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成位的基督

 

【外表的基督徒和真正基督徒】許多不信主的中國人,他們能夠指出,那些人是真正跟隨耶蘇的,那些人是僅僅掛名的基督徒。他們不稱前者為基督徒,而稱「耶穌迷」;換句話說,他們分辨得出外表的基督徒和真正基督徒的樣式。

      外表基督徒的生活,可能只是接受某種觀念或原則,並遵守某些儀文而已。但真正基督徒的生活,乃是由於我們的魂,與基督有了活的聯合,而產生的強有力並神聖的經歷。前者可能是指一個人誠懇的模仿基督,並遵守祂的教訓或命令。但後者乃是耶穌自己在你的生命中道成肉身,也就是基督的生命從你裏面重新活出來,並使你能成就憑著你自己的能力所無法作得到的,也使你進入憑著你自己所無法達到的光景。

 

【我們的主是有位格的】這樣的認識,就叫我們必須知道基督的位格。祂是成位的,也是活的一位,不僅僅是一個能力或思想。例如,在往日的歷史中,最叫我們懷念、珍惜的,不是那許多事件的記錄,而是它所啟示給我們那許多人的為人。在我們私下的生活中,我們所最寶貴的,不是我們的房屋、土地、事業和財富,乃是我們所愛的家人和朋友。

      同樣的,在更高的境界中,在宇宙中最偉大的觀念,乃是有位格的神。我們是何等的喜樂,因為知道祂並不是抽象的,也不是一個原則,乃是活的一位──是我們可以用我們的知覺來接觸,用我們信心和愛心的雙手來擁抱的。有些像「基督教科學會」之類的異端誤導人,他們說基督僅僅是一個原則,而不是有位格的一位。然而,耶穌同我們人一樣,是真實活著的,祂是我們可稱頌的救主。

 

【耶穌的生平顯示祂是有位格的基督】當我們讀到基督在地上的生平時,發現在祂奇妙的作為和話語背後的,乃是那活的一位。祂的位格是何其崇高,以至於那些不信的人,也不得不承認:最叫人不解的,不是聖經,乃是聖經裏的基督。再沒有其他的人,像祂那麼多的說到自己,那麼常用第一人稱;並且祂說得又是那麼自然,那麼恰當,那麼有力量,與祂的本性和位格是那麼相稱;以至當我們聽見祂說:「我就是生命的糧」,「我就是世界的光」,「我與父原為一」,「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時,我們就要充滿敬畏和讚美。我們本能地覺得,祂自己,比祂所啟示的真理,和祂所成就的工作更偉大。不僅如此,祂的位格,更說出祂活的「同在」。「看哪,我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祂在歷代中的作為,和祂在加利利的行徑,並沒有兩樣。祂是基督教的「心臟」,也是基督教的元首。「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

 

【因個人與基督的聯合而得的救恩】基督的位格,和我們所蒙的救恩,有十分密切的關係。我們得救,並不是因接受一個教條,或相信一個教訓,乃是由於接受一位活的救主。「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羅八1)。耶穌基督自己,就是神給罪人的禮物。我們若接受這禮物,就把我們帶進與神的交通中,也使我們有分於救贖所帶給我們一切的益處。亞當如何是我們這些墮落族類的元首;基督照樣是一切蒙救贖族類的元首。「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十五22)

 

【這位有位格的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因著與這位活的基督的聯合,纔能有更深入的生命。使徒保羅曾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聖潔,並非一種個人慢慢達到的性格,而是由於與基督的聯合纔有的。這聯合,是那麼完全,那麼親密,正像祂自己用葡萄樹與枝子所說的比方。在這方面,祂更進一步的說:「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4~5)。我們不需要憑自己的努力,緩慢又痛苦的爬那聖潔的高峰;只須要接受那位聖潔者來住在我們裏面,並讓祂把我們提拔到恩典和榮耀的高峰──那是祂自己所達到的──「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我們這一邊所要作的,並不是努力追求道德修養;乃是接受祂,住在祂裏面,讓祂天天並逐步的把祂自己的超越,祂自己的特質,祂自己的恩惠,恩上加恩的輸送給我們。

 

