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如何能在基督裏

 

讀經: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林前一30)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

「豈不知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祂的死麼?……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六311)

 

      在已過四個晚上,我們看見聖經裏「在基督裏」這件事。「在基督裏」的相反就是「在亞當裏」。我們首先論到亞當和基督二大集團的生活及性質;其次論到我們必須由亞當集團進入基督集團裏,這就是得救,重新在基督裏生活。我們也說到,如何能夠由第一個集團進入另一個集團,就是脫離亞當,進入基督裏。我們看見,神不在各個人裏面作工。其他的宗教都是在個人裏面作工,但基督的救恩不是用人自己的方法,乃是神在基督裏,在基督身上作成祂的工作。基督徒乃是藉聖靈的力量,接在基督裏,有分於基督所有的一切。我們自己雖然不好,但我們與基督接在一起,基督的一切就流到我們身上。我們自己不必作甚麼,神把我們擺在基督裏,就使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這就是福音。我們傳信息固然需要注重真理,但真理清楚以後,必須將實行的路擺出來。比方說,你告訴我廈門怎麼好怎麼好,到末了,你還必須告訴我如何能去廈門。今天晚上我們還要來看,我們如何能夠在基督裏。

 

我們得在基督裏,是本乎神】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上半說,「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本乎神就是出乎神。主在十字架上死了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被放在基督裏,這乃是神的工作。第一天晚上我說,像我這樣一個五呎十一吋,一百四十磅重的人,乃是普通人,都有能力將粉筆放在筒裏,並投在海裏,何況創造宇宙的神,豈不更有能力,將我們這班人放在基督裏?神作成這事,已經啟示在聖經裏。祂當時如何作,我們無法領會,但我們只要相信就是了。

 

我們需要信入基督】我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出乎神。這樣,我們還需要作甚麼?上文說,神已將我們放在基督裏,但我們如何能得這祝福呢?新約裏有一卷書專門論到我們如何在基督裏得生命,那就是約翰福音。約翰福音有一節大家最熟悉的,就是三章十六節。這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在原文裏,「信」字底下還有一個小小的字,就是英文的into。在中文裏應該譯為「信入」祂的。許多人常問,你們教會裏的人不勸人作好,也不講別的道,只問人信不信。其實聖經不是說信不信,乃說信入不信入基督。聖經不是說,我信某某事,不是像信報紙上所登的事一樣;聖經乃是說,人一信,就把自己信入基督裏。我們能夠藉信,與基督合而為一;我們與基督合而為一,就在基督裏。我們得在基督裏,一面是神作的,一面也要我們信入祂裏面。

 

信的定義】現在我們要來看甚麼是信?全本聖經裏最重要的乃是信。但我們的信也許不是聖經所說的信。新舊約裏,說到信的地方有數百處,但唯一給信下定義的是希伯來書十一章一節。這節聖經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實底」譯得不對,在希臘文裏並不是名詞,乃是由動詞轉變的名詞,就是英文的substantiating。比方監督,乃是動詞變成名詞。英文本聖經普通都譯為substance(),只有達祕(Darby)譯為substantiating。在中文裏我們找不到適合的字來表達。

      比方,我們是物質的人,我們如何與物質的世界接觸呢?我們乃是用五官接觸這物質的世界。人如果缺了五官,就不能知道這物質的世界。這世界滿了形形色色的物質,各有其光暗、顏色、形狀。而這各種物質,乃是藉我們身上的眼睛表明出來,傳到我們裏面,我們才知道有世界上的各種物質。顏色本來在人的外面,人乃是藉眼睛,將外面東西的顏色傳到人裏面。顏色就是聖經所說的「質」。眼睛將東西之顏色的質彰顯出來;同樣的,信心將屬靈世界的「質」彰顯出來。你如果對瞎眼的人說到顏色,世界上固然有各種的顏色,但對他們來說,沒有顏色。這不是說世界上沒有顏色,只是瞎眼的人缺少一種本能,不能夠把東西顏色的質彰顯出來。

      神今天乃是要我們將神在基督裏所成功的事,在我們身上變為實在。這就是信心的功用。信心就是一種substantianting,把屬靈世界的質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一個人如果沒有信心,你和他談屬靈的事,就好像一個畫家與一個盲人講五顏六色一樣,盲人會完全推翻一切。這並不是說世界上沒有圖畫,沒有顏色,乃是盲人缺少一種器官,能夠把顏色的質彰顯出來。今天對你來說,在基督裏屬靈的事如何呢?我與你談話,是不是好像畫家與盲人談畫呢?但願不是。

      問題不是有沒有屬靈世界的事,問題乃是有沒有一個機關,能夠將屬靈世界的事表現出來。一個冒人眼睛雖然瞎,但他的耳朵能聽,如果我對盲人講顏色,盲人用耳朵聽,就一點用處都沒有。你也許要大笑。為甚麼呢?因為他substantiating顏色的器官錯了。人身上各種器官、機關都各有其用處。要把屬靈的事彰顯為實在,只有信心能夠作到。你如果以感覺去substantiating屬靈的事,就錯了。

