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常與主的靈合一

 

讀經:提摩太後四22;加拉太四6;約翰十五5;哥林多前書六17

  今晚和各位講論的題目,是常與主的靈合一。意思是主在我裏面,我在主裏面,那麼就必多結果子。

(一)主在我(新我)裏面

  『我』有二:在未信主前之我,那是舊我;迨信主後而接受主生命之我,纔是新我。舊我是從亞當而來。羅馬三10說:『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這是按歷史上來觀察所得的。你想人們在上帝面前的地位是怎麼樣呢?唉,因為眾人皆有罪,那麼是沒有地位的;並且要作主的仇敵哩!這是舊人的表現。然而在新人的表現,又是怎麼樣呢?以弗所二19說:『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裏的人了。』按舊人的光景是怎樣?耶利米十七9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然則人心內裏的詭詐到底如何?創世記八21說:『人從小時,心裏懷惡念。』創世記六5說:『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這樣看來,人們的心不好,良有以也。以西結十一19說:『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裏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為甚麼世人的心如石般的硬,耶穌還願意來住呢?不錯,主並不是願意住這樣的心房,不過主卻能改造我們的心,正如大求主為他造一個清潔的心,既然被主改造了我們的心,那便堪給主住了。你看掃羅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兒殺的話,他的心是何等的硬呢?但是後來他的心,正如以西結十一19的話一般了。(使九12)以後他不但身體要為主名受了逼迫,在他的心境所受的艱難,更有甚焉,他在加拉太二章寫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現在活的不再是我(新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住在我內)你看保羅的得救怎麼樣呢?豈不是經過一次接受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主後便在他心裏開工;而且住在他心裏麼?真的你們得救是本乎恩。(弗二8)我本來不配接受他的恩,可是他改造了我的心,故歡喜住在我裏面了。

  得救的表現有兩方面:(一)消極方面,要除去一切污穢。(二)積極方面,是主進來住在我們心裏。這是恩典。蓋主以血洗淨我們的罪,固為恩典,而主進入住在我們心裏,豈不是恩上加恩嗎?相傳當乾隆皇下江南的時候,他常到民間去。一天,到了一個農民的家裏,不知道他就是當今皇帝,祇知道是上流的人罷了,於是接至其家,但農民的家裏很骯髒,故皇帝助其洒掃潔淨。既而進飯與食,乃飽餐而去。其後方知那上流的人是皇帝,於是立一碑以紀念之曰:『皇帝駕臨』藉以表彰他的榮耀。兄姊們,你不要說我是封建思想,主要進入我們的心,也須洒掃潔淨。皇帝既洒掃後,而就逼留數小時於其家。我們的心若是潔淨,那麼我們的主,也必永遠進入住我們的心裏了,為甚麼要有培靈會?為的是要給主在我們各人的心外叩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人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三:20)坐席原文作喫晚餐,你想主和我們同喫晚餐,那是何等的快樂,何等的榮耀?各位,主若是在我們的門外叩門,就請你開門吧:

(二)我(新我)在主裏面

  耶穌在我裏面,就是叫我在主前恢復了原有的地位。但必須有主血在我身上,纔能站立得穩,那便是稱義,也就是得救。哦,我們蒙主恩所得的地位,自然有一定的次序,而入到主裏面了。不然就是沒有得救;並且不配到主裏面了。須知進到主裏面的,就是屬靈生活的進步,成聖了。成聖的意思,即把我整個的放在主裏面,不見我,只見主。

  成聖的秘訣有二:(1)我要到主裏面,必須自願努力讀經,祈禱,追求靈恩,這是人的一方面。(2)在耶穌一方面,是怎樣呢?人若是到主裏面,主甚悅納,接人與居。兄姊們,門是打開的,他決不阻你進入,正如中國的門有兩扇一般,主那扇已經開了,然則你那一扇怎樣呢?我們為甚麼要赴培靈會?豈不是,給機會為主進入我裏面麼?在巴黎珠寶市場發現一戒指,戒指上面的鑽石裏,有一個死蒼蠅,後被賊偷去,以致鬧出很大事情來,各位!我們有甚麼價值?若是進入主裏面,則甚有價值,正如死蒼蠅之在戒指裏。這樣,則在末世的時候,就顯出榮耀來。

  有弟兄問一位熱心信徒說:『你走成聖的路,到了甚麼地步?』回答說:『我已在主裏面了。』兄姊們!你不要在曠野太久了,應當快快進入屬靈的迦南,即是要進入到主裏面。

(三)常在我(救主)裏面

  我(救主)也常在你們(新人)裏面。這是約翰十五5的應許。他與我,我與他,即是合一的意義。這樣,真叫人難明,蓋他與我,我與他,分明是不相同的兩個,何說得合一呢?我們看以下兩個比喻,或者可更覺明白一點。

  (1)比方,飯在我裏面,人所共知,然而我也是在飯裏面的,為甚麼?因我不吃飯,卻要死了。

  (2)比方:有一個懷孕的婦人,她裏面有小孩,然而婦人也在小孩裏面,因為懷孕的婦人,很不自由,她的精神完全在小孩子身上。兄姊們!我們沒有耶穌,就沒有生命。耶穌不得我們,就不得榮耀。那麼人見了我們如見了耶穌似的,就必須有好行為。是故我們不獨要有耶穌,便以為滿足。還須有主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主裏面,沒有分開的啊!

  挪亞為甚麼要造方舟?豈不是因為快有洪水降下嗎?然而經過了一百二十年之久纔實現神的話,挪亞有否灰心呢?不,他總沒有離開這話,依然如故地的造方舟。迨洪水既至,一家八口都進入方舟而蒙拯救了。方舟預表耶穌,挪亞進入方舟纔得救,也是由他天天把主的話藏在裏面所致。是故我們也要進入主裏面,主亦居我們心裏。不然一旦罪過好像洪水汪汪而至,逃避不及,那就悔之晚矣。

  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但六3)一天三次禱告,那就是在主裏面。及至他在獅子洞裏的時候,何以也不懼怕?因為當時他雖在洞裏,而在屬靈的人看來,他既是常在耶和華裏面,耶和華也就常在他裏面,他與耶和華,打成一片,那麼一切患難的到來有神負責,自無須乎危懼了。

  雅歌二16說:『良人屬我,我也屬他。』六3說:『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七10說:『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我們與耶穌合而為一不可分開,其情景類此。所羅門王審一奇案:先是兩個女人,共睡各有一小孩。一夜一個女人把她的兒子壓死了,暗中和那一個女人的兒子掉換了。早晨起來爭個不休,以致鬧官司於所羅門王面前,王命人持刀把生孩分作兩段,以均分之,而息其爭。那生孩的母親,不忍見其子死遂讓給之,而死孩的母親,則堅要分之,以洩其憤,毫無愛心,案於是大白。各位,我們是小孩子一般,不能分開的,永遠到永遠與主合一好像在母親的懷中,接受主的恩惠啊!── 李既岸《更豐盛的靈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