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一篇  誰能登山?

 

讀經: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詩24:3

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都有祂的名,和祂父的名寫在額上。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和大雷的聲音,並且我所聽見的好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眾長老前唱歌,仿佛是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哪里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做初熟的果子歸於神和羔羊。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啟14:1-5

問題得著解答

由上面的經文可知,一問: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一答:我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人(即徹底信服主者)。一是開頭,一是終結;一是預料,一是實現,一是問題,一是答復。

詩篇有三篇與啟示錄十四章這段經文相符合。二十二篇說到好牧人為羊捨命:“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詩22:1)這即救主掛在十字架上所說的話(可15:34)。啟示錄十四章這班羔羊同伴就是答復。二十三篇說到大牧人在復活裏,帥領他們經歷死而復活(詩23:4)。新約的回應是: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的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來13:20~21)。二十四篇說到牧長(詩24:7~8)新約的回應: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5:4)。這些經文說明經歷十字架的全部故事:神的羔羊好牧人,大牧人,牧長和十四萬四千(羔羊同伴)。在此我們確實看見了救恩的起始,也看見了救恩的終結!

與錫安山上羔羊完全合一的同伴

啟十四章有幾句簡單的敘述,我們可以來默想。首先這裏說到神救恩的終結已經達到:神曾決定要得著一班人徹底與祂兒子(羔羊基督)完全合一,現在已實現了。羔羊無論往哪里去,他們都隨祂(原文Following,即一直繼續跟隨,毫無間斷)。他們的性情、特質、品德、個性、交誼、團契另被組織,完全與羔羊合一。這裏又說他們是初熟的果子,意即還有大宗的,還有數不過來,從大患難中出來的(啟7:914)。所謂初熟的乃是確定說明:神得著一班同伴與祂兒子豐滿合一!這班同伴實現了神的最終目的,永世的每一件事皆系之於祂。一切受造之物都在切望等候祂顯出來(羅8:19)。這是萬事之心臟!神的心在這班人身上得著完全的滿足。初熟的果子就是說明這件事!

我們都知道農場主人栽培果園,他們勞苦經營,高價試驗,忍耐培育之結果,就是得著農場的初熟果!這是最使他們心滿意足的事!十四萬四千這班人就是神勞苦經營,高價試驗,忍耐培育所得之初熟果。神因他們而心滿意足!(十四萬四千是十二乘十二的一千倍,說明他們對神的管教訓練,是毫無辯駁,徹底降服的一班人。他們未曾沾染婦女,說明他們未曾與世界和其樣式(包括屬地基督教和其制度),有任何的調和或妥協。)歷代神都得著了這樣的人,今日我們所處的時代,神也正在得著!關於讓神的心得著滿足,我想我們都有這個知覺和願望!

這榮耀目的在主耶穌已經得著保證

每一個屬乎主並站在祂救贖豐滿目的之亮光中的人,都必須相信:第一件事,這榮耀目的和勝利已在基督裏為我們得著保證了!就保證而言,無需加上什麼,已經成就完結,我們從心的深處要向神獻上感謝和敬拜!經上說,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什麼呢(詩11:3)?意即根基若搖動,上面的建造必傾倒!但羔羊和羔羊的同伴站在錫安山(原文已經看見),一意即這事實這根基已經確定穩固!今日我們在時間過程中的人,真實得安息確信和喜樂,這是惟一的根基!因此,我們不是屬於將來派的人(主來時靈和魂和身體才立刻改變),乃是今日實際經驗活出基督的人,即現在從信服到信服,意即從開始信服主耶穌,靈立刻活過來,經過一生繼續信服主耶穌,天天改變,達到末了之信服主耶穌,結果魂(自我)完全得蒙拯救,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當主來時只有身體才立刻改變。(參羅1:17;約3:36;弗2:5~8;彼前1:9;林前15:52;帖前4:17;羅8:23

