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與亞伯拉罕的交通

 

創世記十八章一至廿二節

  神在橡樹之下,向亞伯拉罕顯現。那時亞伯拉罕所有的是甚麼東西呢?第一他有帳棚;第二他有祭壇。帳棚表示是他寄居作客,對於世界無所愛慕。祭壇是用以禱告獻祭崇拜神。

  神為甚麼不向羅得顯現?羅得所有的不是帳棚和祭壇,他常坐在所多瑪的城門。他是甚麼信徒?是愛慕世界與世聯合的信徒。坐在城門口即是做官。他以為自己比亞伯拉罕更聰明,心裏說:「我信上帝,同時也有地位,做官很有錢」。亞伯拉罕除了帳棚和祭壇之外雖無別物,但他有一種福氣,即是耶和華向他顯現。

  弟兄姊妹,與神交通是最寶貴。人若得世上財物,地位,而失去神的笑臉,得全世界而得不償失。亞伯拉罕只有帳棚和祭壇,盼望我們像他,惟一之目的是事奉主。

  神向亞伯拉罕顯現是熱天時候。兄弟初到南洋,心裏說:「這麼悶的天氣,一禱告,讀經,與神交通很難」。一天讀到這節,說神向亞伯拉罕顯現是熱天時候。環境好身體與不好,還是可以與神交通。以西結被擄,環境不好,但是他看見天開,他與神交通。保羅,西拉在監牢中唱詩禱告,領禁卒全家歸信主。我們不要管環境如何,一切的阻礙不是在外面,乃是在心裏,裏面有罪才阻礙交通啊。一位姊妹在家很忙,環境不好,自以為不能與神交通;但是一位姓李的朋友,他兄弟十餘人。父親早死,母親一人擔當家務。天天忙碌,但是她很忍耐,很有愛心,智慧,秘訣何在?是因她天天與神交通。每天飯後九點鐘,她到房裏把門關上,一點鐘才出來。小孩子不知道她在房裏作甚麼,但見她出來的時候臉上發光。一天她兒子在九點鐘之前悄悄地進母親房裏,躲在床下,看見母親進來跪在床前禱告說:「主啊,我體力疲倦,而精神更倦,求主賜能力,使我雖忙但常能和你交通」。禱告完就讀經一小時才出來。她兒子終身不能忘記母親在忙碌中與神有那樣的親密交通。弟兄姊妹,不要怪環境,總之要找時候與神交通。

  亞伯拉罕一生只有帳棚和祭壇,他對神存心敬愛。那天他看見三個人來就出來歡迎,款待,侍候。八節。送行心裏依依不捨。弟兄姊妹,你是不是這樣愛神?很多人不禱告,又得心不安;禱告又嫌麻煩。讀經急忙快讀,讀後也不知道是甚麼意思。亞伯拉罕和神交通用很多的時候還依依不捨。求主使我們能效法他。

  現在講論亞伯拉罕的奉獻。他看見他們來。他說:「我主,我若在你面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他以為有機會奉獻,即是在主前蒙恩。不是自己有恩惠待主;乃是主有恩惠待自己。弟兄姊妹,你為主作工,以財力身心奉獻,主肯悅納,就是主恩待你,自己實無可誇。

  他拿餅拿水出來款待,旋即進帳棚拿三細亞麵,進牛群取牛犢。初時他說只拿餅和水;其後他去拿牛犢,現在的信徒怎樣?初時向主許願說:「主啊我把一切奉獻」。其實起初說獻牛犢,後來連水也沒有獻上。甚麼地方最多人講假話?在禮拜堂最多人講假話。口裏說:「一切奉獻」;其實是「一無所獻」。

  亞伯拉罕進牛群裏取甚麼牛犢?取殘廢的嗎?醜陋的嗎?不是的,他是取又嫩又好的。各位,很多人在禮拜堂獻金的時候打開銀袋選來選去,選得五分錢,自己不要就拿來獻上。有一個人,他有四個兒子:大兒子很聰明,教他去做醫生;第二的去當教員;第三的去作生意;第四的讀書不上,東不成西不就,於是叫他去學做傳道。把一個一無所能的人去傳道?各位,神要最好的,不要次好的。

