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從會幕看幔內的生活

 

「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作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來六19-20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19-25

 

禱告:主!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呼召我們來到你的面前。我實在裡面感覺,我們是站在聖地。主!我們要脫去我們腳上的鞋,我們要說:主阿!你有甚麼吩咐,求你對我們說,叫我們能遵行你自己的旨意。我們把這段時間恭敬交在你手中,仰望你自己的聖靈在這裡作工。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上一篇,我們是說到「靈交的重要」,我們看見這是神向我們人所定規的旨意。為著這件事,我們的神付上了最大的代價,叫我們能與祂交通。所以我們實在應當抓住這個恩典,要多多的與我們的神來往、交通。這第二篇,我們願意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同樣的事情,我們要談到「幔內的生活和會幕」的故事,也就是要從會幕來看幔內的生活。

為著年輕的弟兄姊妹!我要講一點我自己的故事。在一九三○年的時候,我參加了一個夏令會。當時我還沒有得救,但是我渴望得救;而我去參加那個夏令會的目的,就是要得救。那個夏令會早晨、下午、晚上都有聚會,其中有一堂是講到「會幕」的事情。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得救,講員在那裡講會幕,我根本不知道他在講甚麼,尤其那位傳道人講的是山東話,我又聽不太懂。雖然我的心是逼切要得救,但是那些東西我實在一點都聽不懂(也許有些年輕的弟兄姊妹也有同樣的感覺)。

但是感謝讚美神!雖然我聽不懂,主還是救了我。在這些年間,越過越覺得會幕的寶貝。因為在會幕這個故事裡,神實在把祂自己的心向我們打開,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許多許多寶貴的功課。

十誡是手續會幕是目的

神將以色列的百姓從埃及拯救出來,然後將他們帶到西乃山下,在那裡祂就把十條誡命賜給他們。我們知道十誡乃是代表、表明我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藉著這十條誡命,神給我們看見祂是聖潔、公義的神。就著神來說:十條誡命是祂的見證;見證祂是怎樣的一位。但是就著我們人來說:就成了誡命、成了律法。因為神是公義、聖潔的,所以祂就要求我們也要公義、也要聖潔。如果以色列人遵守這十條的誡命,神就藉此把以色列人從列國中分別出來,叫他們能作祂自己特別的子民。這個乃是十條誡命的意義。

但是,在西乃山上,神不只把這十條誡命賜給以色列人,藉著這個誡命把他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作祂自己的百姓。而且在山上,我們看見神也啟示給以色列人這個「會幕」。許多弟兄姊妹只知道在西乃山上神給了十條誡,但是沒有注意神在西乃山上也給了會幕。

實在說來,十條誡命乃是一個手續,那個目的乃是會幕;十條誡命是為著會幕的,會幕纔是神的心意。神把他們拯救出來,神把律法賜給他們,目的是要他們能親近柛,使神能住在祂百姓中間。所以,在出埃及記第二十五章的裡面,神對摩西說:「你們要為我預備一個聖所,好叫我能住在你們中間。」神的心意是住在人的中間!因著這個緣故,神就要他們為祂蓋一個聖所,這個聖所乃是神的心意。

神的啟示與人的順服

而且,對於聖所一切的構造、一切的器具,神都非常清楚的吩咐摩西。因著這個聖所—會幕是神的啟示,所以祂不允許人照著自己的意思來建造,連一個釘子、一點顏色,任何材料神都仔仔細細的吩咐摩西。神說:你在建造這個聖所的時候,一切都要照著我在山上所指示的樣式。

但是這個會幕不是神自己蓋的,祂要祂的百姓起來建造這個會幕。這百姓乃是蒙拯救的百姓,當他們從埃及出來的時候,他們不但自己出來,他們的兒女也出來了,他們的牛羊也出來了,並且他們把埃及的金銀也都帶出來了。可以說:神不但拯救他們,神還給了他們許許多多的豐富。現在神說:你們要為我建造一個聖所。一切都是神所賜的,連這個人也是神所拯救的,現在神說:你們如果靈裡受感動,你們可以自動的來奉獻這些材料,並且要照著神在山上指示的樣式來建造這個會幕。所以我們看見,會幕一面是神的啟示,一面是人的奉獻;也就是人的順服,因著這樣的配合,這個會幕就建造起來了。

