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由死亡得生命

 

【喪掉生命以得生命】「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這就顯出主的福音,和世人的福音,多麼不同啊!世人在道別的時候,會說:「好好顧你自己吧!」而主卻說:「捨己、顧人,要顧念神的榮耀。」捨棄自己的人,得著一切;緊握不放的人,反而失去了他所有的。這就應驗主的話:「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捨棄乃是最偉大的定律】所以,不論是在地上,還是在天上,「捨棄」的法則,乃是無上的定律。這個定律,刻劃在人間,也刻劃在自然界的每一角落。一粒麥子,必須落在地裏死了;不然,只是一粒乾癟的種子而已。若是死了,就要活著、繁衍;經過美麗的春天,金色的秋天,直到金穀豐盈的收成。當你從自然界進入靈界,就會發現在更高的境界、更深的生命裏,也是如此。河水若滯而不流,免不了要變成一灘死水;暢流了,就變得更為清澈、豐富、滿溢。如果你定睛在「己」身上,就甚麼也看不到;當你放眼一望,世間的景象就呈現眼前。自然界的定律,正是以付出、捨棄,來愛眾人、關心別人。凡是自私的,都被自私所限。自私就是死亡,就是自毀。

 

【捨棄乃是神自己的定律】「捨棄」這個定律,就是神的定律。神的榮耀,就在於祂的捨己。在受造之物中,祂給了祂的自己;在宇宙的華美中,祂也給了祂的自己。然後,神在耶穌基督裏,捨了祂的自己──「神愛世人,甚至...給。」祂把祂最好的,把祂一切所有的,就是祂的獨生子,賜給了我們。神的定律,就是捨棄。

      「捨棄」,也是基督的定律。祂撇下了祂的榮華,暫離天庭,而與微不足道的受造之物同住。祂始終讓步、捨棄,總是收歛祂的大能而不用,至終被人釘在十字架上。祂的一生,乃是不斷地拒絕祂的自己。就是這樣,愛與捨棄,乃是基督的定律──「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基督的律法,就是擔負別人的重擔,分擔別人的憂傷,為別人而捨己。

 

【捨棄也是眾聖徒的定律】捨己也是眾聖徒的定律。這是我們蒙拯救唯一的途徑。在摩利亞的山上,亞伯拉罕──信心之父──捨棄了他獨一的兒子。以撒的一生,總是為著別人而放下自己。雅各為得妻子而服事人,但他並沒有得著他所指定的那一位;他的一生滿了苦難,受人指使,常需忍耐。約瑟被人放逐還不夠,還要羞辱下監,幾乎至死。

      摩西被迫成為逃犯。四十年之久,神教導他,訓練他,最後摩西不再有指望了,神纔重燃他的渴望。就在最末了的一刻,摩西也不得不放下進入應許之地的期望,死在迦南地的門口外。這是捨棄的定律。

      掃羅王不願意放下他的自己,不願意治死亞甲和亞瑪力人──這班人預表肉體;所以掃羅王,雖高人一頭,出類拔萃,卻墮入黑暗裏,淪為卑賤蒙羞之人,甚至沉淪了。

      新約裏的西門彼得,主挽回他以後,給他最後的信息是:「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你不願意去的地方。」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耶穌差派他一生背負十架──被棄絕、柔順、降服、被人牽引,由不得他有天然的抉擇;直到末了,倒釘在主量給他的十架上。

 

【捨己乃是跟隨到底的途徑】世人說:「好好為你自己打算吧!」但基督徒則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不只是你的老我,必須治死;就連你的新人,以及他的力量與自信,也必須死。正如以實瑪利,必須被逐離家;而以撒,也必須一味順服,不再有自己的意思了。

      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之所以失敗,不外乎「不捨己」。我們與耶穌同行一小段路,卻停在客西馬尼,望加略山而裹足不前。當耶穌提到他們必須如何與祂同去加略山,一路到底時,他們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他們本應對自己說,「不」,而對神說,「是」;但他們卻對自己說,「是」,對神說,「不」。

 

