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住在基督裏

 

經文:約十五1-16

  在這幾節聖經裏有十二個「常」字,這「常」字應翻作「住」字。住在主裏是基督徒的生活秘訣,我們以浪子作喻,他住在家中,一切都豐富。不在家住,則貧窮。同樣,住在主裏的基督徒是豐富的,這是基督徒的生活秘訣。

  有一次我領一個大學團契主辦的大會。散會後,有一個教授與我握手,發現我發高燒,他說明天的聚會若不能領則由他代替。第二天早上起來,我的高燒還沒退,我很難過。晚上我去講道之前,我跪下禱告,主就給我一節聖經,在以弗所書一章三節裏:「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禱告完,站起身,一身輕鬆,當晚照樣去講道。戴德生時常追求得勝,一次他寫信給他的姐姐,告訴她他得得勝的秘訣了,就是約翰福音第十五章的真理,樹在枝上,枝在樹上,但枝子必向樹求取水份,養份,同樣,住在主裏就會有水份,養份,可以得生,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秘訣。

  生活在主裏的基督徒有各樣的福氣。

{\Section:TopicID=132}(一)結果子

  聖經說,凡屬祂不結果子的人,即是無靈的人,在加拉太書五章裏講到聖靈結的果子,果子是由靈結出來的。一個人屬耶穌,又不結果子,就是一個沒有靈的人,也是沒有生命的人,沒生命就不會有屬靈的生活了,當然沒有屬靈的果子結出來。即使做基督徒很久,常守禮拜,也是掛名的,實際上是死的。結局如何呢?正如聖經所說,不結果子的枝子要剪去,同樣,不結果子的基督徒,祂也要剪去。

  屬主的人,要結起碼的果子。聖經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三5)即是說要結出悔改的果子來。現在我要講兩個比喻:第一個是浪子的比喻,他離家後,有一天他醒悟過來,悔改了,他起來,離開污穢,離開罪,追求神,沒有空虛了。第二個例子是撒該悔改歸主的事,他悔改後對主說:「我把所有的分一半給窮人,訛詐誰賠他四倍。」從前他愛錢財,現在棄掉錢財,他的心思都改變了。以前以罪為樂,現在以罪為痛苦。以前屬地,現在屬天了。他結了起碼的果子,就是悔改的果子,他起來離開罪,醒悟沒有神的空虛,現在起來追求神了,現在他看重屬靈的事了。

  一個人結出起碼的果子,並不能令主滿足,祂要幫助我們,修理我們,目的是使我們能多結果子。主如何修理呢?祂以事情不如意,處處受挫折和打擊,打擊我們的驕傲,獨去獨來,武斷,叫我們尊重神,尊重別人。主有時叫人處處打擊我們暴躁的脾氣,而結出溫柔的果子。信徒雖然有平安喜樂,但也有悲傷痛苦。目的是叫我們多結果子,所以祂必須修理我們。如雅各一生不知經過多少次的修理,神用以掃,拉班來修理他,甚至到了晚年,神還用他兒子約瑟來修理他,所以他經過這多次的修理,就結出這麼多榮美的果子。

{\Section:TopicID=133}(二)祈求就給我們成就

  聖經說,奉主的名祈求,必蒙成就,為甚麼有人奉主名求,不蒙應允呢?原因乃是為自己祈求。例如以利亞逃避耶洗別,在羅騰樹下求死的禱告神沒有應允他,因他正落在自己當中。又如西庇太的妻子為兩個兒子祈求一個坐在主左邊,一個坐在右邊,主說,「他不知所求的是甚麼?」

  落在自己裏面的禱告,神不能成就。約翰壹書五章十四節說:「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不照祂的旨意求,祂就不聽。如有雷子稱號的約翰,求神降火下來燒滅不信的人,這不是神的旨意,主要人,非滅人,故此主不聽他的祈求。這就是妄求,求也沒用,主不會成就。

