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三篇  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旨意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祂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弗一3-14

 

禱告:我們的神!我們願意看見你的榮耀顯在主耶穌的面上。願你的榮耀在這裡彰顯,叫我們都能俯伏在你的面前敬拜你!因為你是永遠可稱頌的神!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我們的史百克弟兄曾說:在新約裡面,沒有一個詞句像「在基督裡」被應用得那麼多;在基督裡、在祂裡、在耶穌基督裡、藉著基督、與基督……這一類的詞句在聖經裡頭用了二百次之多。在基督教的道理裡面,沒有一段道理像「在基督裡」發表得那麼多,但是,也沒有一個道理像「在基督裡」被人所明白和領會得那麼少。

因此我們就看見,「在基督裡」是何等的重要!

歌羅西書第二章第二至三節告訴我們:「神的奧祕,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裡面藏著。」誰能測度神的奧秘呢?誰能知道神呢?我們的神是那樣不可測度的一位神,但是祂的奧秘乃是基督耶穌;基督把我們的神完全宣告出來了,祂把我們的神完全向我們打開了。所以祂說:你們看見我就看見了父。因為神格裡面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西二9)。在基督以外神沒有任何的東西;所有祂的一切都在基督裡面。

弟兄姊妹!這是何等重要!讓我們能知道「基督」是甚麼意思。所以,我們在基督以外不應當有任何的追求,因為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在基督裡面能得著祂一切的豐盛!既然神一切的豐盛都在基督裡面,那我們要怎樣纔能進到基督裡面去得著、享受神一切的豐盛呢?

從亞當裡進入基督裡

本來我們是在亞當裡面,因此我們有亞當的性情、亞當的生活、亞當的行為,我們的一切都在亞當的範圍裡,沒有辦法從亞當裡面逃脫出來。但是感謝神!因著祂奇妙的救恩,就把我們從亞當裡頭取出來,把我們放在基督的裡面。所以哥林多前書第一章三十節說:「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於神!」不是我們自己有辦法從亞當裡逃出來,也不是我們自己有辦法能進到基督裡去,乃是藉著我們主耶穌的死而復活;神叫我們向亞當死了,叫我們在基督裡活了。

所以,救恩乃是地位的改換;祂把我們從亞當的地位裡頭救拔出來,將我們放在基督裡面。好像舊約時祂拯救以色列的百姓,祂用逾越節羊羔的寶血,叫滅命的使者越過他們。所以在那天晚上,埃及全地所有的家庭都在那裡大聲哭號,因為他們的長子都被擊殺了,只有以色列人的家中有平安、有喜樂,因為羊羔的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所以滅命的使者就越過去而沒有擊殺以色列家的長子。這就代表今天因著主耶穌的寶血,我們就出死入生、蒙了拯救!

如同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

但是,以色列的百姓並不是過了逾越節就留在埃及,因為神的旨意是要他們出埃及,神的旨意是要把他們帶進迦南地。所以這是一個地位的改變;他們不再在埃及,乃是在迦南地。如果他們仍舊在埃及的話,他們就過埃及的生活,在法老的轄制之下,連活命的盼望都沒有;他們被迫作苦工,他們的生活就是這種奴隸的生活。

然而感謝讚美神!神把他們帶出了埃及,把他們帶進迦南地。迦南是個流奶與蜜之地,在迦南他們就過迦南的生活。在那裡他們是自由的,他們是在神的管理之下、在神的眷顧之下,他們在那裡享受神給他們一切的豐富。所以今天的問題是:你在那裡?你是在埃及呢,或者在迦南?你是在亞當裡呢,還是在基督裡?

都因主耶穌的工作

以色列的百姓是怎樣從埃及出來進到迦南的呢?我們看見神是藉著摩西和約書亞的手;摩西把他們帶出埃及,約書亞把他們帶進迦南。摩西和約書亞都是預表我們的主耶穌。摩西代表主耶穌在地上的工作;祂到地上來是神的使徒,完成了救贖,把我們從亞當裡救出來。約書亞是代表基督在天上的工作;我們的主升天以後,在天上作了我們的大祭司,所以祂能拯救我們一直到底,並叫我們能享受在基督裡一切的豐盛!

