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生命的交通

 

基督徒不是開始於宗教的儀式或動聽的稱呼,乃是開始於神的生命。有一天我們在人生的路程中,遇到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你得著了祂,祂便進入你裏面,把神的生命賜給你。從那一天開始,你不只是有亞當所遺傳而來的生命,還有神的生命。這個新生命的開始有許多特徵,例如有平安的感覺,也充滿了赦罪和喜樂。當你犯了罪,這生命在裏面會責備你,新生命的開始有許多方面的變化,基督徒的改變是從裏到外的,絕非由外面的教育所得的;當你裏面有了新的生命,你自然就有新的生活,你的生活習慣就改變了。從前你看見基督徒沒有什麼感覺,現在你遇到基督徒弟兄姊妹,裏面就歡喜,滿了愛的感覺。所以基督徒得救以後,就需要交通和禱告。

 

新生命的特點──渴慕親近神

生命的交通可用一個比喻來說明:你若把一隻狗單獨關在一個地方,牠會感到痛苦,但若有幾隻狗相伴,牠便感到歡喜。同樣,僅僅一隻羊跟隨牧人,會感到痛苦,若有幾隻羊同在一起生活,牠就會感到快樂,因為生命相同所以能夠溝通。人的生命也是如此,就算你是一個好靜的人,也很喜歡自己所飼養的動物,但若把你和牠們長時間關在一起,我相信你一樣會感到痛苦,為什麼呢?因為你們生命不同而不能溝通,牠最多只能向你搖搖尾巴,卻不能有什麼交通。我們原來的生命是受造的,不能與非受造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交通,除非先得著神的生命,所以基督徒得救以後不單消極地厭惡許多罪,又積極地渴慕親近神。就如每次禱告說:親愛的主耶穌啊!裏面就感到甘甜,縱然他從前是一個不喜歡耶穌的人,什至恨惡祂,但信了主以後,他裏面有了神的生命,這生命使他渴慕神。因此,每次親近神、與祂交通時,他都會感到很舒服,正像一個孤單的人,可以親近自己的父親或兄弟姊妹,便會感到十分歡喜和安慰,何況我們今天有了神的生命,得以天天親近父神,這豈不是更加喜樂麼?

 

與神交通──禱告

基督徒如何才有能力過得勝的生活呢?全在乎於他的生命是否與神交通。神不是僅僅用表面的律法來要求我們不能殺人、不可賭博、不能醉酒。今天我們在新約時代裏,也是在恩典中,神先將祂自己賜給我們,叫我們有能力勝過外面罪的引誘,來過一個榮耀祂的生活。電燈本身並不會發亮,可是當它與電源通上時,燈就發亮了。同樣,基督徒要成為世上的光,就要與神相通。如果每天都親近神,與神有交通,生活就滿有能力,自然就會勝過罪的引誘、試探。

 

與弟兄姊妹交通

基督徒得救以後,就需要學習交通的功課。透過禱告與神交通,及與所有基督徒交通。當你得救以後,你來到神面前會覺得很有味道,禱告的時候和你以往不同:從前提及神,你裏面沒有感覺;現在提及神,你裏面滿了渴慕、喜愛。此外,當你遇到弟兄姊妹(就是同有基督生命神的兒女)時,你裏面就會覺得喜樂;兩個基督徒偶然碰在一起,談及有關耶穌的事情,你裏面會感到快樂和共鳴。無論是一起禱告、讀經或是唱詩,裏面都會感到滿了主的同在,很有享受,因為你裏面有主的生命,他裏面也有耶穌的生命,就會彼此共鳴,所以基督徒生命是開始於生命的交通,這是我上次所講的。

 

禱告是生命的需要

生命的交通最主要就是禱告。很多人都知道,信主以後就需要禱告。禱告有什麼意義呢?許多人以為禱告是基督教的儀式,似乎要有禱告才合乎基督徒的生活。又有些人以為禱告就是向神求東西的憑藉,因為生活困苦、身體有病痛、遇到不順利的事情,所以需要禱告。假若禱告只是為了這些,那麼當我事事順利時,豈非不必禱告了?這絕不是禱告的意義。禱告的意義乃是:

 

