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十字架──生命的祕密

 

讀經: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

「所以我心裏歡喜,我的靈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徒二26~27)

「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裏?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裏?」(林前十五55)

「人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18)

「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啟二十14)

「原來陰間不能稱謝你,死亡不能頌揚你,下坑的人不能盼掌你的誠實;只有活人,活人必稱謝你,像我今日稱謝你一樣。」(賽卅八18~19)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二9)

「無論誰摸那因死屍不潔淨的物。」(利廿二4)

「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羅八10)

「只有神藉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古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古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林前二10~14)

 

      當我們摸到基督的時候,我們就摸到神。教會不但是一班得到赦免的罪人,她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教會為甚麼被建立,並被留在世上呢?是為要成為主自己的產業並敬拜子。何謂基督的豐滿,那無與倫比的獨特性呢?基督的特殊性顯明在祂論到祂自己的話語裏面,也就是「我就是……生命」,「我是復活和生命」。祂遠不只是救主、牧人、主、領袖(按徒五31引譯「君王」)等等,祂是這一切,並且還更多。祂曾宣告,「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17~18)。這是關乎基督的特別的中心的事物。教會之所以能表顯出基督的生命和復活,是因為她認識那個生命,那個復活的生命。

      從神而來的一切事物中,那中心的、關鍵的、特別的、並特有的性篔乃是生命。而從撒但來的一切事物中,那中心的、特別的、特有的性質乃是死亡。每當我們摸到、感覺到生命,覺察到、看到生命的任何方式的表現,我們就知道神在那裏。這個生命能經過死亡,並常從復活中出來。基督來到世上的主要目的,不是為我們取得赦免或賜予聖潔,而是給我們帶來生命,並且是豐盛的生命。約翰福音第三章告訴我們新生的生命;四章生命的水;五、六章生命的糧;七章生命的江河;八章生命的光;十一章復活的生命。

      教會作為基督的身體,只是一個器皿,不但是裝基督的生命,並且也持定元首(),就連基督也是裝並彰顯出神的生命的;同樣,教會也是裝並發表出基督的生命來。這樣,我們就無疑地會曉得撒但攻擊的目標是甚麼,並且是為了甚麼。有些人想我們給撒但闖進來的地步是在屬世事物的範圍裏,然而即使世界已經割斷了,撒但還能進入。有些人想罪是撒但進入的點,然而縱使沒有一點罪,撒但還能進來並且得勝。因此,撒但的進路只有一條,那就是「陰間的門」──死亡。基督說到教會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的。希西家王在他病得痊愈之後,他實質上發表了一首讚美詩,他宣告說:「我說,正在我晌午之日,必進入陰間的門,我餘剩的年歲不得享受。我說,我必不得見耶和華,就是在活人之地不得見耶和華……我可說甚麼呢?祂應許我的,也給我成就了。……你因愛我的靈魂,便救我脫離敗壞的坑;因為你將我一切的罪扔在你的背後」(賽卅八10~17)

      整個問題圍繞在甚麼是生命、甚麼是死亡的上面。我們不能將這二者區別開來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天然生命沒有受對付。我們不能說出是暖是冷,我們不能判斷有果子或沒有果子,我們區別不來生命或死亡,我們分辨不清何為屬靈的生命,何為屬魂的生命,而後者實際上乃是死亡。

      曉得撒但利用死亡作牠攻擊的方法和兵器還不夠;我們也必須曉得死亡是甚麼。羅馬書八章十節說:「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我而活。」從這節聖經我們看見凡是從聖靈(就是從我們靈裏的聖靈)裏出來的乃是生命,而凡是從身體裏出來的就是死亡。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五節宣告:「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凡是從魂生命裏出來的就是死亡。身體在魂的控制下,喜歡在不停歇的活動中,跑這裏,跑那裏;舌頭不住地談論那些不當談論的事;這都是死亡。惟有那些從聖靈裏出來的才是生命。舌頭本當談屬靈的事,可是舌頭卻用它天然的、善於表達的本事來講他心思所明白的事,這還依然是死亡。許多人有很精明的頭腦,他們善於思想,衡量正、反兩方面。但是,這還是來自屬魂的,屬天然的生命;因此,這還是死亡。

      一個人可能很熱心,但是,除非這種活動是完全的、整個的出自十字架,那還只是死亡。十字架在那裏,那裏就有生命。那裏的天然生命沒受對付,那裏就有死亡。我們必須分清感覺與生命,分清是在魂的範圍裏還是在生命的範圍裏得到幫助。

      無論在那裏,我們一看到死亡的任何成分、任何方面、任何工作,我們就必須說:「主阿,我與死亡隔絕,我不要有死亡。」我們必須學習,當我們看到肉體的時候,我們就能識別它,並且認識到十字架在作工。除非十字架在我們裏面深深地並且是厲害地對付我們,我們就不能識別出在別人身上的肉體。但是有一天來到,主要摸我們生命的硬骨頭,使它脫節,在那一天,我們的天然生命的背脊骨要被打斷,當我們確是變成軟弱,不再有一點力量存留,而且當我們恐懼戰兢地跛腳而行的時候,那時──只在那時──我們才會本能地知道甚麼是生命,甚麼是死亡。―― 倪柝聲《與主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