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四篇  常住在基督裡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裡。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1-11

 

禱告:主!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你帶領我們從起初一直到最後。一切都是憐憫!一切都是恩典!我們求你祝福你的話語,叫你的話語在我們裡面成為靈、成為生命。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神一切的豐盛都藏在基督裡

神的奧秘就是基督,神使祂一切的豐盛都居住在基督的裡面;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的裡面。神為甚麼要這樣作呢?因為神要我們能得著祂一切的豐盛!我記得這樣的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非常的富有;當時的財富乃是牛、羊和田地。這個人他有許多的田地、許多的牛羊和各種的牲畜,他也有許多的僕人、奴隸和婢女。但是他只有一個兒子,他的兒子就被送到外國去唸書。他的兒子還在外國唸書的時候,這個父親得了重病,他就趕快派人通知他的兒子,叫他馬上回來。但是他怕兒子趕不回來,所以他就請了律師來立好了遺囑。

果然,當他兒子趕回來的時候,父親已經離開了世界。那麼,等喪事結束以後,這個律師就召聚家裡所有的人,要把遺囑宣讀出來。因此,所有的人都聚集在大廳裡面,包括兒子及許多的奴隸。律師就開始宣讀遺囑,遺囑上說:「我要把我所有的產業;不管是那一類的產業,全部都交給我的管家,我要讓我的兒子在我的產業中來選取任何一件。」當這個遺囑讀出來的時候,那個兒子非常的失望;他是獨生的兒子,他盼望他的父親把所有的產業都給他。但是他父親卻把產業都給了這個管家,卻只允許他在所有的產業中揀選一件而已;如果他要牛,他就沒有羊,如果他要房子,就沒有田地。

所以他覺得他父親恐怕臨終的時候腦筋有一點不清楚,他非常的憂傷。這個時候,律師就在他耳朵旁邊輕輕的說了一句話,這時兒子的臉就笑起來了,他說:「我要尊重我父親的遺囑,他應許我,在所有的產業中只揀選一件。我現在要來選了,我選這個管家。」因為這個管家也是一個奴隸;也是產業中的一部分,當他得著管家的時候,他就得著了一切。因為父親願意把一切所有的都給他的兒子,他沒有辦法把一件一件都記下來,他怕自己漏掉了一些甚麼東西,所以他就立了這樣一個遺囑。

這個例子讓我們看見,神為甚麼把祂所有的豐富都藏在基督裡呢?因為祂怕漏掉了一些甚麼恩典,所以祂使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的裡面。我們如果揀選基督的話,我們就一樣好處都不會漏掉,這個就是神奇妙的大愛!

那麼,我們要怎樣纔能進到基督裡面去呢?在約翰福音裡面有一個重要的字就是「信」。這個字在約翰福音裡用了許多次,但是這個「信」字在原文中後面還加了一個「入」字,所以在約翰福音裡面的那個「信」,常常是「信入」的意思。我們不只是單單在那裡信這位主耶穌基督,當我們信的時候,我們是「信入」基督;我們信的時候祂就把我們放到基督裡面去了。

所以,今天我們所有信主耶穌的人,都是「在基督裡」;祂已經把我們從亞當裡面遷出來,並且已將我們放在基督的裡面。因著主耶穌的死,我們向亞當死了;因著主耶穌的復活,我們今天是活在基督的裡面了。因此我們看見,神在基督裡已經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祝福都賜給了我們!好像神對亞伯拉罕說:你舉目向東、西、南、北去觀看,凡你所看見的都是你的,都賜給你了。又像神帶領摩西到山上,叫他看見神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美地,神說:這些我都是要賜給以色列人的。

神也把我們放在基督裡

神一切的豐盛都在基督裡,而神也把我們放在基督裡了,神也在基督裡已經把所有天上屬靈的祝福都賜給了我們,神說:這一切都是你們的。那麼,現在我們要怎樣去享受祂,我們要怎樣來經歷在基督裡這一切的豐富呢?就像以色列的百姓,神把迦南地已經賜給了他們,現在神說:你們要進去,凡是你腳掌所踏之地,就是屬於你們的。這個地已經是他們的了,但是他們還不能經歷這個地的豐富,直等到他們把腳踏在那個地上。今天,在我們基督徒的身上也是如此,神已經在基督裡把所有的豐富都給了我們,但是現在神說:你們要進去,要去支取、要去得著。

我們要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主耶穌的話來作一個例子。在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祂與祂的門徒吃了逾越節的筵席,並且祂也設立了我們今天所記念的這個桌子(聖餐),於是祂向祂的門徒講最後的那一番話語。祂要給祂的門徒看見,祂與他們在生命上有了一層新的關係。

