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七、人與人的相交

 

經文:約翰壹書一章三節七節: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上帝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約翰壹書五章一節: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上帝而生,凡愛生他之上帝的,也必愛從上帝生的。

  在過去六天之中,講了六次縱的相交,現在要講橫的相交,就是人與人的相交。

縱的相交和橫的相交間的關係:

  如果沒有縱的相交──人與神的相交,則談不到橫的相交,既或有橫的相交,也不過建立在人意上的相交,乃是情慾的相交,此種相交,早晚必歸於烏有,無論男與男相交,女與女相交,男與女相交,若不建立在縱的相交上,則沒有實在的橫的相交,不論世界是怎樣的摩登──男女怎樣社交公開──這不過是口唱高調而已,若沒有縱的相交,則一切的相交都是滋長情慾的生長而已。

{\Section:TopicID=135}怎能彼此相交?

  「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凡愛生他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約壹書五章一節。這節經文說的有多麼清楚呀!

  相交的惟一的可能,就是都是神所生的,我們若都有神的生命,那就可能相交,與神相交是有生命中的動作,甲與乙之相交,當中有生命之關係。父母當中有很多的兒女,他們都能在家庭中生活,原因就是他們都是父母所生,兒女越愛父母,他們越能彼此相愛,他們越彼此相愛,則越表示出他們是愛父母的。一群孝順的兒女必彼此相交。

  各位,今天我們的相交乃是弟兄與弟兄相交,這都是在生命上發生關係,無論到那裏,若遇見一個人,你問他說「你是信耶穌的嗎?」他若說「是。」你心中便覺快樂,若再留心和他談談,知道他是有生命的,就更加親切,不知不覺就會彼此作見證交換經驗,彼此幫助,彼此勸勉,彼此關懷,因為這樣的相交,都是維持在神的生命中。

彼此相交之重要及福分

  「……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約翰壹書四章十二節。

  甚麼叫做教會?乃是有神生命的幾個人,在一個地方成為團契,這就是教會。主耶穌也說:「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十八章二十節。這話語當中的意義何其甘美,有神人的團契在教會中。

  「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約翰壹書四章十三節。

  依我看來,守死規矩之聚會,聖靈難以工作的,但大家在一處不知不覺,談論到主的恩典,互相作見證,不知不覺的,他們的心,都開了,神就在其中工作,使他們的心火熱起來。故彼此相交實在與心裏火熱有很大的關係。

  北方有一個教會,在禮拜堂門邊有一個小屋,若有人要互相交通,就進到那屋子裏,彼此禱告,彼此交通,我覺得這是很有滋味,試想一下,在禮拜天散會之後,每人各自回家,便沒有機會認識弟兄姊妹,這並不是一個教會原始的樣子,讓我們看使徒行傳二章的原始教會,他們是彼此交接,彼此禱告,但是到了今天,大多數教會,過了幾十年也不能彼此認識,這是今日教會的一個最大缺點。

  「……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書一章七節。

  我們彼此相交,就有主的寶血在當中,這一句話,我以前不很明白,大約在兩個多月以前,一天晚上,一位弟兄來找我,他要和我談話,我們坐在海邊上,一直到十二點多鐘,我們在那裏彼此相交,各自承認自己的過失,我的心門向那位弟兄雖然關已久了,但那時我的心門開了,那位弟兄也是有同樣的感覺。我說:「今天晚上是我們彼此相交的機會,請我們大家把心中的話講出,今天晚上我們是進到神的聖地,應該把腳上的鞋脫掉,你可以盡量的講,我有錯處我極力用誠實的心認出,有什麼疑惑,我們可以互相解釋。」感謝神,耶穌基督的寶血在我們當中,洗去了我們的罪,從此我才明白這是帶應許的經文。

  我們在今世活的時候,天天不免有彼此磨擦的事,或因彼此性情之不同,因而起了隔膜,但如何能將這些阻隔的東西除去?只有在主裏相交,主的血能除去一切的隔膜,因此相交之中,是有神的救贖恩典。

何謂彼此相交?

  (一)彼此相交乃彼此作守望者:相交的真理是彼此作守望者,因為各人處於旁觀的地位,比較觀察得清楚,彼此警告,彼此勸勉,這是守望的相交。

  比方你在街上遇見一位弟兄,看見他有不好的行為,如隨地吐口水等等,你見到他這樣作,你敢不敢告訴他這是不好的習慣?或許你不好意思講呢?一個彼此作守望的相交,中間也要構成一個十字架,以人的軟弱,任何人都不願意先作守望的人,若先講出他人的錯處,那人或老羞成怒,友愛變為仇敵,但在真理中告訴我們:彼此相交是彼此作守望者,一個人在犯罪的時候,若見到一個人作他的守望者,這對他有很大的幫助。當彼得三次不認主時,主耶穌的視線碰到彼得,這視線叫彼得悔改。彼此作守望者在教會中也有同樣的重要。

  (二)彼此相交乃是追求聖潔。相交與聖潔大有關係,你在世界與朋友相交,是發展聖潔呢?還是情慾呢?

  (三)彼此相交當存作見證的心:你若和跌倒犯罪的人相交,如果不存著作見證的心,我勸你不可與之相交,彼得在大祭司院中與那些頂撞耶穌的人相交,他不存著作見證的心,在他們當中因此就跌倒了,一個真正相交的人,乃在任何環境中要作見證,若不存著作見證的心,最好你快快的走開,免得落在罪中,就是在作見證當中,也當十分小心,免得仍落在罪中。

  一個丹麥國的青年,非常熱心證道,他每天在深夜的時候,站在一條十字路口上,那街是娼妓住處,這青年每逢遇青年走那條路,他就苦苦的勸他,不走滅亡的路,但沒過多久,這青年人也不見了。青年的朋友們!看你所交結的朋友,就能認出你是何等的人呀!

  現在教會的危險。現今教會中的信徒,是需要整理了,在表面上稱為神的兒女,其實是假的,是沒有神的生命的,是一群豺狼,為什麼教會有這種現象呢?有兩個原因:一是教會中的傳道人沒有生命,不過以教會的事好作,藉以糊口,這樣的人,神怎能用他們作生命傳遞的器皿呢?一是因為他們的老板,願意有驚人的報告,所以不管怎樣,來者不拒,有頭就算,收下沒有生命的人加入教會,豈不危險萬分嗎?

  一個健全的嬰孩,必得為他母親懷胎十個月,然後出世,方為一個健全嬰孩,倘若他只有五個月就生到世上,豈不患先天不足的病嗎?後來雖有良好的調養,也是困難的,一個未夠程度加入教會的假信徒,就是如此,一遇風浪,那些果子便沒有一個存留的了。現今教會之危險乃是在此:有人以聖經知識代替生命,有很多傳道人在傳道時,不是用生命與信徒來住,乃是用社交手腕,情感的來往,結果教會建立在人意上,假牧人既逃,教會也就無存了。

  彼此相交乃豐盛生命的表證:經上記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翰壹書四章十九至二十節。愛神的心是看不見的,但可以在愛弟兄的身上表露出來的。相交的人表明其生命在神的裏面有了根基,故此我說:「彼此相交乃生命豐盛之表證。」

  「……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使徒行傳二章四十二節。

  這是使徒教會的光景,起初教會屬靈的豐富是什麼?乃是在彼此相交裏顯明出來。

  願神幫助我們,叫我們知道相交的重要,我已經用六次講到人神相交,只一次講人與人相交,這不是說橫的相交不重要,乃是說:「人與神相交為根源。」人與人相交乃生命上自然的流露罷了。阿們。──  齊恩廉《相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