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三篇  生命顯彰屬靈優勢

 

讀經: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詩24:3

 

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山上;耶和華阿,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住處;主阿,就是你手所建立的聖所。(出15:17

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人。(啟14:1

聖經的兩重意義

我們曾說過,歷代的偉大問題就是: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其答復就是“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之代表的同伴實現了。何謂耶和華的山?在解明之前,我們需要認識聖經地理,歷史都有兩重意義。一重是有形可見明顯之字面意義;一重是無形非物質之屬靈意義。一切字面的都是解釋屬靈的!就如伯特利,其意義即神的家;不僅是一個名稱,乃是說到神家所隱含之一切屬靈意義。當雅各首次來到伯特利,那夜安睡時看見天開了。在夢中看見一個梯子,天和地可有交通,神對他說話與他立約!如果我們不在屬靈的道路上來真實經歷神家(天開,與神交通,得神話語福分)的意義,就我們還沒有看見神的家。所以聖經的地名在神的思想和心意中都有神聖的原則和定律;當你面對那些看不見之神聖思想原則定律時,你必感到某些事是大能、驚人、永遠的!聖經的地名,山和穀,都有其屬靈意義。

耶和華的山——基督王權之絕對優勢

現在我們來看耶和華的山。神說“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詩2:6)。按歷史和字面的意義,錫安我的聖山就是耶和華的山。但其屬靈永遠的意義是什麼呢?我們記得教會歷史開頭,屬地勢力(官府、長老、文士、祭司、守殿官、撒都該人)列隊反對攻擊神受膏的聖僕耶穌),後來在禱告時,曾引證這段聖經。當時聚會的地方震動(徒4:31)。——意即天的震動臨到那個地方!這是說出什麼事呢?你妨害觸犯錫安神的聖山!在哪里?指什麼?主耶穌被高舉在天上至大者的右邊!這聖山就是絕對的優勢、勝利、王權!現在誰是王,誰是主呢?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那坐在天上的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錫安在古時是一個地方,但現在已解釋化為耶穌基督在神右邊之絕對主權!)因此,使徒說:你們已經來到錫安山天上的耶路撒冷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教會(來12:22~23)。今日錫安不再是一個地方,乃是一個屬靈地位。

誰能登?誰能站?都是現在的問題。雖然其極峰是在羔羊道路的末了,但今日我們這些神的百姓在生活行動上也實際顯彰基督的王權。換言之,錫安神的聖山,其豐滿的定義:即神的子民已經照祂完全的旨意,在屬靈生命上具體表現一切神聖的思想和心意——活出基督的豐滿,與基督一同掌權!

屬靈優勢——神聖生命之正常表現

當我們聽見福音,揀選信從主耶穌,由聖靈而生,得著神聖生命時,這個屬靈優勢之正常表現就開始了。這是每一個信徒生來的特權!詩篇八十七篇說到錫安之民的福源,有這樣的對比:生在世界偉大名城之人驕傲的說,我要題起(或記念)拉哈伯(即埃及)、巴比倫、非利士、推羅和古實!但論到出自錫安的說,這一個那一個都生在她裏面!主愛錫安的門,勝於愛雅各一切的住處。意即神的思想和心意有關錫安子民乃是由神聖生命之降生(或出生)開始的。今日我們由聖靈重生,接受了神聖生命,也就承繼了一切偉大屬靈優勝之能力。只要我們在時間中不阻礙,不反對祂(聖靈或神聖生命),讓祂處處表現出偉大屬靈優越能力。到末了,我們就都要與主同坐寶座!

在此我們要確定看見:羔羊同登錫安山並與祂同坐寶座,乃是基督徒生命生活之正常旅程。有人說,成為一個基督徒,做一個愛基督的簡單門徒是一件事;但做得勝者,與主同登寶座,是額外特別的事!這種論調完全是錯誤的,不合神的思想!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的創造(林後5:17)。在基督裏乃是信徒一生(揀選與基督同行)的旅程。如果你我與主同行不久就停止,或者到達某個地步就不再向前(猶如馬可事奉主前十年的失敗),或者在很短時間內就滿足了(猶如巴拿巴隨夥裝假,仍持律法主義),或者轉了方向,離了正軌(猶如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或者允許自己因某些事之影響而持偏見,離心,不平,就你我裏面神聖生命之正常旅程必然受到妨害或中途截斷!如果你我自願甘心接受神所許可的一切環境(即羔羊——受苦犧牲——無論往哪里去,都跟隨祂),或者向著主全然絕對的順服,或者雖然不明白主,卻完全的信託祂,或者讓主在自己身上自由的做祂一切的工,就你我必定順利的走完正常的旅程,最終達到寶座——意即達到絕對的屬靈升高之優勢!這是每一個基督徒與生俱來的特權!