1.       1.      生命的需要。就如一個剛出生的嬰孩,他時刻都需要父母,不是餓了才需要他們。他需要父母的餵養,但是更需要父母的愛和同在。同樣,我們屬靈的生命一旦誕生,就自然天天需要神了,因為這是生命的要求。如果沒有空氣,人就不能生存。禱告就像呼吸,不是有需要時才呼吸一下,而是生存的每一刻都需要空氣。神就是我們的空氣和生命,離了祂,我們就不能生存,所以基督徒的生命是開始於與神的交通,開始於禱告。當你開口禱告接受耶穌作救主的那一刻,就是你基督徒生命的開始了。從此耶穌基督進入你心裏,永遠住在你裏面,耶穌的生命就教導你禱告,也要求你天天來親近這位賜生命的主。所以禱告是一個生命的需求,無論你的生活環境是否順利,你都需要這位元耶穌。你不知每天的遭遇是順利或是艱難,但你必須禱告,天天朝見神,纔能勝過許多引誘和試探,纔能在每天的生活中彰顯神的榮耀。

2.       2.      心靈的享受。禱告就是在靈裏與神接觸,在靈裏享受神。神創造了三種生命,就是:植物、動物及人的生命。植物只有軀體,動物的軀體只有一點感覺,而人的生命卻截然不同:不但有肉體、思想、情感、意志(就是魂),在人生命的最深處,更有寶貴的靈。神造人的時候,就將靈放在人的裏面,因此人是萬物之靈。但自從人犯罪以後,就遠離了這位賜靈的神,而死在罪中,活在罪和肉體裏面,在這種光景中,主耶穌借著十字架的寶血拯救我們。若我們接受祂為救主,靈裏就得了神的生命,從那時起就重生得救,你的靈活了,神的生命活在你的靈裏,使你天天能在心靈的深處享受這位神。所以我們禱告是在心靈裏享受神,絕不是表面做的儀式。你退到心靈深處每天享受這位神,無論有沒有難處,你都一樣可以在禱告中經歷祂。

 

禱告的憑據

禱告絕對不是靠我們在神面前的好行為。禱告的憑據是:

1.      1.    靠耶穌基督的寶血。希伯來書四章十六節告訴我們,我們是靠著祂的血,得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神施恩的寶座面前。沒有人能靠自己來到神面前,惟有靠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遮蓋一切的罪,纔能親近父神。所以每次禱告都是靠耶穌基督的寶血。你要禱告說:主耶穌啊,你的寶血洗淨、遮蓋我一切所犯的罪。若聖靈光照你,叫你看見自己犯了某一方面的罪,就要在主面前說:主啊,赦免我!。神是聖潔的,我們活在地上難免會犯罪、失敗,但靠著主的寶血,就能來到神施恩的寶座前。經上說: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五23- 24

 

在祭壇上獻禮物是指舊約時代的禱告,當你獻上之時想起自己得罪了弟兄,就要把禮物放在壇前,先對付了那個罪,向弟兄道歉,承認自己對他的虧欠,跟弟兄和好之後再來獻上禮物。所以你禱告時要留意聖靈的光照,若想起曾得罪了別人,就要說:主啊,你的寶血潔淨我。另一方面,就要把握機會去對付這個罪。經上又說: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可十一25)許多時候在禱告當中,可能會想起弟兄得罪了你,你心裏不願饒恕他,這時你便要禱告說:主啊,你的寶血潔淨我,也赦免他。你要先在主裏面赦免他,你的禱告纔能達到神面前。剛才兩段經文提到兩件事:第一,若你得罪人,就需要對付這個罪,與人和睦。第二,人若得罪你,你需要先饒恕他,然後才禱告。聖經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2.      2.    靠耶穌的名。禱告靠自己是不行的,魔鬼會控告你,因我們都有許多失敗。在這宇宙中,除了耶穌的名以外,再沒有別的名能夠倚靠,得以來到神面前,所以我們每次禱告,末了都是說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耶穌基督的名超乎萬名之上,勝過了魔鬼,一切的邪惡在主面前必逃遁無蹤。我們是靠耶穌的名來到神面前,我們有把握、有信心,不是相信自己,乃是相信主耶穌的名有功效。

 

禱告的態度

我們曉得禱告要靠主的寶血和耶穌基督的名,但到底怎樣禱告呢?禱告該有什麼態度呢?每次當你與神交通的時候,好像不曉得怎樣講,什至會憂慮神是否接納你的禱告詞。或許你剛剛得救,你擔心神不喜歡自己的禱告用詞,初信的弟兄姊妹經常不知道應當怎樣禱告。當然禱告就如兒子對父親說話,孩子可以在任何時候親近自己的父親。他需要什麼就可以講什麼,並不需深思熟慮,只要單純地將需要講出來就行了。同樣,禱告必須要以單純、誠實的心靈來到神面前。經上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六5-6

在這段經文裏,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祂說:你禱告的時候,不可像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或是十字路口。這是當日猶太人中的法利賽人的光景,他們喜歡這樣禱告為要得人的稱讚。主接著說:你要進入你的內屋,關上門。我們禱告的兩個地方,象徵心靈的兩種光景:

