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怎樣能在基督裡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林前一30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林前十五45-49

 

禱告:主!我們一同在這裡仰望你,因為你的話就是真理,而真理能叫我們得著自由。所以我們仰望你釋放你的話語,叫你的真理能種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面,好叫我們能在你的裡面得著自由!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基督裡的豐富

我們這次交通的題目,乃是「在基督裡」。當我們說到基督的時候,重點在於我們所認識的基督究竟有多少;是只有一點點呢,或是我們能看見基督如同神看見基督一樣多?這兩種情形有如天壤之別。如果神開我們的心眼,叫我們能看見基督如同神看見基督一樣,我相信我們的生活就必定有極大的改變。

因為神的話告訴我們說:神一切的豐富都居住在基督裡面;神本性一切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的裡面!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完全明白神的豐富;沒有一個人能完全的明白神本性一切的豐富!而神本性的豐富就是祂自己,所以我們沒有辦法能測度祂的豐富是何等的豐富!但是,所有神本性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的裡面!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全都居住在基督的裡面!祂一切的性質和性格都居住在基督的裡面,沒有一點減少,因為父與子原為一。

不但神本性的豐富都居住在基督的裡面,神一切的旨意也都在基督的裡面!我們可以這樣說:除了基督以外神沒有旨意,祂一切的計劃和工作全都居住在基督的裡面!在基督以外神沒有計劃,也沒有工作。再者,神一切的應許,也都在基督的裡面!如果沒有基督,神就沒有應許;如果不是藉著基督,就沒有一個應許能夠得以成就!這就是在基督裡面的那個豐盛!

神要我們看見這一個豐盛,好叫我們能起來追求這位主!如果我們覺得有了基督仍然不夠;在基督以外還有所追求,那我們就會被引到嚴重的錯誤裡面去。所以,我們需要像希伯來書第十二章所說的:要望斷於基督。

救恩為我們作了甚麼

現在我們要進一步的來看:要怎樣才得以在基督裡。我們既已看見在基督裡的豐富,現在我們需要知道:怎樣纔能進到基督的裡面去。換句話說:就是要看見救恩到底是給我們甚麼?救恩究竟要叫我們得著甚麼?

1. 罪得赦免

當我們一題到救恩的時候,大家一定立刻就想到我們的罪得著赦免。對我們來講:這實在是一件很榮耀的事情。當我們死在罪惡過犯中的時候;當我們被罪的重擔所壓制的時候、當我們在罪的裡面嘆息的時候,感謝讚美神!救恩臨到我們的身上;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流了祂的寶血。當我們接受了救主耶穌的時候,祂的寶血就把我們的罪全部洗淨了,叫我們裡面能得著平安,叫我們真是好像行走在空中一樣。我想罪得著赦免實在是一件最快樂的事情!這是救恩所給我們的恩典。

2. 得以稱義

或者我們也想到說:救恩不單是叫我們罪得著赦免;這是比較消極的一面,我們也看見救恩還作了積極的工作。比如我們的弟兄已經題起的:叫我們能得以稱義。本來我們不能、不敢也不配來到神面前,因為如果我們照著本相來到神面前的話,我們必定要被擊殺。

但是感謝讚美神!因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祂叫我們在神的面前被稱為義;好像我們從來沒有犯過罪一樣,叫我們能坦然無懼的來到神面前。我想:這實在是救恩所給我們的一個極大的恩典。我們每一次來到神面前的時候,不是憑著我們自己,我們每一次來到神面前乃是穿戴了基督,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義」!這也是救恩所給我們的。

許多時候,當我們早晨起來,我們裡面很平安,我們來到神的面前,好像很有膽量。但是到了晚上,經過了一天的生活,我們好像有一點軟弱、有一點失敗。當我們來到神面前的時候,我們裡面就有一點懼怕,不知道我們的神會不會接納我們。我想這是許多基督徒常有的感覺,但是我們要知道,這是一個錯誤。

因為我們來到神的面前,不是靠著自己的好與壞;我們好並不能到神的面前來,我們壞也不能到神的面前。我們今天之所以有一個地位,叫我們能來到神的面前,不是因為我們自己好,乃是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義」!弟兄姊妹!我們可以改變,但是我們的義永遠不改變!因著祂是我們的義,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來到神的面前。這實在是一個極大的恩典!

