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憑人智慧或憑神生命而活

 

讀經:

「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林後一12)

「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就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創十二11~13)

「有一天,耶穌在殿裏教訓百姓,講福音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問祂說:你告訴我們,你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給祂這權柄的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若說從人間來,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於是回答說:不知道是從那裏來的。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路二十1~8)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六38)

 

      我們已經看到我們活不是憑人的意志。現在我們要來看,人的智慧也不是生命的支配原則。任何人憑計謀來行事,就是走在錯誤的路上。我們只當問說:「神的旨意是甚麼?」一點也不要容讓人的智慧介入,你懼怕艱難或是煩惱麼?如果是,計謀或是人的智慧馬上就會露面。你尋求人的榮耀麼?如果是,計謀就不知不覺的溜進來。

      不管怎樣,如果你只要隨從神的旨意(在祂的旨意已經指示給你之後),那你就不要因人的非難而動搖。只要專一在神的旨意上。一點也不要介意世界或其他人所想的是甚麼;也不要考慮後果會怎樣。

      不要依靠人的意思或智慧;只單單倚靠神的恩典。當你犯了大錯──一個「可貴的凌亂」──時,你只要簡單地呼求神說:「主阿,憐憫我,幫助我。」切切不要使用更多的策略試圖將自己解脫出來,只把自己投靠在神的憐憫上。祂必驅散黑雲,並且拯救你。

      落到最困難中去的人,乃是那些聰明過頭的人,因為他們倚賴他們的智慧。那些聰明較差得多的人倒少有困難,由於他們只有神是他們所倚賴的。那裏有計謀,那裏就常有彎曲、詭詐和罪。我們衡量問題,考慮問題的各個不同的側面,要弄清楚如果我講了,我做了,或者是我不去做,事情將會怎樣發生──這一切就是實際上的計謀,盡管這樣做的是基督徒,那也是罪,神不會允許你照你所想的去作,去追隨,神只會允許你照祂的旨意去作,去追隨。有時你可能感覺到你似乎是直接面向一些可怕的甚麼而航行過去,但是如果這是祂的旨意和道路,那你就不要去講理由,而只要用孩子般的信心來簡單地順服。―― 倪柝聲《憑神的生命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