1.      像十字路口的光景。十字路口是最顯眼的地方,因來往的人特別多。許多時候我們來到神面前禱告,心卻在十字路口—— 一點安靜都沒有;

2.      人是在房間裏,你的心可能在市場、公司或許多還沒有辦完的事情之上,所以就心不在焉。禱告必須要有清潔、專一的心。要先安靜在主面前幾分鐘,把所有遊蕩的心思收回,然後安靜禱告,正如主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這裏所講的內屋,不是指房間,它的意思乃是:你要退到心靈的深處來面對神。每次禱告,你都需要關上心靈的門,把雜亂的思想隔在外面,然後才與神面對面交通。

 

要用心靈誠實來禱告

這段經文中也提到兩種人:一種是假冒為善的人,另一種是真正在暗中禱告父的人。假冒為善的人喜歡站在十字路口,做一個措詞美麗、似乎很屬靈的禱告,但神並沒有悅納,因為主說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但另一種是暗中禱告的人。他們在暗中與神面對面,享受祂。他們可能不會長篇大論的禱告,但內心實在是愛神的;他們的表達不算很好,但心是單純向著神,這樣的禱告必蒙神悅納。所以禱告是在乎心靈誠實,不在乎言語和外表。只要你有愛主的心,來到神面前說:主耶穌啊,我愛你,我將整天奉獻給你。你憑著心靈誠實的禱告,神就悅納了。

早期有許多宣教士到印度開辦學校,讓貧窮的小孩可以免費讀書,他們也盼望在教學之中,讓那些小孩認識主,離棄偶像歸向神。有一個小孩很想讀書,但父親不容他進宣教士所辦的學校,因為怕他信耶穌,離開祖宗所信的印度教,但這小孩仍渴望就讀該校。有一天,很多小孩都上學去了,他偷偷跑去看,宣教士在上課之前先有一個崇拜,給學生講耶穌基督的救恩和十字架的故事,當時那小孩被聖靈感動,便跪下來接受耶穌作救主。雖然他年紀尚小,但心思裏已明白耶穌救他、愛他。過了一段時間,他心裏想:我已經信了主,需要學習禱告、讀經。便又跑到那所學校去,但去得遲了,學生們已開始上課,正在學習ABC,他以為這是禱告文,便立刻背下來,又因怕父親知道他到過學校,所以趕快跑回家去。

在途中他恐怕會把禱文忘掉,所以一路跑一路念ABC,直至回到家中。沒想到父親聽到他說ABC,便知道他到過洋人的學校,就抓住他打了一頓,然後問他為何往那裏去。他回答說:我不是去讀書,而是去信了一位名叫耶穌的,祂是救我們的。父親聽了更是怒氣填胸,把他打得更厲害,又叫他到偶像面前認罪,但小孩怎麼也不肯,因為聖靈大大動工,他寧死仍堅信主。後來父親決定殺死他,但又不忍親自下手,於是把他帶到鄰近的山中,把他綁在一棵樹上,想讓老虎吃掉他。當晚深夜時分,小孩看見遠處一頭老虎走過來,兩隻眼睛明如手電筒,他懼怕得全身發抖。就在那時,他想起在白天所學的禱告文──“ABC,便立刻禱告;他相信主耶穌會救他,便不停地背誦這個所謂的禱告文,但越禱告老虎便越走近,他緊張得連ABC也喊不出來,只喊……”。就在這個時候,神差遣一位天使顯現,站在小孩身旁,周圍都發出光來,老虎便不敢咬他,只繞那棵樹走了一圈便離開了。天使陪伴小孩直至早晨,對他說:放心吧,神會拯救你的!第二天,他的父母到山上來,想撿孩子的屍骨帶回家,但看見他仍活著便非常希奇,以為老虎沒有來過,卻又看見那裏滿了老虎的腳印,於是一家人便信了主。

這件事讓我們看見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滿有慈愛的,祂當日怎樣聽那小孩危難中的禱告,今天也必聽我們發自心靈誠實的禱告。況且,我們就是再幼稚,也不會像那小孩禱告ABC吧!我們至少會說:主耶穌啊,救我!親愛的弟兄姊妹,禱告不在乎你表達得如何,最主要的是你的心。那小孩雖然僅僅說了ABC,但他心中想求的神已經垂聽了,因為神知道萬人的心,所以我們必須以心靈誠實來禱告。就算你表達錯了,只要帶著愛慕、倚靠、尋求的心,神就必悅納垂聽你的禱告。──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