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對新得救者談奉獻

 

讀經: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7-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帶耀神。」(林前六19-20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

「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裏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出十二29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出十三1-2

「(摩西)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裏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裏聚集。」(出卅二26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揀選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所有頭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的牲畜,利未人要歸我;我是耶和華。」(民三44-45

 

救贖與奉獻在世上有一件大的事,就是救贖;在基督徒身上有一件大的事,乃是奉獻。救贖是神所作的一件大事,奉獻卻是我們要作的一件大事。如果我問你:救贖對這個世界是不是一件大事?你一定會說,是!救贖是一件最要緊的事。救贖如何是一件要緊的事,奉獻也是一件和救贖一樣要緊的事。救贖的目的,乃是奉獻所達成的;救贖乃是挽回神在人中間所失去的權柄,而奉獻乃是把神在人身上失去的權柄與地位收回歸神。因此,救贖與奉獻是一件事的兩面。沒有一個基督徒能作真基督徒,而不把自己奉獻給主的。勸人奉獻,鼓勵人奉勸,盼望人奉獻,都是虛空的。如果人沒有看見奉獻的根基,就不能奉獻,人若看見奉獻的根基,再把自己獻上給主,就是頂自然的一件事;惟有看見奉獻的根基的人,他的奉獻才會徹底。

保羅奉獻的根基是很清楚的,他的奉獻是答應神的慈悲。羅馬書一章到八章講的是救贖,九章到十一章是括弧裏的話,或者說是個比喻,就是用以色列人蒙救贖的事作比喻。接,十二章就說到奉獻。奉獻的根基乃是救贖,先有救贖,後有奉獻。哥林多前書六章二十節說,我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我們是神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我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救贖乃是奉獻的原因,救贖也是奉獻的理由。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十五節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裏是說因主為我死,所以我要為祂活。當我們看見救贖時,我們就能夠奉獻。我們需要給人看見救贖,然後才能對人說到奉獻。

如果一個人沒有看見救贖,則他的奉獻不過是暫時的,沒有根基的。一個人若沒有看見救贖,就不能奉獻;縱使奉獻了,那個奉獻也不徹底。甚麼是救贖呢?救贖在神那裏是一件最大的題目,神的救贖就是恢復神所失去的權柄。從神看來,這個世界不只是犯罪的,並且還是滅亡的。路加福音十五章不是說,有一百隻羊,其中有一隻發脾氣了;乃是說,有一隻羊迷路了,失去了。那裏也不是說婦人有十塊錢,其中一塊錢生銹了,乃是說失落了。還有,浪子的比喻,也是說浪子乃是失去了,是死了的人。所以,人墮落犯罪,在神這方面,是神有所失去。

 

基督徒乃是神的基業要知道,基督徒乃是神的基業,神創造宇宙乃是要基督在萬有之上居首位,要一切都屬於基督。但是在宇宙中有一件悲慘的故事發生了,就是人犯罪墮落了,神所創造的人都失去了,屬於別人了。在神,這是一件非常痛心的事。如果你一個月辛苦賺來的薪水,一下子失落了,歸別人所有了,你會不會覺得難過?照樣,叫神傷心的,乃是人的失落。

人犯罪不犯罪是第二個問題,主要的乃是說,神有所失。一個浪子,他賺錢或者他把錢花光了,他都是浪子。人可以說他是一個好人,他可以是一個正人君子,但是人不能說他不是一個失迷的人。可見,救贖最初的目的並不是罪的問題。這就好比有隻手錶被送進當舖裏,有三年的時間。在這三年裏,對手錶的主人來說,他在這手錶上失去了權柄。救贖在人的方面,乃是罪得赦免;在神的方面,乃是叫神有所得回。得救乃是人有所得,救贖乃是神有所得。救贖乃是神要把在尹甸園所失落的都拿回來;救贖也是說出你能夠作一個屬於神的人。本來人是屬於神的,後來變成屬於別人了,現在神要救贖,將人得回。

