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生命或死亡

 

讀經: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人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917)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

「你們若順肉體活必要死;若靠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羅八13)

「但如今藉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祂已經把死廢去,藉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提後一10)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裏;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裏。」(林前十五21~2225~2655)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預備的國。」(太廿五34)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的人也少。」(太七14)

 

      世界上的爭戰是為了求生而戰。當神創造人的時候,一個新的種類出現了。人的受造是被造了來替神管理別的受造之物的。可是他失去了他的治理權。

      神安置兩棵樹在伊甸園裏,一棵是生命樹,一棵是知識善惡樹。這後一棵樹,我們可以跟生命樹相反地叫它作死亡樹,因為在誰吃它的日子裏,誰就要死。在這裏我們看見神與撒但之間的不同。神有生命的能力,而撒但則有死亡的能力。有時我們傾向於把罪看得過重,以致忘記了撒但是利用罪來帶進死亡。牠所追求的目標是死;死乃是牠所追求的。好些人說世界有些東西是不對的。是的,然而那是比罪更大的,那是死。撒但的整個目標和目的就是產生死亡。

      我們看見園中的兩棵樹,它們告訴我們神和撒但之間的爭論乃是一個生命與死亡的爭論。在神和人中間的問題,也是一個生命與死亡的問題。並且在伊甸園裏,撒但明顯地達到了牠的目的。

      我們的福音傳講和福音工作如果只是講到罪的問題,而不講到死的問題,那是失敗。因為神的救恩要對付死亡,就像對付罪一樣,對第一個亞當來說,先是罪,以後是死。對其他所有我們這些在亞當裏的人來說,都是一樣,那就是先是死,以後是罪。源頭和根乃是死;而罪則是死的自然結果。人墮落的那一刻,撒但就恢復了牠所失去了的權力,那就是死。基督「特要藉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撒但是用死而管理人。你在那裏發現撒但的勢力,你就在那裏看到死亡。罪還不是特別的,不是主要的。因為罪不是撒但的最主要的特點;牠最主要的特點,乃是死亡。

      在所謂的神的工作中,你可能看到在人們中間的是平靜、和諧。似乎是能夠一同工作,然而死亡埋伏在那裏。撒但在那裏有一個立腳點。這一個常是牠特別的工作,尤其是在現在。一切都似乎是平靜的,事情進行得很好,看不到有甚麼難題或麻煩,然而死亡卻潛伏在背後。或者在別的工作中,在那裏肉體很活動,問題很多,然而卻有生命在那裏。全是一個生命和死亡的問題。生命不是人的教訓,它不是美好的思想,也不是美好的感覺,它不是心思或情感的事,它不是熱情激動。生命不能解說,生命必須去經歷。

      撒但藉死掌管地,然而我們的主耶穌正是藉這一個東西──死,來勝過了撒但。撒但給人的死,看來好像是最終的,不能逆轉的,可是基督的死卻了結了一切在神的範圍以外的所有事物。基督的死戰勝了死亡本身,基督的死結束了死亡。你能把布、紙、木頭燒掉,但你不能把灰燒掉,基督的死是一個十分巨大的死,因為在祂的死死包羅了所有的死,祂好像一個祭物完全被燒毀了,除了灰之外,甚麼都沒有留下,你不能再把灰拿去燒。祂的死是最後的死,所以死亡就永遠永遠地廢去了。因為我們在祂的死裏與基督聯合,我們就在祂的死裏與祂一同死了,死亡不能再摸我們,要焚燒的東西都已被焚燒了,就不可能再有死亡。這樣,我們在基督耶穌裏所得的生命,乃是一個死亡對它毫無權力的生命。

      伊甸園的問顁,也同樣是各各他山的問題──生命與死亡的問題,死亡的權力在伊甸園裏落到撒但的手中,但是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收回了這個關於死亡的權力,在神與撒但之間關於生命和死亡的爭論,不停在伊甸園,也不止於各各他,這個爭論一直延續到今天,這個爭論只有在撒但被捆綁丟到無底坑裏去的時候才得到解決。撒但的工作直到今天還是盡牠所能的,不論何時何地都帶進死亡。

      「肉體的注念乃是死」(羅八6原文)。每當我們把地步給了肉體就有了死亡。散佈死亡最快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談話。一個人會極其厭煩他所聽到的一切談論。說話太多,批評,說些言過其實的話──這就是說天然的人好表現自己,說話誇張一點,對人家講不真誠的恭維話,講一些自己沒有權利可以講的事情,或者告訴大家一些自己所曉得的但最好是閉口不說的事情──這一切全都是肉體自身的表現,這一切也全都是散佈死亡。當我們做了這些情況中的任何一點時,我們就是撒但的同工,牠在使用我們帶進死亡。

      別的基督徒在我們接近他們的時候,立刻就曉得並且感覺得到我們是帶來生命或是帶來死亡。我們的靈與別人相遇,甚至是在身體相會之先,我們會自欺,但我們不能欺騙別人,他們會馬上感覺到的。

第一,那裏有罪那裏就有死亡。第二,無論何時,人的自己一表現出來,就有了死亡。任何從自己從天然裏出來的東西,常常散佈死亡。第三,甚麼地方有脫離基督身體的個人主義的生活出現,那裏就有死亡的散佈。在信徒的聚會中,一個人能傳播死亡也能傳播生命。因此每一個基督身體上的肢體都對身體的別的肢體有責任。

      今天的爭論是跟在伊甸園裏的一樣,是跟在各各他山的一樣──生命或死亡。在我們中間,我們在這個見證上所要看到的東西,不是教導而是生命。讓我們看見這個生命和死亡的問題已經在十字架上解決了──並且比解決還要多。「儘末了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死亡也是第一個被勝過的仇敵,國度表示生命:「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在國度時期,不但罪被踏在基督的腳下,死亡也要被征服。國度乃是生命的時期,是死亡受限制的時期。然而就在現在,我們正在嘗基督的國度生活(比較來六5)―― 倪柝聲《與主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