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我們在基督裏死了

 

讀經: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麼?……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羅五1215181921)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因為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羅七14~15)

 

      神不單是要我們知道我們所犯的諸罪──按照他們所是的,使我們得以切實認識我們那十分有罪的行動和生活;祂也要我們知道我們是罪人──除了我們所犯的眾罪行之外,我們確實是生下來就是的、根本上的、從頭到腳的罪人。按我們的本性,我們是罪人,我們是罪人的本質。在我們犯出任何有罪的行動之前,我們已是生而為罪人的了。感謝神,我們主耶穌基督在加略山的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洗淨了我們的眾罪;但是血從來不潔淨我們。我們作為罪人,過去和現在都沒有赦免。唯一能對付我們的只是十字架。當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們在祂裏面,與祂一同死了。

      在血裏面才能得到洗淨是最肯定無疑的,但這是為所犯的眾罪。而為我們罪人則只有死。今天我們的難處,不是我們不小心,也不是我們有軟弱的意志。我們錯了,是因我們不認識我們自己。我們沒有看到我們已經賣給了罪。構成這個難題的,不是我們的行為,而是我們自己。神救恩之路,走得比對付我們所犯的眾罪還更遠,它還對付了我們。但願神開我們的眼睛,給我們看見神已經將我們這些罪人放進基督裏,並且使我們在祂的死裏面死了。耶穌說:「成了」(約十九30)―― 倪柝聲《與主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