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四篇  住在主裡面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1-8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實在是滿有憐憫、滿有恩典的主!你帶領我們一直到今天,我們感謝你!我們感謝你!因為我們這樣的聚集,乃是奉著你的名而聚集的。我們把自己放在你的權柄底下,求你對我們說話。我們仰望你的靈,藉著你的話,在我們的深處作你所要作的工,我們願意得著你所以得著我們的,好叫你的名得著稱讚!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我們這一次的講題是屬靈的交通。我們已經看過:我們的神是何等的渴望與祂所創造的人相交;祂呼召我們來與祂交通。因此,在我們裡面的深處,我們應當向祂響應、回應祂的呼召,像作詩的人所說:「只有一件事是我所求的,並且我仍舊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神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並在祂的殿中求問祂。」巴不得這件事,也是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裡面的嚮往和祈求。

為著要與我們交通,我們的神就為我們預備了交通的道路。我們今天因著主耶穌的寶血,以及祂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而且我們有一位大祭司在那裡為我們代求,因著主為我們有這樣的準備,我們就能坦然無懼的進到神的面前。神為著要使我們能與祂交通,祂實在付上了最大的代價,我們因此就看見祂的心是何等逼切的要與我們相交。因此,我們應當常常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祂就應許我們說:我們必定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雖然我們今天還在這個地上過日子,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的靈、我們的心是已經在至高者的隱密處了,正因為我們是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我們與神面對面、我們與祂親近,所以我們就有能力、有智慧在地上過日子,好叫我們在地上的每一天都能算得數。我們不是在地上浪費光陰、白佔地土,乃是叫我們在每一個環境中都能有所學習;在每一個環境裡,都讓聖靈在我們裡面作變化的工作。

也就是在積極方面,叫我們藉著各種各樣祂所安排的環境,得以變化並被模成神兒子主耶穌的形像。這樣我們在地上的日子,就不是虛度光陰。而在消極方面,祂也要保守我們脫離一切的兇險,祂要把我們安置在高處,祂要叫祂的天使在那裡服事我們。所以,我們實在看見一個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人,他所蒙的祝福是何等的浩大!

主是真葡萄樹

這一篇,我們要從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來看我們的主對這件事是怎麼說的。

在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祂與門徒聚集在耶路撒冷城裡的一座樓上,他們在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實在說來:逾越節的羔羊就是我們的主自己;祂與祂的門徒一同在那裡過逾越節。就在筵席快要結束的時候,祂就拿起餅來,祝福以後就擘開,遞給祂的門徒,說:你們都分著吃,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然後祂拿起杯來,祝謝了,就要祂的門徒分著喝;祂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你們流的,叫你們的罪得著赦免,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換一句話說:在那個逾越節的筵席上,我們的主是把祂自己分給祂的門徒。當祂的門徒在那裡喝這個杯的時候,乃是與耶穌的血交通;當他們在那裡吃這個餅的時候,他們是與主的身體在那裡交通;主是把祂自己交通給祂的門徒。

當筵席過去,他們就在那裡唱一首讚美神的詩歌,然後他們就從樓上下來,一同走出耶路撒冷城,一直往城外客西馬尼園而去。很可能是當他們走在路上的時候,看見路旁有葡萄樹,所以主就用葡萄樹和枝子來教訓祂的門徒。

主說:「我是真葡萄樹。」地上有許許多多的葡萄樹,但這些葡萄樹都不過是影兒,而那個本物的真像乃是我們的主耶穌。物質的東西都是暫時的;物質的東西都是影兒,因為沒有一樣物質的東西是能存到永遠的,唯一能存到永永遠遠的乃是本物的真像。因此,主就用地上的葡萄樹,來表明祂自己。

「我是真葡萄樹」,主這句話是怎麼說的呢?在永世裡面,我們的主是神的獨生子,祂與神同等,並不是強奪的,父與子是永遠合一的;不分上下,也不分高低,父與子在靈裡面是完全合一的。但是有一天,為著神的旨意,神的兒子就被差遣到這個世界上來,道成了肉身。當我們的主耶穌在地上作人的時候,祂就成了一棵真的葡萄樹。而栽培這棵葡萄樹的人,乃是祂的父神。

