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在亞當裏與在基督裏

 

讀經: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豈不知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祂的死麼?」(羅六3)

 

在亞當裏的承受──犯罪的能力】神救贖的辦法是奇妙的。人是想要作甚麼能得救,但神不要我們作甚麼得救。神所作的事不是在人身上,乃是在基督身上。撒但是工作在亞當身上,神乃是工作在基督身上。有一件事我們必須先明白,然後才知道神的救法。你知道人是如何犯罪的麼?你是不是以為人是自己立志後才犯罪?朋友,你是如何發脾氣的?你要不要昨晚先想一夜:「我明天要大發脾氣,今天晚上我無力量,我太軟弱,我巴不得明天好好的發一頓脾氣,我立志明天要發脾氣。」有沒有這樣的事?沒有。發脾氣不需立志,不必用力,很容易就發了。犯罪不必用力,不犯罪才要用力。

      好比光暗一樣。世界上有電光公司,他們幫助人用光來除去黑暗。但黑暗是奇妙的事,世界上沒有黑暗公司。光需要用錢來買,但黑暗不需要用錢,它自己就來了。你家中要黑暗,有沒有向黑暗公司買黑暗?沒有。黑暗是天然的,不必用力;但你要光,就需要用力,就是用錢。同樣的,犯罪不必用力,但不犯罪很難,要用力。

 

【承受犯罪的性情】人不必禱告,不必立志,不必用力,就犯罪了。犯罪快得很,人一點不必先預備,立刻就能犯罪。為甚麼人犯罪不必用力?為甚麼人這麼容易犯罪?因為人犯罪是天然的。反而人行善不容易、不目然。為甚麼人行善不自然?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人有亞當的性情,而亞當的性情乃是會犯罪的性情。羅馬書五章十二節說,「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罪是從亞當進來的,我們這些在亞當裏的人,就都承受了亞當犯罪的性情,所以,我們犯罪都是頂自然的。

      撒但要世人犯罪,牠如果一個一個去叫人犯罪,時間來不及。牠怎樣作呢?牠把毒藥放在水源,叫一切喝這水的人都要死。牠把罪的毒藥放在亞當裏;亞當犯罪,以後屬亞當的人犯罪就是自然的了。我今天重複犯罪,不必用力,不必用心思,也不必立志;只要我與亞當有相當的關係,就自然能犯罪;只要我是屬亞當的人,就自然能犯罪。所以亞當犯罪的性情和能力,已經自然的傳給我們了。

 

承受一切亞當所有的】因此,你不必希奇。世人與亞當既有這樣的關係,所以全世界的人犯罪乃是頂自然的。我們犯罪是頂自然的,要發脾氣,兩秒鐘內就可發出,並不需要抵擋。我們由亞當接受了犯罪的能力、思想、計劃等。因我們在亞當裏,所以我們承受了亞當一切的遺產。亞當的一切,成為我們的一切。我們一無所有,亞當無所不有。我們是他所生的,是屬於他,所以好像亞當寫了遺囑給我們,把他一切的遺產都給了我們。亞當犯罪的事,我們不必學,也都能,也都有了。

      聖經說,我們所有的一切,都由亞當傳下來。甚麼叫作傳?如何傳?比方你是一個父親,賺很多錢,也有積蓄。你兒子是你生的,你愛他,你將錢傳給他。這些錢不是你兒子自己賺的,完全是你出力賺的。現在你把錢都給了他,這就是傳。亞當就像這樣,把他一切所有的傳給我們。我們可以說,亞當給我們的「恩典」頂多,我們自己完全不必用力去得。基督給我們的是恩典,是白白的;亞當給我們罪,這也是「恩典」,也是白白的。凡是生於亞當的人,亞當都白白送他犯罪的「恩典」。所以今天我們人人都是一個罪人;沒有一個人立志故意犯罪,但人人都會犯罪。

      我們是生來的罪人,我們在世界上自然的、不出力的就犯罪。我們犯罪非常順,並且一直犯。這就是我們在亞當裏所承受的。亞當白白的叫我們作罪人;我們在他裏面,他就白白把犯罪的能力和性情給我們。

 

在基督裏的救恩――在基督裏與在亞當裏原則相同】神的救恩,與亞當叫你白白作罪人,方法相同;神在基督裏的救恩,與你在亞當裏作罪人,原則相同。在亞當裏,你無須作甚麼,就得亞當犯罪的性情和能力;照樣,在基督裏,你不必立志,不需行為,或用心思想,就能得救恩。你只要在基督裏,神的救恩就沒有條件、白白的、毫不保留的給你。你只要在基督裏,一切屬於基督的都是你的。你不必用力,不必思想,不必立志,就好像在亞當裏的情形一樣。這乃是恩典。因亞當的生命在我裏面,所以我犯罪;照樣,今天因我在基督裏,基督的生命在我裏面,所以我能作好,我能公義,我能聖潔,也不必自己出力。只有一件重要的事,或者說一個重要的條件,就是在基督裏。

