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二、生命與相交

 

經文:約翰一書一章一至三節:「論到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

  第一節講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

  第二節講到將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

  第三節講到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

  這三節經文乃是講到生命與相交之關係,怎樣才能有生命呢?約一書五章十二節那裏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又約翰福音三書三十六節:「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所以當使徒約翰寫約翰一書時說明他們與神相交乃是生命裏的動作。這生命又傳遞於當時書信的讀者們。使他們得與神達到生命中的相交。

  生命與相交可分三個顯明的意思來講:

  (一)沒有生命就沒有相交。我們不能與無生命者相交。譬如人怎能與石頭相交呢?怎能與禮拜堂的建築物相交呢?那是不可能的。為甚麼?因為它們都是死物,是沒有生命的,你怎能與它們有生命的交流呢?所以說神與人相交。祂必先把祂的生命賜給我們,先叫我們從罪中活過來,叫我們與神相交。

  在二次世界大戰前我被神學院派到濱江省的一個都市做試驗工作,那就是哈爾濱。這個都巿亦的風景很好,尤其以墳場為最美麗的。一天一位同工和我們到墳場去散步,偶然看見一位年青的俄籍女子,手中拿一束鮮花,走到一個新墳墓面前。把花插在墓前的花座裏。然後便坐在墳旁的石凳上,低頭,對那個墳墓說話。她說的話很多,有時拿出手帕來擦眼淚。有時見到她有快樂的表情。那位同工和我遠遠看見這個情景,我們就猜想到在墳墓的是誰?不是她親愛的父母,就是她親愛的丈夫。她為什麼要如此做法呢?她要把心中的苦情或快樂告訴那墳墓裏的死人,要與裏面的死者相交。把心中的憂愁告訴那死人聽,希望墳墓中的死人能夠為她分憂。把心中喜樂告訴那墓中的人,希望能把喜樂與死者分享。但這位可憐的俄國少女,能否達到她的願望呢?你們能很快的答覆這個問題──那是不可能的。她心中的憂愁;她心中的喜樂,在墳墓裏的死人是不能同她分擔共享的。在她的心中不過只得到一點心理上的麻醉而已,是心理作用,而未得到實在的相交。

  各位同道,從這一個實在故事,引作靈性上的事實,沒有神生命是不能與神相交的,但我們感謝神,祂要與我們相交,所以就將祂的生命藉祂兒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各位弟兄姊妹,你對生命的問題怎樣?你與神有否相交?與神能相交的就有生命,沒有和神相交的,是因為他們未曾得神的生命。

  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人的光景和地位。請看以西結書十八章三十二節:「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第一個「死」請注意,就是指那些活世上面仍是死的人。這人死了,被稱謂「死人」之死。各位!這就是人類的地位。又在路加福音九章六十節主耶穌對那召來要跟隨他的人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第一個「死人」乃是指活而死的人。啟示錄三章一節:「……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以上三處聖經告訴我們人類的地位,乃是在死的情況中。但是感謝神,因祂要與我們相交,所以祂要賜給我們生命,你有與神相交的經驗嗎?這寶貴的經驗是生命裏的。你活過來了嗎?你要俯伏在神的腳前,讓神叫你清楚的知道你是否有生命的人?

  在今日的教會裏,有很多人在教會中受了教,在教會中作學生,他們或許在基督教家庭中長大,與教會中人大有密切的來往,但他們還在無生命之數內,豈不危險萬分嗎?

  曾有一位外國宣教士,到中國傳道數十年之久。在某一次大復興會中,才蒙了重生得了生命。請問,這樣的人怎能傳出生命之道呢?約翰一書一章一節說那原有生命之道,先被使徒們接受了,再傳給書信的讀者們;但這位外籍的教士,自己還未得到生命,他又怎能作生命之良導體呢?但是感謝神在那次的聚會中,她蒙了憐憫有了神生命。以後教會得到了幫助,神得了榮耀。今日教會中這種人正不在少數呢!我可以說:在傳道的事工上,若不在神的生命上有分,即不能與神作生命中的相交。他沒有生命流露,也是勢所必然的。