我們再來看雅各。他出生雖然不是長子(即雙倍福份,意即寶座或屬靈升高之優勢),但他重視長子之名分,最終得著了(參創25:23-34)。他成為神的王子——以色列,生十二支派(預表神統治管理),預示十四萬四千。其意義就是基督徒(不分男女)都是得著基督長子的生命,故稱為長子的教會(來12:23)。因此登上錫安山,與主同坐寶座,乃是基督徒生來的特權!我們必須記得,神聖生命不是虛無飄渺的,乃是個人實際經歷基督自己生命之靈!聖靈就是基督自己生命之靈。當祂在我們裏面得著自由完全的道路時,祂絕不會讓我們墮落進所知道之低級下流光景中。你我相當清楚,在我們開頭信從主耶穌時,都是很單純的,若我們說低級的話,行下流之事,我們就立刻有感覺——不快樂,除非悔改認罪,受改正。當我們繼續向前與主同行,這種感覺不僅不會減少,反而會無限的增多,並且其感覺更敏銳!我們將有很大的痛苦,若我們落在錯誤過失中。這種經歷就是所謂叫聖靈擔懮!因為聖靈總是帶領信徒屬靈生命一直向上高升的。這種聖靈統管的生命不僅是事實的說明,並且是可試驗的。你我的屬靈生命豈不是要求向上麼?你我活在低級之基督徒生命中,豈不是無喜樂無安息?如果你我裏面完全不要求向上,或者活在低級生活中也毫無感覺,就你我可能尚未重生得救!這是裏面非常簡單的試驗!在聖靈或神聖生命的恩賜裏,你必定發現這種開始向上高升之要素。我們一生的旅程都是這神聖生命之增長、活出、表現、升高,最終藉神恩典達到與羔羊同站錫安山!登上錫安山不是因我們個人有什麼特別的功勞和美德,完全是讓這神聖生命在我們裏面得勝,成功的結果!因此我們看見,神偉大目的和心意之頂峰就是榮耀。開頭是生命,末了是榮耀。

什麼是榮耀?讓神聖生命得勝成功就是榮耀!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3:21)!如何改變,都是聖靈改變,也都是祂復活生命在裏面做工而改變!這是基督徒正常生活。基督徒反常的生活就是人憑自己之聰明幹才,做這個做那個,組織這個興辦那個,結果有時成功——愉快,有時失敗——痛苦!這是錯誤的,其根源是出於人自己做主,干犯了讓神聖生命做主。在此應確認:錫安乃是我們重生時就已栽種在我們裏面的!經上說,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詩84:5)。這裏是說到裏面——心中,不是說到外面——腳步!錫安是在我們裏面的,是代表一個偉大驚人的轉變或改變。

以色列的失敗——心裏傾向埃及,不向錫安

以色列出了埃及,表明名義上是往神的聖山,但實際上不是。他們飄流四十年沒有進步,最後倒斃在曠野;其解釋是什麼?他們由身外的埃及出去了,但他們身內的埃及沒有出去!(埃及被稱做為奴之家——預表罪惡、情欲、驕傲、名聲、財富、權位、學問、屬地宗教(包括照聖經榜樣而有固定制度之基督教)、各型己生命世界之捆綁——(參來11:24-27;約壹2:22;出12:12;林前10:7;徒7:22)。意即他們由身外環境上的那世界之捆綁出去了,但他們身內(心中傾向)的那些世界之捆綁還沒有出去!這是他們一切的難處。今日你我可能從身外環境上的那些埃及捆綁出去了,但你我有無從身內心中傾向那些埃及之捆綁出去呢?只有那些從心裏傾向埃及世界出去的人,才是真正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人!一切得著基督生命之靈而讓祂真實做主的信徒,必然經歷這種心中想往之大能!“我要題起(記念)錫安這一個生在那裏我的一切泉源都在你裏面!”

