是美好的事!我們曾有這經歷——奔向錫安並不是憑著我們天然的熱心、幹勁,乃是依靠神的能力——基督復活的大能!但一切依靠基督復活大能的信徒,都是曾經在各樣死亡中(如苦難、試煉、怨屈、誤解、輕視、遺棄、誣告、陷害、困擾、出賣死亡),因體貼聖靈(原文思想聖靈——8:6),自願信服神,而默默無聲——舍己(喪掉魂生命)活著是基督的人!這班人就是經歷使徒所說“神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即復活的大能〉,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求主繼續啟示我們!──  史百克《與基督同坐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