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如何進入?

 

【不是憑著我們自己】本仁約翰在異象中,看見一座美麗有福的住處,有許多聖徒在主的光中一同歌唱讚美。但他卻在外面,不得其門而入,似乎在他和他們中間有大石頭隔離。有些人就有類似的光景,他們說:「這樣的生活實在是好,在這種境地中永遠是安息與得勝,因為有基督的祝福,我們也成了別人的祝福;但是我們無法達到這地步。」

      「主啊,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約十四22)?主不向世人顯現,但祂又如何向我們顯現呢?祂首先是把我們放在這有福的地位上。在一次的聚會中,有人說:「只要你們肯讓基督進入你們裏面,讓祂親自作工,基督就能為你們成就一切的工作。不過,你們必須預備好了纔可以。首先,你們必須被潔淨,否則基督不會進入你們裏面。」這時我看見大家的臉孔開始下沉,他們的表情好像在問:「哦,那可不容易,我們要如何纔能得潔淨呢?」那時,我巴不得能說:「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正是等候著要把『潔淨』給你。」

 

【我們的聖潔】基督並不是教訓我們努力去達到自己的聖潔,然後來要求祂因這件事報答你。基督自己就是你的聖潔;為你,祂帶來祂的聖潔,並永遠住在你心中。

      紐約市某處貧民窟,人們住在簡陋、破舊的屋子中,有些亟需修建,但是對那些洗衣婦而言,若是能花幾塊錢清潔房屋,粉刷牆壁,已是相當不容易了。後來有一位美國財主買下那塊地,他並沒有修補那些破舊的房子,乃是請來工人把它們完全拆除,重新蓋了一座別墅。

      你所需要的,不是去修補你的破舊房子,你只要把你的「地」讓給基督,祂就能挖掘掉你的舊生命,另蓋更有價值的房子,祂也要永遠住在其中。基督是達到祝福的必須道路,也是祝福的本身。古時的亞述王出外行軍時,並非命令百姓為他舖路,乃是差遣他自己的部隊,砍伐樹木,填補破裂之處,夷平山崗。同樣地,若是我們肯讓祂作要來的王,以及我們信心的創始和成終者,祂也能作工在我們身上。

 

【魂生命的治死】有位聖徒曾說:「基督要成為你的死,也要成為你的生命。」因此不要努力去作成你的死。只要接受釘十字架的基督;如此,在許多你所盼望剷除、棄絕並釘死的事上,基督就要很完美地承擔並成就祂的工作。從此,你就不再需要辛苦地對付你的屬靈「屍首」,如同在解剖室中一樣;或者全身發顫,手拿刀子,想要把自己治死。你可以免除這一切痛苦,因為相信基督成為你治死的能力。唯一你必須要作的事,乃是把你自己交託出去,並對祂說:「主,我把這罪犯交給你,我盼望你治死他。這是我自己做不到的,但我把權利讓給你,使你能照你的方法把我治死。我在此一次並永遠地把自己交給你。」

 

【我們的生命與純潔】基督不只是治死我們「己」生命的力量──靠著祂的靈和恩典,你就有能力棄絕老舊的自己;此外,祂要在你裏面成為純潔和剛強的新生命。而且你會發現,這生命並不是屬於你自己的。當我們這樣接受基督時,就不會因自己有甚麼好處而自我陶醉;反倒覺得是躺在灰塵中,像保羅一樣的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當試探來臨,祂就藉著祂的靈,加力量給我們,我們就被高舉在難處之上。基督是藉著正面的,來摧毀反面的;藉著屬靈的,來排斥屬地的和邪惡的。

      在酷熱的夏天裏,若是下一陣清涼的大雨,頃刻之間,一切都改觀了:每一樣東西顯得乾淨清潔,花草顯得格外新鮮青綠,空中佈滿著生命的氣息,連我們的五官都能摸著自然界的甘甜芬芳。當基督的同在降臨時,就像沛然恩雨般的降落在你的靈裏,潔淨你,使你脫離一切世上的玷污;使你如同河裏的鵝卵石,在不止息的潮流中被沖洗得清潔。

 

【我們的平安和喜樂】「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在我們裏面,這基督生命的主要特性之一,乃是「寧靜」。我們天性中的翻騰和攪擾,都要被這生命平息。我們會覺察到一種內在基督平靜的力量,為我們帶來平穩和安息,使我們一生能免去狂風的侵害;在我們生命的最深處,我們會感覺到「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耶穌裏,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