3. 能進入幔內

救恩還給我們帶來甚麼呢?救恩叫我們能進入幔內。在舊約的時候,沒有人能進到至聖所(幔子)裡面,因為神的榮耀在至聖所裡面。沒有一個人配見神的榮耀,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帶著血、點著香,纔能到幔子的後面,在那裡為百姓贖罪。這表明進入至聖所的道路,還沒有通達。

但是感謝讚美神!因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裂開了祂自己的身體,祂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叫我們能坦然無懼的來到至聖所裡面;我們隨時隨刻都能靠著主的血,因著祂的馨香到神的面前來親近神、來敬拜神、來瞻仰神的榮美!這是救恩所帶給我們極大的恩典。

4. 有數不盡的恩典

不但是這樣,救恩還帶給我們許多恩典,如果我們要數算救恩帶給我們的豐富,我想,一直到永世裡面我們還數算不完呢!而今天我們還活在時間裡面,仍受著時間的限制,所以,還是等到永世時期再數算吧。

救恩實在帶給我們許許多多的恩典,但這些都不過是現象、枝節而已,還不是根源的部分。弟兄姊妹!在神的話語中,祂總是要我們回到那個源頭裡面去。如果我們今天所摸著的不過是一些現象、不過是一點枝節,我們就會顧此失彼,而神總是要把我們帶到源頭裡去。因為當你被帶到源頭的時候,你就看見一切都在源頭裡面,你就不會失落任何的一點。

5. 進入救恩的根源—在基督裡

所以,當神拯救我們的時候;當這個救恩臨到我們的時候,神作了一件了不得的事情,就是把我們放在基督的裡面!「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裡」,這是神在救恩裡面所為我們作成的事情!許多時候,我們只知道罪得著赦免的恩典,我們也許經歷了一點稱義的恩典,我們經歷了一點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的恩典,但是我們並不知道,也沒有經歷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裡面的恩典。因此,在我們屬靈的長進上就產生了難處。

所以這一篇,我們要來看:神怎樣把我們放在基督裡面。這是救恩的根源,我們必須要知道我們是怎樣在基督裡的。我想:最容易叫我們明白的,就是我們先來看我們怎樣在亞當裡。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對此都有足夠的經歷,所以我們還是要從「在亞當裡」來開始。

在亞當裡的人類

在聖經裡面,記載著兩個人。雖然今天在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的人,在這幾千年人類的歷史中,我們也沒有辦法計算到底有多少人。但是在神的面前只有兩個人,頭一個人名字叫作「亞當」,第二個人名字叫作「基督」。除了這兩個人以外,在神眼光中,沒有第三個人。神當初創造人的時候,是用泥土來做成一個人身體的形狀,然後祂吹氣在人的鼻孔裡面,這個人就立刻成為一個有靈的活魂。

1. 是活的魂

我們知道,神的氣進到人裡面,就成了人的靈(「氣」和「靈」在原文裡是同一個字);當神吹氣在這個泥土造成的身體裡面時,人裡面就得著了一個靈—這是人的靈,然後靈與體接觸的時候,就產生了一個魂;是一個活的魂,我們人就是一個活的魂。

我們外面有一個身體,能接觸物質的世界;我們裡面有一個靈,能接觸神,因為神是靈;而我們裡面是一個魂,叫我們能接觸我們自己,能知道有我這個人的存在;因為我有思想、因為我有意志、因為我有情感,這就是代表我這個「人」。因此,神所造的頭一個人乃是「有靈的活魂」。

2. 是天然的人

為甚麼祂給他一個靈呢?我們知道動物有身體、有魂,但是人卻為萬物之靈—只有人是有靈的。因為神創造人的目的,是要人與祂相交,並從祂那裡接受祂那非受造的生命,好叫我們在生命裡面與神聯合,這是神造人的目的。

但是很可惜,我們的祖宗亞當違背了神的命令。神的話是說:你不能吃這棵知識善惡樹的果子,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會死。但是亞當吃了這個果子以後,他又活了九百多歲,並且生兒養女。是不是神的話不兌現呢?斷乎不是!因為亞當吃那個禁果的時候,他的靈向著神就死了;他與神之間就不能交通了。雖然他還是個活的魂,但是他的靈向神已經完全隔絕了,所以今天我們稱之為天然的人。

