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在基督裏還是在亞當裏

 

讀經:

「你們想一想,先祖亞伯拉罕將自己所擄來上等之物取十分之一給他,這人是何等尊貴呢!那得祭司職位的利未子孫,領命照例向百姓取十分之一,這百姓是自己的弟兄,雖是亞伯拉罕身中生的,還是照例取十分之一。獨有麥基洗德不與他們同譜,倒收納亞伯拉罕的十分之一,為那蒙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駁不倒的理。在這裏收十分之一的都是必死的人,但在那裏收十分之一的,有為他作見證的說,他說活的。並且可說那受十分之一的利未,也是藉亞伯拉罕納了十分之一;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中。」(來七4~1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麼?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呢?豈不知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祂的死麼?」(羅六1~3)

 

      羅馬書五章向我們指出我們是在亞當裏,六章告訴我們,我們是在基督裏,七章暴露出我們如何依然活在肉體裏的事實,而在八章則教育我們怎樣活在聖靈裏。

      每當我們活在肉體裏的時候,我們從亞當所獲得的一切就全都有了。我們如果活在聖靈裏,於是凡是在基督裏的一切就成了我們的。因此,我們需要有我們怎樣是在基督裏的啟示,並且相信我們是在基督耶穌裏。而且我們必須降服於聖靈並且順服祂,使我們隨從靈並且經歷在基督裏的一切。

      可是許多基督徒沒有認識到他們是在亞當裏,所以他們看不到要從亞當裏被拯救出來的需要。他們以為在他們所犯的眾罪被赦免了之後,他們所有的問題只在於他們的行為。他們沒有看見真正的問題乃在於他們自己。

      我們好些人想,如果我們能改變我們的習慣、方式、方法、思想、行動等等,我們就會一切都正確。然而事情並不是這樣,因為必須有一個生命上的完全更換,我們必須被排去而以基督來代替。我們必須看見不論我們是勝是敗,我們自己是腐朽的、是邪惡的、全然是亞當式的,從根本上來說,我們分得了亞當的真正的生命,我們是亞當生的,按本性來說,我們是亞當式的。

      神怎樣對待我們這些小亞當們呢?「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羅六7)。我們原先是怎樣進到亞當裏去的呢?我們在亞當裏是誰的責任呢?我們得這樣一個亞當的、有罪的本性,是由於誰的過失、誰的工作呢?我們可以將這一切追溯到一個人,就是亞當他自己。一切都是亞當作的,並不是由於我們各個個人。照樣,我們脫離亞當,並且接受一個有新性情的新生命,也是藉另一位人物和祂的工作。

      當亞當在伊甸園裏吃禁果的時候,我們已經在亞當的腰中。我們也吃了禁果,也虧負了神。我們向神悖逆,並且犯罪得罪神。人類的統一實體和密切關聯,在這裏處於顯著地位。我們從基督領受義和我們的「在基督裏」,也正是如此:「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因為神已經把我們放在基督裏,神在基督裏一切作成了的,以及祂所已經賜給了基督的──就是基督的工作和性情──都成了我們的。

      如果我們向我們裏面看,我們就看不見我們已是怎樣在亞當裏;因此,我們也信不來。同樣地,如果我們看我們自己的裏面,我們也就看不見我們現在是怎樣在基督裏。相應地,我們必須不看自己而轉眼注視基督。我們必須看見我們自己在基督裏已經到了加略山上。因為向我們裏面看,我們就總不會相信我們已經同釘十字架,並且已經死了。我們所看到的全只是罪惡、失敗、不夠。但是,如果我們仰望基督,並且在祂裏面來看自己,我們就會看見我們已經死了,而不問我們自己裏面看到了甚麼,也不受我們生活經歷所告訴我們的是甚麼。因此一切全在乎我們是否看見了這個榮耀的事實,我們的眼睛是否被開啟看見我們自己現在是在基督裏。這不是把自己認同(identified)於基督,而是我們已經在事實上是包括(included)在基督裏了。這就要求有啟示。有了啟示一切事情都會改變。

      經上的話不是說「住進到基督裏面去」,經上的話乃是「住在基督裏」,我們是已經在基督裏面了,你不要挪出來。撒但試要使我們看我們的生活經歷和失敗,為要對我們說,我們不是在基督裏。我們總不要說一個字,也不要接受一個思想,是接近於說我們不是在基督裏。我們必須在任同時候不動搖地、絕對地、堅持地、持定我們是在基督裏的榮耀的真實。―― 倪柝聲《與主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