      這位內住的基督,祂也是喜樂。「這些話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11)。舊約先知西番雅曾抓住這思想,並說:「耶和華你的神,大有能力...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番三17)。有時祂默然愛我們,使喜樂的潮水顯得平靜安穩,以至我們格外珍惜那段與主交通的時間,不敢去破壞它。接著,這些愛潮漫溢過你全人的每一孔道,然後祂又歸於平靜,底下再一次引起另一高潮。

      平安是繼續不斷的,喜樂是一陣陣的。當我們須要超越某種屬地的試煉時,裏面的泉源就會湧流。所以當保羅和西拉被關在內監,給鞭打得渾身疼痛之際,基督來臨,以致他們抑制不住裏面的泉源,就在半夜喜樂歌唱。當安提阿的猶太人把他們趕逐出城時,也有類似情形發生:「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徒十三52)

 

【我們的信心和愛心】基督在我們裏面要成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能和保羅一樣說:「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神兒子的信心而活」(加二20原文)。若是你有這信心,它就會在你身上成為第二個性情,使你能信神。你會感覺到有一個超然的信心在你的裏面,因而你不需要努力著去相信。

      若是基督住在你心中,你也會感覺到有一個向著基督神聖的愛;並知道這愛不是你的,乃是祂的。而你對眾人就會有一個新的情感和友誼,這愛唯獨是因著祂,也是為著祂而有的。

 

【我們的智慧和能力】若是我們有這位內住的基督,祂就是我們的智慧。祂要改變我們的思想,並使我們對真理有新的認識。對於事情的該或不該作,你會得著從祂而來直覺的啟示;這種直覺和你的天性是一致的,和祂已經賜給你的本能是可以相互融合的;以致於這一切思想和激動似乎都是你自己的。

      祂又要成為神在你裏面的力量。保羅說:「我照著祂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一29)。因此,不再是你自己在作甚麼,乃是基督使你有能力。祂把祂的能力賜給你,使你在神的能力中說話、行事。但若是我們企圖不靠基督的能力來作時,不只是愚昧,而且比徒然更糟糕。是的,基督要成為你的能力──「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看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太廿八18~20)

【我們的禱告和讚美】基督在你裏面,就是在禱告中,祂也要成為你裏面的代禱者。有時祂在你裏面嘆息、流淚,像在客西馬尼園一樣;有時候祂在你裏面使你發出最有效的禱告,使你因祂的名得著一切。

      祂並且也要成為你的讚美。當祂在你心中向神發出祈求之後,祂要摸著你心,使你發出感恩的聲音,且使你因禱告得答應而稱頌神。

 

【我們的忍耐和意志】基督如果在你裏面,祂就要成為你的忍耐。基督生命的一部份就是受苦;因此,你生命中的相當部份就是與基督一同受苦。祂的十字架要成為你生命中的加略山,而你也就歡歡喜喜的交通於祂十字架的苦難。這並非指著盲目的受苦,也不是要我們受苦以取悅仇敵;而是忍受憂患使別人得著清爽舒暢,和祂一同承擔世人心中愁苦的重擔,並照顧他們的需要,背負他們渡過沉沙危地。

      在蘇格蘭史太林市的一個舊墓地,有一個灰暗色的墓碑,其上刻著兩句話:「在那邊,基督在一位屬於祂的肢體中受苦。」這是說到一個十多歲的女孩子,為了持守她向主愛的忠貞,連她父母和朋友們的請求都無法使她向死亡退縮。他們說:「瑪格麗特,只消說一句話,很簡單的一句話,妳就能保全妳的性命。」她回答說:「我不能說羞辱耶穌的話。」她父親在她死的前夜要求她說:「要記念妳父親的憂傷。」她卻撫摸著他的白髮說:「我不能說你要我說的話。」

      第二天早晨他們把她綁在木樁上,然後放她在海中。他們另外把一個白髮老聖徒綁起來,放在較遠洶湧的海面上,使她能夠看見他死去的情景。這時他們又說:「瑪格麗特,妳看見他的痛苦沒有?難道妳現在不收回妳的信仰?」她說:「不!我並沒有看見他,我只看見耶穌在祂受苦的僕人裏面掙扎。」靠著那愛我們的主,我們也能如此得勝有餘。

            最後,基督還要佔有並折服我們全人最中心部份──意志,直到它不再頑梗。意志是性格的樞紐,而基督要使它心甘情願的順服。祂有如木匠製作雪撬的滑行桿,把它放在汽鍋中受熱,就很容易把它折彎了。基督並不是要破壞你的意志,祂乃是要把它放在祂愛的火中,並在你裏面運行,使你能立志並完成祂的美意;然後祂要得著這意志,並使它堅強。當雪撬桿被折彎之後,木匠知道如何使它結實而不至於彈回原來的形狀。同樣的,基督能使你的心如堅崖般屹立不動。─― 宣信《基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