會幕預表教會

我們知道,會幕不過是個預表,就是代表今天的教會。神的心意是要住在人的中間,教會就是神的居所,這個是神心裡所要的。但是這需要那些蒙恩的人、被愛所激勵來獻上自己,並且照著神所指示的樣式,來一同被建造起來。教會本身不是一個目的,教會的目的乃是基督,這是神的家,是為著我們的神所預備的。所以我們看見,在這個會幕裡面,我們能學習許許多多的功課。

神要與人相會

神的旨意乃是要住在人的中間。但是祂為甚麼要住在人的中間呢?出埃及記第二十五章二十二節,神對摩西說:我要與你相會,在法櫃施恩寶座上兩個基路伯的中間,我要對你說話,把要傳給以色列人的話對你說。因此,你從這裡知道:會幕是神的居所,這個居所的目的就是要相會,而相會的結果就是要說話。比方說:這裡有一個家,那麼就有些人住在這個家裡頭,我們大家住在一個家裡頭是為著甚麼呢?我們可以相會。

然而現在,尤其在美國這些近代的家庭,可能一個家裡有父母、有兒女,他們也住在一起。但是因為現代的生活是那麼樣的古怪,許多時候父母也不見兒女,兒女也不見父母;父母一早就出去工作了,等到回來的時候,兒女已經睡覺了,雖然是在一個家裡面,但卻不能相會。如果不能相會的話,住在一起有甚甚意思昵?還有,如果大家能相會,但卻不講話;有的家庭就是這樣,丈夫不理妻子,妻子也不跟丈夫說話,這樣就不像一個家了,乃像地獄一樣。

神要以色列人為祂造一個聖所,祂要住在祂的百姓中間,目的就要與他們相會,要與他們講話。我們知道相會和講話,就是交通。所以,神的心意乃是要與祂的兒女交通。

本來神是要直接對以色列人講話。開始的時候,神把他們帶到西乃山下,神對摩西說:百姓都要預備好,因為我要對他們說話了。他們都在山下要直接聽神說話,他們不能摸這座山,要戰兢恐懼的在山下聽神說話。

然而,當神說話的時候,這些百姓都受不了。他們就對摩西說:神的話我們必要遵守,但是請你去聽,然後轉給我們,因為我們實在怕聽見神的話。不但如此,當摩西在山上領受十條誡命的時候,百姓在山下就犯了罪;他們拜了金牛犢,違背了神要給他們的誡命。因此,他們根本不配來親近神。

本來神的心意是要全國的百姓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祭司就是親近神的人。但是因著他們犯罪的緣故,他們就不配作祭司了,神只能在祂百姓的中間,選出一個支派及一個家庭來作祭司、來事奉,其他以色列人都不能隨便來到神的面前。即使如此,在那個環境裡面,神的心還是要住在祂百姓的中間。

聖潔的神豈能住在罪惡的人中間呢?乃是要藉著一個會幕來住在人中間。會幕一面是給我們看見,神的心是何等願意與我們同住,祂的心是何等逼切的要人與祂親近。但是在另外一方面,會幕也給我們看見,人不能親近神。好像一面神說:你們要來。一面神又在那裡警告說:你們要小心,如果你們隨便來的話,你們就必定會被擊殺。因此,神就預備了這個會幕。藉著這個會幕,神為人預備了一條路,叫人能以進到神的面前。