祂名為我「是」

當主在世界上的時候,我們的主耶穌是門徒們的夫子,常與他們同在,也時常教訓他們,然而祂與門徒的關係都是旁邊、身外的關係。現在,主耶穌要給他們看見:祂要去,但是,當祂去了以後再回來時,祂與他們的關係就是一種新的關係;不再是旁邊、外面的關係,乃是在裡面的關係。所以祂就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在這裡我們看見一個字「是」,英文說 Iam」或youare」。甚麼時候你在聖經上看見「是」,你就知道這一個是真理,是神在基督裡所已經為我們作成的,是永遠不改變的。主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當我們的主道成肉身來到地上的時候,祂就是這棵真的葡萄樹,而我們乃是枝子。葡萄樹和枝子是聯合為一的。

在生命上與主聯合

在這裡我們要看見,今天我們不是與神的神格聯合,乃是與道成肉身之神的兒子主耶穌聯合。我們不是與神格聯合,叫我們成為神,我們乃是與道成肉身之神的兒子聯合。這個聯合叫我們能享受神格的豐富。我盼望弟兄姊妹在這裡要清楚,我們與神的聯合不是在神格上的聯合。如果這樣的話,我們也作了神了。我們永遠是人,惟有神是神!

雖然我們永遠是人,但是我們卻能在生命上與主聯合,我們能與神道成肉身的愛子來聯合。因為神所有的豐富都在祂兒子的裡面,所以當我們與祂兒子聯合的時候,我們就能享受神一切的豐富!真理是不變的,真理是絕對的,換一句話說:不管我們的光景怎樣,都不能改變真理;我們不能改變神在基督裡所為我們完成的: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這一個乃是絕對的真理!如果我們對這句話有啟示,那麼,在我們的生命中就會有極大的變化!你知道約翰福音第十五章這個葡萄樹的的事實,在教會的歷史上有一個很好的榜樣,那個典型的例子就是戴德生的故事。

我們中國人與戴德生有很大、很密切的關係。雖然戴德生是英國人,但是神呼召他到中國來傳道;福音傳到中國的內地,是從戴德生開始的。他年輕的時候就把自己獻給主,並且就準備要到中國去傳道,後來他到了中國。通常外來的宣教士都是在通商的港口上岸,並且就住在租界的裡面。但是戴德生覺得,如果要傳福音給中國人,他必定要進到中國人中間去。所以他就從租界搬到中國的地界;他又覺得說:要對中國人傳福音,就一定要像一個中國人。中國人那個時候是梳辮子的,他也留了個辮子,也穿中國人的衣服,並且學習過和中國人一樣的生活。他是這樣一個愛主的人。

但是,工作了幾年以後,他裡面有個很深的感覺,他覺得他自己在神的面前軟弱了,他覺得在神的面前,他有許多的缺點;如果他沒有一個得勝的生活,怎麼能把福音傳給中國人呢?所以他在神的面前逼切的尋求。他禁食禱告,他讀主的話語,他盼望能進到那個得勝的生活裡頭去。

但是好幾個月過去了,他雖然這樣努力的尋求,他還是覺得沒有得著。他心裡想:我們的主乃是豐富的,我們的主是有能力的,我們的主是得勝的,如果我能從主的身上支取祂的能力、從主身上支取祂的豐富,這樣我的生活就要有極大的改變。但是,我要怎樣纔能與我的主接觸呢?他認為一定要有信心。所以他就禱告,求神給他信心,叫他能聯於基督,這樣就可以支取祂的豐富了。但是,怎麼禱告信心都不來。

當他在這樣尋求的期間,有一天,他正好讀到約翰第十五章第五節,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這時候,忽然神開了他的眼睛,他看見說:我一直在那裡求主,求主讓我能聯於基督。但是主告訴我說:我已經聯於祂了;祂是葡萄樹,我是枝子,我已經在祂裡面而祂也已經在我裡面了,凡是祂的都是我的!我不必求,這些就是我的。我可以安息在神的真理上面。當他這樣看見的時候,他整個人就起了一個極大的變化。

如果你讀戴德生的傳記,裡頭有一章題目叫作「更新的生命」。不是你自己的生命改進了,不是你自己的生命加了一點力量,乃是換了一個生命;不再是我,乃是基督,你與基督已經聯在一起了。這是一個事實,我們要用信心來接受這個事實;而「啟示」就是使我們有這樣的信心。

看見了真理就要活出經歷

但是,主在這裡還給我們看見,如果我們真要經歷在祂裡面的豐富,除了信心以外,我們還得順服。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裡面還有一個字,中文是「若」,英文是「IF」。在第四、六、七、十節都有這個字,甚麼時候你在聖經裡頭看見這個「若」(IF)字,那就是表明這一段聖經是題到經歷的問題;如果在聖經裡頭你看到「是」這個字,那就是指著真理說的。