  很少人有奉獻的精神。亞伯拉罕招待奉獻,他說:「我理當如此」。羅馬十二章一節。保羅說:「我們如此奉獻,乃是理所當然」。所以我們奉獻,實無可誇。一回高麗開大會,很多人來赴會,但是沒有人肯講道,也不肯為主作工。一位牧師說:「本處發生一件事:一位弟兄買房屋,一切手續清楚,價錢也付了。但是賣屋者不肯把房屋交出來」。其中一說:「豈有此理?簽了字,收了錢,而不把房屋交出來?他是個賊!……」那牧師說:「弟兄姊妹,我們就是那個人啊!主耶穌已出代價買贖我們,而我們也說把身奉獻,但是不肯把自己交出來為主所用,那真是「豈有此理」啊。弟兄姊妹,我們不把自己奉獻給主,就是背情背理,我們應當效法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取細麵,快跑到牛群裏取牛犢,叫妻子趕快預備,為甚麼?因為怕錯過機會啊。馬利亞打破玉瓶,把香膏膏主,主說:「她所作是為我安葬的事」。其後主死了,婦女們拿香膏到墳墓,可是主已復活了,用不香膏了。馬利亞已趁機會而行了一件美事。各位,我們現在不把自己奉獻,將來恐怕沒有機會了。教會中有一個笑話:信徒年富力強,而不肯背負十架,而跟從主,死後墳墓就安上十字架,那有甚麼用處?一位姊妹,她母親病在醫院,她把鮮花送給母親,請護士替她插好,那護士不把她的花擺上,她問何故?那護士說:「要等花殘之後才擺上」。那女子說:「不行,殘花不可以擺上」。那護士說:「那麼為甚麼你年富力強而不把自己奉獻給主,要到你老年殘弱的時候才奉獻呢」?人問我為甚麼這麼年輕而獻身事主?我說:「你買馬要老馬還是要壯馬」?他說:「要壯馬,是老馬教不聽的」。我說我年少而奉獻也是這個理由。

  奉獻即是把自己放在主的手裏,任憑祂使用,祂若要你做傳道,作醫生,做生意,當教員,一切都是為她。亞伯拉罕奉獻之後,神說:「你的妻在那裏?我明年回來的時候,你的妻將要生一個孩子」。各位,不要以為奉獻是損失,奉獻之後所得更多。一個小孩吃餅,母親問他:「你給些我吃好吧」?他看看餅又看看母親,捨不得,於是把一粒芝麻給母親,母親喜悅而進房拿一大盒糖賜給兒子。先知瑪拉基說:耶和華說:你以十分之一獻給我,試看看我是否為你敞開天上窗戶,傾福於你甚至無處可容。

  一回,有兩個蜘蛛談話,一個說:「昨天我差一點死了!牧師講道而我爬在桌子上,牧師講的時候用拳把桌子一打!差一點把我死打」!一個蜘……說:「你太蠢了!桌子是很危險的地方,而你爬上去?我住在奉獻箱很安全,住了這麼多年全無危險」。

  猶太人以為沒有兒子是很羞恥。亞伯拉罕奉獻神,神就給他兒子,而除去他的恥辱。在屬靈方面,我們沒有結出屬靈果子,那就是很羞恥!我們願意求神除去我們的恥辱嗎?

  再者,神說:我作事豈可向亞伯拉罕隱瞞嗎?神要滅所多瑪娥摩拉就預先告訴亞伯拉罕。兒女幼稚,父母不把心事告訴他們,只把糖給他們吃。弟兄姊妹,現在教會中的人太幼稚了,只知向神求福,神不把心事告訴他們。

  亞伯拉罕一生住帳棚,獻祭,他愛神。神除去他們的恥辱,賜他有兒子,又把心事告訴他。一一都是教訓我們。弟兄姊妹,你願意把一切都歸主嗎?罪惡,重擔,掛慮,都交給祂。身,心,靈,時間,財寶都歸於主。主除去你們的恥辱,而且大大賜福給你們,現在一同唱:

  都歸耶穌都歸耶穌 都歸耶穌我救主

  都歸耶穌都歸耶穌 都歸耶穌我救主

── 王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