我們讀路加福音,就看見這棵葡萄樹好像種在這個地裡了,然後這棵樹慢慢的長起來了。當我們的主耶穌作孩子的時候,祂的身量增長,祂也滿了智慧,並得著神的喜悅。到了十二歲的時候,祂的智慧和身量都增長了,而且得著神和人的喜悅。

而當祂在地上長大的時候,神就是這個栽培祂的人;神不但把祂栽在地上,並且神在那裡培養祂。直到祂三十歲的時候,祂就出來作傳道的工作。在這三年多的工作裡面,我們看見這棵真葡萄樹長得豐滿又結滿了果子。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說:「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

看見這棵葡萄樹,我們實在要讚美神!因為在地上,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一位完全的人。在祂的身上充分彰顯了神的榮耀;祂能說:「看見了我就看見了父。」「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這棵葡萄樹實在是豐滿,所有的果子都是何等的美麗,聖靈的果子是結得滿滿的!

但是有一天,這些葡萄全都被摘了下來,還要放在大缸中用腳踩碎,這樣葡萄汁就溢出像水一樣,這就說出我們的主耶穌上到十字架上去了。一個完全的人上了十字架,不是為著祂自己,乃是為著我們這些犯罪的人。祂在十字架上被壓傷,流出祂的寶血,好像葡萄酒一樣,叫那些憂愁的人,能忘記他們的愁苦,這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因著祂這樣為我們流血捨身,叫我們這些罪人能得著飽足、得著喜樂。

我們是枝子

但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我們的主所注重的還不是祂自己如何。實在說來,主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時,在祂的心裡,是要叫我們看見祂與祂門徒的關係:「我是真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原來我們的主乃是真的葡萄樹,是父在那裡栽培祂。但是等到我們的主從死裡復活以後,這棵真葡萄樹就不只是指著主自己說的了,而是指著祂與祂的門徒來說的:「我是真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原本這棵葡萄樹是祂個人,現在這棵葡萄樹就變成團體的人了;因著祂的救贖,祂把我們都生在祂的裡面了。

主在這裡要特別給門徒看見祂與他們的關係。我們知道,在那個時候就著人來說:我們的主快要離開祂的門徒了,祂的門徒心裡非常憂愁。三年多之久,他們與主朝夕相處,主是他們的保惠師;他們有甚麼問題就到主面前來,主與他們同在,主到那裡,他們也跟著到那裡,這種與主同在的生活是何等的平安、是何等的滿足。

但是現在,我們的主就要離開了,門徒的心裡非常的憂愁。所以主就安慰他們說:你們不要以為我離開了你們,你們就好像孤兒一樣。實在說來,我離開你們,乃是為著要與你們更親近。在肉身的時候,我只能站在你的旁邊;我可以與你們同在,但是有的時候也不能與你們在一起。當祂把門徒差遣出去時,祂就不能與他們同在了,因為在肉身中不可能隨時和每一個人同在,反而恐怕是分離的時候多些。

樹與枝子是生命的關係不能分開

但是,主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說:現在,我與你們的關係,要進到更深的情形裡面去,我要與你們有一個奧秘的關係;不只是同在,我要與你們在生命上有聯合。枝子是從葡萄樹裡面長出來的,你不可能把一根枝子接到葡萄樹的上面去,枝子乃是從樹裡面長出來的。枝子與葡萄樹的關係乃是生命的關係;不是一種外面的關係,乃是裡面的關係;不是形式的關係,乃是生命的關係。

感謝讚美主!因著主耶穌為我們成功了完全的救恩,今天我們這些信主耶穌的人就重生了;凡從靈生的,就是靈。所以約翰福音第一章十二至十三節告訴我們說:「凡是信祂的人,就是接待祂的人,他們就有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因此,感謝讚美主!我們今天與主的關係乃是生命裡頭的聯合,不是在外面形式上與祂站在一起,乃是在裡面、在生命上,從祂裡面生長出來的。感謝讚美主!在這裡有一種生命的關係;在這裡有一種聯合的關係。這個聯合是不能分開的;我們與祂的死聯合,祂死就是我們死,祂是向罪死了,我們也向罪死了。祂復活了,我們與祂的復活聯合;祂復活是向著神而活,所以今天,我們也是向著神而活。我們與祂有著生命上的聯合,這個聯合是永遠無法拆散的!我們今天能稱義,乃是因為我們與祂聯合;我們今天能成聖,乃是因為與祂聯合,這個聯合是一個基本的事實。