甚麼叫作「天然的人」呢?哥林多前書第二章裡面說到「屬血氣的人」,這是我們中文的翻譯,而在原文裡就是「天然的人」。天然的人乃是從人的祖先、墮落的亞當開始的。因為他的靈向神已經死了,如今是活在他的血氣裡面、活在天然的裡面;所以聖經說:天然的人不領會屬靈的事情,因為他認為這些都是愚拙的;一個天然的人也不知道屬靈的事情(林前二14)。他不但不知道,他也不能接受屬靈的事情,因為他與神是隔絕的。這就是第一個人。

3. 源於地屬於土

聖經告訴我們說:第一個人是出於地。他是從地上產生出來的,所以他是屬土的。換一句話說:他的來源是地,他的性質是土,所以是一個屬土的人。這個亞當,他的性情、他的性格、他的行為、他的生活……,一切都是在天然的裡面,一切都是在土裡面,一切都是與世界連在一起的。這就是亞當—我們的祖宗。

4. 在元首亞當的原則裡

聖經也告訴我們:亞當不僅僅是一個人,他也是一個元首;他不但是一個個人,他也是整個人類的始祖。因為他是第一個人,是我們的元首,故此所有從亞當生的,都是在亞當裡面。雖然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無數的人,但是神卻說:地上只有兩個人:亞當和基督。而所有從亞當生的,都包含在亞當裡面。

弟兄姊妹!當我們生到這個世界上的時候,不管今天你姓甚麼,實在說來:你所承受的可以一直追呭到亞當去。所有生在世界上的人,都是生在亞當的裡面;亞當怎樣是屬土的,我們也照樣是屬土的;亞當的生命是我們的生命、亞當的性情是我們的性情、亞當的性格是我們的性格、亞當的生活是我們的生活。亞當是個很大很大的人,把我們所有的人都包括在他裡面了。

有的人表現亞當的這一方面,有的人表現亞當的那一方面,不管你所表現的是甚麼,都是亞當;你天然的忍耐是亞當,天然的著急也是亞當;所有出於天然的都是亞當,凡亞當所是就是你所是的。所以實在說來:我們不能說這個人比那個人好,因為我們都是半斤八兩,而且我們沒有辦法脫離這個亞當的範圍。這是聖經裡那個元首的原則。

不但亞當所是的就是我們所是的,亞當一切所作的,也就是我們所作的。亞當在伊甸園裡面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他違背了神的命令。而因為他一次的罪行,我們就都死了。弟兄姊妹!亞當所作的就是我們所作的。為甚麼呢?因為我們都在亞當裡面。

蒙恩得救的人都是祭司

希伯來書第七章裡面講到亞伯拉罕和麥基洗德的事情。當亞伯拉罕打了勝仗回來的時候,麥基洗德就來迎接他,並且給亞伯拉罕祝福。麥基洗德是永生神的祭司,亞伯拉罕就把十分之一給了麥基洗德。第九至十節:「並且可說:那受十分之一的利未,也是藉著亞伯拉罕納了十分之一;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中。」我們知道,在以色列人中,利未支派是特別分別出來事奉神的。

當然,今天我們不能再回到那種情形裡面去,因為神的救恩已經使我們所有的人都成為祭司了。彼得前書也說:「我們都是君尊的祭司。」只有一個支派來事奉神,那只是神應急的作法。神原來的意思是要所有的以色列百姓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每一個都事奉神。

今天主的救恩就是要把我們帶到神當初的心願(旨意)裡面去,所以我們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是祭司;祭司就是事奉神的。你可以帶著副業,但是你的正業乃是事奉神。

代表的原則

在舊約的時候,因為利未人在地上沒有產業,只有神是他們的產業,因此以色列人就把十分之一分別出來歸給利未人。但是,當亞伯拉罕把十分之一給麥基洗德時,那一個接受十分之一的利未,在亞伯拉罕的身體裡面,也向麥基洗德獻上了十分之一。

因為我們知道,利未乃是從亞伯拉罕出來的,雖然隔了好幾代,但是神說:利未已經在亞伯拉罕的身體裡頭了。所以,亞伯拉罕獻十分之一的時候,就是利未獻上了十分之一。這是聖經裡那個代表的原則。

