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這生命!

 

【「生命」是約翰著作的鑰字】「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遠的生命,傳給你們」(約壹一2)「這是真神,也是永生」(約壹五20)

       約翰福音和約翰壹書,是新約聖經中最深奧的兩卷書。而最富有意義的「生命」這詞,是其中的鑰字。新約其他部份,將真理、屬性、公義告訴我們;但這兩卷書,卻將有關生命的事告訴我們。其他部份,告訴我們「該」作甚麼,「該」成為怎樣的人;但這兩卷書,卻告訴我們一個秘訣,使我們「能」成為怎樣的人,並且「能」完成所負的任務。

      山上的寶訓告訴我們,一個理想的生命必須如何;而約翰福音卻告訴我們,這樣的理想怎樣纔能成為事實。約翰福音一開頭,就說到「重生」的奧秘──生命由此開始。這卷書,又把那成聖、得榮耀、並存到永世的生命的內容,逐步並完滿的呈現在我們面前。而約翰壹書卻將這神聖生命的源頭、發展、並湧流,更完滿的揭露出來。

 

【基督就是那永遠的生命】我們前面引用的經文,其原文的意思更強,按字面可以這樣繙:「我們將那生命,就是原與父同在,且曾顯現於我們那永遠的生命,顯示給你們看。」因此,底下這一處經文,更能夠充分表達這思想:「這是真神,也是永生。」耶穌就是這生命,一切都是從祂而來。自然界的生命,乃是祂創造能力的流露。我們的心思和理智的生命,只不過是祂無限量心思所照耀出來的一種光輝。祂的生命具有一種能力,可以推動最大的星球,或最小的微粒。因為「萬有都是靠祂而立」(西一17)「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8)

      每一個新生命的「魂」,都是祂的生命所產生的。每個時代、每個地方的教會,都是祂生命和能力的新造。每個時刻、每個聖徒的生命,都是靠這位永活的元首而活。祂的生命是永遠的生命;在祂裏面有永不枯竭、永遠夠用的生命泉源。這裏所說的「永遠」,並不是僅僅指無始無終的存在,更是指我們所能提升到的更高生命的境界──一個廣闊無邊,極具耐力,並充溢著測不透、如洋海般無限豐富、和榮耀的生命。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這句話包括了整個主耶穌的道成肉身,和祂地上生活的故事;也包括了約翰在他的福音和書信裏,常用的話──「生命之道」。這句話的原文,是「這生命的這道」。話,怎樣是人類思想的表達;祂(主耶穌),照樣是神的思想和旨意的表達。祂是把神已經存在、卻尚未啟示出來的思想和旨意,向我們顯明出來。神並不是僅僅給我們一本寫在紙上的聖經,祂更是把一個活的人,差到我們中間,藉著這位人子在地上具體的生活細節,把神的性情,和祂向人類愛的旨意,給我們顯示出來。

      基督已經藉著祂的生活,把父神,以及福音的意義顯明出來。祂在地上的生活,就是父神期望人類活出來的生活的最好榜樣。在人類的歷史中,父神第一次看到這個人,使祂能以說:「這是我所喜悅的」(太三17)。基督所活出的人類生活,其範圍包括了:神呼召我們,要我們過的生活中,各種屬地關係的每一面。我們固然需要熱切的注意,有關祂死的偉大教訓,但我們絕不可貶低他在地上生活的價值,以及祂作為完美榜樣的重要性。因為這生活把神啟示出來,也是神給人類的標準。

 

【釘十字架的生命】()血就是生命:一方面,我們不能低估基督生活的價值;但另一面,對於祂死的意義,我們無論怎樣注重,都不為過。在加略發生的那個偉大的事件,乃是一切聖經、並一切基督徒盼望和經歷的鑰匙。因此,即使在這本深奧的書信中,一開始沒多久,就立刻說到「寶血」:「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

      這生命是那樣的神聖,那樣的具有人性,那樣的美麗,卻因著犧牲和順服而為我們捨了。不僅作為降服和謙卑的榜樣,教訓我們如何的死;也成了罪人的贖價,滿足了神對人類罪惡的公義要求。約翰比其他門徒更深的認識,耶穌在地上生活時、祂心中的靈。他看見祂的血,在犧牲方面的意義。「看哪,神的羔羊」這句話似乎成了約翰福音的主旨。而「耶穌基督的血」,也就成了他書信的背景。而他所寫偉大的啟示錄中,一再重覆的「救贖之歌」──...歸給那愛我們,用自己的血洗淨我們,使我們脫離罪惡。」是其中的鑰匙。耶穌的血,乃是說出祂的生命,及其無限的價值:神把它賜給我們,為要代替我們失喪的生命,並成為我們的贖價。