  我生於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家庭中,但我沒有神的生命,是個假信徒,去守禮拜也是形式上的,感謝神!按祂的時候,神的恩典就臨到了我。當十九歲的時候,一日晚間,神藉一位牧師的廚師,到我的房間來,在那次的相交中,叫我第一次向神交託罪,又從神的生命。這位廚師在神的生命中是豐富的。從那時起,我就開始與神有直接的交通。我的膝蓋日日都沾滿了泥土,我用膝蓋不住與魔鬼爭戰,與神面對面。脫去卑賤的思想,追求聖潔的生活。一個沒有生命的人,在他讀經的生活中,也得不到什麼亮光。聖經好像一本死書,得不到內中的汁水。但在有生命的人,聖經內閃爍燦爛光輝。神的言語,把我們帶到神的施恩寶座前,與祂面對面的交談,得到神的榮光,如摩西在西乃山上一樣。我們人類的言語筆墨真是不能形容那樣的美妙呀!

  (二)不同的生命不能相交。「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林前十章二十節。「你們信的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林後六章十四至十八節。

  各位弟兄姊妹!生命不同的是不能相交的。我們與鬼有何相交呢?信與不信者有何相交?神的生命滿有神的善良,怎能與污穢不潔的生命相交呢?

  在大都市裏的人們不常見這樣事實,在鄉村裏可以常常見到的,就是把不同的蛋類,讓一個母雞來孵,差不多過三個禮拜的時間,慢慢的雞雛鴨雛都孵出了。這兩種小雛雖暫時跟母雞,到處尋食,也一同的玩耍;但一但環境有了改變,它們遊玩的方式,以及口福的嗜好也就有了分歧了,一天小鴨發現了一個水池,雖然它的身體矮小,但它看見了水,便不由自主的,趕快跳下水去,或許老母雞看見了會很急,以為小鴨子會被水溺死,但因為它是個鴨子,因生命的不同,它的生活領域,也隨之不同了。因為生命的不同,它們的嗜好也隨之而異。以上所講的事實,正象徵靈性上的兩種不同生命,雖然一時的能一起生活。但時機一到。這種生命,在相交的生活上,就顯然的有了破綻,經上記說,義的和不義的有什麼相交呢?

  各位同道!未得到神生命的人,他們生活的領域,是在罪惡裏,有神生命的人,他們是活在神的義裏,人若沒有神的生命,斷不能與神相交的。感謝神祂賜人生命,約翰福音十章十節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主耶穌將祂的生命賜給我們,又把我們領到生命豐富之地,與祂有深切的交通。正好像一位妙手的醫生把犯罪的生命斷絕了,然後將祂寶貝的生命放在我們心裏,這樣,我們便可以與神有生命的交流;在神的榮耀中,榮耀祂。

  (三)生命相同才可相交。神要賜給我們生命,就是與祂相同的生命。以西結書十一章十九至二十節說:「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裏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使他們服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又以西結書三十六章二十六,二十八節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感謝神的恩典,先把新心賜給我們,以後要作我們的神與我們相交,這不是神的特恩嗎?

  各位同道今天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請問各位,在你的內心中,得沒得到神的生命呢?你到底與神有真實的相交嗎?生命是相交先決條件。求神幫助我們,叫我們在祂的生命上認識自己,若不是神來清楚的指示我們,自己無從所知的。在我二十歲的時候,與我同住的一位傳道人,有一天親自向我說:「弟兄!你重生了嗎?」當時要求得心裏平安,不敢自欺的作唐突的回答。從那日起,天天在神面前祈求禱告,要澄清這個問題。約過半年之久,當我讀到羅馬書八章十四節說:「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當時好像看見一個異像,忽然有一帶大光似的,投在我的心裏。從該日起神叫我確實的知道,我是神的兒女。因神的靈天天在引導我,賜給我與神相交的本能,在相交的情況中,與神來往。這並不是述說我的驕傲,乃是見證神的恩典。若不是神恩的啟示,是無從自知的。

  從前有一位宣教士,到非洲在黑人中傳道,一天有一位士人的酋長來同他說句很幽默的話:「你還沒有來到這裏以前,我們真不知我們是黑色的。」各位同道!這位酋長的話,是很有意味的,若不是神親自來到我們當中,我們真不知道我們是罪人;若不是有生命的神,來到我們中間,我們真不知道自己是死活人。感謝神!祂先將生命賜給我們,並要稱我們為朋友,為後嗣,為天國的子民,這是何等大的思典。阿們!──  齊恩廉《相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