聖經裡頭有元首的原則,我們已經題過了。在這裡給我們看見聖經裡有代表的原則;亞伯拉罕所作的就是利未所作的。為甚麼我們這一班生在亞當裡的人,生下來就是罪人呢?亞當是因著犯罪而成為罪人的,在沒有犯罪墮落以前,他不是罪人;他也不是聖人,他是一個綜合人。但是,他一犯罪,就成為罪人了。但是你我呢?我們生下來就是罪人;因為我們是罪人,所以我們才犯罪。這一點是和亞當不同的地方。

那麼,我們要抗議了:是亞當犯了罪,為甚麼我們就成了罪人呢?乃是因為我們都已經在亞當裡頭了,雖然我們離開亞當也不知道隔了多少代。

我在中國的時候,認識一個弟兄。我們中國人總是講到:周文王有一百個兒子,他把這一百個兒子分在中國各處的地方,這就是我們中國的百家姓。我碰到一個弟兄,他說他是第一百代。

我們今天都是從亞當傳下來的,當亞當犯罪的時候,你我在他的身體裡頭也犯了罪;他所作的就是代表我們所作的;所以我們生下來就已經是罪人了。羅馬書第五章十五節:「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嗎?」

「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因著亞當一個人的過犯,我們都死了;我們的靈都死了。所以,今天一個在亞當裡生下來的人,他的靈是死的。他可以是一個世界上的天才,他能明白天文地理,但是他不能認識神,因為他的靈是死的,他只是一個天然的人。因著一個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

第十六節:「因一人犯罪就定罪……。」因著亞當一個人犯罪的緣故,我們都被定罪了;我們今天都在神的審判、定罪底下。第十七節:「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今天,人雖然活在地上,但是「死」卻在我們身上作王。第十八節:「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第十九節:「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所以你在這裡看見,因著亞當犯了罪,我們都被定罪了;我們都死了。這個是代表的原則。

一人與眾人的原則

在這裡,同時你也看見另一個原則,其實都是連在一起的,就是一人與眾人的原則。在這裡一再題到一人眾人、一人眾人;這一人所是的就是眾人所是的,這一人所作的就是眾人所作的……,因為亞當是舊人類的元首。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不知道在沒有信主以前,我們都是在亞當裡,而當我們信主以後就是在基督裡?

你為甚麼信主呢?也許是因為你覺得你的罪很重,聖靈打動了你的良心,叫你看見你自己的罪、看見罪的可惡、看見罪的可怕;或者你在那裡看見罪的結果乃是死(許多人怕死),並且知道死後還有審判,不會一死了事,不是那麼便宜的,因此你就悔改、信靠主耶穌基督。或許你感覺你這個人沒有公義,所以你就要來接受主耶穌作你的公義……。

但是,有沒有一個人信主耶穌是因為他感覺他在亞當裡呢?我想,如果你信主是因為你看見自己在亞當裡,那你的得救是個厲害的得救!你對於救恩的領會就不只是皮毛的領會,乃是徹底的認識。

所以,我們的需要是脫離亞當!我們都是在亞當裡面的人,而在亞當裡,你就沒有盼望。你可以想法子改良、改良自己,你可以用教育的方法來教育教育、改進改進,你也可以修行、修行,你可以用各種各樣的方法盼望能改變你自己。然而凡是你所作的都是皮毛,不過是外面的裝飾品,只能裝飾一下而已,你的裡面仍舊是原樣,不可能改變,好像聖經上說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耶四十八11)你發出來的良善是亞當的味道,從你出來的修養是亞當的味道,當然,你的犯罪也是亞當的味道,你在那裡事奉神也是亞當的味道……,你總是脫不出亞當的範疇。

因此,保羅才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你知道,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二十四節說這句話,不但是保羅自己的經歷,並且有一個歷史上的背景。聽說在羅馬帝國時期,這是他們的一種刑罰。

如果一個人謀殺了另外一個人,他們就把這個殺人者和被殺者的屍體面對面、腳對腳、眼對眼、口對口的綁在一起,讓這個屍體腐化的毒素慢慢的進到那殺人者裡面,一直到殺人者死去為止。

保羅沒有殺過人,但他發現自己裡面有個惡勢力,所以他說:「我真是苦呀!誰能救我脫離綁在我身上這個取死的身體呢?」而這個綁在他身上的屍體不是別的,就是他的「自己」;就是在亞當裡那個血氣、天然的自己和他綁在一起,他沒有辦法脫離,而且這個「死」的毒素不斷的在那裡叫他死。他說:「我要作的我不能作,我不要作的我偏偏去作,我沒有辦法,誰能救我脫離這亞當呢?」