【靈浸為帶我們進入更深的死】有三種浸是信徒要受的:第一,悔改的浸──當我們離開罪惡歸向神時。第二,聖靈的浸──當我們領受聖靈內住時。第三,浸入死的浸──當聖靈內住以後。這三個階段是循序漸進的。當你領受了靈浸、神的內住以及聖靈安家在你心裏成為祂居所之後,你就必須與基督同去,有分於祂自己的死。所以祂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祂曾說祂自己:「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祂每天進入更深的死裏,祂的心完全被這死所包圍,直等祂來到客西馬尼園,來到約瑟的墓,下到陰間;祂又穿過死亡的轄域,首先打開了天門。「天開了」,這正是耶穌在約但河裏受浸以後,在祂面前所看見的。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既然領受了聖靈的浸,你就必須降卑進入祂的死。當我們將自己獻給基督時,我們憑信得著了一切,我們算這一切是真實的,神也算它是真實的;但是,我們非經過窄路和天梯的隱密處不可。神並非愚弄我們:客觀方面,我們可以算一切皆已作成了;但主觀方面,我們要一步一步地,將這一切刻在我們的心版上。

 

【捨己乃是完全放下自己的意思】前述的話意思乃是不斷地向「己意」而死。當你將自己獻給神以後,激烈的爭戰就來臨了,魔鬼要慫恿你將它收回。魔鬼會想盡法子告訴你:「捨己」是何等的無理,你應站在你的意志上,那纔是對的呢!這是一場殊死戰,可能一週或一月。耶穌進入曠野四十晝夜,魔鬼極力要祂有自己的意思,但祂勝過了試探。祂一直放下自己的意思:「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神能立祂作元首,因為祂曾被帶領過。沒有一人能管理別人,除非他受過管理。約瑟除非受人迫害,坐在那裏,人破碎了,靈低微、謙卑了,他就不會在埃及升上高位。大衛必須受九年的訓練,可能再多幾年對他更好;這樣,當他登上寶座後,就不會濫用權柄,見不得人了。但以理在巴比倫,當他高踞尼布甲尼撒王和古列王的總理之前,也免不了受苦難的熬煉。如果神要在你身上做些甚麼,你要把全人的意志都擺在祂的手中。在你開始降服以後,你會遭遇到許多有益的試驗,然而這些試驗正是神的機會,叫祂的工作得以成就。

 

【己生命的不同表現】()自縱:做一件事,只因為你喜歡就去做,那就錯了。「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凡百事上,我們都沒有神的許可證,以尋求己意。你們要尋求神,神就為你求好處。你們要顧神的事,因為祂會顧你們的。

      ()自滿:陶醉在你所作的工作裏。做完一些服事,稍有成就,我們何等容易自我激賞,這種想法很快地會變成虛浮的榮耀!太多的人在意別人對他怎麼個想法、怎麼個說法,卻不在意他們自己實在的光景。在神的工作裏,再也沒有一樣事物,比虛榮更需要我們去提防的了。撒拉弗翅膀遮臉,是因為他們不要看見自己的美麗;他們遮腳,是因為他們不想看見他們的服事,也不要任何外人看見;他們只用兩隻翅膀飛翔。當神在使用我們,叫人的靈魂得祝福時,我們得十分謹慎:有一種甘甜不是由神而來的。腓利一領太監歸向基督,就不再與他同行。各樣的服事、各樣的友情、各樣的思念,只要它不是在聖靈裏的、也不是單一歸榮耀給耶穌的,願神保守我們脫離它。

      ()自信:無論是屬靈的或是精神的自義,以及能力(成為善的或行善的),神要我們把這些全然放下,叫我們領會我們是一無所是。

      ()自愛:只因為喜歡被人愛,這種情感太容易受傷了。只有神聖的愛,能以祝福人,對人有益。你們應當愛人,不只因為愛使你們快樂,更是因為愛能祝福人。保羅說:「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麼?」他的意思是說,我樂意耗盡我最後的一滴血,不惜任何代價,為要叫你們得福;即使我知道你們一點也不欣賞我也罷。人家傷你們,不欣賞你們──當你們越發少得人愛時,就越發把自己耗盡罷!