      為甚麼你用信心就可以把屬靈的事substantiating為實在?因為基督已經作好一切了,神今天把一切都擺在基督裏了。在屬靈的世界裏,神不叫你去創造顏色、形狀,祂已經把一切都作好了,祂現在乃是要你用屬靈的眼睛,就是用你的信心將一切表明出來。聖經裏所說的信心,乃是將屬靈的事表明出來的作用。

      在實際的經歷上,你也許會產生一種問題,比方你也許會對我說,「你說我已經死了,但我看自己不像死了,反而像還沒有死的,我仍有許多罪;我還活得很呢?」請你記得,我們肉體的眼睛只能substantiating肉體的事,只有信心才能substantiating屬靈的事。信心就是神說甚麼,就是甚麼。我們如果用肉眼看自己,感覺自己,就只能將亞當裏的事substantiating出來。為甚麼你不能把在基督裏的一切substantiating出來?因為你用錯了器官,你用肉體的眼睛看,你用感覺,卻不用信心。

 

相信神的話】你也許要問說,「你說要信,到底要信甚麼東西?」在實行方面,信到底如何作用?請你記得,我們乃是相信神的話。相信神的話意思是,神在聖經裏說,某件事已經為我們作成了,我們就相信祂所說的已經成了。有一次一位西教士問我說,神的話與神的工作有何不同?當時我用戴手套的手和地拉手。我就對他說,神的工作好像手,神的話好像手套。你拉住我的手套,就拉住我的手,照樣,你拉住神的話,就拉住神的工作。後來他們就明白了。你拉住神的話就足夠了,神的工作就在神的話裏。如果神的手不在手套裏,你拉手套就毫無用處。但神的工作乃在神的話裏,你如果對神說,「神阿,你說這件事已經成功了,我相信就是這樣了。」神先說,然後你也說。神說,在基督裏,你的罪得赦免了;你就說,在基督裏,我的罪得赦免了。神說,在基督裏,罪被審判了;你就說,在基督裏,罪被審判了。神說,舊人死了;你就說,我的舊人死了。神說,你得新生命;你就說,我得新生命了。你如果這樣作,一切在基督裏的,就都臨到你身上。

      約翰福音十五章說,主是葡萄樹,基督徒是枝子。這件事外人看來也許頂普通,但在基督徒看來,這乃是驚天動地的事。葡萄樹上一切的汁液都流通到枝子裏,果子、葉子、枝子的生長都是由榦而來。基督徒乃是主這棵葡萄樹上的枝子,他們不必自己去奮鬥長葉子、結果子,他們只要在這棵葡萄樹上就行了。然而許多基督徒看自己不像枝子的時候,就禱告祈求,盼望自己能夠作枝子。這種禱告沒用一點用處。你已經是枝子了,你不能禱告求作一個枝子,你乃是要看見你就是枝子。你如果看見你就是枝子,你的禱告不是祈求,乃是承認你是枝子。這就是信心。

 

信神已經作了,不是信神將要作】有一次我病得很厲害,我在神面前禱告說,「求主醫治我,醫生沒有辦法了,求主醫治。」我曾多次看見神在聖經裏的應許,神藉聖經對我說,「祂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太八17)。我起先求主擔當我的疾病,後來主給我應許了,但病還沒有好,我又求。主就責備我,說我錯了。然後祂開我的眼睛,我才看見,神「已經」擔當了我的疾病。後來我就相信了,我不再禱告,只讚美主,讚美祂已經擔當了我的疾病。雖然外表上我沒有甚麼不同,雖然病痛仍在我身上。

      信心不是信神將要作甚麼,信心乃是信神已經作了甚麼。不是我相信神將要醫治我,乃是相信神已經醫治了。聖經裏沒有將來的信心,信心乃是相信神在基督裏已經作事了。今天我相信神在基督裏已經作成的事,我接受祂已經作了、已經完成了的事實,這就是真實的信心。

 

站立在神的話上】又有一次我生病,我求主醫治。神說,聖靈住在你裏面,要叫你這必死的身體能活過來(羅八11)。我就知道主已經醫治了。那晚我去睡覺,卻不能睡,因為熱度很高,情形好像比以前更壞。撒但就來對我說,「你說神醫治你了,你看你的熱度這麼高,又不能睡,你說病已經好了,但你的痛苦更加重。你說神醫治你了,沒有這件事。」我就想,或許我錯了。但是後來我知道這乃是撒但所做的空氣,我就不管。我對撒但說,「神說祂已經醫治我了,熱度高、疼痛、睡不,這些情形靠不住。世界上只有神的話是真的,一切的疼痛、困難乃是假的,神所說的話才是真實的。」這樣說了以後,我在幾分鐘內就睡了。

      撒但或許對你說,你看你,你裏面是污穢的。你要告訴牠:「不錯,我在自己裏面是污穢的,但我現今乃是在基督裏,我在基督裏,一切都潔淨了。」你站在神這一邊,撒但立刻就失敗了。

      當你讀聖經的時候,你要注意在亞當裏和在基督裏這兩件事。這兩者乃是大不相同的事,對於基督徒的生活大有關係,你必須小心對付。當你的生活與聖經所說在基督裏的情形相反時,你必須站在神的話這一邊。你不可靠感覺,也不可看自己的情形;你必須站立在神的話上,只相信神的話,這樣,神必領你進入在基督裏的豐富。―― 倪柝聲《在基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