既然說救贖是要人作一個屬神的人,那麼奉獻這個問題就跟來了。奉獻乃是承認神在我身上所該得的權柄,並承認神在宇宙中的地位。在舊約出埃及記十二章、十三章、三十二章連同民數記十章,在這三段聖經裏面,有一幅圖畫,就是逾越節,那是救贖最完全的預表,在逾越節晚上,一切的長子都該死。那時以色列子民落在外國人的權下為奴,他們因作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神看顧以色列人,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神說這些以色列子民是祂的,但是法老卻說以色列人是他的;神要以色列人到曠野去事奉祂,法老卻要把他們留在埃及替他燒磚、造城。這裏就給我們看見,神與法老之間的爭執在於:以色列子民到底是誰的?這裏不是說,以色列人要不要上天堂,乃是說,以色列人究竟是誰的。

救贖是神與撒但之間所爭執的一個大問題。神用長子來代表,因為長子是一個人在力量強壯時所生的。神要殺滅長子,意思就是說,所有在神手中失去的,結局就是死;救贖乃是神要將墮落之人從撒但手中得回的事。救贖乃是神有得,救恩乃是我有得。因我們需要救恩,救贖的方法就來了。救贖的方法就是十字架。主耶穌這神的羔羊背負世人的罪孽,在十字架上流出血來。這就是舊約牛羊之血所預表的。

出埃及記十三章二節神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所有頭生的,從今以後都要歸神為聖。我不信一個真正看見救贖的人會不奉獻的,這是辦不到的事。許多基督徒只知道得救,而不知道得贖;許多神的兒女只知道救恩,而不知道甚麼叫作救贖。救恩是個人得好處,不管神的權柄,也不管人在神面前的地位是怎樣。得救是你自己個人的事,在神眼中看,你是得了。你往裏面看,只看見自己得救了。若是你能像保羅一樣魂遊象外,到神寶座前,從神那裏來看,你就不只看見救恩,更看見救贖,你自然而然的就會奉獻,就會說,「我不再為自己而活了。」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節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這個「想」字,在希臘原文的意思是「仔細的考慮過」。得救乃是我活過來的問題,而得贖乃是我為誰活的問題。得救是從我們這個人的角度來看,得贖是在神面前來看。凡是得救的人都是得贖的人,因為救恩是根據救贖。如果沒有神的救贖,就沒有救恩臨到人。

 

站在神的一邊奉獻這件事,在許多人身上還是一個莫名奇妙的題目。其實,奉獻是一個很簡單的題目。奉獻並不是叫人去作許多的事。一個人可能為神作許多工作,而這人卻是一個還沒有奉獻的人。所以問題的關鍵不在於你是否跑去為主傳道,乃是在於你這個人到底是屬於誰?你這個人到底是為誰而活?因許多人還沒有看見救贖的意義,所以就有許多掙扎,有許多自己的愛好;如果我們沒有看見救贖的重點是在於你這個人從今以後是屬於主的,而只去對付外面的事工,那就會越對付越難。我們不要向自己裏面看,而想去解決這問題,在這裏我們需要從神得光,看見甚麼是救贖,自然而然就不能不奉獻了。許多人覺得奉獻很為難,是件不得了的事,但保羅卻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他經過考慮,認定這是頂通達、頂合理的事。

奉獻的人一面是跪在十字架之下,一面是站在寶座旁邊的。在十字架之下的人就得救恩,在寶座上看下來的就不能不奉獻。有良心的人以為得救後要奉獻,是為了報答神;沒有良心的人就不奉獻。但是不管你的感覺怎樣,不管你是有良心的也好,你是沒有良心的也好,奉獻這件事不是你可以作出來的。奉獻乃是需要有光,需要從寶座上看下來。知道道理和看見啟示是不一樣的。很多人知道救贖的道理,救贖的神學和教訓,但並沒有得救贖的啟示。出埃及記十二章告訴我們,神擊殺埃及地所有的長子,而救贖以色列家所有的長子,這表明所有得救贖的,都是屬於神的。