弟兄姊妹!我們裡面有沒有這個呼喊的聲音:「誰能救我脫離亞當?」如果你真覺得在亞當裡你毫無盼望、沒有救法,有一天你就會說:「我真是苦呀!」

當前最大的需要—「死出」亞當

今天我們的需要是脫離亞當!「從亞當裡頭出來」,這是我們最大的需要!那我們是怎麼進到亞當裡頭去的呢?我們進到亞當裡是藉著「生」,不是我們自願加入的;如果你知道亞當是怎麼一回事,我想你是不會加入的。我們是「生」在亞當裡頭的,我們別無選擇、我們沒有辦法,我們一生下來就是在亞當裡面。

那麼,我們要怎樣纔能脫離亞當呢?如果我們是「生入」的,那麼我們就要「死出」了。只有一個辦法能使我們從亞當裡出來,那就是我們死了。如果我們死了,就是向亞當死了,「死」是脫離亞當唯一的辦法!但是你、我死不得啊!如果我們死了,就全都完了。但感謝神!祂有奇妙的救恩!

有的時候我心裡想:為甚麼神這樣作?一個人犯了罪,就叫我也定了罪;我又沒有吃那善惡樹的果子,為甚麼我也要死呢?這不公平。但是我今天感謝讚美神!因為這個原則,乃是救恩的道路。如果沒有這樣的原則,我這個人就沒救了;因為只要我犯了罪,我就永遠沉淪了。

然而感謝讚美神!神把所有的人都歸在亞當裡頭,等到第二個人來的時候;聖經說:主耶穌基督是第二個人,同時祂也是「末後的亞當」。這是奇妙的事情,祂是第二個人,祂也是「末後的亞當」。

中國人說:我們的祖宗乃是黃帝,我們稱自己是黃帝的子孫。你記得在中國的神話裡面,有一次黃帝與蚩尤戰爭,那個時候有大霧,因此就發明瞭指南車。那一次,黃帝打了勝仗。假如說那次爭戰的時候,蚩尤把黃帝殺死了,那麼,弟兄姊妹!我要請問你:還有中國人嗎?你今天會不會在這裡呢?如果黃帝死了,就沒有黃帝的後裔了。幸虧黃帝打了勝仗,所以今天還有黃帝的後裔。

我們的主耶穌是末後的亞當,甚麼是「末後的亞當」呢?比方我姓「江」,如果我是「江」家末後的子孫,那麼,若是今天我死了,這個江家就沒有了。

今天在大陸,人死了以後都要在墓碑上面刻字。如果這個人已經死了,他的名字是黑字;如果還沒有死,是先替他預備一個墓,那他的名字就是紅字。但如果這家人、這個姓還有人活著的話,那麼姓還是紅字,如果這一家沒有人丁,連這個姓也塗成黑字了。

舊人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而聖經說:基督是「末後的亞當」,當基督死的時候,亞當的整個族類就都了結了,亞當就沒有後代了,以後就再也沒有「在亞當裡」的人了。這就是神奇妙的救恩!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但是在基督裡,眾人都要復活!

我們的主乃是第二個人,祂不但是第二個人,祂也是最末後的亞當。當祂到十字架上去的時候,就把所有在亞當裡的人都帶到十字架上去了;當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亞當的種類就全部結束了。

所以,羅馬書第六章六節說:「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這裡的「舊人」就是指著亞當說的,這個「舊人」是單數的,不管是你、是我、所有的人都包括在這個舊人裡面;我們都在亞當裡面。所以,當主釘十字架的時候,我們的舊人—亞當也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了,因為祂是末後的亞當。這樣,就叫罪身滅絕了;這個犯罪的身體就失業了,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親愛的弟兄姊妹!感謝讚美紳!這一人與眾人(羅五12-19)的原則,就是代表的原則、就是元首的原則。在神的面前,這個原則就實行出來了:當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們都死了;亞當死了,凡在亞當裡的也都死了。當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時候,我們在基督裡也都復活了,我們今天乃是在第二個人的裡面。