不但是聯合,並且是合一。主沒有說:「我是葡萄樹的根或幹,你們是葡萄樹的枝子。」如果這樣,那你可以把枝子砍去,而葡萄樹還在、還能生存。主乃是說:「我是葡萄樹!整個的葡萄樹就是我,你們是這個樹裡面許多的枝子,你們是我的一部分;如果把你們割去的話,就是把我割去了。」

所以,當掃羅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的時候,主向他顯現,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掃羅可以說:「主阿!你是誰?我從來沒有見過你,我也沒有逼迫過你;你在天上,我在地上,我就是要逼迫也逼迫不到你。你這話不通,我不能接受。」然而,當掃羅說:「主阿!你是誰?」的時候,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因為你摸著我的肢體就是摸著了我;我與我的肢體是合一的。」

是神在基督裡作成的事實

親愛的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不知道神給我們預備的救恩,是何等的浩大!我們要看見,主說:「我是葡萄樹!」祂不是說:「我將來要作葡萄樹,我盼望能作葡萄樹。」祂乃是說:「我是葡萄樹!」是就是!這是一個永遠的事實,不能改變的事實。祂說:「你們是枝子。」不是將來作枝子,不是盼望作枝子,而是:「你們就是枝子。」是就是!所以在這裡你要看見,神作了一件奇妙的事情。我們沒有作甚麼,都是祂作的;祂為我們成功了這個救恩,叫我們這些信祂的人成為祂的一部分,我們與祂合而為一,永遠不能分開。這一個是客觀的真理。

客觀的真理,就是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成功的一切。我們沒有作甚麼,我們也不能作甚麼,神也不要我們作甚麼,一切都在基督裡為我們作成了。這個真理是永遠不改變的,我們只要憑著信心來接受。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不知道你是葡萄樹上的一個枝子?你知不知道你與主的聯合是生命的聯合呢?你知不知道這個聯合是個合一的聯合呢?並且這個事實是永永遠遠不能改變的!你不能改變,仇敵魔鬼不能改變,世界上任何的人、事、物都不能改變,這是個永遠的事實!我們必須抓住這個事實,我們要憑著信心站在這個事實上。如果這樣,在你生命中要起極大的變化。

在十九世紀末葉的時候,有一位英國的年輕人來到中國傳道,他覺得神呼召他到中國來,他的名字叫「戴德生」。那個時候,外國的傳道人到中國來,都是在那些通商港口上岸的。而通商港口是中國與外國立約的港口,所以從那些港口進來的外國人是得著保護的,因此當時的傳道人差不多都是住在這些通商的港口。

那麼戴德生來到中國的時候,他先到了上海,就住在上海的租界裡面。但是他裡面覺得:我如果不與中國人住在一起,豈能把福音傳給他們呢?所以他就從租界搬到中國的地界,和中國老百姓住在一起。不但這樣,並且他還留長辮子,穿中國的衣服。他要實際的與中國人接觸,好把福音傳給我們。他在中國作了幾年的工作,也有其他的同工,從英國或別的地方來;當時,所謂的「內地會」已經成立了,其目的就是要把福音傳到中國的內地去。那個時候,他們向我們中國人傳福音,實在是付了很大的代價!實在叫我們裡面滿心感謝神的恩典!

戴德生弟兄非常的愛主,他在中國傳了好幾年的道,但是在他的裡面,他總是覺得不滿足;他覺得他在神面前的生活不夠完全,他覺得他不能完全把基督彰顯出來。所以他在神的面前就多有追求;他讀神的話、他禁食、他禱告,他盼望真正能完完全全的得著主,也讓主能完全充滿他,使他勝過所有的罪惡、所有的試探;叫他在生活上能把基督完全表明在中國人的面前。然而,他這樣的禁食、禱告、讀經都沒有效果,他自己裡面還是有許多的軟弱,他豈能把基督介紹給中國人呢?