這榮耀目的辯明神帶領之道路

第二件事我們必須相信,甚至要戰鬥著相信:神這榮耀目的豐滿辯明並完全稱義,祂帶領我們所走的一切道路。這實在是非常困難的事,因為祂摸著我們經驗中的許多事體。(如:我們經歷到——天災人禍、夫妻離異,家庭不合、病痛失業,太多太多所謂不幸之事!)實在不容易相信,這都是主帶領我們所走的道路和我們生命所該有之經歷!一時過一時的,藉著苦痛、磨難、失望、悲哀、困惑、迷亂搖動我們真實的根基——神永遠不會錯?祂知道祂所做的?祂確實做了對的事?若我們能正面積極的這樣相信,實在是不容易的事!然而神的目的正在辯明稱義神的道路!祂帶領對付我們的一切步驟,都證明是最美善的!末了我們要正確的說:神沒有做錯!在我們生命經歷裏,當我們受到火煉的試驗、極深的黑暗(即與基督死的形狀聯合),而從其中出來(進新境界,即與基督復活的形狀聯合),瞭解其奧意之後,我們就能說:我若沒有那些經歷,就不能活出基督!所以我喜歡有那些經歷!凡管訓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不僅指今世,更指永世)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和諧(義)的果子(即活出基督——12:11)。最終我們要說:當初經歷那些苦難試煉環境時,以為都是錯誤的,不對的,其實都是正確的,都是對的!

錫安山上羔羊的同伴是初熟的果子,意即他們首先遭遇烈日,狂風暴雨種種可怕之苦難環境,使他們成熟,並為著別人開道路。羔羊之意義即受苦和犧牲。我們不能不相信他們必然這樣說:神帶領我們的一切道路都是對的、正確的。我們現在能把羔羊基督活出來,完全證明稱義神的對待!雖然當年有時候曾經受試探懷疑神的對待,認為神有點不公平,但今日在結局之亮光中來看,神的對待不僅是對的、正確的,並且是獨特,惟一絕對不可少的!我們必須尋求從神來的恩典,盡可能的達到這種地步,並且相信神不是一位旁觀者,冷冷的觀看我們受苦,受試,受災!不!祂乃是為著永世最高使命和目的,忍痛的把我們擺在那種嚴格之管訓中。約伯經過火煉的試驗就是證明。他知道神的路,因此斷言: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祂向我所定的,就必做成,這類的事祂還有許多(伯23:1014)。

請讀約伯記頭兩章,你就看見神向他所定和要他所行的路,神都知道。主肉身的兄弟雅各曾經這樣說: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5:10-11)。雅各自從接受耶穌基督確實做主,自己做奴僕,經過了百般試煉,因信服而生忍耐,故有大喜樂,而且忍耐的結果就是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參雅1:1-4)。

我們現正面對一些非常困難的事。我們講說或所受這些資訊都是容易的,但我們在主裏必須互相堅固,使我們確能達到這個榮耀完備之極點;有一件事我們可能做的就是彼此激勵說:我們絕對相信順服神!雖然我們現在的處境非常困難,但其結局必定辯明並稱義神是對的。因此我們能對主說:主阿,你是對的,今日我能活出你的樣式,不能沒有那些經歷!或者你們中間有人很難幻想能說出這種辯明神的話語,但你若不失去對神的信服,你必最終這樣辯明神稱義神!結局稱義神的路並且證明神(Theend will justify the way and vindicate God)。