復活而進到基督裡面

所以,彼得前書第一章三節說:我們今天得重生是因著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因祂的死就是我們的死,把亞當結束了;祂的復活就是我們的復活,叫我們能進到第二個人裡面去。當我們信主耶穌的時候,不但祂復活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來,神還把我們放在基督的裡面。死叫我們脫離亞當,復活叫我們進到基督裡面去。

是本乎神不是因人的努力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在基督裡」,不是因為你作了甚麼事,不是因為你積了夠多的功德;也不是因為你多壞,所以你不能進到基督裡面去。「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林前一30)是神的恩典、是神的憐憫、是基督耶穌的拯救,把我們「生」到基督裡面去了。這一個就是救恩!救恩是把我們從一個地方搬到另外一個地方;從亞當裡移出來,遷到基督裡面去。

所以,救恩是一個地位的改變,而不只是在現象上有一點變化;乃是在基本上、在我們的地位、地方上有了一個極大的改變。就像歌羅西書所說的,神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底下拯救出來,將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度裡面去(西一13)。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你是在亞當裡或是在基督裡?若是在亞當裡,你就毫無辦法、沒有盼望,無論你怎麼努力,都沒有辦法脫離這個亞當。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弟兄姊妹!你所有的盼望都在基督裡!

成為新的創造

所以,今天的問題在這裡:你在亞當裡或在基督裡?如果在亞當裡就不能在基督裡;如果在基督裡就不會在亞當裡。生命和死亡沒有交通,光與暗沒有相交。按著真理來說(真理就是神在基督裡為我們已經作成的),一個信主耶穌基督的人,神已經把他從亞當裡「死」出來叫他「生」入基督裡面去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一個新的創造。」一個人如果在基督裡,他就是一個新的創造,「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3另譯)一切都是出於神!

在真理上是絕對的事實

我們今天是在基督的裡面。在基督裡就是一個新的創造。在基督裡沒有舊的東西;所有亞當的性情、亞當的習慣、亞當的行為,不管是好、是壞,都過去了。因為在基督裡都是新的,都是出於神的。就著真理來講,這是絕對的;真理是絕對的!

在經歷上還須配合上去

但是,今天我們的經歷卻和真理配不上去。而經歷乃是聖靈在你裡面所作成的;今天聖靈要把基督作到你的裡面去。所以,經歷是相對的,而真理是絕對的,真理和經歷應當是合一的,如果不合一就產生了問題。

弟兄姊妹!今天就著經歷來講:是不是我們有的時候在基督裡,有的時候在亞當裡呢?而且在亞當裡的時候,還比在基督裡的時候多呢!就真理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你不在基督裡就在亞當裡,你不在亞當裡就在基督裡,這是絕對的。但是可憐!在我們的經歷裡面,這兩者卻合不起來。原因何在?

經歷配合不上的原因

1. 對真理認識不清

第一、我們對於真理不夠認識。如果我們對於真理有夠清楚的認識,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照羅馬書第六章十一節說的:我就在基督裡算自己向罪是死的,在基督裡我算自己向神是活著的。你怎麼能這樣的計算呢?你的信心是從那裡來的呢?乃是因為你看見了絕對的真理,你看見了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工作,你看見基督已經把你帶到十字架上去了。

既然如此,你就能計算說:「感謝神!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神兒子的信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另譯)因此,我們需要對真理有更深的認識,並用信心來接受這個真理,真理就要叫我們得著自由。

2. 對聖靈的引導不夠順服

第二、我們不夠順服聖靈的引導。聖靈要把基督所成就的作到我們裡面,但是許多時候我們不順服。因為不順服的緣故,我們就不能經歷在基督裡的豐富。

所以,我們今天需要用信心住在基督的裡面,甚麼時候你不住在基督裡面,在經歷上你就落到亞當裡面去了,難怪,那些舊事都重演了。而在基督裡,是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求主開啟我們心裡的眼睛,叫我們看見:神已經把我們放在基督裡了,我們要在基督裡面活,那麼,基督就要活在我們的裡面了!

 

禱告:我們的神!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為你作了大事!你的拯救是何等的徹底,你把我們從亞當裡拯救出來,叫我們今天能在基督的裡面。這是何等的地位!這是何等的恩典!我們今天能脫離亞當;脫離亞當一切的性情、脫離亞當一切的行為。我們今天能接受基督;接受基督的生命、接受基督的性情、接受基督的工作。我們感謝讚美你,把榮耀都歸給你!奉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在基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