後來他覺得說:如果我能與主聯合,如果我能從祂身上支取祂的能力,這樣我就可以過得勝的生活,我就能榮耀我的主!所以他就禱告:主阿!讓我能與你聯合,讓我能從你那裡支取你的豐富……。他這樣禱告了一段時間,他覺得說:如果要從主那裡支取祂的豐富,就需要信心。所以他就求信心:主阿!你給我信心。但是,無論怎麼禱告,信心都不來。

有一天,當他看見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主說:「我是真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的時候,神開了他的眼睛,他在那裡忽然看見了。他說:我是在那裡求要進到葡萄樹裡面去與葡萄樹聯合;我在那裡求支取祂的豐富;我在那裡求信心,求能與祂聯合……。但是神的話告訴我說:我是枝子,祂是葡萄樹,我已經在祂裡面了,祂也在我的裡面。

我居然還在那裡求要進到祂裡面去,其實我「已經」在祂裡面了,我怎麼還求要進到祂裡面去呢?難怪這個禱告主無從答應。他看見說:原來主就是葡萄樹阿!祂不但是葡萄樹的根,祂不但是葡萄樹的幹,祂也是葡萄樹的枝子;祂還是陽光,祂還是雨水,祂也是泥土,祂是一切的一切!我在祂的裡面安歇了。戴德生得著這個啟示以後,他整個人就變化了,他不再掙紮怎樣進到基督裡去,怎樣來支取主的能力。他在信心的裡面就完全安息了。

只需憑著信心接受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需要看見的!我們因為沒有看見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成功的工作,所以我們還在外面掙紮。我們與主之間好像還是有間隔似的,好像我在這裡,主卻在那裡,我要就近祂,我要去支取祂的能力,我要與祂去連合……。弟兄姊妹!神已經作了(你根本不可能作這些事情),這個工作只有神能作,而且神在基督裡已經作成了。你所需要的,就是憑著信心,站在基督裡就夠了。

感謝讚美神!主說:「我是真葡萄樹,你們是枝子。」葡萄樹的一切豐富都是屬於枝子的。感謝神!祂已經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都在基督裡賜給了我們!這一切都是我們的,我們只要憑著信心來接受就是了。一切都是恩典!你看神的恩典有多大!

為著結果子

但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不是只注意這件事。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不但說出我們與主的關係,約翰福音第十五章那個中心點乃是注重「結果子」。主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所以你在這裡看見: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的重點乃是結果子。講到「結果子」,你就看見,現在從客觀的真理要轉到主觀的經歷裡去了。

甚麼叫做「客觀的真理」呢?客觀的真理就是:神在基督裡所已經作成的一切。這是永遠不改變的,沒有任何的人、事、物能改變這個事實。甚麼叫做「主觀的經歷」呢?主觀的經歷乃是:今天聖靈把主所為我們作成的一切作到我們的裡面。因此,今天我們裡面有許多的變化。主說:「凡屬我……」所以你要看見說:我們是屬於祂的。這個沒有問題,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是屬於祂的。這裡所講的並不是得救的事。

有的人在讀聖經的時候斷章取義,沒有注意看上下文,所以當他讀到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第二節的時候,他說:哦!這枝子是可以剪去的,換一句話說:得救以後還可能不得救的,那這個就危險了。

但是請記得: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不是講得救的問題,得救的問題已經解決了。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是永遠的事實!所以得救的問題已經解決了,現在乃是「結果子」的問題。

我們感謝讚美神!我們與主的聯合是合一的聯合,如果我們被割去的話,我們的主就變成殘缺不全了,是不是呢?所以你要看見說:我們與主的聯合是個合一的聯合,是永遠不能分開、永遠不能剪去的。這個客觀的事實是永遠存在的。那麼,祂在這裡講到「剪去」是甚麼意思呢?說到結果子,就有剪去、不剪去和修理的問題了。

或者讓我這樣說:聯合是永不改變的,就算你不信,仍然不能改變這個事實。我們與主的死聯合,我們與祂的復活聯合。但是有的人根本不相信,有的人認為:我這個人太好了,不需要復活,我自己活得很好。即使是這樣,那也只能改變你與主的聯合;主的聯合已經在那裡了,但是因為你不信的緣故,你就得不著那聯合的益處,但是你不能改變「聯合」的事實。

聯合是為著甚麼呢?聯合是為著交通。如果聯合而不交通,這個聯合就沒有甚麼意義。因著聯合的緣故,就產生了交通;沒有聯合就不能交通。你有聯合就應當交通,交通乃是聯合的證明,聯合是交通的根據。弟兄姊妹!聯合是永不改變的,這是一個客觀的真理。而交通卻時常改變;有的時候我們與主交通,有的時候我們與主的交通斷絕了,這是不是我們的經歷呢?「交通」是主觀的經歷,是會改變的;因著改變的緣故,就產生了結果子和不結果子的分別。

