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在基督裏

 

我們記得,我們每一個所以都是罪人,是因我們都是在亞當裏。每一個從亞當生的,就都有亞當的天性。我們發脾氣、說謊等等,都不用費力,因為亞當的性情、生命、行為,都流到我們身上來。我們得救的法子,並非神把我們作一作好,乃是神把我們從亞當裏救出來,放在基督裏。照樣,基督的一切,也流到我們身上來。聖經給我們看見,只要我們在亞當裏一下,就會犯罪;只要我們在基督裏一下,就會行義。但是,我告訴你們,在你心的頂祕密處,有一個錯誤,就是想神在我身上怎樣作一下才好。許多人都是這樣的錯誤。但是神從來不在我們身上作一下,祂永遠不作,祂乃是把我們放在基督裏。

有一派人想,罪根是在我們裏面,雖然得救了,還得求神在我身上作一件事──除去我的罪根,好像拔去一個痛的牙一樣。也許有人告訴你說,你要禱告,求神拔去你的罪根。也許有人告訴你,他禱告了多少時候,果然有了成功,得聖潔了。但是我告訴你,如果你是盼望神在你身上作成一件甚麼,就絕對沒有這麼一回事。聖經是給我們看見,神的工作都成功在基督裏了。從基督死的那天起,任何屬靈的事情,都已經在基督裏成功了。神不再作一點。如果你求神在你身上作一件甚麼,神不能。你只能在基督裏領受神所已經作成功的。

一切都在基督裏。如果我們盼望在禱告的時候,好像有特別的亮光,有聲音對你說,你某種的罪,現在給你除去了。或者你盼望現在有一個特別的感覺,叫你充滿了喜樂。你以為這些是好事,實在說來,這是不信的惡心。這不是神作的。神所作的甚麼都是在基督裏,不是在你的裏面。現在不是說神在我裏頭作甚麼,乃是說,神在基督裏都已經作了。你相信,你就有了;你想要神在你身上作,你就永遠得不。你在基督裏一領就有了。

多少時候,我們有疾病,就想神肯用一個小指頭摸我們一下就好了。但是,神已經在基督裏醫治了我,神不能再在我身上作甚麼。我在基督裏一領就得,我相信,健康就是我的。你想得勝麼?不,是基督得勝。你想得勝世界麼?不,是基督得勝世界。你想有一天神要作麼?不,神已經在基督裏作成了。你想得勝是今天的事麼?不,基督已經得勝了。但願神給我們一個啟示的亮光,叫我們看見在基督裏所已經有的。我們若沒有信心,就甚麼都沒有;若有信心,就甚麼都有了。在基督裏,有得勝,有稱義,有聖潔,有赦免,任何屬靈的福氣都有。神不再作在我們身上了。我們如果進入基督裏,就基督裏的一切都是我們的。我們不是從基督裏取出甚麼來滋養我們,乃是進到基督裏,讓基督裏所有的,流通到我們身上。

我們受浸是浸到基督裏去,不只是浸入水,並且是浸到基督裏去。照羅馬書六章第二節末句說:「受浸歸入祂的死」,就水是指死說的。照這節頭一句「豈不知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就水也是指基督說的。多少時候,我們是想神給我們一杯水喝。不,神乃是要我們進到基督裏去。我們如果看清楚了,就知道不是我,不是求神在我身上作;乃是基督。一切都在基督裏。

{\Section:TopicID=322}我們在基督裏有些甚麼呢

羅馬書八章一節:「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我們怎麼能不被定罪呢?因在基督裏。你能不能對神說,「我是罪人,求你赦免我,不定我的罪」呢?神作不來,神是在基督裏赦免你。你不必看自己,你看基督好了,我問你,你怎麼知道你將來不會被定罪呢?你能靠你某天某時的經歷麼?你只能舉出聖經所說的,我才不能駁你,全世界的傳道也不能駁你,神也不能駁你,因為神的話是說:「那些在基督裏的,就不被定罪了。」

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裏說我這個人改變了多少麼?沒有。是說在基督裏的,他就是新造的人。有人說,我作了多少年的基督徒,軟弱得很,到了某年某月,我復興了,成了一個新造的人。我要問這樣說的人,你有甚麼憑據是在某年某月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呢?我的憑據,不是甚麼時候復興了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乃因神,的話說在基督裏的,他就是新造的人。或者有人說,照聖經看來,我在基督裏,我就是一個新造的人。但是,我看一看自己,並不見得怎樣新。我可以說,許多罪人,許多基督徒,都沒有信心。如果你讀到這裏,你就跪下說,「神,我感謝讚美你,你的話是說在基督裏的,他就是新造的人,我是在基督裏的,所以我就是一個新造的人!」甚麼時候有試探臨到你,說你仍是個舊人阿,你如果說,神的話是說在基督裏的,他就是新造的人,撒但就要退去了。你如果不理試探,只站在神的話一邊,你就得勝了。得勝不是憑感覺,乃是憑神的話。

神不肯作一件事在我們身上。如果祂拔出我們的罪根,我們就用不相信了。神是在基督裏作成了,要你一天過一天仰望神,相信神的話說你在基督裏是新造的。神不會說謊,神說了就是說了。你相信,就是你的,這是得勝的祕訣。

以弗所書一章六節:「這恩典叫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悅納。」(原文)神只在愛子裏悅納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在基督之外得蒙神的喜悅。神只能在基督裏收留我們,悅納我們。

