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主觀的在基督裏

 

讀經:羅馬書六章三至十一節

「豈不知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祂的死麼?所以我們藉浸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祂的主了。祂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祂活是向神活。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出亞當,入基督】神的救恩是頂奇妙的,在完成祂的救恩的事上,實際上祂沒有在我們身上作工,祂乃是在基督身上作工。基督已經為我們作成了一切;現今我們得救唯一的方法就是在基督裏。我們不需要求神在我們身上作甚麼工,只要我們進入基督裏,基督所作成的,就在我們身上生效。這就是神的救法。我們是如何進入基督裏?乃是神把我們放入基督裏。實際說來,我們必須先從亞當出來,然後才能進入基督裏。比方,我必須先出這房門口,以後才能進入另一間房。我們必須先有出,然後才有入。所以,我們是先出亞當,後入基督。

 

由生入亞當,由死出亞當】我們若要知道我們是怎樣能夠從亞當出來,我們就先要研究,我們是怎樣進入亞當的。約翰福音三章六節說,凡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甚麼人是在肉體裏?就是由肉體生的。我們何時生下,何時就在亞當裏。我們從父母生下時的生命,就是亞當的生命。雖然經過那麼多世代,但人的生命還是亞當的生命。我們進入亞當既是經由出生,那麼我們從亞當出來要藉甚麼呢?比方,我進入這房間的時候,是面向東;我出去的時候,只要向後轉,往西走就成了。同樣的,我們是由生進入亞當,就要由死從亞當出來。沒有別的方法。你死了,就了結了在亞當裏的地位。感謝神,祂使我們能死,好從亞當出來。

      我們在亞當裏只會犯罪,死乃是從犯罪得釋放的大救恩。人有許多不得了的事,一死就了了。屬世的事與屬靈的事相同。羅馬書六章七節說,「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人死了以後,就無法犯罪,自然就脫離了罪。一個死人,他的思想、意志、脾氣,以及他的邪惡,都死了。有一個人在澳大利亞被定死罪,法官定他一百八十條死罪,因為這人壞透了。但他只要死一次,就不能再犯任何罪了。人犯了吸鴉片、搶錢、殺人,以及其他一切的罪,只要他死了,一切就了了,永遠不能再犯罪了。聖經的原則也是一樣。作基督徒的人,如果能夠死去,就一切都了了。

 

在基督裏才能死】現在我們已經知道,我們進到亞當裏是藉出生,我們出亞當是藉死,如果我們真能死,就脫離了亞當的罪。現在路已經知道了,但要如何走呢?我已經生在亞當裏,是亞當的一部分,今天要出亞當,必須死,死了就從亞當出來。但我要怎樣死,好脫離亞當呢?得救的路是死,得勝的路是死,脫離亞當的方法是死;今天的問題是如何死?這倒車要如何開?你憑自己能死麼?沒有辦法。你沒有辦法自己死。死這條路乃是神替人預備的。我們倚靠祂,我們在基督裏就能死,就能從亞當退出。阿利路亞!在基督裏真寶貝,在基督裏我們就能死。

      我們在基督裏死了,乃是神的作為,因為基督在十字架上釘死的時候,神已將我們都放入基督裏了。我們乃是在祂裏面和祂一同死了。比方,這筒裏有粉筆在裏頭,我把筒丟在海裏,粉筆也就在海裏了。筒在那裏,粉筆就在那裏。照樣,神將我們放入基督裏,基督一切的經歷,就是我們的經歷。羅馬書六章六節說,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節第二句說,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我們乃是在基督裏死了。為甚麼神的話說,一人死,眾人就都死了?因為眾人都茌基督裏,所以基督一人死,眾人就都死了,眾人不能不死。這死乃是在基督裏死,不是在你裏面死。我們死了,就不能發脾氣,不能再犯任何罪了。這就是神的救法。

 