經過兩趟水進入無限豐富的美地—在基督裡

以色列人從出埃及到進迦南經過了兩趟水;首先他們經過紅海,然後他們經過約但河。實在說來,紅海和約但河都是水,對我們來說就是我們受洗歸入基督;我們受洗與祂同死、同埋、同復活。我想:坐在這裡的都已經受過浸了,但是大家知道不知道我們受浸是甚麼意思呢?受浸就是神給我們看見,我們已經換了地點了;我們從亞當裡頭出來並進到基督裡面去了。

所以我們要切切的抓住這一點。感謝讚美神!我們已經不在亞當裡,感謝讚美神!我們今天乃是「在基督裡」,這是神所賜給我們的地位。我們要憑著信站在這個地位上,這樣,我們就能經歷神在基督裡所賜給我們的豐富!

得著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

既然神已經把我們放在基督裡面了,那麼現在我們就要來發現在基督裡面的豐盛;我們現在要知道,究竟在迦南地神為我們預備了甚麼美物?當然我已經題過,在基督裡面那個豐富的恩典是我們沒有辦法數算的;基督的豐富是不能測透的豐富。換一句話說:就是我們從得救的那天開始來發現祂,一直到永世的裡面,我們還能不斷來發現祂,因為我們的主乃是無限無量的!我們今天要來發現、明天要來發現、一直到永世裡,我們還要繼續的發現。這就是作基督徒的那個特別感受,基督徒不是無趣無味,作基督徒是滿了喜樂、盼望的!所以我們要來發現在主裡面,神給我們的恩典是沒有窮盡的!不過今天我們只能稍微的題一點,好像我們來嘗嘗主恩的滋味。我相信,我們越嘗就越想要多享受。

得著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一章第三節這樣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保羅一開始就發出讚美的聲音。如果我們知道神在基督裡所賜給我們的福氣是怎麼樣的豐盛,我們裡面就不能不湧出感謝和讚美來!我們的神竟然這樣的眷顧我們,竟然在基督裡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那裡是給我們看見說:祂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都已經賜給我們了,不是你今天要一樣祂才給一樣,乃是祂把你一切所需要的都預備好了,並且已經藏在基督裡面了。現在,你如果得著基督的話,你就得著了這一切!所以,羅馬書第八章三十二節就說:神既不愛惜祂的兒子,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祂豈不也把萬物與祂的兒子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

1. 揀選我們得以有分於祂的性情

感謝讚美神!祂在基督裡面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那麼,這些在天上屬靈的福氣是甚麼呢?第一、「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一4)天上各樣屬靈福氣中的第一件就是神揀選了我們;在創世以前,在時間還沒有開始的時候,神就已經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神的揀選,乃是一個奧秘。因為神的揀選是在創立世界以前,那時神還沒有創造萬物;時間還沒有開始,空間也還沒有形成,當然,那個時候你也不在、我也不在,但是神竟然已經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神的揀選,是祂的主權。我們的神是神!所以祂可以照著祂自己所喜歡的來揀選,如果祂要這樣揀選,沒有人能在那裡反駁祂說:你為甚麼這樣作?因為這是神的主權。你也知道,世界上的人常常在那裡要辯駁神的揀選,羅馬書第九章就說到有人在那裡反駁神的揀選。

但神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羅九15)神的揀選和恩召不在乎人的行為,不是出於人的定意,也不在乎人的奔跑,乃是在於發憐憫的神!這是神的主權,沒有人有資格來問祂為甚麼這樣作。好像一團泥在匠的手裡一樣,匠可以照著他所喜歡的,把這團泥作成一種器皿。泥土不能對匠說:你為甚麼把我作成這樣的器皿呢?因為這是匠的主權。

所以,我們要記得:神的揀選是神的主權,我們在這件事上沒有一點置喙的權利,我們只能俯伏、只能接受。

我想,慕迪用的一個比喻非常的好。他說:當你來到神救恩的門前,你就看見在門上面寫著:「凡願意的,都可以來。」神並沒有指定某某人願意,神是說「凡願意的,都可以來」;只要你願意,這句話就是對你說的。無論甚麼人,只要願意的都可以進來,白白的得生命的水喝。那感謝讚美神!你願意,所以你就進門去了。但是當你進門以後,回過頭來一看,在門的上面就寫著:「你這被神揀選的人有福了。」

可見在你還沒有願意以前,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揀選的,但是你如果願意,當你入了門,你就看見你是在創世以前,在基督裡已經被揀選了!所以,沒有一件事能堅固我們的信心像神的揀選那樣!我們經常刻變時翻,有的時候我們會懷疑,不知道究竟神要不要救我們。但是感謝讚美神!在創世以前,神已經在基督裡揀選了你。這是我們基督徒的前途。我們感謝讚美神!沒有甚麼比神的揀選堅固我們的信心更多更大的了,因為不在乎人的定意,也不在乎人的奔跑,乃在乎那位發憐憫的神!

