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藉管訓完成登山

 

讀經:24:3;啟14:1-5

代表全體之同伴成全神的目的

神的思想總是注意一班屬靈升高超越,具優勢的人。這思想乃是開啟全部聖經的鑰匙。聖經雖然記載許多事——人的故事,萬國的故事,但皆集中在一件事——即多方描述一班屬靈升高、超越,具絕對優勢之子民。啟示錄是萬事達到終局之書,十四章這些子民已經達到神聖目的之最高峰——羔羊和羔羊的同伴登上錫安山。遠在大衛提起這問題——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數世代以前,自從亞當墮落在魔鬼手下,這世界和人類就已開始發出這問題——意即誰能在屬靈上(神最高心意目的,做祂配偶,與祂同掌權)達到高升、超越,而具優勢?最後在這裏得著答復了——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和大雷的聲音,並且我所聽見的好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羔羊和羔羊的同伴已經登上錫安山,已經站在神的聖所!惡者勢力難攻破之耶布斯營寨,現在已完全攻破而成為錫安保障了!

在此我們看,神的目的得以豐滿的實現乃是在做全體代表(羔羊和其同伴)的這班人身上。既是這樣,立刻引進一個新的因素或動力。我們成為神的子民,為何常常聚集在一起?難道僅僅是為聽道研經,從事千百件活動和善工,做更熱心的基督徒麼?不!我們乃是看見了神有一個目的,是有關祂兒子的;我們信徒蒙召得重生,乃是實現神目的之開始,我們的屬靈生命繼續增長,達到基督的豐滿,乃是實現神目的之極峰。惡者的整個國度千年來都是嚴酷殘忍的仇視敵對神的目的。仇敵集中一切力量來破壞阻擋基督徒的屬靈生命——阻擋人重生得救,阻擋信徒繼續增長。

以色列國乃是屬靈升高之例證

聖經記載歷史上一切屬地屬肉體看得見有形的事物,都有其屬靈相符合的部分,是看不見而代表某些事的。其中最偉大的一件事,即屬地歷史可知可見之以色列國,隱含神思想之屬靈意義和目的。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祂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耶和華就必使你做首不做尾,但居上不居下(申28:113)。神有一個隱秘思想在以色列國身上,其屬靈的符合部分就是教會(屬靈的以色列)之實際,按照神的思想,在萬國中做首不做尾,但居上不居下,意即教會乃是一班絕對屬靈升高具優勢的子民。誰能登山?答復——羔羊和羔羊的同伴!神的思想和心意在這班做代表的身上實現了!你若得著這把鑰匙,你立刻開啟聖經的廣大部分!這事帶進以色列的整個歷史。她開始自雅各,後產生了十二支派;雅各一生的屬靈經歷都交織在以色列的歷史中。雅各在神手下受管訓,開頭的光景和以色列的光景完全相似——可憐、卑劣、困苦、悲慘、不幸、可鄙!經上說: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申7:7),意即神揀你們,不是因你們比別人更好,不!乃是由於神主宰的揀選(神預知雅各最終揀選祂)。雅各本身無美德可推薦,他是用計策,行詭計的人。但這蟲雅各在神主宰的手下被管訓被製造,結果變成以色列(神的王子),他有十二個兒子,有十二支派。

以色列十二支派——能統治管理之子民

十二之意義是什麼?經中十二代表統治管理。十二石由約但河取出和十二石放進約但河(書4:8-9),說出死亡服在復活的權勢之下。以利亞在迦密山用代表十二支派之十二石築壇,即見證耶和華和其百姓那統治管理之絕對優勢。舊約許多事情發生在以色列十二支派中。但支派因拜偶像從歷史上消失,代以別的支派(啟7:4-8)。直保守到聖城新耶路撒冷,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啟21:12)。這十二之數目一直保守到底,其意義非僅歷史,乃屬靈的,代表統治管理。十四萬四千(十二乘十二的一千倍)站在錫安山,說出統治管理,是藉著羔羊達到完全、絕對、高升、超越、最上級之境!

你可追查經中這個神聖的思想,從始至終都集中在這一個挑戰之問題:誰能登山?誰能站在神的聖所?意即誰能最終獲得神宇宙統治管理之委託呢?誰能成為神行政之工具和器皿,以統治管理神的宇宙呢?誰能?你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詩8:6)。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將你所造的都派祂管理(來2:8~9),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做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2-23)。所以神的統治和管理,乃是從元首(頭)基督並藉著教會(祂的身體),將施行在整個未來的宇宙中。