凡是在葡萄樹上的枝子,都應當結果子。葡萄樹的枝子只有一個功用,就是結果子。你不能用葡萄樹的枝子來蓋房子或作甚麼器具,葡萄樹上的枝子唯一的功用就是結果子;只能夠聯在葡萄樹上,而裡面和樹隨時有交通,這樣,自然而然的枝子就結果子了。所以,每一個枝子都應當結果子;你是屬於主的,你就應當結果子。但你豈能結果子呢?乃是因為你在與主聯合的交通裡面。

如果你今天是與主聯合的,但你裡面不與主交通,那你豈能結果子呢?枝子本身不能結果子,枝子不過好像是一個器皿一樣,因著交通的緣故,就接受了葡萄樹的豐富,讓葡萄樹的豐富流到這個枝子裡面,於是葡萄樹的豐富就結出果子來了。不是你這根枝子會結果子,乃是交通於裡面的生命而結出果子來的,這就是我們基督徒的寫照。

結聖靈的果子

不錯,今天我們都要結果子,是結甚麼果子呢?這裡的「果子」,就是聖靈的果子。加拉太書第五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告訴我們: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這三樣是向著神說的;忍耐、恩慈、良善,這三件是對人說的;信實、溫柔、節制是對我們自己說的。雖然這裡有各種各樣的果子,但卻是單數的,因為聖靈的果子就是基督。聖靈在我們裡面,就是要我們能產生基督;讓基督組織在我們裡面,讓基督能從我們裡面彰顯出來。

這些果子是生命的果子,不是自己在那裡努力說:我要結果子,我要結果子;不是枝子在那裡活動,定規要這樣做、那樣做,果子就出來了。如果你憑自己的努力,不知不覺的,枝子恐怕就沒有感覺了。枝子必須與葡萄樹有交通,當葡萄樹的豐富不斷流到枝子裡面,枝子就自然而然的結出一球球、一纍纍的果子來了。許多時候枝子還不知道,因著果子多的緣故,枝子就彎下去了。

主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照理,枝子都應當結果子,那有一個基督徒是不彰顯基督榮耀的呢?但是,有可能某些枝子是不結果子的;雖然是聯合,卻沒有交通,好像枝子有阻塞,或者是有罪在那裡隔斷了與主的交通,叫葡萄樹的豐富不能流到枝子裡面去。

罪能阻斷我們與主的交通

弟兄姊妹!最能斷絕交通的,就是罪。當初人在伊甸園裡面失去了與神的交通,就是因為犯罪的緣故。今天我們這些屬於主的人,如果容許罪惡在我們身上,而不讓這個罪被對付,那我們與主就沒有交通了;義與不義的不能相通。當彼此沒有交通的時候,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就不能流通,這樣我們就不能結果子,不能彰顯基督的美麗。

或者我們讓世界佔有了我們的心,好像種子撒在荊棘的地裡一樣,荊棘就把麥子擠住了,使麥子不能結實。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因著今生的思慮、錢財的迷惑,累住了我們的心,叫我們與主的交通斷絕了,這樣,我們就不能結果子了。

哦!我們所有的罪都要向主承認,你不能讓一個罪過夜,因為你不知道這天晚上我們的主會不會回來,我們所有的罪都要對付清楚。我們也要求神光照我們,叫我們脫離世界的迷惑,因為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這些都能攔阻我們結果子。

修剪贅枝結果更多

如果我們一直讓罪來霸佔我們,一直讓世界來累住我們的心,我們就成了一個不結果子的枝子,那麼我們的父要說:這個枝子名不符實,我要把他剪去。意思就是說:你既不結果子,那就不必結果子了,叫你的名與你的實是相合的。感謝讚美神!盼望這樣的枝子不多。

那麼,凡是結果子的枝子,我們的神就來修理,叫他能結果子更多。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個枝子如果與葡萄樹有交通,接受葡萄樹的滋養,自然而然應當結果子。但是有的時候,這個枝子上面長出許多枝枝節節,有時還長出好多的葉子,營養都被這些枝枝節節和太多的葉子奪去了,因此果子就結不出來了。是不是有許多這樣的情形呢?