救贖乃是權柄的更換,神將我們這些原在撒但手中的人救出來,擺在祂自己的手中。這樣,以色列人都是屬神的麼?神不過是拿長子作以色列人的代表,全禮的以色列人都應該是屬於神的。但是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我們沒有看見一切長子都是屬於神的,他們多半是不要神的,也就被神擺開了。在出埃及記十三章二節裏,所有的長子都是屬神的。然而,到了民數記八章十八節卻說,「我揀選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在出埃及記三十三、三十四章,神的會幕立好之後,能在其中有分於事奉的,只有利未人。為甚麼只選出利未支派呢?當摩西上西乃山的時候,百姓在山下拜金牛犢,摩西知道了,就宣告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裏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裏聚集。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是蒙救贖的人;但在這班人中,有一班利未人,起來宣告說,他們乃是屬於神的。民數記八章十八節告訴我們,神就揀選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中頭生的。神選出利未人來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本來是長子的人,就不是長子了。出埃及記十二、十三章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全體都蒙救贖,他們在那裏都得救恩與救贖,但到了民數記十四章,他們埋怨神,不相信神要帶他們進入應許之地,因此神就從他們中間選出利未人。在此利未人代表奉獻,他們代替以色列人中的長子,代替他們事奉神。

甚麼是奉獻呢?奉獻乃是有一天,你從你自己的家裏,從你自己的族裏出來,站在摩西這一邊,說,「我是屬耶和華的。」

 

奉獻後才能事奉我們總有一天要得救,同樣的,我們總有一天要奉獻;得救怎樣不能拖延,我們的奉獻照樣也不能拖延。在摩西的時代,利未人怎樣絕對的站出來,來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是屬耶和華的。」在今天晚上,你們也能夠宣告,你們是屬耶和華的,把自己奉獻給祂。但願今天晚上就有人願意宣告說,「我是屬耶和華,我是奉獻的。」如果你們這樣奉獻,就要像當日的利未子孫,從自己的家裏,從自己的族裏走出來。

如果你是這樣一個奉獻給主的人,你就要起來殺人了,你的丈夫、弟兄、朋友,以及你所愛的人,在他們身上都有被刀殺的記號,像利未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所有奉獻之人的刀都是向外的,都是殺人的。一個奉獻的人不能怕傷人,當然,殺的是別人,但傷的是自己的肉體。一個奉獻的人要拔刀傷人的時候,最痛的乃是他自己。

我並不是說要你們憑自己去作這樣的事,我是說一個人若活在光中,若看見救贖,他自然能夠這樣去作。所以羅馬書十二章一節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個獻上的工作,是要你自己作的。奉獻給主的人,是一個被放在壇上作活祭的人。這也就是說,奉獻給主的人,當他起來殺人的時候,當他把刀放在弟兄或鄰舍身上的時候,沒有一把刀是他自己不覺得的。他的刀動在別人身上,傷卻在自己裏面。一個奉獻的人,他所以能夠起來殺人、殺事、殺物,乃是因為他自己已經先被殺了。如果一個人沒有經過十字架,他就不能過奉獻的生活。但願今天晚上有人能禱告說,「主阿!因你買了我的緣故,我將一切奉獻給你。因你的救贖,我能被殺、被燒、被除去。」只有如此的心,才能叫我們割去一切肉體的事。只有如此的利未人,才能作長子。

逾越節需要殺羊羔那個刀說明基督的死;利未人的刀,說明我們的死。前者的刀叫我作一個得救的人;後者的刀,叫我成為一個真正得贖的人。一個真正奉獻的人,乃是一個作神子民,站在神一邊的人。拔刀殺人的,乃是神真正的子民。作子民是普遍的,拔刀殺人是不普遍的。在世人中間可以分作兩班人:一班人是得救的,一班人是還沒有得救的。在教會中也可以牙為兩班人:一班是奉獻的,一班是不肯奉獻的。但願因神的憐憫,我們都作那班奉獻的人,作神的子民。

今天晚上的信息,我盼望大家能看見,一個得贖的人,必須奉獻,一個要奉獻的人,也必須認識救贖的真正意義。只有奉獻的人才能事奉,事奉乃是奉獻的結果。願主不叫我們在奉獻的事上有所顧忌,顧忌這個,顧忌那個,而失去主在我們身上的主權。

 

禱告:

主!求你叫聽見這些話的人,回去能說,只有奉獻了,才能事奉你。求你給我們看見,事奉是奉獻的結果。求你不讓我們在這一點上有所顧忌,叫你在我們身上失去主權。求主使我們能夠作真正的利未人,站在神這一邊;給我們有刀,能夠起來殺掉許多不屬於神的事,不顧人情,不顧自己,不顧一切。但願這些軟弱的話,能在我們身上發生果效。奉你自己得勝的名,阿們!―― 倪柝聲《基督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