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在基督裏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林後十二2)

 

【兩面表達與基督的聯合】聖經裏,從兩方面說到我們與基督的聯合;而最能表達這兩方面意義的,乃是希臘文裏的一個介詞──「在...裏面」。這個詞,使我們能清楚知道神所給我們祝福的兩面:一面是「在基督裏」,另一面是「基督在我們裏面」。

      這是兩個不同的思想;但每一面,都是另一面的補充;而兩個合起來,就構成了完整的「基督的生命」。

      首先,「在基督裏」,是說到基督是我們的代表。在基督裏是甚麼意思呢?那就是說,讓基督來代表我們,我們也能享用祂地位的一切權益。按聯合的地位來說,我們原先是在亞當裏。同樣地,我們現在以祂為一切法定地位的代表。因此,基督是為著我們的,祂是我們的代表,祂的作為在某種程度上就成了我們的。祂的所作所為,不僅是為著祂自己,也是為著我們。

 

【我們的罪孽受了審判】在基督裏,我們的罪已經受了審判。祂在十字架上受的審判,乃是為著祂百姓的罪孽而受的。祂在處境黑暗的時候,能夠這樣說:「現在這世界受審判」(約十二31)。我們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而且它們在祂裏面被除去,已經受到了公正的處決;並且接受了我們原先所當承受的懲罰,就是我們所應受的羞恥和痛苦。因著信靠祂,並接受祂為我們的救主,我們就能與祂聯合,並蒙拯救脫離我們應受的審判。這就是我們得以在基督裏的頭一個結果:「我們在愛子裏,因著祂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弗一7另譯)「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羅八1)「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五24)

 

【我們蒙神稱義】其次,若是我們在基督裏,我們就因祂的義而得蒙稱義。不僅我們的罪被除去;並且我們也得著我們所缺乏的義。祂已經答應了我們所不能遵守之律法的要求;並且把祂自己的美德和公義,算在我們的帳上;我們也得以站立在和祂相同的地位上,就如同我們已經遵守了律法,並且毫無瑕疵的表現了祂所表現的靈。祂的義傳遞到我們身上。有時候我們可能僅僅罪得赦免,而仍然像一個剛從監牢裏釋放出來的人那樣可憐、落魄,無力獨自生存。基督不只救我們脫離律法的刑罰,也把祂的地位賜給了我們。「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公義」(林前一30)「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這是我們在基督裏的第二個結果。罪已被消除,我們的失敗和缺陷,都被祂全足的美德所彌補,這是何等令我們歡喜!

      「耶穌,你血,和你公義,

        成我榮耀和我錦衣。」

 

【我們蒙父所接納】若是我們在基督裏,就蒙父所接納。父怎樣對待祂,也照樣對待我們。因此我們就有和祂相同的地位。這種情形,不僅如同法官,用筆勾銷我們的過犯;也不僅如同銀行家,在他的帳簿上記下我們具有無限的信用;更是這位天父,伸出祂的雙手擁抱著祂的孩子;又把他放在與基督相同的地位上來對待他。

      這也不是像一個億萬富翁,使一個落魄的人富足;而是如同做父親的,把浪子抱在懷中;並使他因自己的「愛子」得蒙悅納。這就是在基督裏的意義:罪案被勾銷,得以被稱義,並蒙愛和基督一樣。

 

【我們成為神的眾子】不只這樣,如果我們是在基督裏,我們就和祂有各種相同的關係。我們與神的關係,就和基督與神的關係完全一樣。因此祂說:...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約二十17)。並且「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加三26)

      在新約聖經中,有兩個詞是用來描寫我們兒子的名分的。其中一個,就是「神所生的兒子」。而另一個詞,有更豐富的意義;這個詞,幾乎都是用來說到基督的「兒子的名分」;這詞,除了耶穌之外,很少用在別人身上。使我們因此知道,當我們與基督聯合時,我們不僅蒙了重生,得成為神的兒女;我們也就與基督同樣蒙接納;也就是說,我們有由重生而得的兒子名分;我們也有和基督自己同樣的地位。我們不僅是神的眾子;我們也是神的「諸長子」。因此,親愛的弟兄姊妹阿,你是神的兒女,是天使所趕不上的;你是神的兒女,如同耶穌一樣。因此,因著我們是在基督裏,祂的各種關係也都成了我們的了。

 

【我們的禱告得蒙垂聽】再其次,因為我們是在基督裏,我們的禱告和敬拜,就因著我們的「大祭司」的緣故,得以達到神面前;並且因祂蒙悅納,如同祂自己被接納一樣。祂把你向父的祈求接過來,並「簽名」在其上,使你的禱告成為祂自己向父的祈求。祂的身位和祂的性情,都成了你的代表。祂並不是完全以祂個人的地位坐在天上,使我們無法高攀;祂坐在天上時,已經和我們完全聯合。因此,每當我們在基督裏,來到神面前時,我們就能把我們的意願向神獻上,並且必蒙垂聽。這就是這應許的意義:「你們若住在我裏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

 

【我們與祂同作後嗣】最後我們要說:因著在基督裏,我們要承受萬有。我們已經與祂一同坐在天上,祂一切的豐盛都要成為我們的,包括在將來世代中的萬有。祂使我們和祂同一前途;基督絕不離開我們而獨自承受任何產業。親愛的弟兄姊妹阿,若是你能說:「我是在基督裏。」而你也應該能說:「我在祂裏面樣樣都有。」因此保羅為以弗所的信徒禱告,使他們能看見基督是怎樣的一位:「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1~23)。祂說:「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十五31)。我們現在纔剛剛進入這產業;在永世中,我們也無法享盡它那難以形容的豐盛。

      凡祂所有,將成我份,

          凡祂所是,我亦如是,

            祂披榮袍,我得與共。─― 宣信《基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