羔羊站在錫安山

啟十四章這段經文有些詞是非常有意義並暗示許多事的。我看見了羔羊,“即受苦和犧牲”。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由地被買出者,“即他們不僅是被救贖者,並且是付了重大代價(包括允許他們受苦而犧牲)”買出脫離了地,而被帶進與羔羊這詞一切意義之非常親密的交通裏。他們暗示與羔羊完全的合一。“站在錫安山,”這山在經中佔有非常偉大之特殊地位。總是指明屬靈進深所達到的最高點或頂峰。這山實現了神聖的一切吸引和渴望。眾支派,就是耶和華的支派上那裏去(詩122:4),就是這個意義!關于錫安山有許多引證暗示和付託;在聖經中它說出一件很顯著、很卓越的事;它常常暗示並代表某些最高雄心,最強渴望,生命最深,希求得著滿足之目標!以色列人經常的願望就是一年三次上錫安山。有許多的事可以論及它,但這山乃是他們所要達到之處,也是他們最高可能實現和完成之處。現在羔羊已經達到而獲得,並已全然保證了。祂站在錫安山恰似偉大得勝者,由地獄之最低處,勝過一切阻礙,一直升高,達到最高處,得著榮耀和勝利。用保羅的話來說: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弗1:20~21)。遠超過一切!羔羊站在錫安山!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驚人的得勝,驚人的偉業!在已往永遠裏,神聖會議所計劃有關人類命運,最偉大可能豐滿實現之事,現在已成全了!

現在我們來看錫安山的歷史。錫安的意義就是堡壘,要塞。實際錫安山在耶路撒冷裏面的高處,永遠是神子民最偉大的挑戰。原初數世紀該處是耶布斯人的營寨。約書亞未征服,士師記四百年未征服,大衛在希伯侖做猶太人之王時也未征服,直到他做猶太和以色列全民之王時,才攻取耶布斯人的營寨,稱為大衛城,即錫安的保障。當時該營寨非常堅固,耶布斯人誇口說:我們有瞎子瘸子就可保    障了(撒下5:1~10)!這其中包含許多屬靈意義,簡言之,只有耶穌基督在你我身上(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真正絕對做主做王時,才能攻取仇敵的營寨(特指屬地基督教傳統宗派固定制度)而成為錫安的保障(基督身體的和諧合一見證)。當大衛做王不久,約押攻取該營寨,錫安榮耀的事就開始了!所以錫安確是一切榮耀的心臟和堡壘。

用屬靈的語言來解釋其意義——誰能登上錫安山?羔羊站在錫安山!基督做羔羊的意義就是受苦犧牲,溫柔謙卑,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但祂卻得著了何等的勝利、權勢、地位、成就站在錫安山!這得勝地位是堅固不可破,無任何仇敵來挑戰的!羔羊所完成的工作是何等的偉大,祂要帶領我們上這錫安山!

羔羊協同伴

A——被選出的)

第一,羔羊的同伴(十四萬四千,稱為初熟果)是被選出的。一切的信徒都是蒙神呼召的。其蒙召的使命和目的也都是同樣的充滿基督,活出基督,被模成神兒子的模樣,意即子粒結實百倍(參弗1:234:10;羅8:29;太13:8)。(例如做醫生、教師、傳道、商業、主婦的,各人的生活工作和事奉,若全是信服聖靈的管訓和引導的,就他們都是結實百倍的子粒,活出基督的初熟果,意即羔羊無論往哪里去,他們都跟隨祂的同伴!)但我們大體神的子民只結實三十倍,六十倍,也許九十倍等等的,故這班結實百倍的羔羊同伴不僅是蒙召的,更是被選和忠信的(啟17:14)。當初以色列十二個兒子都是蒙召的,他們一生中都有錯誤失敗,但只有約瑟是全然信服神,肯受改正,所以他不僅是蒙召的,並且是被選(做宰相)和忠信的(參創37:240:1450:20)。今日神的心在這班全然信服神,肯受改正之羔羊同伴身上得著完全的滿足。這班同伴在時間中所學的信服和所走的道路,將成為他們的真實價值,以便在未來的永世中事奉神,成全偉大的使命。他們是被選出的同伴,在神的思想和心意中,他們是特別寶貴的。

(B——做代表的)