      ()與基督同死:我們若是以感情的方式,來感受我們主的死;因同情祂的羞辱和痛苦而哭泣,那是不夠的──對於某些動人的人類悲慘故事,我們也會有類似的表現;對於某些感人的演說,我們也會痛哭流涕。雖然這樣,我們對基督寶血的能力,仍可能一無所知。基督的死,說出一個偉大並潛在的事實,而我們需要進入與祂聯合的地位上,並且藉著信心由我們親自「交通於祂的苦難」(腓三10另譯)。祂死的意義沒有別的,乃是說,對我而言,當祂死的時候,我也死了。在神看來,我現在已經因著自己的罪,而被處死刑;並且神看我,如同另外一個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的人;並且因為「他」已經因從前的罪受了刑罰,而得以稱義了,「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羅六7)。不僅如此,這也是我成聖的秘訣。因為在加略的十字架上,我那犯罪的己,已經被治死。當我讓自己與祂同釘在十字架上,並算自己是死的時候,基督復活的生命就進入我裏面。從此不再是我的掙扎、我的善良、或我的敗壞;而是我的主,住在我裏面。因此,當我住在祂裏面的時候,我就受到和祂一樣的對待,並且神就使我能和祂一樣的行事為人。

 

【復活的生命】()祂曾死過又活了:單要釘十字架之前的基督,如何是錯誤的;照樣,單要在十字架上的基督,也是錯誤的。把基督的死從我們的信仰中去掉,和僅僅有一個死的基督,是同樣的錯誤。基督的死,更襯托出祂的復活。那曾經被捨去的生命,現在祂又得回來,並站在我們面前說:「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祂曾經躺臥過的墳墓,現在也已經敞開,成為進入不朽生命的通路。因此上述的經文,我們一讀就知道是指著復活的主說的。

      ()因祂的生命得救:「因祂的生命得救」(羅五10),這句話表示「基督的血」具有更高、更深的意義,且是與復活有關的。因為「血裏面有生命」,這生命就是耶穌基督的生命,是祂復活的生命,也是帶著祂救贖之死的生命。洗淨我們,使我們脫離一切的罪。我們是因「祂的生命得救」,這和我們是藉著祂的死得救,同樣的真實。在出埃及記裏,有一次摩西在山下獻上幾隻公牛之後,把牠們的血灑在壇上;並取一部分的血放在盆子中,把它灑在百姓身上;並把它一同帶到山上。在此與神相會,並因著血被神悅納。關於血的這第二個舉動,似乎是豫表基督的復活生命,就是那曾經捨棄又被取回來的生命。凡在祂的死並復活上與祂聯合的人,祂現在都為他們活著、勝過了死亡並帶來新生命。

 

【內住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有祂的生命:因為這生命不是為祂自己,乃是為我們。祂既從死裏復活,現在就再我們裏面,要再次活出祂的生命。這是約翰壹書所告訴我們成聖的秘訣;這也是與這卷書有關的各樣困擾問題的答案。例如:第一章說:「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祂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10)。但是過不久,卻又著重的說:「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9)。像這樣的矛盾,當如何解決呢?答案很簡單,一面,就著人這方面的「我們」來說,是有罪的,也犯過罪。在我們裏面沒有良善,並且我們也棄絕了這無用無助的自己。但另一方面,我們已經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祂的生命是不犯罪的生命。祂種在我們裏面的種子,是那樣的純潔無疵,正如你種在污穢泥土裏的花,長出來之後,其純潔有如天使的翅膀,不受它周圍土壤的沾染。因它是屬於另一種的素質,它純潔的本性,在基本上是與生俱來的。

            ()不犯罪的生命:打開這整個奧秘的鑰匙,乃是這卷書的兩處經文。「凡住在祂裏面的,就不犯罪」(6)。這就是聖潔的秘訣;不是我們的聖潔,乃是祂的聖潔。因此當我們緊緊的與祂聯結,每時刻從祂得生命的時候,我們纔蒙保守脫離罪惡。這生命是住在我們裏面的。

      「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18)。神獨生的愛子住在我們裏面,保守我們脫離罪的權勢,並撒但的攻擊;我們如同一隻在屋內的小蟲,有門窗上的玻璃,把牠和外面要捕食牠的鳥隔開了,因此,「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12)。這是說出我們與主耶穌的聯合,成了我們屬靈生命的源頭。因此,保羅所發現的這秘訣:「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也是那位最靠近主胸懷的門徒的秘訣。但願神也使它成為我們生活的秘訣。─宣信《基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