我想讀聖經的時候,這一點很重要。因為真理和經歷是兩件事,必須要看清楚:經歷是相對的,真理是絕對的;真理是不改變的,經歷是刻變時翻的;真理乃是神在基督裡所已經作成的,經歷則是聖靈今天在我們裡面要來作成的。

真理和經歷應當是一致的,如果沒有那個真理,而你卻有經歷,這個就是假冒、是錯誤的;如果你知道那個真理而你卻沒有經歷,這個就是儀文、字句,乃是死的。經歷應當根據真理,如果你真的看見了真理,就應當有經歷活出來;如果你說你看見了真理,而卻沒有相當的經歷,這表明說你還沒有啟示。所以在約翰福音福音第十五章,就從真理講到經歷裡面去了。

許多的人讀聖經斷章取義,他們讀了約翰福音第十五章就說:一個人得救以後還可能不得救,因為這裡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並且還要丟在火裡燒了,那不是說一個人得救了以後還可以沉淪、還可以不得救嗎?如果你要斷章取義的話,甚麼道理都可以講。所以英文裡頭有一句話非常的好:一節經文,如果不是根據它的上下文來解釋,那就是斷章取義。

我們要記得,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的時候,主不是講得救的問題。因為當時祂是對十一個門徒講話,這十一個門徒是屬於祂的,並且主說:你們因著我的話已經潔淨了。所以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不是講得救不得救的問題,約翰福音第十五章是講結果子的問題。結甚麼果子呢?就是結出真葡萄樹的果子來,那就是說:結出聖靈的果子來。意思就是,信祂的人,在他們的身上要顯出基督的美德來;主的生命在他們裡面要成熟、要長出基督的性格來,叫神能得著滿意。這是約翰福音第十五章裡面所講的內容。這一點你必須要注意!

「常住在基督裡」是我們的責任

我們再來看第五節:「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我們說過,這是真理,是已成的事實,是永遠不改變的。你是枝子,主是葡萄樹;連下去,「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立刻你在這裡看見,那個秩序就改變了。前面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主在前面,你們在後面;因為祂是葡萄樹,所以你今天纔是枝子;如果主不道成肉身來到地上,如果地上沒有這棵真葡萄樹,那麼就沒有你也沒有我,我們不會是枝子;因為主是葡萄樹,所以我們就是枝子。我們是枝子,但我們並沒有作甚麼,我們不是從外面加進去的,我們是從裡面生長出來的,一切都是主所作的,我們只是蒙了恩典。

但是接下去:「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你看,這個秩序顛倒了,這裡主說:你如果常在我裡面,我就常在你裡面。現在你在前面,祂在後面了;你如果常在祂裡面,祂就常在你裡面;你如果不常在祂裡面,祂就不常在你裡面。那麼,這是誰的責任呢?這必然是你的責任了。

所以弟兄姊妹!你要看見,講到真理的時候,主負責;講到經歷的時候,你要負責,你要主動,要常住在主裡面,然後祂就常住在你裡面了。這樣,你就能多結果子。「在基督裡」和「常在基督裡」是兩件不同的事。「在基督裡」是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裡面,你已經在基督裡了,而「常在基督裡」英文是說「常常住在基督裡」,意思就是「在基督裡成家;你的住處是在基督裡面。」

好像在這裡有一個家,神已經為你預備了,你就是生長在這個家裡。但是,你不常常住在家裡,你卻常常跑到外面去。就如那個浪子,他離開了父親的家,到遠方去了;他以為在遠方有快樂,在家裡太拘束了。結果他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碰到餓荒,連豬吃的豆莢也沒有得吃,這就是離開家的悲慘。他醒悟過來,就說:我要回到家裡去,我父親家裡口糧有餘,僕人都吃得飽飽足足的,我要回到家裡去!回到家裡,情形就和外面完全不同了(路十五)。

弟兄姊妹!我們也是一樣。神已經為我們預備了一個家,我們也生在這個家裡頭了,我們已在享受家裡的肥牛犢、我們享受家裡上好的袍子、我們享受家裡的戒指、我們享受家裡的鞋子……,這些都是家裡的豐富。我們應當歡歡喜喜、乖乖的住在家裡。但是,許多時候我們總認為外面比家裡好,我們像那個浪子一樣出去了,不住在家裡,就是不常住在基督裡面。

我已經說過,在真理上來講,你是在基督裡,你永遠在基督裡,你沒有辦法從基督裡出去,也沒有辦法再回到亞當裡去了。但是,就著經歷來講,你可以常住在基督裡,你也可以不常住在基督裡。所以在經歷上,你會好像離開家一樣。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既然把我們放在基督裡面,我們就應當歡歡喜喜的、常住在基督裡;我們應當與我們的主有甜美的交通,我們應當以主為我們的滿足,我們應當除了基督以外,沒有其他的追求,這是理所當然的。