信心的眼睛】我第二次到開封時,曾經對大家說,人死了,就脫離罪。有一位殷太太對我說,聖經說我死了,但在生活中我又好像還沒有死。後來她問我:「倪先生,有甚麼辦法能夠真死了?我知道如果真死了,就能脫離罪。」我對她說:「我們是在基督裏死了,在自己裏面就還是生的,活的。你如果住在基督裏,就一直是死的;甚麼時候你在自己裏活,你就不是死的。神所作出的死,神所創出的死,乃是在基督裏,你如果看自己,就不死。所以,永遠不要在你自己裏面看自己;你要用信心的眼睛,看自己在基督裏死了,這樣,你就是死了。神作的工作,不是單獨作在你個人裏面,乃是作在基督裏。你如果時時刻刻都在基督裏,基督所是和所作的一切就會流入你裏面。」

      燈泡本身不會發亮,但電流通到它身上,它就能發亮。我們在自己裏面不能不發脾氣,但在基督裏自然就能忍耐。

      有人是在活中尋死,我們則是在死中尋活。我們說過,我們要用信心的眼,看我們是在基督裏死了。我們的自己,不是我們信心的對象,我們信心的對象乃是基督。我倪某人向自己裏面看,尋不見死;但倪某人在基督裏是已經死透了,現在不需要再死了。感謝神,我們在基督裏死了。許多基督徒失敗,就在這裏。他們在自己裏面尋死,就永遠尋不。當你向自己裏面省察自己死了沒有時,你就仍然活在自己裏面,而且活得厲害。死是在基督裏,不是在你自己裏。有一件事頂希奇,就是我們竟然活在兩個領域裏。我們本來在亞當裏,神將我們放在基督裏,但今天在實際的生活中,我們又常回到亞當裏。這就是我們的問題,許多基督徒的失敗,就是不肯停止向裏看,以致仍然活在自己裏面。

      有一位在主裏的姊妹,她很有經驗,人問她作基督徒有甚麼祕訣。她回答說,你要常經歷得勝的生命,你要不失敗,你就要永遠不在基督以外看自己。何時你在基督之外看自己,何時你就會像從前沒有得救時的情形一樣。當你向裏看時,你乃是用感覺,用自己的眼睛;但當你向基督看時,你乃是用信心,用神的眼睛。

 

受浸的意義】我們在基督裏死了之後,還當作甚麼事呢?人死了,第一件要作的事就是埋葬。聖經所說的受浸,就是埋葬的意思。昨天有六個人受浸,就代表有六個人埋葬。人必須先死,然後才埋葬。我們埋葬一個人,乃是表明我們相信這個人死了。有一個女人的丈夫死了三日三夜,但她不肯讓人把她的丈夫放在棺材裏。她說,她怕丈夫在棺材裏窒息。因為她不信她的丈夫真死了。你今天如果不信一個人死了,你會把他埋葬麼?不會。我沒有死,我也必定不肯讓別人把我埋了。受浸乃是你相信你在基督裏的地位,你信你與主已經同釘死。基督的一切,你也有分,因為所有相信神兒子的人,都在祂裏面,你相信你在祂裏面已經死了。你有了這樣的信心之後,現在你怎樣表示你已經死了呢?就是藉受浸。受浸乃是宣告說,我在基督裏,與祂一同死了,所以我要藉埋葬,承認這個事實。

      我們基督徒必須有一「死」,從亞當出來;也有一「生」,進入基督裏。死生當中要有一座「浮橋」,就是埋葬(即受浸所表明的),好從亞當那邊過到基督這邊。受浸是一面接亞當,一面接基督。一面對亞當說,永遠離開了,我把你丟在背後,與你脫離一切的關係了;一面進入基督裏,在基督裏有新生的起頭。

      「在基督裏」,乃是神在聖經裏最完全的思想。這使我們能脫離亞當的集團,進入基督的集團裏,這兩個集團當中有墳墓隔。一個人死了,就要裝在棺材中,儘末了就是被埋葬。主一人所流的血能夠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全世界上的水都不能洗去一點的罪,但受浸的水見證說,「我藉死,從亞當出來,經過埋葬,進入基督裏;現今在基督裏,我的罪得洗淨了,我得救了。」―― 倪柝聲《在基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