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憑人意志或憑神生命而活

 

讀經:

「祂成為祭司,並不是照屬肉體的條例,乃是照無窮之生命的大能。」(來七16)

「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人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17~18)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徒二24)

「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廿六41)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十一25)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三10)

「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弗一19~20)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

「我也為此勞苦,照祂在我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一29)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羅七14)

「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一18~9)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

「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裏面說話的憑據,我必不寬容。因為基督在你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裏而是有大能的。」(林後十三3)

 

      許多人是憑自己的意志而活,不是憑神的生命而活。他們是基督徒,因為他們決定要作基督徒,他們的意志作出了決斷。他們要求成聖,並且決意要得到它。他們決心要在他們的生活中經歷得勝。這一切看起來都是好的,然而這些人是憑自己的意志而活。他們的生命都在他們自己意志的圈子裏,同樣地,許多基督徒作的工作,也在這個範圍內。

      你們必須作基督徒,你們必須得勝,你們必須充滿聖靈,但是你所能到達的極限,只是願望而已。「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較弱了」(太廿六4~7)「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七18~19)。意志的願望不能給你能力去行出來,因為肉體比意志更強。

      一個倚賴意志的人必定失敗。意志太軟弱了;它不能使一個人達到他所願望的。意志充其量只能起鼓動、推動的作用。這不是基督的生命;這是意志的生命,那是命定要失敗的。

      基督的生命無論如何是還超過人的意志力的。祂的生命必使我們渡過艱難;祂的生命正自然地扶助我們並帶領我們到底。我們不必作甚麼,一切都是祂作。祂的生命流入,並滿溢在我們的意志和我們的情況中。我們不是游過去,也不是爬過去;我們不用奮鬥,也不用勉強前進。全是祂用祂的膀臂把我們帶過去。

      關於我們身體的軟弱,也受這同一個原則支配。我們不能強勉自己勝過自己的軟弱,或者超越我們的軟弱來生活。而正是基督的生命流在我們身上並帶我們度過艱難。我們不需要重新振作而加速前進,因為全是基督為我們作,正像哥林多後書一章八至九節所敘述的;保羅曾是裏裏外外都一無指望,他確實到了一切指望都沒有了的絕境,於是他宣告他信靠那叫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能力,他信靠我們主耶穌的復活生命。生命還不足夠,還必須是復活的生命,就像羅馬書七章指給我們看,意志是沒有能力的;因為它不能引領我們過去。羅馬書八章二節則告訴我們:「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倪柝聲《憑神的生命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