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完全的愛

 

經文:約翰一書二章五節四章十二節

  完全的愛。是信徒一部靈性的生活,請注意這兩節經文:「凡遵守主道的,愛上帝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二章五節)這裏,第一次論「完全」,「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四章十二節)這是第二次論「完全」,還有十七節論第三次,十八節論第四次,可見一個信徒的心,他的愛有完全或不完全,要遵守主道,纔得完全,更要彼此相愛,神住在我們裏面,纔是完全,同時「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四章十八節)所以愛是可以得完全,或未得完全,在靈性方面,得救,重生,聖靈充滿,得未得,自己也有確實的經驗,你成聖了嗎?奉獻身心了嗎?自己也清楚的知道,因為靈程的每一步,在每人的生活中,都是確定的,是與否,分別得很清楚,這是靈程的經歷,所以愛也是如此,在我的心中,有具體的經驗,愛心完全不完全,等於聖靈充滿不充滿,屬靈不屬靈,一樣具體而清楚知道的事,「完全的愛」──在許多的靈程當中,很少有人講述,我特別向這真理追求,直至去年夏天,神那裏得亮光,現在把研究的所得,貢獻給大眾:

  要明白完全的愛,必須對愛有清楚的概念,對愛有更深的印象,清楚明瞭愛是甚麼,我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講論愛的真理,以後由愛神講到愛人,一直到愛社會,令你在追求的時候,應要知道所求的是甚麼,這愛在我們裏面,纔得完全,甚麼是完全的愛:

(一)遵行主道的愛:

  愛神,不單心中的一種情緒,乃是實際的在行為上遵守主的道,內在的愛,和外面實際的生活,打成一片,這愛纔算是完全,口講愛,只是感覺和情緒,又遵行主的道才是真愛,不是感覺,乃是屬於信心,信心和行為,不能分離真正的愛,也是如此,我們在唱詩的時候,甚至受感流淚,這不算是愛主,在唱至「主啊我心愛你,現在愛你,永遠愛你,任憑海枯石爛,主啊我心愛你」。許多人愛感動而流淚,但究是流淚而已,不去實行,不肯遵守主道,這是不完全的愛:

  有一本書說「基督徒的愛,不是像一個多愁善病的林黛玉」,情感豐富,身體軟弱,甚麼也不會作,只有感覺和流淚,我們所需要的,乃軍人的愛,勇行神旨的鐵石心腸,流血爭戰的愛,和實際的生活,打成一片,遵行神的旨意,好像神稱讚大衛,說他是合我心意,凡事遵行我旨意的人,一個母親對嬰兒的愛,也是兩方面的,平時抱兒在手百般痛愛,大叫心肝寶貝,但小孩有病難時,就需要母親勇敢,付代價,犧牲,體貼,這是實際的愛,所以我們愛主,不只用情感唱詩禱告,這一切自有他的地位,但完全的愛,必需腳踏實地,遵從神的旨意而行。

(二)要彼此相愛

  神這樣的愛我們,我們也要彼此相愛,然後成為完全的愛,如果有人以為我心中多愛神,而對人不肯彼此相愛,把愛神與愛人分成兩等,多愛神而少愛人,那就不是完全的愛,因為愛神和愛人是不能分開的,一個愛神的人必定愛神所愛的人,我們愛人的時候,才能滿足那愛神的心,聖經說,不能愛那看得見的弟兄,怎能愛那看不見的神呢?我們不能單說愛神,而忽略了面前的事實。

  關於愛神,相信大家都很願意,但愛弟兄的心,又如何呢?我們愛神,就要連同愛神所愛的人,比方一個女子,愛她的丈夫,也要愛丈夫的母親,愛太太也要愛岳母,愛神也是如此,我知道這是不容易的事,口頭可以隨便講彼此相愛,但到底實現了多少?