以色列失去了神對他們所願望的

這件事將解釋我們許許多多屬靈的經歷!這件事也代表:(1)基督徒中間將有很大的不同。(2)對基督徒生命之概念將有不同。(3)對我們在此為什麼而生活將有不同!以色列對神所願望之偉大定命,曾遭遇許多試探和敵對之事,但最後他們失敗了。就現今時代而言,神對他們所願望之偉大定命已被剝奪,而且他們被分散到萬國(參太21:43,徒2:5)。這些事都是預表我們基督徒。你我蒙神呼召,為成全祂所願望之偉大定命——與祂同坐寶座(啟3:21),即與羔羊同站錫安山(啟14:1),但你我有無繼續跟隨羔羊?雖然神的目的最終已經達到,但達到者乃是那些“羔羊無論往哪里去,他們都跟隨祂”之代表的同伴,並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達到那裏。如果一切基督徒都達到那裏,為什麼基督徒中間還有爭戰沖突不一致?為什麼神的話還向基督徒勸勉、懇求、驅策、警告?你認為基督徒無論軟弱失敗,或者墮落背道,不必回轉,反正都無所謂,最終都必自動機械的達到神的豐滿目的?這種思想確是荒誕背理可笑的!不,保羅清楚引證以色列的故事,作為我們今日基督徒的預表和鑒戒:基督徒吃了靈食,喝了靈水,但因貪戀惡事(即貪戀肉體情欲、眼目情欲、今生驕傲)。拜偶像(即事奉中心不是主自己,乃是主之外代替主的人、事物和基督教),行姦淫(即與世界和世界的靈妥協調和),試探主(即悖逆、不信服、或自信、自負、自私),發怨言(即心裏不平、不滿,氣忿,仍講理由),結果在曠野倒斃,即不能達到實現神的目的——與羔羊同坐寶座(林前10:1-11)!今日我們必須十分留意,雖然提說這些事都是不愉快的,但我們必須對主忠信真實。

以色列的愚行——墨守字句,向靈關閉

在以色列的生活行動中,對實現神偉大目的,有一個包括一切的仇敵,實際上就是促使他們敗亡衰落的:即他們把神的一切真理匯集成某些言語教條和實行之精密固定制度,解釋和意義,而且說“這是最終的!是一切!”他們把神聖的啟示之廣大區域局限在某種箱匣之內,而且說“我們有一切,你只要按照我們的教條,實行,樣式去行,一切都完好!”他們把神整個啟示分解決議進一種形式化之教訓和實行裏,沒有看見一切神聖事物之本質要素乃是屬靈生命,也沒有看見聖經字句和靈之間乃是具有廣大之分別的。你可能得著聖經的一切字句、形式,但仍然是死的,是無益的。他們的態度是這樣:如果有人斷言從主看見經中某些比傳統更多的意義(並未斷言由天得著新的亮光或啟示),要求人調整進深,甚至有革命性的向前,就這人被視為不穩妥,應受猜疑!原因:他們超過我們所持守,所教導和相信的。因此他們把這班注重屬靈生命和摸著聖經之靈的人關在門外,並且阻止一切屬靈向前進步之路。今日許多有固定道理和實行之基督徒團體,其領袖把屬靈人或職事關在門外,就是阻擋聖靈向前進步的。其實聖經是啟示無限的基督,是需要和眾聖徒一同明白的,不是保守自己狹小解釋或維持自己崇高權威的。如果你我僅僅固守傳統、專心字句、舍棄靈,其結果,你我的聚會團體就要變成小基督、小教會了!今日各處基督徒的聚會或團體絕大部分都陷落在小基督、小教會的光景中。一位屬靈的神僕曾挖掘暴露你我事奉神最深的天然動因、本意、欲望、要求,是否尋求看得見之屬靈祝福?是否在神國裏擬成全個人的興趣?是否在事奉上切望佔有?是否工作擴大完成時得享滿足?是否在群眾間擬獲得影響力?是否想要在世界中得人認可和肯定?是否在你的團體中求取有決斷事情之自由?在神看,這一切都是屬靈的淫亂!求主光照,徹底救拔我們!當初代表以色列的祭司長文士和長老所做的就是這樣,但神的兒子來乃是反對廢棄這一切的!

請思想主在彼拉多前受審的故事。如果我們站在主的地位上,何處是同情我們的?彼拉多!彼拉多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罷(太27:2025)。今日也是這樣!一切跟隨羔羊的屬靈人從世人得著的同情和共鳴遠比從組織基督教來的多!這是很強烈的話。基督教的領袖認為自己知道一切神聖真理,有固定道理和教條,有精密系統之實行手冊,但失去主的寶座和權能!主說,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即屬靈的實際),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3:11)。仇敵千方百計在神子民中間做工,只要有機會,它總是阻止世人蒙恩得永生,阻止信徒達到屬靈升高之優勢!其最終目標就是阻止教會達到最終與主同坐寶座,同掌王權!

