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六、怎樣愛眾人(社會)

 

經文:彼得後書一章五節至七節

  昨天論到彼此相愛,特別注重教會方面,一般信徒的相愛,今日講的乃向眾人的愛,向一般的人在社會中彰顯基督的愛。

  「社會」的定義,簡單的說,就是人與人之間彼此的關係,在家庭中,我是單獨一人,但對妻子,我是他的丈夫,因而成為夫妻關係,對兒子,就是父子關係,對岳母,是親戚關係,對工人,是主僕關係,對房東,是房客關係,聯合各種關係,乃成為家庭,組合各個家庭,乃成為社會,可以稱為大家庭,集合許多人,發生各種不同的關係,如政府,團體,商店,交通工具,學校等都發生關係,這些機關又再和其他的人發生關係,一切的總和,人與人的關係,就成為社會。

  一個基督徒,要怎樣對付社會,聖經沒有題過,只講神愛世人或世界,就是指著社會,或說「不可貪愛世界」,乃是指著壞的方面講,「眾人」,一般的人,我們要有愛的態度來對他們,在這段經文中有一個小問題,就是「眾人的心」這幾個字旁邊,加有小點,表示原文是沒有的,乃是譒譯時加上,以令原意更清楚,在幾本的註譯,都是說要加上愛,而普遍發展到眾人身上,在帖前第三章十二節「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所以先有愛兄弟的愛,來配合愛眾人的愛,纔不至太抽像,我們不能說,愛眾人的愛其中沒有愛兄弟的愛,乃是說比較這更大的,乃是愛眾人的愛而已,今日我們根據中文的意思「愛眾人的心」乃是靈程上最高的一級,我們怎樣愛眾人,分論如下:

(一)擴大愛的範圍

  本段經文,連續的講,有了這樣,又要加上那樣,好像樓階層式,逐步的加上,到達靈程的頂點,就是「愛眾人的心」,這一種愛,正合了神的心意,而且更要把愛擴大,推行到全人類,好像神出太陽,照好人也照歹人,主的大愛,人人都有份,我們也要把愛擴大到「無我」的目標,在生活中對每一個人,都流露出廣大的愛心,討神的喜悅。

  有一位外國朋友,問我作甚麼職事,差會和工場在那裡,我回答說:我要遵從主命,到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工場,就是全世界,對象,就是普天下萬民,神給我一個大工場,叫我愛世上的一切人類,實行偉大的愛:

  有時我們寫文章,常說:「大丈夫要以天下為已任」,這種雄心大志,真了不起,基督徒也應有這種精神,對世界全人類,都實行博愛,不只愛自己的家庭,親友,或小團體的人,乃要擴大到全世界,整個的人類,正如經上所說,「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各人都以群眾為對像,不以自己為中心,雖然有了信心,知識,節制,忍耐……個人的靈性有條養,也不過是圈在一小圈子內,所以要把愛擴大到眾人的身上,眼光放寬,把全世界作目,標主更想我們的愛心,天天有進步,把偉大的愛,充滿我的心,放大我們的容量,「加上愛眾人的心。」

(二)按著層次建立靈性

  「愛眾人的心」乃是最後的一個美德,先要自己得著造就和修養,有了各種美德,然後加上愛眾人的心。

  一個靈性失敗,與神疏遠的人,他不配談愛眾人,同時也不會愛眾人,所以要先弄好自己的靈性,否則整日談甚麼服務社會,愛護人群,而自己沒有靈修,毫不祈禱,怎能實現愛眾人呢,我們要注意自己有豐富的生命,才流露出愛眾人的心。這是和社會福音的不同之點。

  在湘黔交界的黃縣地方,一次我在那裡領佈道大會,講完以後,有一個公務員帶著譏誚口吻,說你們整天講得救重生上天堂,為甚麼不出去服務社會呢,當時我不予辯論,只恭維他一番,得知他乃救濟難民站的主任,工作很忙,因為每天都有由長沙到昆明的難民過境,月薪是大洋八十元,於是我問他為難民服務為甚麼也領這麼大的薪金,他回答說:一個人要先食得飽足,然後有力量服務,這正合我作的比方,身體要先食飽,才能幫助人,照樣靈性也要先有修養,才能幫助人,今日傳得救的福音,自己必先蒙救,一個人自己還沒有得著夠用的恩典,豐富的恩典,怎能去愛眾人呢,若不以基督的心為心,根本就不曉得愛人。所以要按著層次建立靈性,達到這愛的高。

(三)整個態度求別人的益處

  愛眾人的心,就是對於全世界上的眾人,都抱著愛的態度,甚麼叫作愛,向別人傳道,是愛;給窮人一角錢,也是愛。但我頭一天說,一個有先知講道之能,和各項恩賜的人,他可能有愛,亦可能沒有愛,「若將所有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十三章二節)我們用堅決的態度,求對方的益處,不僅是一種工作,出了錢就算完結,乃是要用整個的態度,包括人生的思想,意志和情感,一切集中的來求對方的益處,這是基督徒應有的態度,平常我們的人生態度只是為自己的利益,或追求學問,家庭快樂,私己享受,有時抽一點時間佈道,作點見證,賙濟一點給窮人,以為就算盡了責任,但這不一定是有愛心,我們要整個的心志,為別人打算,「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甚至保羅為弟兄的緣故,願自己離世,與基督同在,但神仍要我們活著,最重要的意義,就是為他人而活,以這為我們人生的目的,加拉太六章九節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我們──就是指教會,眾人──就是指世上一切的人,有機會向他們行善,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將來在主前得賞賜,今生在世活著,乃是向眾人行善的機會,基本是為神活著,也是為信主的同道而活,更是為世上的眾人而活,耶穌臨世,是因愛而拯救人類,我們今天活在世上,也要效法主的大愛,專求他們的好處。

(四)建立愛的根基

  一切的美德,一件一件的加上,最後是加上愛眾人的心,主所說的一條新命令,是叫我們彼此相愛,不是和世人彼此相愛,雖然在主內的弟兄,我愛他而他不愛我,但神的命令是大家都要有關係,主不命令世人愛我們,因為他臨世間,世人不愛他,而反恨他,這只有是單方面的愛,好像一般青年人的所謂單思病,片面,單方面的愛,他不愛我,反而恨我討厭我,信徒在世界,也是如此,但主耶穌仍然愛人,和他們建立愛的關係,我們對人,不論親友,鄰居同學僱工,也要在主的愛上建立關係,滿有愛人的心,這是最大的愛。

  信徒在世向人傳福音,和賙濟窮人,整個的態度,都要建立在愛之上,不自私自利,無論在家庭,商店,各方面都建立愛的關係,這纔是真正的愛心,同時更要注意對方根本的需要,比方對人談靈魂得救的問題,但他正在飢餓,起碼的愛心,就要設法先令他得飽,用愛作出發點,而建立關係,保羅書信,前一部份是講真理,後一部份是講實際的生活,這是人與人之間的基本真理,用整個的態度,建立愛的關係,滿有愛眾人的心,這是今日信徒所最需要之道。

  末了,願大眾加強愛主的熱心,除了愛弟兄以外,更加上「愛眾人的心」。──  君影《完全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