      福音把我們從前在亞當裏的關係推翻了,從前你與亞當的關係如何,照樣,今天你與基督的關係也如何。朋友們,我覺得神何等的有恩典,我能喜樂的笑說,一切在基督裏的,今天我都能享受。基督所能的和所有的,不管有多少,我們在基督裏的人都有分。這種有分不需要自己出力量,乃是自然的,只要在基督裏,就能得。好像你在亞當裏,不必出力就能犯罪;照樣,在基督裏,也不必出力,就能謙卑、忍耐、溫柔、聖潔,並且高過一切。只要你在基督裏,你就能,就有這一切。

 

在基督裏成為新造】,我們還要看聖經怎麼說。請你把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再讀一讀。是不是「若有人行善,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不,聖經不是這樣說,不是說那些立志、苦工行善的人,是從舊造進入新造的人。聖經乃是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沒有別的條件。不是你自己如何,如何立志,如何用力,或你自己心變成怎樣,才成為新造的人。乃是說,只要在基督裏,你就是新造的人。但我們都是想,怎樣作才是新造的人呢?我們都想用改良的辦法,今天改一點,明天改一點,漸漸就能成為新造的人了。也許我心裏不謙卑,但起碼我的口可以先謙卑,就是對人說謙卑的話。學習聖潔,先是口裏聖潔,然後心思聖潔。雖然我不好,但漸漸改變後,就能漸漸聖潔。這樣,到有一天,我就慢慢變成新造的人了。這樣的改良需要多少時間?很難說,快者十年,慢者二十年,或一生都不能成功。但請看神的話如何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作新造的人,一點和我們沒有關係,只要你在基督裏,你就是新造的人。

      我在開封佈道時,有一位聽長的弟弟來對我說:「你說我有罪,我承認。但不論你怎麼說,我都要念佛修身。我已經念了幾年,我不是用那些無知者的方法,乃是從哲理入門,我是尋求安心定命。我發現我越讀、越用功,越不能心裏安定,裏面常出花樣。我已經這樣作了幾年,還沒有多大進步。但我打萛用三十年的時間,繼續尋求,盼望能夠成功。如果按你所說的,只要在基督裏,一天就成了,一天就成為新人了。這怎麼可能呢?我讀過許多宗教的書籍,發現基督教的方法最快。但你的膽子很大,你所說的比基督教的更快。到底怎麼回事?」我不多作解釋,只叫他回去試試。第二次,佈道會又到時,他來對我說:「還是你們的辦法快。下次有受浸時,請來通知我,我要受浸了。」一切在基督裏都是快的,不要慢慢改良,慢慢修來。一切的美德都是基督,不是自己改良出來,或製造出來的。你在基督裏,就有一切的美德。

      比方,有一隻燈泡,它要不要禱告幾小時,立志、用力等,才能發光?不。它只要通上電就能發光。它自己沒有光,只是讓光從它身上流出。基督徒也是這樣,不是自己修身,或努力去作、去思想,來成功甚麼;乃是只要與基督接觸,只要接上祂這電源就成了。我們得重生、聖潔、能力等,這些都是基督,不是自己有何改變。得勝的生命、聖潔、謙卑等,都是基督;我們在基督裏,就都得了這一切。所以我們要說,「感謝基督,不是我,一切榮耀都歸給基督,一切乃是基督作的,不是我自己作的。我乃是在基督裏接受一切。」在基督裏是唯一的條件,再沒有第二個條件。只要在基督裏,我們就是新造的人,舊造都過去了。

      問題全在於你在基督裏或在亞當裏。犯罪或得勝,沉淪或永生,與你自己無干,乃是看你在那一個人裏。這就是神在聖經裏所說的救法。神救我們,乃是將我們放在基督裏。神對付基督,就對付了一切。你還記得粉筆與筒的比喻麼?筒在那裏,粉筆就在那裏;筒的命運,就是粉筆的命運。粉筆不必想自己如何,只問筒如何。我們與基督的關係也是這樣,不問我自己如何,只問基督如何。我既在基督裏,基督如何,我就如何。

 

在基督裏不被定罪】我們還要讀兩節聖經,羅馬書八章一至二節:「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這兩節說到那種人不被定罪。我們以為悔改、行義、作好人,就不被定罪;但神乃是說,在基督裏的人,就不定罪了。在基督裏就夠了,就這麼多,無須再作甚麼。在基督裏的人,就不定罪了,沒有別的條件。為甚麼在基督裏的,就不定罪?因為基督在十字架上受審判時,我們也在基督裏受了審判。基督所受的刑罰,就是我們的刑罰。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經歷,就是我們的經歷。在基督裏的,就不再定罪,「再」就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基督在十字架上受刑罰、被定罪,如今我們在基督裏,基督已經為我們擔當了審判,已經足夠了。所以不能第二次再在亞當裏定罪。我若欠了一百元,以後又還了,債主就不能再向我討那一百元了。我們既已一次在基督的十字架上了結了,受刑罰了,所以「如今」在基督裏的,就不定罪了。