常住在基督裡必結聖靈的果子

但是,許多時候,我們不是這樣,所以聖經說:有的枝子不結果子。如果我們是葡萄樹的枝子,就應當結果子,因為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不是枝子會結果子,是樹結果子;是樹裡面的那個生命流到枝子裡面,叫枝子能生出果子來。我們也是這樣,不是我們能結聖靈的果子,是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結出這些果子來。而且祂從我們身上結出聖靈的果子,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一個基督徒應當活出基督來,這是理所當然的。

如果一個枝子不結果子,這是違反自然的事情,是反常的。而基督徒也是這樣,基督徒應當活出基督來,如果沒有活出基督,這是反常的基督徒,不是正常的基督徒。但是可惜,今天不正常的基督徒比正常的更多。在我們個人的身上也是這樣,我們不正常的時候比我們正常的時候還要多,不是嗎?

一個枝子在葡萄樹上為甚麼不結果子呢?也許是這個枝子裡面那個流通養份的管道堵塞住了;也許有蟲在那裡作了窩了,外面還連在那裡,但裡面已經不通了。如果這樣,枝子就不能結果子;或者這個枝子折斷了,雖然折了,還沒有完全斷,還掛在那裡,而養份就過不去了,所以就沒有辦法結果子。

必須除去攔阻

弟兄姊妹!我們是枝子,我們是屬於葡萄樹的。但是許多時候,我們裡面有攔阻:有罪惡不肯承認,有對世界的愛慕不肯放棄,或者我們的肉體不肯釘十字架,或者我們這個己在那裡攔阻了主的生命,或者我們遭遇了一點事情,因著主就跌倒了;我們說:為甚麼主允許這樣的事情臨到我身上?為甚麼主不聽我的禱告?為甚麼主不拯救我?為甚麼主不早一點提醒我,讓我落到這樣的地步……?這就好像一個枝子已經折了,主的生命通不過去,你就不能結果子,這樣就失去了神在你身上的目的。

還須修理乾淨

而枝子如果結果子,祂就要修理乾淨。你知道在所有果樹的修理上面,葡萄樹的修理是最厲害的,當園丁把葡萄樹一修過以後,簡直好像甚麼都沒有了,但是他這樣修理,是為了叫他結果子更多。為甚麼神要在我們身上作那麼多修理的工作呢?祂的目的,乃是要你結果子更多!

常住在主裡面,就必聽見主的話(Rhema

我們怎麼知道我這個人是不是常住在主裡面呢?常住在主裡面有甚麼現象呢?這裡告訴我們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這裡的「話」不是Logos,是Rhema;不是客觀的道理,乃是聖靈把神的話語直接對你說出來。如果你常住在主裡面,主在你裡面一定會對你說話。

如果你聽不見主的話,不要去用翻聖經的方法。有的人要明白神的旨意,又沒有聽見聖靈說話,就閉上眼睛作一個禱告,然後把聖經打開,隨便用手一指,就說那是神的旨意。如果你指到「猶大出去吊死了」,那你怎麼辦呢?

如果你常住在主裡面,主會對你說話,在你靈的深處,你會聽見祂的聲音。這樣,你無論求甚麼,祂都要答應你,因為你所求的都是照著祂的旨意求的。

常住在主裡面就必住在主的愛裡

而你又怎麼知道你是常住在主裡面的呢?主說:「你們要常住在我的愛裡。」如果我們常住在主的裡面,我們就是常常住在主的愛裡;主的愛一直在裡面激勵我們,這就證明我們常住在主裡面。如果這樣,我們就要多結果子。

常住在主裡面的祕訣

1. 把主的話豐豐富富的藏在心裡

最後,我們怎樣纔能常住在主裡面呢?這個秘訣在甚麼地方呢?我們可以看約翰壹書第二章二十四及二十七節,這裡告訴我們兩件事。

第一、第二十四節:「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裡;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裡,你們就必住在子裡面,也必住在父裡面。」我們要把主的話放在心裡,我們若把主的話豐豐富富的藏在心裡,這就叫我們能常住在主裡面。

2. 順從恩膏的教訓

第二、第二十七節:「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我們外面有聖經可以讀,也要多把主的話存在心裡;而我們裡面又有聖靈的內住,祂是恩膏,祂要教訓我們。祂怎樣教訓我們呢?就是用主的話來教訓我們。如果我們順服這恩膏的教訓,我們就能常常住在主裡面!

 

禱告:我們的神!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給我們看見,我們是在基督裡面,基督也在我們裡面,這是你完全的救恩。我們敬拜你!我們求你叫我們作信而順服的人,使你的榮耀得以彰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一九九六年第十屆美加西追求聚會所釋放信息

── 江守道《在基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