      ()自私:私慾、貪婪、佔有慾,只因為我們堅持要把財產、子女擁為己有。所以,這些就帶來了重擔、煩惱、憂慮。

      我們宗教的自私,不亞於肉身的自私。甚至我們的奉獻、聖別和否認自己,都可能是自私的。「己」,也會起來禱告,然後坐下說:「多麼漂亮的禱告啊!」「己」,能捨身焚燒,然後驕矜誇人。   

      ()自憂:我想沒有比為自己憂傷而流的眼淚要更自私了。神看見以色列人哀哭時,就在怒中說:「你們用眼淚玷污了我的祭壇。」你們哭,是因為沒有更好的食物;你們哭,是因為在基督之外另有所愛;你們哭,是因為你們不是完全地滿足。

【厲害的審判與交託乃是己受對付的途徑】我們一定要看見「己」的危險,看見「己」是我們的罪性。許多人將「己」發洩在旁人身上,卻不收歛在自己身上。神指示你,要宣判「己」的死刑,否則它要宣判你的死刑。若你喜歡,也可以縱容它。「己」就像條可愛的小蛇,幾無瑕疵,美若珍珠,至終卻成為何等的刺。

      願神讓我們看見:在我們裏面,沒有一樣事物可以經得起祂火焰的搜尋。更不要讓我們有更大的福音事工,超過了我們生命的度量。既判定了你自己的死刑,就讓耶穌基督和聖靈來做祂的工作吧!我們敢交出去的,聖靈就能收取;我們敢收取的,聖靈就能供應。

 

【與主同死就必與主同復活】「上升」(risen)與「復活」(resurrected),兩個字眼大不相同。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不是被高舉上升,而是復活。福音的榮耀就在於:它不是教導我們向上爬;而是讓我們看見自己沒有一點的能力行善,並且把我們擺在完全無助、無有的死地;然後祂把我們舉起,使我們進入新生命,徹底的使我們由上頭重生,且單由天上的源頭得著供應。基督徒的生命,並非自我改良來的。它完全是超然而神聖的。若是不死,就不能生。死的事實是如何真確,復活的生命與能力更是真確。所以不怕死!我們要向著己死,並真正停下自己一切的活動。如果我們真的放下了自己的一切,實際上並沒有甚麼損失。除非我們有所脫離,我們就無法進入。我們若是與祂同死,也必與祂同活。

 

【一個確定的事實】歌羅西書三章一節,表明了一件事:我們已經死了,又活了,在此保羅呼籲凡是與基督同死、同活的人,都該在新的根基上生活。在羅馬書第六章,這意思說得更完全:「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因此,使徒要我們「向罪...當算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算自己是活的。...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羅六3~49~1113)

      今天,許多的教訓說到我們需要降服於神,讓祂再一次把我們釘死在十架上;但使徒在這裏,卻不這樣說;相反地,他說,我們要像那些已經死了並且又從死人中復活的人一樣,把自己獻給神,承認十字架是在我們之前發生的事實。因這緣故,我們纔把自己獻給神,為要讓祂使用,使祂得著該有的事奉與榮耀。

 

【一個信心的宣告】難處在於我們不曉得怎樣「算」,這就是我們被拖回到低水準的生活中的原因。要知道,我們所領受的,是按著我們的信心所算定的。這個原則,貫穿整個福音書的內容。神妙的信心之杖,能叫你心魂之墓裏浮現的群鬼,消失無蹤;而懷疑的靈,卻能將牠們從墓園裏引出來。只要你不斷的懷疑,牠便一直糾纏你。唯一你能死去的路,便是向基督降服自己,並且算自己與祂同死。

      那些舊的思想、邪惡的傾向,如果你怕它們,你就無疑地給它們機會活現了;它們就要轄制你,而且拖你到往日的光景裏。但是如果拒絕承認它們,神就要叫你脫離它們,並使它們全然的死寂。

 

【一個正確的態度】「人心想的是甚麼,他就是甚麼。」我們的想法,常常反映在生活的實際裏。所以神用信心的原則,作為各人公義和聖潔的主要依據。信心是既微妙又崇高的能力,能夠使我們脫離自己,進入神的生命。我們的態度,會影響我們的地位和目標。人常是按著他所處的地位過生活。出身名門的貴族之子,在他的舉止間,都帶著一種潛在的感覺──「我是貴族的後裔」。同樣的,那些具有崇高身份的人,既知道他們有超越的屬天地位,行事為人也就如天國的兒女。既然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讓我們活在這樣的實際裏。

      對於仇敵的謊言,我們要申辯說:「我們脫下舊人,並且穿上新人。」我們不再是乞丐,而是王子了。所以我們要脫下乞丐的襤褸,而戴上王子的肩章。我們已經穿上新人,所以讓我們穿上仁慈、謙卑的心思,戴上溫柔、忍耐的性格,還要披上仁愛的美德,因為仁愛是聯絡全德的。我們所穿戴的「袍子」中最好的,乃是基督自己。我們要披戴基督。這復活的生命,是非常實際的。無論我們蒙召時的地位如何,這復活的生命要改變我們所有的行為和目標,並引導我們的行事為人。