這種屬靈高升的優勢乃是我們的心把一切別的都掃除,完全讓基督和基督所含有之一切意義來取代和佔有。如使徒保羅行在這條往錫安大道上呼喊說:我也將萬事當做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至寶之意義即經歷認識基督耶穌是我個人的主,而活出屬靈高升之優勢!因此,他將萬事當做有損的。原則是:掃除我們裏面萬事萬物之惟一途徑就是讓基督在我們心中確實做主!

埃及諂媚己——錫安殺死己

保羅所說的這個有損和丟棄之萬事(特別指著照聖經榜樣而有固定制度之基督教;因為——有固定制度就變成律法,其結果——限制並殺害基督!)是非常狡猾的。並且我們信徒的天然生命對這種有固定制度之基督教特別響應喜歡。自然這是仇敵狡猾的工作,為要阻止扣押屬靈的增長和進展。哦,這埃及之世界是何等的狡猾巧妙!你我可能這麼說:我要奉獻自己的生命給主;我已重生,而且已撇下世界(意即不再做世界的事)。現在我專心為著主做事;我的一切生命,服事,幹才都是為著主。撒但就說:很好!讓我們把你的姓名和你的履歷(學士、碩士、博士、什麼專家,議員)招貼在每一個路口或佈告欄,再登日報和電視廣告,你是當代為著主的偉大見證人,你現正從事全球性廣大組織之基督教!撒但這種獻議,你一定很喜歡,而且機會太好,應藉此幹一番!這些發生之事代表什麼?埃及世界!這完全不是羔羊的道路!什麼是羔羊的道路?祂虛己(腓2:7)即倒空舍棄自己,不宣揚自己名聲!魔鬼叫你充滿自己,高舉自己!它不能用犯罪作惡,貪財娛樂埃及世界充滿你,它能教你憑天然生命事奉神,這種埃及世界來充滿你!其結果——不需要太多年日就可顯明:軟弱失敗,結黨分爭,屬靈幼稚!這不是羔羊的道路。

如果我們追問窮詰前述事實,我們可按真實資料來準確證明。其實今日基督教的書報到處都可看見這種埃及的世界。仇敵不能藉著敗壞的埃及世界得著我們,它要藉著基督教使人可孚眾望或享盛名之埃及世界得著我們,許多青年人被這種可孚眾望埃及世界諂媚籠絡了;許多神大用之僕人被這種可享盛名之埃及世界破壞傾覆了!是的,仇敵用可孚眾望和享盛名,教你急進,惹你注意,給你顯著地位這種隱藏在深處之詭詐,把你從屬靈的卓越處推下!使你屬靈生命漸漸消退,末了落在悲慘境地。這不是虛構,乃是事實!五十年來,就我們所見,多處都發生過這種不幸的事!請注意,這條上錫安山、達屬靈高升優勢、與主同坐寶座之路,就是十字架的路。十字架的路就是一切世事,甚至在神的事上,愈過愈進深的脫離自己的興趣,滿足和喜悅!因此,行走十架道路的人,都是在主許可之苦難中,自願默默無聲學習順從的人。一切為自己講理由、逃避主許可之苦難,甚至和神爭執的人,都是拒絕十架道路的人。我們知道十架道路的終點就是領我們到達一個地步,不是屬於主的一切事工叫我們喜歡愉快,乃是主自己做生命(一舉一動活出基督)才叫我們喜悅愉快!但仇敵整個計策乃是促使許多基督徒事工,用獎勵、職位、機會吸引誘惑人,因為人墮落習性就是喜歡獲得這種獎勵、職位、機會!建立某些基督徒事工可能是合法的,其中有某些事是神栽種的,有某些事為成全神聖之目的,但仇敵卻把那些事工拖拉進玷污敗壞之境域。保羅說:靠聖靈入門,卻靠肉體成全(加3:3)就是這個意思。