歌羅西書一章十四節:「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蒙救贖,得赦免,都是在基督裏的。你有沒有求神赦免你呢?比方有一基督徒犯了罪,就求神赦免,你知道甚麼時候神赦免了他呢?有人說,禱告到心裏平安了,就是得了赦免的憑據。但豈不是有許多人,犯了許多罪,他的心仍是平安麼?豈不是有許多人,他的罪雖然已經得了赦免,他卻仍舊不平安麼?人的感覺是靠不住的。如果有一個基督徒犯了罪,你要告訴他禱告到多少時候,才能得赦免呢?你要知道,你的罪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基督已經替你擔當了;你已經死在基督的死裏,你已經得了赦免。你就是這樣跪領取基督所已經成功的就得了。如果你盼望神現在在你身上作一件新的,就你不知要禱告到多少時候。我們說求神赦免我們,意思乃是要在基督裏的赦免流到我們身上。我們得赦免,是在乎相信神在基督裏已經赦免我們,不是憑感覺。

哥林多後書五章二十一節:「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妤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我們得稱為義,是因在基督的裏面。並非因我們作得好,神來稱我們為義。神乃是在基督裏稱我們為義。我們若要等到看見自己是義人才信,就我們一輩子也不會相信。

哥林多前書一章二節:「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我們稱義,是因在基督裏;成聖,也是因在基督裏。許多人的大錯誤,都是說神把聖潔給我,我在某月某日成了聖。我告訴你,如果你盼望神在你身上作到你成聖,就永遠沒有這件事。你只要領受在基督裏所已經有的就好了。

我們喜歡像汽車裏的電燈,不過積蓄一點的電在那裏用。我們若在基督裏,就要像房間裏的電燈,雖然電力不在它裏頭,但是電力卻能通到它身上。一聯接,機關一開,就發光;一斷,機關一閉,就沒有光。我們與基督一聯合,就甚麼都有了;一有間斷,就立刻可以像一個外邦人。永遠沒有一件工作是成功在你裏面的,都成功在基督裏了。你不過像一根通電的管子而已。

羅馬書八章三十八至三十九節:「因為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利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中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這許多的事,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只有一個緣故,就是因這愛是在基督耶穌裏的。

歌羅西書二章十節:「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得了豐盛,不是因為我們,乃是因在基督裏面。

歌羅西書三章三節:「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我們的生命,都是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

羅馬書八章二節:「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我們得釋放,並不是因自己,乃是因在基督裏。相信這個的人有福了。求的人就得不。

以弗所書一章三節:「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這一節真夠我們享用的。無論那一件屬靈的福氣,都在基督裏。如果你有了這節,你可以說,感謝讚美神,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你相信神所說的話有多少,你所得的也就有多真。

約翰福音十六章三十三節:「在我裏面有平安。」這是說平安不在主以外。我們在主裏面,就能有主的平安。

腓立比書二章一節說:「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二節:「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這是說一個人是在基督裏的。全人都在基督裏。

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頂仔細的讀過聖經,就不會要神有一個工作作在我們身上。如果你要神作在你的身上,就你不但今天失望,明天失望,一直到離世還是失望。如果電燈的機關關了,就不能盼望燈有亮光;一開掣,就立刻有亮光了。你如果不是時刻相信基督,你就沒有得勝。我們乃是時刻需要主的。在基督裏,就甚麼都有了。

怎樣就在基督裏呢

(一)信人基督的人,就是在基督裏的。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原文)祂的,不至滅亡,反有永生。」這是聯合。我信入祂(基督),我的罪變成了祂的,祂變成了我。

(二)既信入了基督,也得浸入基督。受浸,就是浸入基督。羅馬書六章三節:「豈不知我們這受浸(原文)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和的死麼。」你受浸時,怎樣浸在水裏,也怎樣浸在基督裏。比方:把一個銅子,放在一瓶硫酸裏,銅元一化,你就不能看見銅元了。你浸入基督裏,就是化在基督裏,你變成了祂。這就是信心。

(三)我們得在基督裏是本乎神(林前一30)。是神把我浸在基督裏。我裏面信入,外面浸入,是神把我聯在基督裏。是神替我作的。因此,我們有義,有聖潔,有救贖。都好,都有了。我們沒有義,基督是;我們沒有聖潔,基督是;我們沒有救贖,基督是。我們的眼睛要看基督。但願神揭去我們的幔子,叫我們看見神所成功的是何等完全。

戴德生先生不知花了多少工夫尋求得勝。他說,我總是求,神總不給我。有一天讀約翰福音十五章五節「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的話,就立刻得了亮光。末了,他就跪下禱告說,我是全世界最笨的一個人。我所尋求的得勝生命,實在我已經有了。你是枝子,不是你要作枝子。你們是枝子,生命已經有了。他多年就是求他像枝子一樣聯在樹上。豈知他已是枝子,是已聯在樹上的。直到今天他才得神的啟示,才有真的信心。從那天起他得勝了,後來為主成功了大事。有一次,開西聚會要他講道,他就講他這個故事。他說,我失敗了要得勝,總得不,但是,我信那天,就有了。

弟兄姊妹們,我們不是盼望從根裏取出汁水來滋養我們,我們乃是枝子在樹上。我們甚麼都不必管,只要是枝子就得了。不是從樹拿出甚麼來栽培我,乃是相信我是枝子。神是把你同基督聯好了,凡基督所有的,都是你的。你相信,就得勝了。

我們一方面浸入基督,一方面藉這餅與杯與祂接觸。就是這樣,讓祂的生命來流通。──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