而神在創世以前揀選我們,到底有甚麼目的呢?這裡告訴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我們中文聖經的翻譯缺了幾個字,原文是說:「在神的面前、在愛的裡面成為聖潔,無有瑕疵。」神的揀選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揀選呢?是不是光揀選我們不下地獄、上天堂呢?如果是這樣的話,不像神的榮耀,因為神的揀選是根據祂的榮耀。榮耀的神揀選我們,祂的愛在我們的身上,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不只是稱義而已,祂還要我們成為聖潔,因為我們的神是聖潔的神,祂要我們與祂的性情有分。

甚麼叫作「聖潔」呢?聖潔就是分別出來;從一切人事物裡面分別出來,叫我們完全歸給神,這個就是聖潔的意思。神不但要我們聖潔,祂還要我們「無有瑕疵」,一點瑕疵都沒有;要完全,像我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神既然揀選了你,祂在愛中就必定要把你作到一個聖潔的地步。祂不允許你只是一個平凡庸俗的人,祂一定要你成為一個特別的人—完全聖潔,像神聖潔一樣!

雖然在我們身上有許多的瑕疵,但是祂的愛要在我們身上工作,把所有的瑕疵都替我們除去。因為神所要的是一個聖潔的教會;沒有瑕疵、沒有斑點、沒有縐紋等類的毛病。這是神的揀選,而這一個已經在基督裡賜給了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好,我們也沒有甚麼地方比別人強,但是神竟然在創世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我們是不是應當為著神的揀選而大大的讚美我們的神?

2. 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一5)「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並不是神「收納」你作兒子,而是因為你信入了主,從主耶穌基督得著了神的生命,神承認你「是」兒子,祂把你放在兒子的地位上。神按著祂自己旨意所喜悅的預定我們,神的預定實在是一件奇妙的事。

在基督教兩千年的歷史之中,關於神的預定有許許多多的爭執。有些人說:如果神預定我下地獄,那麼我就下地獄了,無論我怎樣相信耶穌都是沒有用的;如果神預定我上天堂,那無論我怎麼活都會上天堂的。若是這樣,福音也不必傳了,因為神預定我下地獄,福音傳給我也是白費……。你看,今天在神的兒女中,對於神的預定實在是滿了誤會。

神的預定是一件奇妙的事!首先我們要注意,到底神預定的是甚麼事。神並沒有預定這個人要下地獄,那個人要上天堂;神乃是預定說:你這個蒙祂救贖的人,要得著兒子的名分!

羅馬書第八章二十九節告訴我們:「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這裡給我們看見,神的預定是根據祂的預知。我們的神是無所不知的,我們的神也不受時間的限制,換一句話說:神的知道是不受時間影響的。在祂並沒有從前、現在、將來,在祂都是現在,所以神知道一切!事情還沒有發生,以及發生的時候會有甚麼種的情形,神都已經預先知道了。換句話說:就是祂有先見之明!

今天我們的眼光很短視,我們看不見前面多遠的事情,但是我們的神一看,就全部都一目瞭然了。根據祂的預知,祂就來一個預定。而我們神的預定並不是沒有理由的;如果預定是沒有理由的話,那就是所謂的命運了。好像在回教裡面,他們常說:是阿拉這樣定規的,所以是命運,沒有辦法。這不是聖經的真理。神的預定是根據祂的預知,但是因為你、我都無法預知甚麼,所以我們對於神的預定就發生了問題。

讓我用一個比喻。比方說:你是一個很機警的人。有一天,你坐在家裡往窗外看,你看見有一個人在你門前走來走去,他的眼睛又東張西望,你心裡有數了:「這個人大概是個賊,恐怕晚上會來偷東西。」於是晚上,你就很儆醒的在那裡守望(預定他會來)。果然,到了半夜這個人來了,他實在是一個賊……。可見你的預定,是根據你的預知。那你這樣的認定他是一個賊,是不是你叫他作賊的呢?不是!他本來就是個賊,不過你很機警,所以你預先知道這個人大概是一個賊。

我們的神就是這樣,祂的預定是根據祂的預知,祂預先知道福音傳給你的時候,你一直在那裡抵擋、不肯接受,所以祂就知道你是一個沉淪的人。祂沒有叫你作一個沉淪的人,是你自己叫自己沉淪的,不過祂預先知道罷了。所以,你如果沉淪的話,神不負你的責任,是你得負你自己的責任。