所以,我們看見,神的心實在是逼切。就著人的情形來說:神應當把人拒在千里以外。但神的心,是巴不得人能來到祂的聖殿,所以神就預備了這樣的一個會幕。

三層會幕

我們知道,會幕一共分為三層。最外層是外院;外院裡面有個銅的祭壇,還有銅的洗濯盆。然後就有聖所;聖所裡面有三件東西:有金燈台、有陳設餅的桌子,還有一個金香壇。最後就有一重很厚的幔子,把聖所和至聖所隔開,而在至聖所裡面只有一件東西,就是約櫃,約櫃上面有神的施恩寶座。神的榮耀,就是住在這個約櫃的施恩寶座上兩個基路伯的中間。

1. 外院—經由十字架(祭壇)而稱義

如果人要來到神面前,必須要從外院一步、一步的往前去。外院的簾子是一直開在那裡的,你一進到外院裡的大門口,就會看見一個很大的銅祭壇。我們知道,「祭壇」在這裡就是預表「十字架」,在祭壇上面你要獻祭。這個祭壇是用銅來作的,「銅」在聖經裡面乃是代表「審判」的意思。人要進到神的面前,必須要經過審判。「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人犯了罪,就要受審判,「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

因此,有罪的人如果進到神的面前,是立刻要被擊殺的。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的主耶穌是神的羔羊,祂在十字架上,藉著永遠的靈,把自己無瑕疵的獻給神;因著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了審判,今天我們經過十字架,就被稱義了;神不再追討我們的罪,神反而稱我們為義。所以,我們來到神的面前,第一步你必須經過十字架,經過基督的十字架,接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的恩典。這樣我們被稱義了,就有資格漸漸的可以更多來到神的面前。

我們今天罪得赦免,脫離了死的審判,得著了永生,是不是這樣我們就是達到了最終的目的呢?許多人以為說:只要我能得救,得救就是最終的目的;得救以後那就等著上天堂了。但是聖經告訴我們說:我們今天被稱義,不過是一個開始。我們既然蒙了拯救,就應當起來事奉我們的神。

你記得:當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拯救出來的時候,祂對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叫他們事奉我!」以色列百姓被釋放,不是叫他們單單作個自由的人,為自己而活。本來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奴隸,沒有自由;他們為法老而活。現在蒙了拯救,成了自由的人,可以為自己來活了;自己要作甚麼,就可以作甚麼。斷乎不是,神把他們拯救出來,乃是要他們來事奉神;從前是事奉法老,現在是事奉神。

2. 聖所—經由洗濯盆而事奉神

經過祭壇以後,祭壇和聖所之間,有一個銅的洗濯盆。這個銅的洗濯盆是作甚麼用的呢?就是亞倫和他的子孫—祭司,他們要事奉的時候,到祭壇上來獻祭,進到聖所裡面去點燈、擺陳設餅,在金香壇上燒香,必須先到洗濯盆來洗洗手、洗洗腳。

出埃及記第三十章告訴我們:如果事奉以前不洗手、不洗腳的話,就必定要死亡。這是甚麼意思呢?我想每一個得救的人,應當很自然的裡面有個事奉主的心。因為神救我們,就是叫我們要事奉祂。所以一個人得救以後,就應當有個事奉神的心。如果你得救了,但卻沒有事奉神的心,恐怕你的得救有點問題。而這並不是說:你事奉神,就要出來作傳道。

我們當初得救的時候,對真理不大清楚。在當時,奮興會的最後一天都是講「奉獻」,而我們都以為奉獻就是作傳道。所以當我十五歲,在那個夏令會裡頭得救以後,裡面實在是火熱、願意奉獻。所以當傳道人說:「你們如果愛主,你們要奉獻作傳道。」他掛了一幅中國的大地圖在講臺上,他告訴我們說:「你們自己可以揀選到那裡去事奉神。」那時我心裡想:「主這樣愛我,我必定要到最遠最艱難的地方去事奉神。」少年人血氣方剛。他又說:「你們要奉獻,就到臺上來;你們要到那裡去,就把手放在那個地方。」我就跑到臺上,把手擺在蒙古。我認為中國最遠的地方就是蒙古,我想這樣的事奉神。

