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五篇  與基督升天聯合

 

讀經:“誰要登山?眾支派上那裏去做以色列的一個見證”。(詩24:3;啟14:1-5;詩122:2-4

啟示錄的園輪圖表

關于屬靈的升高可用四層園輪來表示:最裏面第一層園輪代表錫安,其中心是主耶穌被高舉,得榮耀。第二層園輪代表十四萬四千,在屬靈上是最接近主耶穌的代表同伴——與羔羊基督同站錫安山。第三層園輪代表整體的宇宙教會——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十二支派的預表。第四層園輪代表宇宙最外面之邊緣境界——四周的列國。從中心到邊緣有許多幅條。這些幅條從中心經過十四萬四千,經過整體宇宙教會,末了達到邊緣——行在光中之列國。這些幅條代表基督被高舉,得榮耀的特色和特徵,經過各層園輪時,都顯出不同之反應和表現。在說到某些幅條之前,我們先看這中心的事。

就廣泛領悟,這宇宙的中心正是說出基督和祂子民絕對屬靈升高具優勢之地位。他們達到這地位乃是由於自願跟隨羔羊的度量,多受管教訓練,多得屬靈經歷。他們那種受管訓而升高達優勢之靈,產生偉大驚人之價值,影響周圍廣闊各層的人!神的話語完全清楚的指明:這是未來宇宙的新等次,新秩序!啟示錄獨一給我們看見這幅園輪圖表。你開始看見主耶穌的榮耀威嚴權柄,祂那高升和正義之統治。然後你看見一些代表的同伴(十二乘十二的一千倍,即豐滿受管訓之子民),與羔羊基督同坐寶座,同掌王權。再後你看見整個教會(即耶路撒冷和十二支派之居民所預表的),有數不過來的人,在寶座前事奉。以上三層園輪乃是說明聖城新耶路撒冷。最後你看見列國行在城的光中(亞洲,歐洲,非洲所預表的)。這是啟示錄的園輪圖表,但全部聖經都是沿著這個圖表有所解明。

與基督升天聯合引進新秩序

現在我們回頭來看屬靈升高達優勢這件事。我們曾說過,達到這種屬靈的優勢乃是根據於我們與基督升天的聯合。按舊約預表來說,“眾支派,就是耶和華的支派,上那裏去,做以色列的一個見證”。這經出自摩西的出埃及記和申命記,說到神子民中的男丁(有力登山者)一年三次上錫安山,朝見神(申16:16),其原則就是向上登山。詩篇那些上行之詩就是指眾支派上錫安山朝見神,在登山時所唱的詩。他們上那裏去,其目的乃是為著做整個以色列的一個見證。今日我們基督徒在實際之屬靈表現上應認真這件事——心中想往屬靈升高達優勢,為著做全教會的一個見證,意即羔羊無論往哪里去都跟隨祂的基督徒,與羔羊同站錫安山(與基督升天聯合),乃是為著做全教會的一個見證!然而大體神的子民都是遲鈍緩慢的確認主耶穌升天的重大意義。他們所認識的不過是一個日子或一個節期,充其量認為是一個可紀念之驚奇的事實——主耶穌已經升天,現在仍在那裏!但有少數基督徒認識得更多,他們確實強烈地看見了主耶穌升天的偉大意義——即祂升天的事實轉變了新時代整個的性質和特徵,並且從那時開始:

1)引進了一個對事物全然新的等次和秩序;

2)新時代出於神的每一件事都是從天而來,是屬天的等次和秩序!

意即基督徒的開始是由聖靈而生;增長是受聖靈引導和管訓;達到成人是受聖靈膏,一舉一動皆由聖靈管訓,受聖靈膏,而彰顯活出基督!一切事物甚至聖經事物之本身,皆次要,可改變調整的,惟有彰顯活出基督(如聖潔、公義、慈愛、柔和謙卑、受苦犧牲、默默無聲)是主要、不變、永遠的!這就是屬天的等次和秩序!

今日各處教會有一悲哀之事,即其核心信徒沒有看見主升天這個惟一重大之事——新時代是屬天的等次和秩序,即彰顯活出基督。因為如果他們確定看見,他們就不會

1)為著一些屬地物質暫時之利益權位來爭、來辯、來表白;

2)建立一些按聖經榜樣行之固定制度和形式之屬地社團名目教會!