無己之雄心是正當合宜的

所謂雄心、大志、切望、若舍己而無自私自利,都是正當合宜的。神確實把這個因素擺在人的結構和組成裏。“你派他管理”(詩8:6)。人裏面有雄心大志切望來管理來掌權,以成全神的目的,這是正當合宜的。因為撒但是第一個墮落者,自高自傲,“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14:14),所以它來到伊甸園對夏娃說:神豈是真說?意即你不必順服,你有知識,你可向神獨立,自己決定!結果亞當夏娃墮落;從那日起,人裏面那個奔往聖潔道路之雄心大志切望,以成全神目的(活著是基督)的,就受了撒但自私自傲之己的玷污敗壞,結果雄心等於野心,全部都是為著己,而不正當,不合宜。(今日墮落世人實際只有野心為自己,絕無雄心成全神目的。)當人蒙恩得救,成全神目的之雄心就開始恢復;信徒繼續卑微與神同行,靈命增長進深,不僅脫離遺棄外面的埃及世界——罪,並且脫離遺棄裏面的埃及世界——己,因此,萬事(罪,己——包括基督教之名利權位,照聖經榜樣之固定制度)都看為糞土,為要得著基督(Anointed受了聖靈膏)為至寶(腓3:8);結果活出基督——心裏柔和謙卑!前述一切,仇敵藉基督教所獻議得獎賞,得職位,得良機,可享盛名無價值之美物,全無吸引!我說,這是錫安的聖山!請注意,屬靈升高之優勢乃是附有驚人之聖別的!

一切具有個人利益或貪求動機之信徒,都要經過十字架的煉淨和焚燒。由經歷可知,基督徒的生命似乎有矛盾,有問題,有困難;因為一面要我們倒空,破碎,降卑,歸於無有;另一方要我們努力,有雄心。如何解釋?如何平衡?前者是說到我們在亞當裏的舊創造;後者是說到我們在基督裏的新創造。十字架是分界線,其判決:舊創造的一舉一動只配死葬,神不接納;新創造的生活行動,與基督同復活,同升天,神接納。所謂死葬就是倒空、破碎、降卑、歸於無有;所謂復活升天就是活出彰顯基督。基督徒賦有自由意志,可揀選活在基督新造裏,彰顯復活升天的基督;或者揀選活在亞當舊造裏,表現罪和己。新約聖經清楚指明,除拿撒勒人耶穌自己之外,無人舍棄舊造而活在新造裏,能與保羅相比。保羅為哥林多人費財費力的服事,使他們得著一切屬靈的好處,但哥林多人毀謗他詭詐,用心計牢籠,然而他寫信說“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自誇,不張狂,不做不相宜的事”(林前13:4~5),這就是說明保羅對舊造之己舍棄、倒空、死葬,活出彰顯新造之復活升天——愛(基督)!活在新造裏就是彰顯屬靈升高之優勢(登寶座,掌王權)!願主賜給我們這種專心尋求神得榮耀之雄心,並保守我們一直活在十字架煉淨裏,滅絕一切尋求個人榮耀之野心!求主施恩憐憫!

聖潔的雄心——達到錫安

   與埃及世界(罪、己)有分別之聖潔雄心,就是錫安或屬靈升高優勢之意義。這件事可應用在我們一切生活工作和事奉上。雖然我們每天都操作服事許多事物,但我們深處有一顆雄心,絕對與罪和己有分別,完全彰顯基督。許多事物都要過去,惟有彰顯基督永遠常存!在教會的事奉上我們要認識;全部聖經之道理、歷史、實行、榜樣、原則、解釋就其本身而言,都是事物,都是次要的,但其目的一向我們啟示並使我們彰顯基督——乃是主要的!今日我們所明白之聖經事物都是不能固定的,因一固定,立即限制阻礙聖靈更高亮光,而削減基督更豐滿之啟示和彰顯!一切注視聖經固定事物(或強調事物)的,必帶進分裂,只有專心注視基督(即時時順從聖靈活出基督,僅僅使用某些不固定事物)的,才真正帶進合一。例如對啟示錄的解釋:你可能是歷史派、將來派、字面派,但它們無論怎樣解釋,都不能幫助你屬靈生命長進,也不能擴充你基督的度量。我們所需要的乃是屬靈生命增加,基督度量擴充。啟示錄給我們看見偉大的結局,一班羔羊的同伴站在錫安山。他們實現我們蒙救贖(意即神思想之最高峰),脫離了現今邪惡的世代,遷入了神愛子的國;當永世開始,他們達到被神使用之最高處,即與神同掌權直到永遠。這班羔羊同伴生活行動之原則和特點,是對我們屬靈生命有益有價值,而且吸引促使我們向前進展的!至於蝗蟲的解釋是不是現代的噴射機?猶太人是不是返回巴勒斯坦,重建聖殿?巴比倫大淫婦是不是一定指為天主教?這一切的是與不是,都對我們屬靈的生命毫無助益,也都是不重要的。我們要像保羅說“我只做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即活著就是基督”(腓3:13-14)!求主幫助我們。──  史百克《與基督同坐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