弟兄姊妹!雖然我糊塗,但是我的心卻是真的,從那天起,我一直準備要到蒙古去。但是,到今天我還沒有去過蒙古。我們那個時候,對於真理不大清楚。

其實,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應當奉獻。「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我們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應當起來事奉神,我們都應當為著主而活,我們不應當再為著自己活,我們不應當再作自己的事情,我們要照著神的旨意、在神的安排底下來生活。主如果安排你在家庭中或安排你在學校裡,或著主安排你在社會上,或者主安排你在教會裡……,無論你被主安排在那裡,我們都應當在那裡事奉神,我們每個人都是全時間事奉神的。我最不喜歡聽見人說:他是全時間服事,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是全時間事奉主的!如果不是的話,那麼你的時間是事奉甚麼呢?是事奉瑪門嗎?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要起來事奉;照著神的心意來事奉!

弟兄姊妹!事奉並不簡單,你不要以為說:我得救了,就要事奉神。那麼你就照著你自己的意思起來事奉,你的手沒有洗,你的腳也沒有洗。這樣的事奉不但不蒙神的悅納,而且聖經說:你必要死!神是聖潔的神,人非聖潔就不能事奉祂。我們不但要稱義,我們還得成聖。

不錯,我們信了主耶穌,我們也受了浸,全身都乾淨了。但是,當我們每一天在地上過生活的時候;我們與世界接觸,我們的腳走在這個汙穢的世界上,我們的手摸世界上許許多多汙穢的事情;不一定是罪,但卻是汙穢的事情。當我們與世界這樣接觸的時候,不知不覺我們的靈裡面好像蒙了一層灰一樣。雖然還不至於到與神交通斷絕的地步,但是我們與神的交通好像有點模糊了;好像在我們的腳上有了一層灰塵,我們的手上也有一點不乾淨了。這樣我們怎麼事奉神呢?所以,我們必須要經過銅的洗濯盆。

那麼,作這個洗濯盆的銅是從那裡來的呢?很奇妙,出埃及記第三十八章第八節告訴我們說:這洗濯盆的銅,乃是用那些在會幕門口事奉神之婦女的鏡子鑄成的。從前人用的鏡子乃是銅作的,擦得亮亮的,就可以當鏡子、就看得見了。那個時候,還沒有玻璃。

我想婦女都喜歡照鏡子,有的男子也喜歡照鏡子,大多數的人都喜歡照鏡子。而照鏡子的目的,就是盼望把自己修飾一下,讓自己看起來更美麗、更體面。

但是這些在會幕門口事奉的婦女,她們的心完全被主得著了,她們已經忘記了自己,她們對於「鏡子」,已經覺得沒有這個需要了,就把銅鏡都奉獻出來,把這許多的銅溶化以後,就作了洗濯盆。

所以,當這班祭司要事奉的時候,必須先到這個銅的洗濯盆面前,那時,「銅」—審判—就光照他們,讓他們看見自己手的骯髒、腳的骯髒。但是感謝神!藉著這樣的審判,又馬上用水把他們的汙穢洗淨了。

你記得:我們的主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祂是怎樣示範的嗎?祂把水倒在盆裡,將毛巾束在腰上,謙卑的到祂門徒的面前,替他們洗腳。彼得說:「主阿!你替我洗腳嗎?我不敢當,你萬萬不能這樣作。」主說:「如果我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彼得馬上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我的頭、我的手、全身都要洗。」主說:「一個洗過澡的人,只要洗腳就可以了;你們因著我的話已經潔淨了,現在只要把腳洗一洗,就乾淨了。」

弟兄姊妹!當你在事奉神的時候,有沒有想到需要洗一洗你的手、你的腳?你是不是憑著自己的一股熱心、照著自己認為好的、美的,就在那裡動手動腳?你以為這樣就是事奉神嗎?今天,許多人都是這樣的事奉;根據自己糊塗的熱心。這樣的事奉,不知多麼得罪神!