第二,羔羊的同伴——是做代表的,是先鋒,為別人開道路的。這個做代表的偉大神聖思想貫穿在全本聖經中。主常常搜尋某些事是領人屬靈向前,而達更豐滿的。這個偉大神聖的思想——即在各處得著一個職事(或服事)領人達到基督更大的豐滿。為這件事,所以神天天做工在你我身上!主為什麼帶你我進入那麼嚴酷之烈火試煉?答復是,使別人得益處,做別人開路先鋒!自然有問題產生,但你我究竟以什麼為滿足?你我真實跟隨羔羊麼?羔羊無論往哪里去,你我都跟從麼?這跟隨不是地理的,乃是在凡事上(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受苦無聲、溫柔謙卑)活出羔羊基督!所以說“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他們表現歸向神,而從每一種屬世界之玷污中都分別出來!(這包含許多事:如各種罪惡,世界的肉體,眼目的情欲,今生驕傲,己生命,基督教律法制度,屬地暫時看得見之所謂屬靈事工)問題是:為什麼你我應當那麼絕對、徹底、完全?許多基督徒上天堂,都沒有走過這樣的路,也沒有感受這樣絕對完全之經驗!答復是:神要得著一班做代表的同伴,一切的問題都在於此。這班羔羊的同伴對他們自己而言,完全不認為自己比別人更重要!做一個天天被人踐踏之台階,其代價是非常高昂的。在這條羔羊道路上行走的人都是徹底倒空自己、廢棄自己,並且是深深認識與基督一同受苦之經歷的!他們脫離了一切屬靈的自誇自負,完全無優越感,而且覺得自己一無所有!他們經常的呼喊“我是蟲,不是人”(詩22:6)!如約伯說“因此我厭惡自己”(伯46:6)!這是十四萬四千羔羊同伴的呼喊!他們看自己是卑賤可憐之奇特人,但神對他們卻非常重視,因他們具有為別人開道路之價值!神在他們裏面找到那麼多的喜樂和滿足;他們在神裏面也找到人生最終的喜悅和補償——即來到一個地位上(錫安山),能事奉主而為著別人。請注意,與羔羊一同站在錫安山,不是屬於將來什麼奧秘的日子,乃是屬於我們現在的時刻,我們隨時都可站在錫安山!但站在錫安山的人都是得勝現在所遭受的試煉,並超越此刻所經歷之苦難的人。請確信,在屬靈道路中,錫安山上羔羊的同伴都是現在實際的經歷。雖然這事將有其最終完滿的結果,但對我們今生之屬靈實際乃是嚴酷兇暴劇烈之挑戰!現在你我站在哪里?是屬靈的山下,抑是屬靈的山上?這將斷定你我對別人有無真正之用處!你我是匍匐在地,抑是與羔羊同高升同得勝?羔羊同伴是為要事奉主而做代表的。

確定的信服神

我們必須從心裏尋求,以確定的信服神。祂對待我們的一切都是合宜的,而且是為著祂的永遠目的的,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奧秘,然而是真實的。意即就我們而論,我們愈明白神的道路或法則,我們就愈確認,愈證實祂對我們一切的帶領,都是惟一的,並且是實現祂目的的。對於別人,祂有另外的方法和帶領。主對待我們的道路乃是非常孤單的!也許別人同樣的走這孤單道路,但你在主的手下所經歷的,似乎無人經歷過,獨有你走這孤單道路!在此我們看見,主常常不告訴我們,祂為什麼扣留某些人、事、物不給我們,或將某些人、事、物拿走。主雖然不告訴我們,但祂確知有關我們的一件事:即我們的自己將變成我們的仇敵。我們切求某些事,主扣留。因為主知道那些事對我們是非常有害的。我們的願望若實現,就變成我們的仇敵。主都知道!我們個人已往的經歷是如此,我們從事屬靈的事工也是如此!我們存心是要大、要高、要看得見、要勝人等等!但羔羊的同伴不是這樣受苦犧牲、溫柔謙單、默默無聲、服事聖徒!我們必須信服對待我們的道路和方法都是最美好的。求主施恩使我們能信服祂!如果我們與神有爭執,我們就必失去做羔羊同伴之地位。只有那些蒙恩的人能說:主阿,我的道路遭受許多苦難試煉,雖然我不明白,但我信託順服你,因為這是成全你目的之惟一道路!羔羊的同伴都是如此。請記住,主所持有的都是最好的,不是次好的。主從來不提議要人揀選次好的。神的警告、勸勉、鼓勵、要求,都是為著上好的!如果我們不走羔羊的道路,祂對我們就無保證能實現祂的目的。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要做(無第二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我看見了羔羊和其同伴站在錫安山!

