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寡婦、婦人和童女

 

讀經:

「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路十八3

「她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也當叫她照樣痛苦悲哀,因她心裏說: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決不至於悲哀。」(啟十八7

「拿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啟十七1

「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所以丈夫活,她若歸於別人,便叫淫婦;丈夫若死了,她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雖然歸於別人,也不是淫婦。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裏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神。」(羅七2-4

「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林後十一2-3

今天所讀的這幾節聖經告訴我們、教會或者基督徒,在神的面前有三樣光景。當我還沒有講這三樣光景之先,我要先說明一件事,就是從創世記起到啟示錄止,有一條線,就是神常用女人來代表祂的子民,祂的百姓。今天這幾處聖經,就是神把祂的兒女來比作女人。一是比作寡婦,一是比作婦人,一是比作童女。每一基督徒在世上,是一個寡婦,同時也是一個婦人,同時也是一個童女。在世界上,一個寡婦、一個婦人、一個童女,不知有多大的分別;但在聖經裏,路加福音說一個基督徒是處在一個寡婦的地位;同時在羅馬書第七章,說一個基督徒是處在一個婦人的地位,同時在哥林多後書十一章,說一個基督徒是處在一個童女的地位。

每一基督徒,對世界的態度,是一個寡婦。每一基督徒,對於享受基督的豐富,是一個婦人。每一基督徒,因基督律己的態度,是一個童女。

寡婦

「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路十八3

「她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也當叫她怎樣痛苦悲哀;因她心裏說,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決不至於悲哀。」(啟十八7

「拿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啟十七1

有一樣事頂感動我心的,就是我們今日在世,是一個寡婦的心!我能不愛世界,並非世界不可愛,並非聖經命令我不愛,並非因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而不愛。我說,世界是可愛的,世界上的事、世界上的東西、世界上的人,是可愛的。聖經雖有六十六卷;說日光之下都是虛空的,只有一本傳道書。但是,基督人能不愛世界,並非因為世界虛空,乃是因為我的主在這世界被人釘死了,所以我的心是一個寡婦的心。

你所愛的人在那裏,那裏就變成可愛的。你所愛的人在那裏,那裏才是樂土。祂不在這裏了,所以,我的心是一個寡婦的心,這世界於我不過是一個空白了所以,我們能不被世界吸住,並非因為世界不可愛;穿好的,吃好的,是舒服的,是快樂的;但是,如果我們的心被一位我所愛的吸住了,就這些算不得甚麼了。因為祂不在這裏,所以我的世界就苦了。如果一個女人,當她所愛的丈夫死了,她還能穿好的,吃好的,若無其事的快樂度日,旁邊的人也許要批評她說,她的心不知是一個甚麼心!難道穿好的,吃好的是不該的麼?只因祂不在這裏了,所以她的心也不在意這些了。不是那些沒有味道,乃是在我裏頭沒有味道了。不是世界不可愛,乃是在我裏頭無心愛了。

在稠人廣眾中,我感覺孤單,因為祂不在這裏了。在離群躅處時,我心情火熱,因我想念到有祂。當我徘徊海濱,觀浪花,聽濤聲,我不孤單,我不岑寂,因為祂安慰了我。弟兄姊妹們,在這世界,也許是許多東西會吸住你;但主若充滿了你,那些就算不得甚麼了。

祂在這世界是被人殺死,祂所留下的不過是一個十字架,一個空洞的墳墓。我的主已經死了,所以我是一個寡婦。這世界不是不好,也不是不可愛,乃是因為祂不在這裏了。弟兄姊妹們,我們在世上真是一個寡婦的地位。我們的主不在這地上了,所以世界於我,就成為不可愛的了。若是有一個弟兄,或者有一個姊妹,不必主滿足他的心,我就不知這個心是一個甚麼心了。主在路加福音十八章說,「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這是我們在這世界的光景,是一個寡婦,是受人欺侮的。

啟示錄十八章,是用巴比倫比墮落的教會。她心裏說,「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決不至於悲哀。」惟有墮落者才會以為自己不是個寡婦。甚麼時候你墮落了,甚麼時候你就要失去寡婦的特點。哦,我們在這世上,如果要忠心服事主,就我們對這世界乃是一個寡婦的地位,我們對這世界,天天要持守這態度──一個寡婦的態度。有一次,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哦,今天祂已經不在這裏了,今天是我們該禁食的時候。你對世界是否禁食的呢?這地上不是我的家,這地上沒有我的快樂,因為祂不在這裏了。