我講個小故事給你們聽。我們親愛的倪柝聲弟兄在早期的時候,他還沒有結婚,有一個弟兄服事他,這個弟兄我們叫他「黃師傅」。這個弟兄實在愛倪弟兄,只要倪弟兄說:「嗯!這個菜很好吃。」那黃師傅就天天給他吃這道菜。黃師傅甚至把他自己的薪水統統拿去買菜來侍候倪弟兄,他實在愛倪弟兄。但是這樣的愛,許多時候是使人吃不消的。

然而,多少時候我們愛神、事奉神也是這樣。神恐怕常常在那裡想:你好不好問問我呢?你最好能先問問我。你有沒有先問問祂呢?你有沒有在這個銅的洗濯盆面前被照一照呢?是不是許多世界的灰塵、汙穢已經把你的手、你的腳沾染了呢?

許多的時候,我們事奉神是借用世界的方法,這個是神所不喜悅的。我們需要經常被光照,然後讓主的生命和祂的話語來潔淨我們,叫我們作一個聖潔的人;「聖潔」的意思就是「與世界分別出來」,而「義」就是「與罪分別出來」。我們需要從世界的玷污裡面被分別出來,這樣我們纔能好好的事奉神。

1)金燈台—行在光中

當你經過外院祭壇的奉獻和洗濯盆的光照、洗淨以後,就進到聖所,在那裡有金燈台,你在那裡將燈點著,就發出光來。意思就是說:我們如果行在光中,就如同神住在光中一樣,我們就與神彼此相交,而且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這就成為我們的見證!

2)陳設餅桌子—有分於主的生命

然後我們看見有陳設餅的桌子;「桌子」總是代表「交通」的,桌子上面有「陳設餅」。「陳設餅」在原文裡頭,也稱為「同在的餅」。這是表明我們的主在這裡,也因為與主交通的緣故,我們便與祂一同有分。

就好像我們大家在擘餅記念主的時候,這個餅是代表我們的主;祂的身體為我們捨了,我們每一個人在那裡與祂的身體有交通,因著與祂身體交通的緣故,我們就成為祂身上的肢體了。我們雖然多,但只有一個餅、只有一個身體,我們以基督為我們的生命。祂不但是我們的光、我們的見證,祂也是我們的生命。

3)金香爐—禱告

同時我們還到金香壇的面前來燒香。那就是代表禱告;我們與主一同進到那個代禱的工作裡面去。這些在會幕聖所裡頭的事奉,就是預表我們在教會中的事奉。

外院的事奉,就好像對罪人傳福音一樣。而在聖所裡的事奉就是為主作見證,陳列主生命的榮耀,並且與主同心來作代禱的工作。但是,這樣才不過到了聖所而已,尚未進入至聖所。

3. 至聖所—藉血進入幔內面見神

在聖所和至聖所之間,有一個很厚很厚的幔子。這個幔子乃是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的線和撚的細麻織成的,然後以巧匠精緻、美妙的手工把基路伯繡在上面。但是這層幔子,卻把聖所和至聖所分開了。而神的約櫃、施恩寶座乃是在至聖所裡面。聖靈在這裡叫你看見:雖然你已經從外院進到聖所裡面來事奉了,但是你還沒有進到至聖所裡面去;還沒有與神面對面。

1)幔子阻隔

這幔子把聖所、至聖所隔開了,並且沒有人可以進去,只有大祭司可以一年一次,帶著血和香進去為百姓贖罪。而且他必須很快的進去,很快的退出來。當他進去的時候,他穿著的外袍底下所掛的金鈴鐺,就會因為他走路的緣故叮叮噹噹的響。百姓都肅立在外面,大祭司進到至聖所神面前去,這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情,「會不會他進去,就被神擊殺了呢?」他們就在那裡注意聽那鈴鐺的聲音,如果一直有叮叮噹噹的聲音,就表示他還活著。所以要看見,這是何等緊張的一件事情,進到神面前實在是了不起的大事情!