 

屬靈優勢乃藉天天經歷(信服)而得

這榮耀的寶座乃是宇宙之中心,是在高處統管萬有的,也是統管信徒之經歷的(意即統管許可信徒所遭遇之試探和攻擊)。我們是基督身體上的眾肢體。我們所遭遇的苦難或試煉並不是針對我們個人的,乃是仇敵危害神整個目的之一部分。為要叫我們屬靈的功能麻痹、昏瞎、失感覺!若將所遭遇之苦難僅僅看為是屬於我們個人的,就必是非常有害毀損之事,而且是盜取了其真正意義和要點,失去了達到寶座之路。請看一個信徒經常占滿了他自己的困難,一天到晚思念他自己如何受苦。他把寶座所許可的管教訓練(即藉著苦難試煉,學習信心的順從,以成全神聖的願望和目的)當做他自己個人受苦的事,結果他變成一個下沉、抱怨和失敗的人!如果我們把一切所遭遇的試煉、逆境、苦難、問題擺在神偉大目的之亮光裏,來看它們確是由下而上達到寶座之階梯,就我們將完全得釋放,得高升!請注意:乃是痛苦的階梯帶我們達到寶座!這是羔羊的道路(十字架),是神的定律!羔羊在寶座上!受苦和犧牲帶上錫安山!請勿一直消耗在你的自憐裏。仇敵非常清楚:你若留在自憐裏,它必得著地場,叫你做失敗的人。不論你多麼會唱詩,會講道,會用得勝言辭,會做千百件事,這一切都是無用的!只有你我在苦難試煉時堅定的說:這一切都是神給我的美好機會,帶我達到更高階梯,將這些苦難試煉踏在腳下,使我學習屬靈的高升,實現神的願望和目的!十四萬四千羔羊的同伴就是這樣。他們不是在苦難試煉之自憐裏一直打滾掙紮,他們乃是信服神,藉神恩典而高升,獲得了屬靈的優勢——與羔羊同站在錫安山。

啟示錄所說之錫安山、寶座、十四萬四千、羔羊、冠冕、眾長老,都不單是字面的,乃是象徵寓意的,說明一些屬靈的原則,它們在性質本體要素上都是屬靈的。所謂屬靈的就是超時間,超空間,永遠現在的。錫安山、寶座說出某些事是在信徒裏面的,信徒每天都可經歷屬靈的超越(即錫安山),屬靈的王權(即寶座)。例如,張弟兄被李弟兄無辜排斥,張弟兄抓此機會信服神,舍己,活出基督,從心裏仍然愛李弟兄,這即經歷屬靈的超越!因張弟兄確實經歷屬靈的超越,所以他無論服事或交通都有王的權柄!今日你我若在凡事上學習信服神,也就都是這樣。主所尋求得著的基督徒,不僅是好而規矩之基督徒,更是最終豐滿答應“誰能登山?”之基督徒!

需要和挑戰實現于受管訓之子民

我們曾題到約伯的事。約伯記乃是聖經最早的一本書。是神對墮落造物之第一篇資訊——釘死十字架;經歷苦難,帶進榮耀,經過死亡進入復活,徹底倒空才得充滿。約舊開頭的故事就是經歷苦難、死亡、倒空,最後進入榮耀、復活、充滿。在神許可之苦難試煉中,約伯因信服神登上屬靈驚人之錫安山。因此,神指著約伯對別人說:這個人就是你們一切禱告的答應!你們的禱告有破口,得不著答應,除非約伯站在破口,你們一切屬靈的利益、福分、定命都在乎他!這實在是偉大驚人的:這裏有一個人達到某個特別高點,許多人的屬靈利益、福分、命運,都系與於他。神已經決定說:你們屬靈的美善好處,都與這人有關系;我所以帶他到達這個境地,都是為著你們。約伯曾一梯一梯的攀登,那是何等的攀登!最終達到錫安山!

請問,神為什麼做?神所以這樣做,乃是答應地獄的挑戰!實際上,撒但曾向神無言的挑戰說:誰能登山?誰能站在聖所?沒有人!就是約伯(在地上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也不可能!讓我來打擊他,試試看?神說:好!於是撒但先剝奪他身外的一切。但約伯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撒但開始失敗!然後撒但藉約伯妻子獻議,要他自殺。約伯卻對妻子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麼?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2:10)。撒但最終失敗!撒但對神的挑戰,在約伯身上完全得著答應了!今日主藉著教會豈不同樣的做事,而得著答應麼?為什麼撒但被允許繼續殘害教會呢?為什麼基督釘十字架時已毀壞撒但權勢,不立刻消滅掃除它,使它不再存在呢?為什麼教會數千年來遭受那麼多的苦難試煉呢?為什麼今日神的子民仍受逼迫苦害呢?神正在答應仇敵的挑戰,而且錫安山上羔羊的同伴正是豐滿答應挑戰之明證!他們已經登上錫安山,已經站在神的聖所!使徒說:你們乃是已經來到錫安山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教會所共聚的總會(12:22-23)。意即在神的眼光中,羔羊的同伴“諸長子之教會的代表”已經來到錫安山,天上的耶路撒冷!歷代羔羊的同伴都是經歷了屬靈的歷史(受苦和犧牲)但有一個事實就是:神從起初所尋求,獨特滿足祂心意並成全祂目的的,已經實現了!他們是自願受神管訓的子民——應付了神的需要,答復了仇敵的挑戰!摩西禱告說:主啊,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  史百克《與基督同坐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