自然教會歷史對這種巨大危機都是逐漸形成。到康士坦丁時,教會已完全屬地和世界化了。這是魔鬼經常所做的工作——使教會成為一個屬地的組織、機關、社團,有名稱、頭銜、職位、薪金、獎勵、固定道理、實行法規之每一件事,給世界有印象,得世界之承認之暫時的東西。結果所謂的教會無神聖生命,無屬天權能,無活出基督,即榮耀離去了!在我們所處的今日,許多情形更是這樣——屬地,屬世界!

一對夫婦從國外來探訪某基督團體,開頭接待時,非常熱心周到,開車到處參觀;當離開時,得知該對夫婦要再訪問另一基督徒團體,他們不喜悅,不僅不送機場,連乘機場之公共車站也不指明,隨便指一車站要他們去等。等了多時不見車來,該對夫婦禱告主,求主幫助。隨即有一美國本地人駕車經過,打招呼,問明原由,一看飛機將要起飛,立刻親送該對夫婦到機場登機處!這是說明什麼?一面說明神的恩典和憐憫,另一面說明宗派的罪惡!我們不願意題說這些事,但為著指明信徒與基督升天聯合(超過一切屬地暫時的)是多麼的重要!請不要忘記主的話:基督徒是地上(不是宗派)的鹽,是世界(不是宗派)的光!主耶穌升天的偉大意義,許多信徒都失去了!今日你我只有“不可硬著心”(來3:15),“無論是生(順境)是死(逆境),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才能達到屬靈升高之優勢,而實際表現與基督升天的聯合——完全站在屬靈另外世界之立場上。

此外,在新約聖經裏,使徒們和神的教會題到屬靈的升高,特別指著主耶穌登寶座,即王位,在天上至大者的右邊。意即耶穌是“萬有的主”(徒10:36),祂在凡事上做主!信徒如何達到屬靈升高之優勢?只有在凡事上(一舉一動、一言一行)讓耶穌真實做主!升高就是一梯一梯的向上改換地位或立場。(如耶穌做主攀高一梯脫去罪惡,再高一梯脫去世界,再高一梯脫去自己,再高一梯脫去律法制度)。主耶穌也是一梯一梯的升高“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地的最低處)麼?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弗4:9)。彼得說,“祂既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徒2:33)。意即主耶穌(神的羔羊)已完成救贖,被高舉天上在神的右邊,預備了屬天救恩大宴席,又賜下聖靈。在這新約時代中:(1)叫一切自願信服者都得永生(即基督自己——3:36),成為信徒;(2)又叫一切自願信服聖靈管訓,讓耶穌實際做主(自己不再做主)之信徒,在時間裏經歷一梯一梯的攀高,最後經歷與主同坐寶座(即若和祂一同受苦,必和祂一同得榮耀——8:17;啟3:21)。這就是新時代的等次和秩序——靈生,靈治,靈膏,活出基督!

教會與基督升天的聯合

新約聖經給我們看見,不僅基督佔有屬天地位,並且教會也佔有屬天地位,因基督和教會是一體的。“祂是神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1:3)。“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2:6)。所以基督是屬天的,教會也是屬天的。屬天就是屬靈。主耶穌從天降下(在地上),仍舊在天(約3:13),意即在天屬天,在地是屬靈!如猶大賣祂害祂,祂卻為猶大洗腳,稱猶大為朋友(原文是愛的意思——26:50),這就是屬靈,也就是屬天!保羅在羅馬被囚,有人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結黨,意思要加增保羅捆鎖的苦楚,但保羅屬靈屬天,不被這些屬地屬世界的事摸著,反而說“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1:18)!

因教會是屬天屬靈的,所以經常引起爭戰。仇敵千方百計使教會屬地屬世界。“他們彼此商議,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詩62:4)。信徒開頭一段有聖靈重生得救(約3:5)之尊位,二段有聖靈引導吃靈奶(領人歸主,教會事奉,研讀聖經——6:1-2)之尊位,三段有聖靈管訓吃幹糧偕苦難學習順從——5:914)之尊位,四段有聖靈塗膏主宰一切(一舉一動,活出基督——6:4)之尊位。仇敵總是想盡辦法把我們從不同階段之尊位上推下去!保羅說:我們並非不曉得它的詭計(林後2:11),就是要我們不受撒但的影響,而一直向上一階梯一階梯的與基督聯合,其結果必真正表現屬靈之優勢和權能。