然而,幔子掛在那裡,表明說聖所到至聖所的路還沒有通,這是希伯來書第九章告訴我們的。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的主耶穌來到這個地上,約翰福音第一章第十四節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原文是『支搭帳棚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主在地上的時候,祂像一頂帳棚一樣;祂就是那個會幕。

耶路撒冷的聖殿雖然仍在那裡,並且是希律王用四十六年時間才蓋成的,是很大的一個聖殿。但至聖所裡面卻是空的;沒有約櫃、沒有施恩寶座,也沒有神的榮耀。

等到我們的主來到地上,祂的身體,祂這個人就是一個帳棚;祂是以馬內利,是神與人同住。神住在祂的裡面,祂與神天天、時刻相交,祂與神的交通是沒有間斷的;沒有一點黑影,也沒有一點轉動。祂的身體就像一個幔子一樣。

這個幔子,一面向著至聖所、一面向著聖所。就著我們的主在地上的生活來說:祂與神是面對面的,祂一直討神的喜悅,祂時時看見神的面,父也因此喜愛祂。這個是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與父的關係。

但從另外一面來說:祂在地上的生活,也像那個幔子一樣,告訴世界上的人說:你們都不配見神的面;祂在地上的生活實在見證我們不配見神的面。你記得:亞當夏娃犯罪以後,神把他們從伊甸園趕出去,然後在園子的東邊,神設立了基路伯和轉動的火劍,叫他們不能進到生命樹那裡去。而我們的主在地上的生活是那樣的聖潔、那樣的完全,只有祂配與父相交。但是祂的配就證明我們的不配。

2)主釘十架幔內之路已通

如果我們的主從天上來地上做人,祂活了三十三年,到了登山變化的時候,祂就從山上回天家去了,那麼在天上永遠只有祂一個人。祂說:我差聖靈來,是要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義,是因為祂到父那裡去(約十六7-11)。只有祂配到父那裡去,我們都不配。如果主當時在變化山上就升天的話,我們這些人都完了。

然而,我們的主從變化山上下來了,祂甘心到各各他山去為我們釘十字架上。當祂在十字架上喊說:「成了!」的時候,在耶路撒冷城中聖殿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我們主的身體就是這個幔子。所以希伯來書第十章十九至二十節說:我們今天可以坦然無懼來到至聖所,是因為我們主的寶血已經為我們流了,我們不但靠著耶穌的血,而且因著祂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我們的主身體裂開,就是聖殿裡頭幔子裂開了,現在到至聖所的路就通了。祂又為我們成了大祭司;祂作我們的先鋒,進到幔內,還要把我們這些人都帶到幔內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舊約的時候,沒有人能進到至聖所,那條路還沒有通。雖然大祭司一年一次、戰戰兢兢的進去;是憑著羊羔的血,也讓香的煙把施恩寶座遮起來,更重要的是把他自己遮起來。

但是,因著我們主耶穌流了祂的寶血;因著祂的身體為我們獻上,現在,這個幔子已經裂開了。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我們應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的面前。從前人所不能有的,今天我們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可以享受。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個何等的救恩呢!我們不但被稱義且成聖了,我們還能與我們的神面對面!我們能與祂交通!不但如此,我們現在進到至聖所裡面,甚至至聖所成了我們的居所!今天神的兒女—我們的家乃是在至聖所裡;我們不是進去一下就跑出來了,我們可以也應當住在幔內,來過幔內的生活!

要過幔內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個何等的權利!嚴格的說來,從神一面來說,從神的旨意來說:我們應當先住在幔內,然後才產生聖所的事奉和外院的事奉。如果我們不住在幔內,怎麼可能在聖所事奉祂?我們豈能在教會事奉呢?我們豈能有外院的事奉呢?我們豈能以福音來事奉世界上的人呢?我們必須要住在幔內!幔內今天成了我們的家,我們天天見主的面,我們時時刻刻與祂相交,我們不斷的在那裡瞻仰祂的榮美。這纔是基督徒正常的生活。如果今天我們沒有這個幔內的生活,就談不上外院和聖所的事奉,因為一切必須從至聖所開始!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有沒有幔內的生活?我們是不是只在外院裡面忙忙碌碌,幫助這個人殺牛、幫著那個人宰羊,我們流了許多汗,以為說這就是事奉?我們是不是在教會中有一點事奉呢?不在世界而在教會裡作事,是不是這樣就叫作事奉呢?如果我們沒有幔內的生活,我們怎麼可能有外院的事奉和聖所的事奉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過幔內的生活,我們需要在神面前讓神光照我們。你該問問神,看你有沒有過幔內的生活?今天你的生活及一切的活動是在外面,是在人的面前或是在神的面前呢?

