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在我們裏面

 

【前言】就著一面來說,基督在天上,有許多隨侍的僕役,祂是一切供應的源頭。祂坐在天上至高的寶座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而這一切也是我們的,因為我們是住在基督裏。但是還有更好的,主說:「我在你們裏面」(約十五4);那就是我們能把祂帶到我們中間,讓祂在我們心中建立祂的寶座,使我們的心成為真正的天堂。

 

【基督在天上】若是你讀以弗所書,你就會看見,使徒在第一章裏的禱告,乃是要他們舉目望天,並看見祂所有的是甚麼。你要戴上你的「望遠鏡」,注視那升天的雲彩,看祂如何升天。祂已經勝過了墳墓,勝過了死亡的諸般鎖鍊,勝過了死亡和地獄一切的權勢,勝過了一切天然的力量,勝過了眾天使;凡能傷害你的,祂都勝過了。使徒藉著信心的「望遠鏡」,跟隨著基督,也同樣勝過了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這是一個異象,難以形容的榮耀的異象。

 

【基督在心裏】但你若繼續往下讀,你又會看見另一個異象。使徒曾經禱告過,求神讓我們看見基督坐在天上;但接著他又禱告,求神使我們「裏面的人」剛強起來,這是為著另一件更崇高、更偉大的目的。而這件比看見基督在天上更偉大的事乃是:「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三17~19)。這就是天的境界,乃是神使天下垂,並進入你心中。頭一個思想,乃是說出基督遠在天的那邊;而這個思想,乃是說出基督如同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住在你的最深之處。

 

【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保羅曾向他屬靈的兒女喊著說:「我小子阿,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加四19)。這是他為那些基督徒的禱告:「我小子們阿,你們雖然已經蒙了重生,仍需要一件更偉大的事發生在你們的身上,就是基督住在你們心中,得以在你們裏面成形!為此,我正忍受生產之苦。」這件事遠超過重生,因為是基督自己活在你更新的魂中。這種光景,如同在你心中的「寶盒」,不久就要打開;另一個比寶盒本身更輝煌奪目的珍寶,就要出現──那位光輝無比的珍寶基督,要在你心中的深處出現。

      「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這並不是說要我們培養某種性格;乃是指有「一位」要來到,並居住在我們裏面。祂與我們合一到一個地步,一切管理我們的主權都擔在祂的肩頭上,祂掌管我們內心的國度,使我們在其中,歡然唱道:「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賽九6~7)。因著有一位嬰孩基督降生在我們心中,我們的生命不僅是改變了的生命;且是一個基督的生命,是一個神聖的生命。從此,這樣的一位基督徒,不再需要憑自己爭戰奮鬥,只需要接受主進入他裏面,來為他爭戰;並且成為一個殿或器皿,來讓神居住。以至這位無限量的主能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往來;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林後六16)。注意這裏的次序,並不是說:「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乃是先說「我」──「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這是基督口中流露的恩言】若是我們翻查新約聖經,我們就會在所有基督深入的教訓中,找到這個思想。在開頭的時候,祂不大願意說到這方面,因為那時祂的門徒無法接受。在約翰福音六章中祂提到這件事,他們當時的反應是反面的。祂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六51)。他們就說:「這話甚難」(約六60)。因此有些門徒退去,不再和祂同行;他們認為這件事太超越了,太帶情感味道了。

      後來在約翰福音十四、十五兩章裏面,主再次揭露這個真理,祂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約十四23)。祂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你們若住在我裏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57)。並說:「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在十七章裏面,祂又說:「我為他們祈求,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最後祂又加上一句話:「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約十七20~26)

      基督為那些屬於祂的人所獻上最後的禱告,乃是「我在他們裏面」。基督在這世上所說的話中,以約翰十七章裏面所說的愛,算是最高的。哦,親愛的弟兄啊,如果你想要使祂的禱告得應驗,你就要深入的體會這信息的意義,並要有實際的經歷。

 

【也是新約書信的啟示】從整個新約的書信中,我們一再看見這個真理。例如在歌羅西書中,使徒說到:「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祂的眾聖徒顯明了」(西一26)。他似乎有點害怕提到這件事,正如同有些人要說到奇妙絕佳的消息時,欲言又止、猶疑不決一樣。這奧秘如同在「白石」上所寫的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無人能懂(參啟二17)。這奧秘乃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西一27原文)。你接受它了麼?它是否已經向你開啟了?新耶路撒冷的榮耀,乃是藉著寶石照耀出來的,「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榮耀的盼望。」

      保羅在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作見證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這就是保羅得著這奧秘的道路;向自己的生命死,而以基督作為他的生命。

      末了,主親自臨到拔摩海島,將最後的信息賜給約翰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三20)。這信息是寫給老底嘉教會的,就是那些稱呼自己為「神的教會」的那一班人。但他們的心與主有了間隔,並且向祂關閉,「己」坐在寶座上──「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啟三17)。但在那心門外,耶穌在門檻邊,祂的頭髮滿了早晨的露水,祂迫切的敲著門,等候著(參歌五2)。哦,這豈不是一幅令人感動、又令人羞愧的圖畫嗎?請記得,主這話是對七個教會中最後一個說的。她是現代基督教最終的代表,也是指今天教會的光景。祂在門外,而你在門內;並安於這種狀況。正當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的時候,祂卻說:「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三17)

 

【基督的親身倚靠】若是你記得,基督在約翰福音第五章所說的話,你就會看見祂未曾向神獨立過生活;乃是在一言一行上,都仰賴祂的父神。所謂基督的生命,乃是指祂在這地上所活出的生命。祂本是全足的一位,卻說:「我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約五30)。這位作我們榜樣的耶穌,從來沒有想要獨立過,卻是經常從父得著生命,從父得著祂所需要的一切,並靠父活著。「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六57)

      因此,祂要你我因祂活著;祂要在你我身上,再次活出祂當日在加利利行走時,所表現的生命。這生命是完全信靠的生命;也代表虛空的器皿,從上面領受一切的需要。因此,祂現在要求你我作虛空的器皿,從祂得著一切我們需要的。「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約十四20)。「到那日」,就是真理的聖靈來到的時候,祂不會賜給你某些東西,使你成為重要人物;也不會把你潔淨到一個地步,使你坐下來欣賞自己的聖潔。當聖靈進入你心中時,應當有這樣的情形發生:「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亦即我們會明白主是如何與父相聯結,並依靠祂過生活,我們也因此知道如何依靠主。這樣,我們就知道並不是自己多聖潔、多剛強了;我們所知道的,乃是:「祂是聖潔、剛強的。祂在我們裏面,就是我們的聖潔與能力。」

      為了要表達這種聯合的意義,主耶穌以榮耀的日出與居家雙重的比方來說明。頭一比方乃是:「我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顯現這詞的原意,乃是:「照耀出去」。其含義和以賽亞的話相同:「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賽六十1)。這就是耶穌所說「我要向他顯現」的意義。這也就是舊約的最後應許:「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瑪四2)

            另一比方,乃是指「居家」而言,「我們要...與他同住」(約十四23)。其含義乃是:「我們要以他的靈為我們的居所」。那曾經是愁苦並滿了罪污的心,如今成了君王的宮室;在此,我們能住在祂同在的蔭下,並享受與祂交通的喜樂。─― 宣信《基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