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三、神人相交的焦點──各各他山的十字架

 

經文:馬太福音二十七章五十至五十三節說:「耶穌又大聲喊叫,氣就斷了。忽然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裏出來,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

   以弗所二章十三至十六節說:「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在基督耶穌裏,靠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

  今天講題的中心思想是神人相交的焦點──各各他山。在方才所讀的經文中,給我們三個簡明的思想。當主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說:「成了」氣斷的時候,同時在聖殿裏,自然界中,和陰間墳墓裏,顯出三件驚人的現象:

  (一)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這是非常的事實。在舊約中所載的建造會幕之設計中,已很清楚的解釋;這幔子是聖所與至聖所中間的隔牆。普通祭司只能在聖所事奉神。而大祭司亦只能一年一次的,帶血入到至聖所直接的朝見神,並為自己及百姓贖罪。以色列人不能直接的來到至聖所,與聖潔的神見面,這是非常可惜可怕的事情。當初神造亞當及夏蛙的時候,祂要人直接與祂來往相交,但自從始祖犯罪之後,被神趕出伊甸園,並有天使基路伯把守生命樹的道路,人不能直接接見神。從那日起,漆黑的日子臨到了世人。後來還是因神的憐恤,為人定下暫時的條例,大祭司藉血,照神的條例,一年一度進入至聖所,為百姓贖罪。及至時候滿足了,神差遣祂的獨生子降世,為人,作成救贖。當主耶穌在十架上說:「成了,」氣斷的時候,忽然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列為兩半。這件事實的現象,象徵屬靈的事實,那就是神人間的隔牆,已經被拆除。人可藉耶穌;無所畏懼的來到神面前與之相交。從神的方面看來,這幔子是神所厭惡的,是神人中間的隔牆。並非造物者原意,乃因亞當一時錯用他的自由意志,落於魔鬼的計謀裏,陷於罪。與神造成心靈中的距離。使兩下不能相近。神的憂傷就是在此。但主耶穌在十架上說「成了」的時候,這個隔牆被剷除。神可真接與人相交,所以我們說十字架是宇宙,是被造物,是人類諧和的中心。神的愛心得如願以償。從人的方面來看正如以弗所二章十三至十六節所講的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在基督耶穌裏,靠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這幔子也是人朝見神的隔牆。而這個隔牆又不是人力所能破除或越過的。但我們活於救恩時代的人,能因主耶穌說:「成了」的時候,為我們成就的。感謝神。殿裏的幔子斷了,我們就能直接見神,親近神。今後我們不再在外遊蕩。不再作游子了。這是我們何等大的福分呀!不僅如此,經上說: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自從始祖犯罪後,我們與神結了冤仇,有神當為我們的對頭。這是何等可怕的事呢!世上的仇敵只能加害於你的身體,但神能把我們的身及靈魂都能毀滅了。我們到什麼地方能逃避神的面呢!若不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成就,我們遲早就要碰神的怒面,誰能擔得起呢?但感謝主耶穌!藉十字架得以消除了。這十字架成了我們和睦的詩歌,是永唱不盡之詩歌呀!

  (二)地也震動,磐石崩裂。各位思想一下,磐石也崩裂了。這件現象的解答可以在出埃及記十七章六節那裏找得到:「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當摩西帶領兩百多萬的以色列人經過曠野,百姓因乾渴的原故,向摩西發怨言。摩西就求神,神命摩西到何烈山擊打磐石。磐石流出來的水就解除二百多萬民眾飢渴的威脅。哥林多書十章四節說:磐石是預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神擊打這磐石的候是在各各他山上。神在各各他一擊打這磐石,就有生命的水出來。主耶穌自己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主耶穌乃一面靈水的磐石,當祂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的時候,磐石就崩裂了,這正是以其身體當為磐石的實體,曉諭我們在主耶穌之被擊中,流出永不竭的活水來,這生命水湧到曠野,成了可食的水,這裏是神兒女生活的領域,這裏又是神兒女藏身之所。這裏更是神兒女安樂的家鄉。

  在北方有一位牧師正伏在案頭上,預備講章,但苦坐多時,想不出什麼適當中心思想和題目。他正在焦急的時候,忽然有一條魚從他桌上的魚缸裏跳出,落在他的書前跳來跳去,這位牧師急的捉回缸裏去。正在這時候,聖靈藉這件事感動他,啟示他。魚的生活領域乃是在水裏。人的領域乃在主耶穌的恩典裏,然後他自言自語的對小魚說:「小魚呀!小魚呀!你生活的地方是在水裏。不可作挺而走險的行動。方才你跳出,幸而我在這裏,若是我不在這裏,或是我全家的人老老少少,都睡了覺,你若跳出來,那時就沒有性命了。但你也不可常浮在水面上,免得我家裏的小貓把你捉去吃了。你的安全地方是在水深之處。」各位同道,我們生活的領域,是在靈磐石所流的水中,我們進入的恩典越深,就越進入安全地帶了,但恩典的水,是從裂的磐石流出來的。

  各位弟兄姊妹!你是否在生命水中活?或是已經從恩典中跳出來,活在恩典之外,從恩典裏跳到世界裏,實在是危險萬分,那裏不是我們生活的地方,今天我奉主的名告訴各位:我們不但活在恩典裏,更當在深恩裏游泳,因為那惡者,天天等待我們,萬不可給它造成肆虐的機會,今日的信徒,在他們的靈程裏過膚淺的生活。他們在神面前的悔改也是膚淺的悔改。豈不知我們在神的恩典裏越深越進入安全嗎?正如潛水艇在它潛到深水時,水面雖然有大風浪,在深水之處,仍是平靜安息呢!

  (三)墳墓也開了:這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第三件成就的事。已睡的聖徒,從裂開的墳墓裏復活,出來,到耶路撒冷城去,向多人顯現。對於這件事情的記載,我們千萬要提防那些不正當的解釋。聖經上怎樣記載,我們就應該怎樣的信。墳墓開了,就是實有其事的開了。死人復活,就是死人復活.到城裏向眾人顯現,就是由死復活的顯現了。從這裏我們能看到,主耶穌的死,形成了有偌大的驚動,連陰間的死人,也不能安然等待在墳墓裏。這裏告訴我們,主耶穌的死,竟成了過去死人的復活。這是顯出來十字架有何等大的能力。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之能力和光煇,映射在我們身上,又被我們接受,可得兩種不同的結果,一是叫我們裏面的老亞當死,一是叫裏面的新人又活過來;並且末日我們的肉體也要復活,永遠在神的恩中活。

  不久以前,科學上有一段驚奇的刊載,就是鐳有高度集中的能力,能夠在人的骨子裏,發生神秘的火,以致燃燒叫人死。在一段實驗室中,用優厚的酬金,僱用一些年輕女工,並且對她們講明,在此工作的危險。經她們同意僱用一短時間的工作,就給他們一筆可觀數目的遣散費,叫她們各自回家,有些人有的經一年後死了,有的人過二年或三年後死了,末後她們都死了。

  各位!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能夠發出不朽的死之能力,也能夠發出用不竭叫人活的能力,並且帶到神面前與之永遠的交通呀!

  有一位傳道人,寫了一本書名叫──十字架。其中寫這樣的幾句話:「救主耶穌之死,乃不朽壞之死,不是歷史上之死,乃是我們現在信神的人,藉信心將自己放在十字架死光之下,讓十架的大能,叫我們的舊人死了。接就有復活的大能在我們身上運行,要叫我們起來,為主作證,永遠住神裏面。」這是何等大的福呀!阿們!──  齊恩廉《相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