馬太福音第六章告訴我們:不要行善在人的面前。你施捨;要在暗中施捨,讓你暗中的父看見,祂就要報答你;你禱告,不要站在十字路口,禱告給人看,如果這樣,你已經得了你的賞賜。你要進到內室的裡面,禱告你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祂必要報答你;你如果禁食,不要在人面前說:我是禁食阿。你要在暗中禁食,換一句話說:我們基督徒正常主要的生活,乃是暗中的生活。這個「暗中」不是在黑暗中,乃是在幔內;是外面的人都看不見的,乃是一心一意的活在神的面前!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是活在人面前呢,或者是活在神的面前?我們是為人活著呢,還是為神活著?我們是活在主裡面呢,還是活在我們自己裡面?我們需要神的光照亮我們,叫我們看見:我們每天的生活,多少是活在神面前的,多少是活在人面前的;多少是給神看的、多少是給人看的。求神憐憫我們!許多時候,活在人面前、給人看的恐怕佔很大的部分,我們缺少幔內的生活。我們需要神帶領我們,叫我們多有幔內的生活;人看不見,我們也不要人看見,只要神看見就夠了!

與神面對面

幔內的生活,乃是與神面對面的生活。許多時候,我們是背向著神,而神的臉總是向著我們!但我們卻常常轉過我們的身來,將臉向著世界,以背向著我們的神;神一直要用祂的面光來照亮我們,可是往往只能照在我們的背上。

哥林多後書第三章十八節說:「我們敞著臉,瞻仰祂的榮美,就像鏡子反照一樣,我們就開始變化,榮上加榮,如同主的靈變成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有這種的生活,我們需要將我們的臉向著我們的神。當我們這樣向著我們神的時候,祂的榮美我們就能看見,聖靈也要在我們裡面作變化的工作,叫我們榮上加榮。榮耀沒有別的意思,榮耀就是神自己。神的生命、祂的性情,就要組織在我們裡面!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這種幔內的生活?

出到營外

甚麼是幔內的生活?一個住在幔內的人,乃是一個出到營外的人,你沒有辦法既住在幔內又住在營裡。你如果住在幔內,你要出到營外去就近我們的主(來十三11-13),因為我們的主是在城門外被釘死的。所以,一個住在幔內的人,乃是一個經過十字架、走十字架道路的人。因為主為我們所開的那條又新又活的路,乃是從幔子經過的。十字架必須在我們的肉體上工作,除去我們的肉體、除去我們的自己;那個己的生命要徹底的被除去。如果我們不捨己、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我們沒有辦法過幔內的生活,所以幔內的生活是十字架的生活。

但是,幔內的生活也是滿了亮光的生活,這個亮光就是神的自己,因為神就是光!一個過幔內生活的人,乃是住在光中的人。一個住在幔內的人,也是住在愛裡的人,因為神就是愛!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在我們的身上有沒有這個幔內的生活呢?

就著神來說:沒有一件事叫祂滿足勝過祂的兒女過幔內的生活。巴不得神憐憫我們!叫我們這些人能作一個體貼神心意的人,天天過幔內的生活來滿足祂的心。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感謝讚美你!你為我們付了多大的代價,要把我們帶到至聖所的裡面去,叫我們能過幔內的生活,能敞著臉來觀看你的榮面,能與你相交。我們的神阿!求你不讓我們自暴自棄,求你激勵我們,叫我們能起來追求過幔內的生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靈交與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