以色列的男丁是為全民的一個見證

現在我們來看另一件事。眾支派上那裏去,乃是為著以色列的一個見證。當時以色列的男丁(剛強有力者)一年三次上錫安山,朝見神,這是例行之事。他們雖然不明白其永遠意義,但他們卻履行了重大之屬靈原則,神對祂子民靈命的豐滿只有在高處才能獲得!以色列國民之生命頂峰就是上錫安山。他們成就實行了這個屬靈原則——屬靈升高之優勢乃是生命豐滿之神聖定律。眾支派上那裏去,是為什麼?為著以色列的一個見證!這是何意?意即不是全民上那裏去,乃是男丁做代表上那裏去顯在主宰面前!但這代表的同伴,是為著全以色列的一個見證。這個見證是什麼?他們在山上所得著的一切恩澤利益福祉都是為著全以色列家!這是預表。

按屬靈實際也是這樣。歷代除了那些羔羊無論往哪里去都跟隨祂之羔羊的同伴,大體神的子民都是不願意登屬靈的錫安山,站在屬天地位,活出屬天生命。許多基督徒仍是活在屬地屬世界之水準或境界裏。神不勉強人,只藉聖靈愛的呼召感動和勸勉——將身體(包括靈、魂、體三方面)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這種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而且可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參羅12:1-2);今日我們蒙恩站在屬天地位,活出屬天生命,並不是與地或與世界隔離,乃是不受地和世界的影響和捆綁!一切登上屬靈的錫安山者,都是讓主耶穌在凡事上居首位者(意即地上所經歷的大小每一件事,自己不再居首位,完全順服主)。結果,他們都象保羅——活著就是基督(柔和謙卑)!這樣的信徒確實能給人帶進恩澤利益福祉,並實現神豐滿心意。

現在我們來看一年三次上錫安山之扼要屬靈意義。第一次是除酵節——指明以色列從埃及得蒙拯救。第二次是初熟節——指明神子民生命的增長。第三次是收割節——指明神子民的生命達到成熟。以色列的男丁到那裏去過節,返回時,帶下什麼見證呢?

偉大救贖的見證

第一,他們要說“我們在那裏有一個榮耀偉大愉快的時間,是有關我們的救贖的。我們回來一直占滿了神的救贖,其偉大莊嚴,其奇妙驚嘆,其華美宏壯,其永遠新鮮實非話語所能形容!我們帶給你們的,就是主拯救我們不僅免去死亡,並且脫離埃及捆綁,叫我們的心和靈得以新鮮健壯!”他們在那裏曾看見他們的大君王,也看見“聯絡整齊的一座城”和神的殿,所以感到所承受之救恩是何等奇妙偉大!

今日當我們更多看見主耶穌,更多得著神兒子的啟示,我們也要驚嘆感佩所承受救恩之奇妙和偉大!使徒說“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的真體”(約壹3:2)。保羅說“我們眾人既然看見主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這就是說明救恩之奇妙偉大——像祂,變成主的形狀(不是建立基督教之千百件事工或活動,乃是彰顯活出基督——溫柔謙卑神兒子的模樣)!

在各處這班活著像祂,變成主形狀之聖徒,乃是神的傑作——即教會或基督的身體。我們屬靈的眼睛看見的愈多,我們就愈驚訝感嘆我們由上面所得的呼召——神從創世之前在基督裏揀選我們,把我們模成基督的模樣,使我們成為統治未來世界的一座莊嚴屬靈建築大廈之一部分,藉著團體的基督做神行政之中心,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這種上面來的呼召的確不是一件小事!他們每年上那裏,看見了大君王,看見了聖殿,回到各處去,就供應說“太奇妙驚人!而且是永遠繼增的奇妙驚人”!於是神的眾百姓都得新鮮異象而升高。今日我們看見主耶穌,看見靈宮,也是如此!太奇妙太驚人!這就是為著全教會的一個見證!