神根據祂的預知,祂就來預定。神所預定的是甚麼呢?羅馬書第八章二十九節說:祂預定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使祂的兒子在眾子中作長子。

阿!弟兄姊妹!這是奇妙的預定,我們要為了這個預定跳躍讚美神!接下去第三十節就說:「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神預先所知道的人祂就把你召來,祂既然召了你,祂就稱你為義,祂既然稱你為義,祂又叫你得著榮耀!換一句話說:我們這一班被神揀選的人,我們這一班被神預先知道的人,我們這一班被神預定的人,祂的手在我們身上是不會放鬆的,直等到祂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

我們剛信主的時候,乃是在主裡的嬰孩,我們是屬肉體的人。我常常覺得小孩子是每一個人都喜歡的,小孩子天真爛漫,但小孩子也可以說完全是屬肉體的。一個小孩子他如果不高興,半夜就大哭起來,他不管你要不要睡覺;如果他餓了,你不立刻給他吃的話,他就馬上生氣、大哭,他完全是屬肉體的。

但神所要的不是小孩子,神所要的是長成的兒子、女兒,要像祂的獨生子那樣,叫祂的獨生子成為長子。長子的意思就是模型、榜樣,讓所有其他的兒子都像祂一樣。因此,神就預定我們。

今天我們不大像神的兒子。許多時候我們看看弟兄姊妹,看出來的都是亞當,好像我們看不見基督,因為基督還沒有成形在我們裡面。你不用看別人,看看自己就可以了。你可能看見自己滿了亞當的樣子,基督的形像好像一點也顯不出來,因此你灰心沮喪,覺得自己沒有希望,覺得自己那裡有希望能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我曾經對自己不知道失望到甚麼程度,但是當我想到神的預定,我就感謝讚美神!祂既然召了我,祂既然稱我為義,祂一定要叫我得著榮耀;祂一定要變化我,叫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叫祂的兒子在眾子中作長子!弟兄姊妹!沒有甚麼叫我裡面得著鼓勵像「神的預定」這個真理那樣大!

感謝讚美神!在基督的裡面,祂已經預定了你。有一天,當人看見你的時候,他看不見你,他看見主耶穌了,因為祂預定的是如此!所以,預定是一個榮耀的真理,是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所定規的!我們是不是要為著這個感謝讚美神?

3. 在父的寵愛之下

第三、「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弗一6)在中文聖經的翻譯上,意思不大清楚,在英文裡就比較明白:「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裡把我們放在寵愛的地位上。」這裡是重在「寵愛」。神不但承認我們是兒子,並且今天神寵愛我們,像祂寵愛祂的獨生兒子一樣!

我們知道,我們的主耶穌是神獨生的愛子,我們的神是何等的寵愛祂;我們的主在地上的一生,都是在父的寵愛底下。神愛祂到一個地步,好像神沒有辦法再限制祂自己;祂至少三次把天打開並且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而今天在基督的裡面,神也已經定規了要寵愛我們,像祂寵愛祂的兒子一樣!

有的時候,你可能會懷疑神究竟愛不愛你。好像你碰到了一些相反的事情;或者你覺得神沒有答應你的禱告;也許你有一些需要神沒有供應你;甚至神把你放在一種環境裡面而沒有拯救你……,你在那裡懷疑神是愛你還是恨你?神是不是與你同在?神是不是改變了祂的心意?我想我們常常發生這種問題。

但是感謝讚美神!神在基督裡面是寵愛我們的,像祂寵愛祂的兒子一樣。當我們的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時候,當我們的主耶穌在各各他十字架上的時候,是不是神在那裡恨祂呢?是不是神改變了向著祂愛子的心意?我們知道都不是!這些也都是在神的寵愛之下!因為神要祂的兒子來完成這個救恩!所以,我們在神的面前要感謝讚美神!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是神所寵愛的!

我們家裡有七個弟兄姊妹,我是老五。我小的時候,心裡常常這樣想,覺得老五是最不好的位置。因為最大的和最小的都是父親所喜歡的,那我夾在中間,那實在是一個不好的地位,有的時候我在那裡想,究竟我的父母愛我不愛我。你知道,我從小一直到大學畢業都是住在家裡的。

在大學的時候,只在學校裡住了幾個月,我父親看見我那麼瘦,就趕快接我回家了。但是我從不覺得我是被寵愛的。等我離開了家庭,出來事奉主的時候,我一個人住外地一個小小的樓上,有一天聖靈感動我,叫我看見我的父母是怎樣的愛我。我與他們住在一起時,我沒有感覺,但當我離開了他們,我開始感覺到父母的愛了。但是我從來沒有向他們表示過,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我父母,告訴他們我實在欣賞他們對我的愛。

多少時候我們對神,也是這樣。因為我們活在神的愛中,我們就不覺得神是怎樣的寵愛我們,反而許多時候我們會產生反感。但是如果祂開我們的眼睛,我們就要看見,我們的神實在是寵愛我們,像祂寵愛祂獨生的兒子一樣,我們要感謝讚美神!