 

【復活乃是「確據」的大能】在「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這榮耀的事實裏面,首先,它具有一種能力,是來證實我們救恩的盼望和確據的。因為耶穌的復活,是一項完成了的工作;並且對人與天使也是一項保證,說明贖價已付、救贖已成。當耶穌從墳墓中凱旋上來時,對全宇宙而言,顯而易見的:祂下墳墓的目的達成了,祂承擔的工作圓滿完成了;而且父也滿意祂所成就的救贖。所以,我們憑信可以安息在祂的復活上面──這是永不動搖的根基,並宣告說:「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羅八34)

 

【復活乃是「聖別」的大能】再者,基督的復活,也是叫我們成聖的大能。這大能叫我們能憑信否認我們的自己,拒絕順服先前罪惡的本性,而且不再畏懼它。真的,這位復活的基督,親自來住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成為這個新生命的大能,帶來得勝的順服。不只是因為復活的事實,也因著與那位復活的主相交,給我們帶來得勝和能力。我們已經認識了那偉大「雋語」的意義──「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這纔是唯一真實而持久的聖別,也是在信而順服人身上的復活基督的內住生命。

 

【復活乃是「醫治」的大能】再者,復活有醫治我們的能力。那位在復活的早晨從墳墓中出來的,乃是有骨、有肉的基督。祂的身體,是我們身體的「元首」。不僅是我們屬靈生命的根基,也是我們肉身力量的泉源。如果我們肯接待祂、信託祂,祂就要作大工在我們肉身上;我們也要發現在我們必朽壞的身體裏,如同在我們靈裏一樣,有一股新的超然的力量──在我們的肉身裏,正醞釀著來日的復活。

 

【復活乃是「信心」的大能】基督的復活有大能,激勵我們的信心,並鼓勵我們來要求神答應我們的禱告,並向神求難成的事。墳墓已開,封石已移,還有甚麼是太難而不可能的呢?神正要教導我們「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這乃是在新約時代中,因著耶穌的名,神能夠作、且願意作的程度。基督的復活,乃是我們可以向神祈求一切的保證。如果我們完全相信復活的大能,我們所能支取的,要遠超過往日所支取的。

 

【復活乃是「事奉」的大能】主耶穌基督的復活,是我們真實事奉的能力。聖靈總是特別使用祂復活的見證,作為神拯救人類的大能。這是早期使徒們職事的主題。他們總是傳揚耶穌和祂的復活,這個使得基督徒的生活和工作,具有一種特別的美麗和吸引力。許多基督徒所表現憂傷的樣子,好像他們正走向自己的葬禮似的。但我們的主在那復活的清晨遇見了幾位婦人,帶給她們令人鼓舞的信息──「你們要歡呼!」(太廿八9有古卷作此意,和合本則依別的古卷作:願你們平安。)

      因此,我們要以主的喜樂作為我們的力量而往前。這種喜樂,必須是從復活湧出來的,必須在勝過死亡的生命中纔能保持的,也必須是與升天的主持守在諸天的境界裏的。

 

【復活乃是「應付萬事」的大能】還有,基督的復活,使我們能夠在生活中,應付最艱難的問題,忍受最痛苦的試煉。因此我們在腓立比書中讀到:祂復活的大能是要使我們「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請注意,在主耶穌的一生中,祂並沒有為疾病而掙扎,祂的苦難是為著別人而有的。祂復活的大能,要使我們有分於祂那高而神聖的憂傷,就是祂為受苦的教會和將亡的世界所受的。事實就是如此:我們越處在艱難的境遇和卑微的地方,我們就更需要祂的恩典和榮耀來提拔我們。我們必須是從高處來搆到低處。

      在以賽亞書裏,有一班人「如鷹展翅上騰」;但是緊接著,我們發現同樣這一班人降入平常的生活和工作的崗位上,「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經歷更高的恩典和榮耀,乃是為著使他們能夠行走在更低微的勞苦和試煉的生活中。所以神教導我們:當我們降到最低微、最深的境地時,我們必須要在最高、最屬天的靈裏去得幫助。祂復活的大能,就是為著預備我們,要幫助我們能夠升上祂榮耀生命的最高境界;像祂一樣,出去彰顯那榮耀的生命,使別人得祝福。─― 宣信《基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