神不偏待人——同苦同榮

神是察看人心肺腑的神。祂預知人一切的一切,故預定人最終的命運,完全不偏待人(啟2:23;詩7:9;羅8:29;弗1:4-5)。神造人時給人自由意志;祂絕對尊重人的揀選和決定,惟其結果將斷定其不同:信服或不信服,生或死,重生或滅亡,生命平安或死亡,同苦同榮或不同苦不同榮(創2:16-17;徒5:4;約3:351636;羅6:58:5617)。所以今世人在時間過程中之揀選和決定,將斷定永世人最終之命運和結果。在神的的眼光中,祂的永遠目的已經完成:按預表,亞當和夏娃(夏娃之每一部分都是出自於亞當)已在伊甸快樂園。按實際,羔羊和新婦(新婦之每一部分、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意一念都是出自於羔羊,意即羔羊無論往哪里去,他們都跟隨祂)已在聖城新耶路撒冷(神的樂園——2:721:2),神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時間乃是實現祂計劃和目的之過程和工具。

由啟示錄我們看見,永世最少有兩班人事奉神:一班人是有數目的(十四萬四千,即十二乘十二的一千倍,羔羊無論往哪里去,他們都跟隨祂的——14:1-5)。這班人明顯是得勝的(比較啟3:12和啟14:1即知),是與基督同坐寶座(啟3:21意即有分永世國度行政之決策者)由於他們自願專心跟隨羔羊,所以,他們是結實百倍之新婦的代表者;他們不僅穿白衣(啟7:13-14),被羔羊血洗淨,得蒙重生,並且穿白袍(啟3:5),無論生死都讓基督顯大,活著就是基督之得勝者,末了穿光明純潔之細麻衣(啟19:8),現在正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比較來說,這班人是有數目的,是少數的。他們與羔羊同站在錫安山,是羔羊的同伴!由新約聖經可知:只有主耶穌是神的羔羊。創世以前,三一神(聖父、聖子、聖靈)交通時,聖子即自願做羔羊,被殺,解決宇宙一切難處(啟13:8)。無瑕疵無玷污(彼前1:19),自願被殺、受死(意即受苦犧牲不發怨言、稱贊高抬全不接受),如降生馬槽(卑賤)、奉獻雛鴿(貧窮)、長在拿撒勒(輕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話未曾發怨言,反而心裏柔和謙卑(十二營天使等候服事,全不使用)。但像司提反、保羅、雅各、彼得、馬可、約翰這班人,他們重生前和重生後,都有瑕疵,都受玷污,然而他們按主賜年日,天天學習信服聖靈管訓、改正和潔淨,活出羔羊基督(被殺、受死)之形狀,也活出羔羊基督(復活、升天)之形狀!因此,他們是結實百倍的子粒,登上錫安山,做了羔羊的同伴!

   另一班人是數不過來的人,“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橡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啟7:9-14)。”這班人明顯是僅穿白衣,僅蒙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是結實三十倍,六十倍,或是結實九十倍像巴拿巴(最終固守律法制度原則2:13),底馬(最後貪愛現今世代提後4:10)這班人。他們在永世裏僅能有份於王室之尊貴事奉,不能與羔羊基督同坐寶座。如果你我為著自己最終仍有某些保留,(如心裏還有怨言不平,動機仍是屬地暫時和看得見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並非全然活出羔羊基督——柔和謙卑),就你我必是屬于這班人!願主憐憫我們,使我們都愛惜光陰,抓住每一機會,在苦難中學習信服達到完全,像主耶穌在肉身的日子一樣(來5:7-9),登上錫安山,做羔羊的同伴,以滿足父神的心!──  史百克《與基督同坐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