4. 蒙救贖得基業且作祂的基業

第四、「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弗一7)這裡給我們看見,在基督裡我們得著救贖。甚麼叫作「救贖」呢?為甚麼我們需要救贖?因為我們都是賣給罪的人,我們都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我們不但在罪惡中死了,並且神給我們所有的產業我們都已經失去了。

我們知道,當神創造人的時候,神不但給我們人的生命;有一個靈叫我們能接受神的生命,並且神也把管理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走獸、海裡的魚及全地的權柄都交在人的手裡。好像神不但創造了人,並且把全地都賜給人作產業。但是當人犯罪的時候,人不但自己墮落了,也失去了神給人的權柄,失去了他的產業。

所以,今天你如果看見一隻小鳥,你很喜歡牠,你叫牠來,牠不聽你的話;你如果碰到一頭老虎,你叫牠跪下,老虎不但不聽,甚至會撲到你的身上來。因為你已經失去了你的權柄,失掉了你的產業;因此,我們需要救贖。

舊約裡有一卷書叫「路得記」,那裡給我們看見,我們有一個至親是我們的救贖主。不但路得需要被救贖,並且那失去的產業也需要贖回來。所以,今天神在基督裡作了救贖的工作,叫我們這些人因著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神用極重的代價把我們贖回來!我們把自己出賣了、賣給罪了,但是神付了莫大的代價—用祂兒子的寶血,把我們從罪惡裡贖出來,叫我們的過犯得以赦免。你看,這是一個何等的恩典!

然而,不只是這樣。當波阿斯把路得贖回來以後,他施恩到一個地步就娶路得作他的妻子。今天,神用祂愛子的血把我們贖回來,也叫我們作祂愛子的新婦,與祂的愛子聯合為一。這個救贖不但把我們這些人贖回來,祂也把我們的產業都贖回來了。所以到了第十一節就說:「我們也在祂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

甚麼是「我們的基業」呢?我們怎麼知道神要把那個基業贖回來給我們呢?答案在第十四節:「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個被主救贖的人,都有聖靈住在我們裡面,聖靈乃是印記,祂也是一個憑據。聖靈住在我們裡面,就是神給我們的一個權狀;就是說:你有了這所個權狀,這個產業就要完全歸給你了。聖靈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質—權狀,祂在那裡證明甚麼呢?祂證明說:我們要完全得著基督,基督是我們的基業,也就是我們要得著在基督裡一切的豐盛!

再者,聖靈已經在我們裡面作那個「質」了,祂在我們裡面要負責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祂在我們裡面要把基督啟示給我們,祂在我們裡面要使我們變化,叫我們榮上加榮,好像從主的靈變成的一樣,讓我們能完全得著基督!所以,我們不但蒙了救贖,並且還得著基督作我們的基業。所以保羅說:叫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與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在光明中同得基業(徒二十六18;西一12)。這一個就是神在基督裡所賜給我們的救贖。

當然,蒙救贖得基業還有另外一方面的意義;不但基督是我們的基業,我們也是祂的基業。所以聖靈在我們身上是一個印記,印記的意思是代表你是屬於祂的。從前作買賣的人到森林裡面去買木材,每一個買主都帶著一個印記,他如果要買這一棵樹的話,他就把印記打在樹身上。等到這棵樹砍下來,並且運到港口以後,那些買主就根據各自的印記收取木材。

聖靈不但在我們裡面作質—權狀,叫我們能完全得著基督,因為祂是我們的產業!聖靈在我們身上也是一個印記,叫神能完全的得著我們。所以以弗所書第一章十八節這樣說:「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這裡告訴我們說:神以我們為祂的基業,而且這個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然而我們看看我們自己,就覺得神上當了;這個交易祂是上當了。我們得著基督作我們的基業,祂是何等榮耀的豐富。基督得著我們作產業,那我們是一片荒地,並且長滿了荊棘和蒺藜。這樣,我們的神真是上當了。

但是感謝祂!這裡告訴我們說:「祂在聖徒中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因為聖靈要把基督作在我們裡面,直等到我們成為一個榮耀的教會:沒有瑕疵、沒有縐紋、沒有斑點。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神在基督裡所作的事!是不是我們為著這些,也要感謝讚美神呢?