你記得那一次主耶穌早晨進耶路撒冷去的時候,他看見一棵無花果樹長滿了葉子,但卻沒有果子。這是代表我們雖與主有交通,但是,我們把神的恩典浪費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在那裡運用祂的恩典,為了彰顯我們的自己、我們的肉體、我們己的生命、我們這個老我;神的恩典都浪費在滋養我們自己身上,而不集中於彰顯基督。我們長了許多葉子,叫人覺得我們好豐滿哪、多好看阿,但卻不能吃。恐怕許多基督徒都是這樣,很好看但是不能吃,沒有供應,不能叫神得著滿足。

所以神為著愛我們的緣故,祂要來修理,祂要把我們那些枝枝節節都替我們砍掉,把葉子也剪去。祂要來減少我們的自己,把我們減少到好像一根枯枝一樣。弟兄姊妹!我們常以為神恨我們,祂虐待我們。我們那裡知道祂之所以修理我們,仍是因為祂愛我們,祂要我們結果子更多。

當降服神的管教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把我們自己降服在神的管教之下,讓祂來修理我們。不錯,當神在那裡修理的時候,對我們的肉體來說是痛苦的;祂把我們的美麗剪去了,把我們的恩賜都拿走了。我們常常為著這些傷心,我們不知道神的美意。我們需要讓神的話來修理我們,聖靈用神的話來修理我們,神的話像兩刃的利劍一樣,祂要刺入要剖開,要把靈與魂分開,把我們心中的心思意念都顯露出來;祂要安排十字架來對付我們這個肉體。弟兄姊妹!這些都是要我們能結果子更多。

結果子的秘訣—常住在主裡面

怎樣纔能結果子呢?結果子的秘訣在那裡呢?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第五節,主說:「我是真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所以有著先後的次序,「我是葡萄樹」,祂在前面,「你們是枝子」,我們在後面;如果祂不作葡萄樹的話,我們也不能作枝子了。因為這是客觀的真理;但是你繼續讀下去:「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這裡那個秩序就顛倒了:你們要常在我裡面,那麼我也常在你們裡面。在這裡,我們就轉到主觀的經歷裡頭去了。

客觀的真理是主耶穌所完成的,我們只要相信接受就夠了,但是在主觀的經歷中,我們要負相當的責任,我們要主動。這裡說:「你們要常在我裡面」,原文是「常住在我裡面」。甚麼叫做「常住」呢?「常住」的意思就是說:以我們的主為我們的家;你在祂的裡面,把祂當作你的家。你不是只當祂是一個酒店,你們來參加聚會的這幾天是住在酒店裡,但是再過一、兩天你們就都回家了,你們不是把酒店當你們的家,你可以來來去去,但究竟那不是你們的家。今天許多的基督徒把我們的主也當作酒店了;需要的時候來往一下,不需要的時候就一走了之。

但是你要看見說:我們的神、我們的主是我們的家呀!我們要住在家裡頭,不要像浪子一樣,到遠方去。我們應當回到家裡面,要常住在家裡、要天天與主見面、要天天與祂說話、要時時刻刻與祂交通。所以「常住」的意思就是:我們一直見祂的面、一直與祂交通,我們順服祂,我們接受祂的管教,我們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變化的工作,我們讓十字架在我們裡面作工;把與主有間隔的地方都替我們除去。我們常禱告說:沒有間隔,主!沒有間隔。要與主之間沒有間隔,我們就必須是這樣的常住在主裡面,這是我們的責任!

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盡到我們的責任?許多時候我們非常的消極,好像就等著讓主來把我們抬到祂的裡面去。實在說來:許多的時候,祂好像在勉強我們回到家裡一樣;祂讓當地遭遇饑荒,叫你連豬食的豆筴都沒得吃(路十五11-24),這樣就強迫的叫你想回家了。

弟兄姊妹!我們不能消極,我們不能在那裡等,等祂使我們「常住」到祂裡面去。「常住在祂裡面」,是我們要主動的:「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的居所;主阿!你是我的家,在你以外我沒有安息。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可愛慕的!我要住你你裡面,我不願意有任何的東西叫我與你有間隔,我要天天見你的面!」弟兄姊妹!我們裡面如果有這樣逼切的心,如果我們常住在祂裡面,祂就常住在我們裡面,這樣我們就要結果子更多,多結果子;不但是結果子更多,而且是多結果子。