  主說住在祂裏面,主的話就在我們裏面,住在主裏面的人,主就要在他裏面向他說話,比如你為一個病人禱告,若是你與某弟兄有怨恨,先去與他和好,除去攔阻,主才會聽你的禱告。又比如你跪下為一件工作禱告,主說,我呼喚你不聽,這樣你呼喚我也不聽。這樣,我們就應當省察了,有甚麼阻隔,求主光照出來。祂要幫助一個人,要你去做,去幫助一個人,主會幫助你,祂會成就你的禱告。主的工作要人同工,如水變酒的事,主要叫人挑水倒在水缸中,祂要人同工。如神要滅所多瑪時,神記起羅得一家,神要救他們,但要人同工,所以神就要亞伯拉罕為所多瑪城禱告。

{\Section:TopicID=134}(三)父愛我們

  住在主裏面就是住在愛中,撒但在我們裏面毫無作為。耶穌在約但河受洗後,神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後來祂在曠野四十晝夜,很飢餓,又口渴,結果,撒但就極力試探主,要祂與神有距離。又如大衛被掃羅追趕,幾乎無路可走,他以為這一生完了,那裏知道當時非利士人犯境,結果掃羅放下大衛的事。神愛大衛,神也愛我們,祂保護我們,叫我們忍受得住。聖經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羅八35)有一年我到一個地方領會,剛好那裏的一間教會牧師辭了職,他們執事會開會,決定要再請一個傳道人,他們提出三個條件:1. 要中年的。2. 要曉得那裏的土話。3 .要熟乎那裏的風土人情。因此,有個長老對我說,決定請我牧養他們的教會。這件事表面上我是答應了,但我還要問過主才作最後決定。後來回家後,跪下禱告求問主,主說:「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6)因為在那地方有我父母,主不許可我去。所以我就回覆那長老,主不答應我去。可是,那長老就去叫父親來說服我,我的確很難做。我父親要我養他的老,而我對他說,我可以接他去台灣住,他又不願意。最後我對他說:「爸爸,對不起你,神不答應。」剛好,他手中拿一碗飯,摔在地上,入房關門大哭,那時晚我去了北馬丁加奴領會。直到第五天,會畢後,我出來看見一排人穿白衣服,站不出聲,牧師交給我一張電報,是弟弟打來的,電報說:父喪出葬。我馬上趕回家去,我問及父親如何死的?傷心而死。今天我仍有不孝的罪。但在主裏面,祂把愛賜給我,又保護我。沒有甚麼可以叫我與主的愛隔絕的,祂賜各樣屬靈的福氣給我。祂引導我走義路,使我得勝

  在神的愛中,就一定要遵守祂的話,祂的話就是命令。我結婚不久,為生活之故,離家外出,走了兩天的路,在路上有一個人截住我說:「你是吳勇嗎?」我以為是要捕捉我的,原來他拿了一封電報給我,電報說:妻病重。結果,馬上掉回頭趕回去,兩天零一夜的路用一天時間走完,回到家,腳痛不能動,都爛光了。為何路上不覺得痛呢?因為有愛妻之心。同樣,我們今天要遵行神的命令,就要犧牲,付代價。如亞伯拉罕在山上獻以撒之事,的確不是容易的。他多年的盼望要毀在自己的手下,但他願意順服神,他內心有神的愛,所以他才樂意犧牲一切為神,遵行神的旨意和命令。

  今天,神要叫你順服甚麼呢?要我們彼此相愛,愛不能愛的人。愛那些不好的,傷我們心的,說我們長短的人。神要我們多結果子,領人歸主。有一個傳道人的太太被邀去探望一個朋友的兒子,他正在醫院患腦膜炎留醫。這種病會傳染的。到了醫院,這病人的母親也不敢進去,還戴口罩,傳道人的太太看見也怕了,但主對她說:「凡愛惜自己生命的,必要失喪生命……」於是她膽壯了,進去用嘴對他的耳邊大聲傳福音,結果他得救了,結了果子。愛主就會勝過一切的懼怕,愛主的人就會得主賜的各樣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