5. 得著永生

第五、我們要說到在基督裡面我們所得著的永生。我們的弟兄已經告訴我們說:永生不是一件東西,永生是一個人—就是我們的主。因為生命在祂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一4)。約翰福音第十七章第三節也告訴我們:認識這位永生的神,並認識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弟兄姊妹!「永生」不只是在時間上永永遠遠的生活著,永生乃是永遠活在一個榮耀的性質裡面。如果我們現今就能活到永永遠遠的話,恐怕我們不會願意;在地上活一百年也就夠了,這個世界實在是個痛苦的世界。年輕的人可能盼望多活幾年,但是我們年老的人總盼望少活幾年,我們實在感覺活得已經夠了。如果就這樣一直活到永永遠遠的話,那就苦了。

所以,永生並不是時間的問題,永生乃是性質的問題。我們能活在主裡面,主也活在我們裡面,這個生命是榮耀的、是豐富的、是得勝的、是喜樂的、是滿足的。如果我們活著像我們的主活著一樣;因為是主活在我們裡面,這樣,越活越有趣,而且要活到永永遠遠,這是神在基督裡面所賜給我們的,那麼,我們真是要感謝讚美神!

關於永生,我還想加強一點。有一年,我到南美洲秘魯那個地方去。我與一對美國的宣教士在一起,我與他們一同爬山、一同在亞馬遜河上乘著小船去探望弟兄姊妹。這一對夫婦非常的愛主,他們在秘魯為主工作了幾十年,也帶領了許多人信主。這一對夫婦事奉主、傳福音時是說:你信耶穌就有永生。但是永生在他們的觀念裡頭就是:你死後可以上天堂,好像你買了個保險一樣,你活著的時候不能用,死了就生效。

有一次他們在旅行的時候,聽說有一家中國人遷移到那裡去了,而這一家人也是基督徒。所以他們就去訪問這一家人,與他們有一點交通。這個中國的家庭是我所熟悉的。他們在交通的時候,就有一個新發現。這位中國弟兄就與他們交通,說:永生是今生就開始的;今天就讓基督活在你裡面,你今天就可以享受永生。

阿呀!這樣一交通,那對夫婦的心眼就開了,他們重新認識了甚麼叫作「永生」。他們就決定要回去重新傳福音,要給人看見永生不是光為將來的,今天你就可以活在永生裡。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如果你是靠著主基督的生命來活,讓基督的生命活出來,那就是永生!感謝讚美神!

所以,你要看見神在基督裡賜給我們永生,是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作生命,好叫我們能在地上活著。

福音有兩方面,對沒有信主的人,我們告訴他們說:因為主已經為你死了,你就不必死了。福音另外一面是對得救的人說的:因為主已經復活了,所以你就不必活了。我想我們活得很辛苦,我們作基督徒作得很辛苦。我常常說:你們這些神經兮兮的基督徒都是好基督徒;如果你不是好基督徒,你無所謂的話,你的神經是不會緊張的。但是主說:你不必活了,我已經復活了!因為我活著,你就不必活了。這個是福音!這個就是神在基督裡所為我們預備的!為此我們要感謝讚美紳!

6. 同歸於一成為新人

第六、不但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神在基督裡為我們預備了這一切,而且聖經還告訴我們:祂把我們在基督裡同歸於一,造成一個新人:沒有外邦人、猶太人;受割禮的、不受割禮的;自主的、為奴的;化外人、西古提人,我們在基督裡面是一個(弗四13,二14-15;西三11)。今天在基督裡,沒有中國人也沒有美國人,在基督裡只有基督!我們在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不同叫我們分開,但在基督裡面我們是合一的,因為只有基督!

不但這樣,到日子滿足的時候,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要在基督裡同歸於一,所有的一切都要彰顯基督的榮耀!這是神在基督裡所作的事。巴不得我們天天都能發現在基督裡面那些天上屬靈的福氣!

 

禱告:我們的神!我們從心裡面發出感謝讚美!你在基督的裡面已經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都賜給了我們;你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我們,在基督裡你已經都給了我們。我們的神阿!求你開我們的眼睛,求你打動我們的心,叫我們天天來發現在基督裡的豐富,好叫你的榮耀得著稱讚!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在基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