那麼,我們要怎麼樣纔能常常住在主的裡面呢?有的時候我問年輕的弟兄姊妹:你豈能常住在主的裡面?有的人說:我要讀聖經,我讀聖經就能常住在主裡面;有的人說:我要藉著禱告,這樣我就能常住在主裡面。不錯,我們要禱告,我們要讀主的話,這些是能叫我們常住在主裡面,但在神的話語裡還有一個主要的秘訣,就是約翰壹書第二章二十七節:

按著恩膏的教訓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我們豈能常住在主裡面呢?其實我們的神早已經為我們預備好了,你看神愛我們的愛是何等的週到。當我們信主的時候,祂就把聖靈放在我們裡面,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使我們呼叫阿爸、父(羅八15-16),神的靈常住在我們裡面。

你記得:主耶穌對門徒說:當那位保惠師來的時候,祂要常住在你們裡面,永遠不離開你們(約十四16-17)。感謝讚美神!神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裡面,祂以我們的靈為祂的家,祂住進來了,你要趕祂也趕不出去。阿呀,感謝主!神的靈居然進到我的裡面,並且祂要永遠的住在我的裡面。多少時候我叫祂擔憂;多少時候我銷滅祂的感動;多少時候我背叛祂,但是,祂卻永遠住在我裡面不走開。如果祂走開了,我就完了。感謝讚美神!祂住在我的裡面。

祂住在我的裡面作甚麼呢?祂有一個使命,就是要教訓我;在凡事上教訓我,大的事教訓我,小的事也教訓我。今天祂的教訓是真的,不是假的;凡是祂所教訓的都是真的、都是真理。可是許多時候我們不太聽話,雖然祂的恩膏在裡面已經運行了。而聖經是用膏油的塗抹這個詞;聖靈在我們裡面像膏油在那裡塗抹一樣。

你知道,我們如果有個傷口,你用一點膏油(藥膏)來抹一抹,就會覺得很舒服。聖靈在我們裡面,用微小的聲音在那裡對我們說話,聖靈在我們裡面就像膏油一樣,祂常在那裡塗抹一下。聖靈在我們裡面也像光一樣,常在那裡照亮一下;有時,當你在那裡作一件事,忽然在裡面好像發一個光出來,叫你看見主的慈愛;你在那裡說一句話,說到一半的時候,好像膏油在那裡抹了一下,叫你可以停止了。

弟兄姊妹!聖靈在我們裡面,凡事都教訓我們,如果我們順從恩膏的教訓,那個結果就是常住在主裡面,因為恩膏就是要教訓我們住在主的裡面。聖靈從來不要人注意祂,聖靈乃是要榮耀基督,祂要領我們進入一切屬靈的實際。所以如果我們要常住在主裡面,在日常的生活中就必須順從膏油的教訓,這樣你就能常住在主裡面。果真如此,你就要多結果子,叫神得著榮耀。

結果子不是為著自己,結果子乃是為著那栽培的人;叫父得著榮耀。豈能叫神得著榮耀呢?不是能為祂作多少事,不是你在地上作一番轟轟烈烈、熱熱鬧鬧的大事,不是你在地上有多大的成功,乃是看你能叫基督從你身上彰顯出多少。叫神得著榮耀的,只有祂的兒子。你不能榮耀祂,我不能榮耀祂;無論我作多少,不能榮耀祂,無論我多偉大,不能榮耀祂。能榮耀父的只有子!聖靈在我們身上結出果子,把基督彰顯出來,父看見了祂的兒子,祂就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神就得著榮耀了。如果真是這樣,我們就真正是主的門徒了。門徒是重在你向著主有多少,不是你為著主作多少。主說:「你們多結果子,使父得榮耀,就真是我的門徒了。」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常住在主的裡面,主就常住在我們裡面,因著主常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就多結果子。一切都是主!感謝讚美主!

 

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不但把我們生在你的裡面,並且你藉著神的靈,要叫我們常住在你的裡面。主阿!我們向著你的呼喊是說:願你興盛,願我們衰微,好叫父得著榮耀!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靈交與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