  有一年和成寄歸牧師,一同到牯嶺去領培靈會,在同食飯的時候,成牧師問我,一個傳道人對於信徒,愛他的靈性和愛他的身體,那一樣比較重要呢,我當時回答,是多愛他的靈性,後來一想覺得錯了,因為一個愛信徒的靈性的人,也必定愛及他的身體,愛靈性很容易,用口頭安慰他勵他,為他禱告,似乎是很體貼,但他正在肚腹飢餓,我們不能只是說願上帝幫助你,而不予以設法濟助,所以一個只用口頭可憐人的,可能是自私自利的守財奴,或只是關心人的得救,但可能是不肯拿一元出來幫助人的人,所以我們傳道,不單用口頭宣講,更切實顧到弟兄們物質的需要,好像耶穌變化五餅二魚,吃飽五千人,這是愛神,也是愛神所愛的人,正是完全的愛。

  去年夏天我在上海,靈修中常想到愛的問題,我知道自己的愛心太小,沒有多時間關心別人物質方面的需要,求主責備我,開我的眼睛,領導我度愛心的生活,果然有一次,由河南來了七個孤兒,我就趁機會送點東西幫助他們,當時我有兩座鐘,一個是電鐘,值得美金五六元,一個是座鐘,得廿餘元,我問我的小孩子,要送那一個鐘給孤兒呢,他回答說,送電鐘吧,我說要送那上好的,才算是有愛心,於是把座鐘捐出,由孤兒院的主管人,變賣來濟助那七個孩兒,那一天,我的那小孩去孤兒院參觀,最小的弟弟拿出他積蓄的紙幣,託他哥哥附帶送給孤兒,到回家的時候,他滿面笑容,報告到孤兒院的情況,他自己怎樣受了感動,把平時積下的零用錢,統統買了西瓜,分給孤兒共享,看見他們極為高興,吃完以後,拉手同唱一首歌,多麼快樂,當時我的第三子,年紀六歲,說他也積蓄了五萬元(國幣),有聲音叫他送給窮人,但同時又有聲音,叫他買糖餅吃,但他走來走去,猶疑不決,結果還是買了糖吃,給魔鬼得勝了,可見在他的心中已有了感動,今日我們愛神的心發展,就不能不彼此相愛,要學效基督一樣,這愛才得完全。

(三)整個生活在愛裏

  「上帝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上帝裏面,上帝也住在他裏面」(約一書四章十六節)愛是神生命的一部份,住在愛裏,就是住在神的裏面,神的生命充滿在我的裡面,我和神的生命,打成一片,好像一個碗,丟在海中,內外都充滿了水,我們的愛,也要內外滿溢,整個生活在愛裡面,由內至外每個細胞都充滿愛,才得為完全。

  愛心完全,要沒有「你」自我的地位,乃是給愛在你的心內整個的佔有,管理,充滿,控制,不論發動,推動,鼓動,都不是你自己,乃是愛在裡面作主作王,不是你有愛,乃是愛得了你,才是真正完全的愛。

  在本會有一位楊同工訂婚的時候。請我講道。我引用保羅的話,「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哥後十二章二節),訂婚可能是每一對夫妻一生之中愛情最高的時候,但亦有人發展他的愛,超過這水準,也有許多是逐漸冷淡下來,不過要注意,一個人相愛到頂點而訂婚的時候,愛與被愛的關係,忘記了自己,所講所想,都是想到了那愛人,甚至魂不守舍,如癲如狂,被愛所控制,我們達到完全的愛的時候,也是如此,一切為神的榮耀,不再想到自己,在人生中推動愛的力量,不是為懼怕下地獄,也不是為得冠冕,而去愛人,乃受愛的控制,愛的推動,這是完全的愛,是每人的具體經驗。

  末了,請問你的愛完全了嗎,愛是沒有自己,犧牲一切,體貼人,一生想到神,忘記了自己,去服事人原諒人,主怎樣愛我們,我們也怎樣愛他人,照基督的愛而行,這豈不是天下最偉大的人嗎,還有甚麼恩賜大得過這愛呢,「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沒有愛,就算不得甚麼,沒有愛,一切的恩賜,仍然與我無益,在這信望愛三大真理之中,最大的是愛,是更大的恩賜,所以要追求愛。

  中國的教會有一百多萬基督徒,若果每人都有完全的愛,教會的力量,便有何等的宏大,發出何等的光輝,所以我們每一個信徒的責任,是追求愛,得這最大的恩賜,「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君影《完全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