上錫安山乃是出代價的事,但我們中間若有人肯出代價,為著供應深陷低落生命之基督徒,達到更高靈命水準,乃是一件非常重大之事!雖然我們無人完滿的認識經歷基督(個人基督和團體基督),但我們可一時過一時的更多認識祂並經歷其更豐富之意義。

保羅就是這樣:他開頭已認識基督(徒9:5),三十年經歷苦難和犧牲之後,他仍說:使我認識基督(腓3:10)。錫安山上羔羊的同伴就是出代價(受苦和犧牲)為著供應全民屬靈生命之增長而有的見證!末了,他們覺得這是最有價值之事——藉著看見大君王和神家之豐滿啟示,他們認識了救贖之偉大!

神持續工作的見證

第二,是初熟節:“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出23:16)。意即神已經在我們裏面做了工,現在仍然藉烈日燥風繼續做工,俾達成熟。保羅說“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就是這個意思。不僅好多年前他們得救認識了主,並且時時與祂同行——脫離罪惡、世界、肉體、自己、屬地基督教制度,末了進入祂豐滿榮耀!他們不僅講說一些道理原則,更是將他們如何與主同行,如何蒙光照脫離某件具體罪惡,某種具體世界,某個血氣肉體,某種隱藏自己,某些具體基督制度等等之經歷,實際見證出來!因此,許多信徒不僅頭腦明白,並且得著一條路,可以進入學習而實際行在其間!這是羔羊同伴上錫安山之第二面見證——神持續的工作!

羔羊同伴在人看,似乎無名無利無權位,如保羅“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傭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鞭打、監禁、擾亂、勤勞、儆醒、不食、廉潔、知識、恒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真實的道理、神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榮耀羞辱、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似乎優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林後6:4-10)!今日各處神的子民都需要這樣做代表的同伴!我再說,這些做代表的同伴所以有度量服事別人,都因他們自願與主同行並付一切的代價!

初熟節又稱五旬節。五旬節似乎曾經是一個包含性之籠統節。它向後看,帶進救贖之偉大——說出藉著羔羊血之大能,為神從世界釋放一族子民。它向前看,顯示陳列那豐滿榮耀之收割頂峰。由使徒行傳可知,藉逼迫之烈火它立刻帶進初熟果(如同提反和其同伴——7:59-6011:19),表現升天實際,彰顯屬靈優勢——完全像祂,“主阿,不要將這罪歸與他們”(徒7:60)!他與羔羊同站錫安山“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詩2:6)。歷代神都得著了像司提反這樣絕對屬天屬靈的見證人。今日神在各處正在繼續得著!

達榮耀極點之見證

第三,是收割節,又稱住棚節。意即該節將田地的一切出產——穀物、酒和油收集進倉。這節說出達到榮耀之極點——見證主在祂最終之豐收裏,為著祂的子民從天降臨!(祂的子民開頭從埃及捆綁中得拯救得釋放,然後經過增長達成熟之過程,最後得著榮耀的冠冕)!羔羊和其同伴站在錫安山,在經歷上就是指明達到屬靈優勢,表現了榮耀極點之見證!歷代許多信徒領袖將主的降臨僅僅解釋成各種不同之時、地、預像,將要發生之客觀的事。其實主的降臨與我們天天增長,榮上加榮,轉變像祂,是有關系的,而且是我們生命中主觀的事!聖靈就是主耶穌升天被高舉化身而來,在我們裏面做見證,促使我們天天升高,迎接達到極點時,就是偉大的收割節!

眾支派上那裏去,乃是為著以色列的一個見證。這個見證不是一套一套有關主降臨的理論或解釋,乃是我們在各樣環境、人、事物上,時時信服神的管訓,而與基督升天聯合,生活行動都是彰顯屬靈的優越,並且表現活的基督!今日在各處神的子民都需要這種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的代表同伴來供應來服事!當初以色列的男丁並非從他們所住之不同地區、城市、鄉村,一躍就跳到錫安山,他們乃是一步一步的上到那裏!今日也是如此。這條屬靈升高達優勢之大道乃是我們一步一步向上奔走的。如果我們取巧試以一步登天,其結果不久必定氣餒沮喪!猶如信徒迷信(聖靈澆灌一次,就完全屬靈;不需要十字架煉淨,也不需要舍己)一樣。請聽羔羊同伴保羅的話。“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自我做主的人)雖然毀壞,內心(基督做主之人)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7-18)。意即我們與主同行,時時將一切至暫至輕之苦楚,都視為成就極重無比永遠之榮耀!若然,其極點——即進入榮耀!──  史百克《與基督同坐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