      我人大膽不大,從前常想將來下地獄不知會如何。有幾次生病,乃是因為怕下地獄不知會如何?今天,我相信神已經一次在基督身上,把我審判、刑罰了,今天我頂歡喜,因為如今在基督裏,我就不被定罪了。雷弟兄是作生意的,若是有人向你告貸,到年底,你把款項收了以後,就不再向人收款了,是不是?全世界上所有誠實的人都是這樣。感謝神,我的一張欠款條,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替我還了,神不能再向我要了。

 

在基督裏不再無能】欠債的人都怕人來討債;沒有欠債的人,又怕借債。如果你只賺一元,吃一餐飯就用完了。你這樣無力,不欠債怎麼辦?好像我們信主以後也是這樣,常擔心雖然罪得了赦免,但不能避免再犯罪,怎麼辦?羅馬書八章一節裏「定罪」這個辭,三十年以前只譯作定罪。那時,有一個希臘文專家鑑定原文,尋出在希臘文裏,「定罪」這辭有二種不同用法,有官廳用法和民間用法。官廳用法是「定罪」的意思。但民間的用法不是定罪,乃是「掣肘」,或「無能」的意思。所以這節乃是說,在基督裏不再定罪,並且也可以不再無能了!在亞當裏我們無能抵擋罪,我們是殘障的。我們對許多罪是無能的,不能勝過。我們立志、禱告、用力,都失敗,但如今因在基督裏就有能力。基督是大有能力的,一切在基督裏的,都不再無能,乃是有能了。問題不是你本身有何大能,問題乃是由基督傳來的有多少。在基督裏就能得一切出於基督的。所以一切的問題都在於──你是否在基督裏?

 

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裏的釋放】為何在基督裏就不定罪,並且有能力?二節說,「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因為」不能放在前頭,必須前面先有一句話,然後再說「因為」。「因為」是用來解釋、核對第一節的事,第二節乃是說到第一節的原因。

      二節說到律。律是甚麼?律就是一條永不改變的定理,律乃是一直一直如此。中國有一條法律說,殺人者處死;這是一條律,因為不論張三或李四殺人,都必須死。地心引力也是律,任何東西都是向下落在地上,無論在今天或明天,無論在南京或北京,任何東西往上丟,結果都會向下落到地上。這就是律。這裏說罪乃是律,意思就是罪是一直如此的,人犯罪是一直如此的。無論誰,無論今天或明天,都會把罪。比方我很容易生氣,如果我遇到陳某人就生氣,我遇到同樣的人,又生氣。同一樣的試探,都有同樣的表示。人都會驕傲、發脾氣,只要遇到同樣的試探,都會驕傲或發脾氣。每次遇到相同的情形,就犯那同一件罪。我們少犯新鮮的罪,我們都有自己私家特別本領的罪,那就是律。你每次所遇到的罪都是熟悉的,威者你也許遇到它幾十年了,每次都犯同樣的一件罪,或幾件罪。我們犯罪會容易覺得,但你知道罪的律麼?罪不只是行為,罪乃是律。

      這節父說到死的律。死是甚麼?死在聖經裏的定義就是:極端的無能。比方,一個人生病,你應該安慰他幾句話,但你不能作到,這就是死的律。你知道需要聖潔、公義、忍耐等,但你作不來,這就是死的律。今天坐在這裏的男女,都私下受到罪和死的律的捆綁。你每次失敗都是犯某一件罪,你每次作不到的也是某些事。也許你犯的罪,別人無力犯,但你所作不到的,別人能作到。總是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罪和死的律。

      但這裏有一個方法能夠勝過罪和死的律,那就是生命聖靈的律。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裏使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惟有基督不受罪和死之律的支配。比方,我手中這本《新約全書》今天雖然不動,但它裏面一心一意都想向下落。今天所以不落下,乃是因為有反對的力量。我三隻指頭的力量阻止它向下落。地心引力是一種力量,拉它向下落,我手指的作用也有一種力量,反對它向下落。因此我的手拯救這本書脫離地心吸力,我的手乃是這本書的救主。主對我們的拯救也是這樣。主是用聖靈抵擋我們犯罪的力量。我們手指的力量雖小,但能抵擋地心的大吸力。這本書是否要立志、用力、盼望或禱告,使自己不往下落呢?不,乃是我的三隻指頭使它不落下。今天我們得救也像這樣,不是我們作甚麼,乃是我們在基督裏,生命聖靈的律就拯救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救你免沉淪的工作,根本與你無分。得救也是這樣,只要在基督裏就成了。勝過罪,也是只要在基督裏就足夠了。一切都在基督裏完成了。

 

一切在於基督】我感謝神,我得救、罪得赦免、得稱義、得永生等,沒有一件是出於自己的,都是出於基督。所以主說,祂是初,祂是終(啟廿二13)。感謝神,我被放在基督裏面,前後左右都是基督,一切的地位都是基督。基督,基督,萬有都是基督。我們算甚麼?我們所有算得數的,只在基督裏。昨晚我說到何謂在基督裏,今天晚上我說到,在基督裏如何勝過罪。我真不知該如何對你說,我們真是一無用處,一切都是基督,基督,基督。基督是一切,一切都在於基督。―― 倪柝聲《在基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