【成位的基督也是我們肉身的活力】我們肉身的活力,也是來自那成位的基督。使徒保羅宣稱那「耶穌的生命」(林後四10~11另譯),也要彰顯在他必死的肉身中。保羅有他自己的天然生命,但那是有限的。在他過分的勞累和試煉的重壓下,就顯得枯竭。但他有另一個生命,就是耶穌的生命,使他能承受他自己的力量所無法應付的壓力。我們榮耀之主的復活身體,乃是一切信靠祂之人身體的力量;並且甚麼時候,我們住在祂裏面,從祂支取祂支持的力量,我們就能「吃祂的肉」,並「喝祂的血」。這樣,我們便住在祂裏面,使祂身上一切的實際也成為我們的;「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約十四19)

 

【成位的基督又是我們的盼望】若沒有成位的基督自己,主的再來就毫無意義。所有跟隨祂的人所熱切渴望的,並不是祂所要帶來的賞賜,或祂所要賜予的冠冕。至終,在那有福的地方,乃是主耶穌的自己。那時「他們要見祂的面」(啟廿二4)「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啟七17)。我們對於祂再來最中心的盼望,乃是:「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十四3)

      神已經特地定規好,祂兒子必須成為我們一切屬靈生命的總綱和實質。神在歌羅西書二章九節告訴我們:「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神已將把人一切所需要的,都放在基督裏。為著你我的緣故,祂已經把祂自己一切的能力、愛和幫助,都集中並且化身在這位可稱頌的人裏面。神本來是高高在上,是人所不能看見、不能領會的,但是祂已經把祂的榮耀、美麗、幫助,挪移到人類無知和無助的水準上,且把這一切都放在耶穌基督的裏面,然後就對我們說:「我已經把我所是的一切,都放在耶穌裏面了;現在我把祂給你,你可以要求來得著祂。」

 

【成位的基督是完美人類的樣本】這位可稱頌的基督,不只是神一切豐盛具體的表現,祂也是人類所應該表現的模型或樣本。曾有一個人,也只有一個人,活出一個完美人類的生活。神對這一個人,曾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7)「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賽四十二1)。祂符合了一切神所要求的,也就成為一切人類的模型。「祂」是一個完美性格的樣本,「祂」是婦女心腸的樣本,「祂」是男子氣概的樣本,「祂」也是所有各種不同的人、在各種不同情況下的榜樣。

      神所已經給你的,就是這麼令人稱羨的一位。這位基督,並要求你說:「要接受我!不要把我當作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榜樣;而要把我當作一個生命接受到你裏面。這生命要把我的本性傳遞給你,成為你心中的另一性情,使能有自發性的揀選(不需要人強迫),有剛強而得勝的意志,交織在你情感的生活中。」這就是今天所臨到你身上的基督。祂把祂個人(自己)的豐滿,和全足的恩典,都給了你。

 

【我們人是為祂而造的】或有人問說:「我們怎麼可能接受基督、而不失去我們的個性?破壞我們個性的信仰,會令一個人無法完成他該盡的責任。」我的回答是:「你的個性,若沒有基督,就不完全。基督是為你而有的,你是為基督而造的;除非你遇見基督,你就不完全。祂需要你,正如你需要祂。設若煤氣燈頭說:『如果我把這火接受進來,煤氣就要失去它的個性。』那就錯了。只有當火進來,煤氣纔能達到它所以存在的目的。又設如雪說:『我當怎麼辦纔好?若是我落在地上,我豈不失去我的個性了?』但是當它落在地上時,就被土壤所吸收,這些雪花就逐漸的藉著櫻草花和雛菊被人所看見了。所以,若是我們能失去自己,而在基督裏,在新生的樣式中,復活過來,那是何其榮耀呢!」

 

【人需要基督,基督也需要人】從前美國西部的大平原,一片荒涼,到處只有沙和山艾樹。其實那裏的土壤是全國最好的,因為只要山艾樹能生長,任何植物都能生長。但那裏卻缺少一樣東西,這一樣東西是甚麼呢?那就是水。在那一大片荒漠裏,只要有小河溝接引山水的地方,便是綠洲,其上的草比別的地方都更青綠,也有熱帶水果,無花果樹,以及橘子林。沙漠需要水,水也需要沙漠。你需要基督,基督也需要你。只有這種聯合,這樣的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你裏面,纔會使你多結果子。因為祂曾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宣信《基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