今天擺在這裏的餅,告訴我們說,祂不在這裏;今天擺在這裏的杯,告訴我們說,祂不在這裏。餅在這裏告訴我們說,祂曾被殺死;杯在這裏告訴我們說,祂曾流過血。因為祂不在這裏,所以,我的心也不在這裏。有甚麼能放在你心裏來代替祂呢?這是作不來的。我們要除去世界,並非世界不可愛,乃是因為我所愛的不在這裏了。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我的財寶不在這裏,所以我的心也不在這裏了。

婦人

「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所以丈夫活,她若歸於別人,便叫淫婦;丈夫若死了,她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雖然歸於別人,也不是淫婦。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裏復活的(注意此句),叫我們結果子給神。」(羅七2-4

羅經不只說我們在世上是一個寡婦,羅馬書七章也說,每一個基督徒像一個婦人。哦,我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一個寡婦和一個婦人有甚麼分別?一個寡婦,就是說,她沒有丈夫,她沒有倚靠。一個婦人,就是說,她有丈夫,她有倚靠。誰應當負家庭經濟的責任呢?是丈夫,不是妻子。如果一個丈夫靠一個妻子賺錢養家的話,就是顛倒了。一個寡婦在地上,她失了倚靠。一個婦人,是能從她丈夫得一切的供給。弟兄姊妹們,你們知不知道我們與基督的關係,是一個婦人與丈夫的關係?我們一切的需要,都要從祂得供給。你不必打算你怎樣能得這一個月的需用,我們從基督能得我們所需的一切。你的脾氣或者不好,你驕傲,你不肯赦免人,你作工無力,禱告不來,讀經無味,但是弟兄姊妹們,我告訴你,這些你都能從基督得解決。因祂從死裏復活的大能,我們能結果子。

世上有一普通的公例,就是一個女子一出嫁,她就立即能用她丈夫的姓名。請問誰能用張弟兄的名字呢?他的弟兄不能,他的兒女不能,就是他的父母也不能。只有他的師母,能與他有一樣的姓名。許多基督徒沒有看見這一個寶貝──「奉我的名」。奉我的名這一句裏,不知有多少福氣。奉我的名求甚麼就必得,奉我的名能趕鬼,奉我的名能為病人抹油,奉我的名赦罪,奉我的名傳道,這到底是甚麼意思呢?誰能用主的名呢?有人以為因為說一句奉主的名趕鬼,鬼就要被趕走了。有人以為施浸時,要照例說一句奉主的名為你施浸的話。請問你們,我們能不能跑到銀行裏去,奉張弟兄的名拿錢呢?名字是他的,不是我的,我只能用我的名字。但我們感謝讚美神,每一基督徒都能奉主的名,因為我們是歸於祂的,所以祂的都是我們的。祂是基利士督(就是「基督」原文的讀音),我們是祂的人。弟兄姊妹們,讓我們今天看見,每一基督徒,都有權柄奉主的名。我們相信主的那一天,我們就聯合於祂了,所以祂的名就是我的名,所以我能奉祂的名禱告。能奉祂的名,就是因我已經聯合於祂的復活裏了。這樣,我們在神面前還有甚麼是得不的呢?一個丈夫如何愛惜、體諒、供給、扶持他自己的妻子,基督也是一樣的對待我們。讓我們記得:對於基督的豐富,我不是個寡婦,乃是個婦人。

童女

「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林後十一2-3

聖經不只說我們對於世界,是一個寡婦的態度;我們對於基督的豐富,是一個婦人的地位;聖經並且說,我們等候主的回來,乃是一個童女。這是說,我們要貞潔自守,等候祂的回來。保羅說,「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我們知道,甚麼叫做憤恨呢?憤恨就是嫉妒。保羅的意思是,我因基督,嫉妒誰得你的心。你是主的,誰也不應當把你抓去,誰也不應當把你奪去。比方:我有一朋友,同人定了親。我的朋友不在這裏,他的未婚妻卻另有所戀。我為我的朋友,要起一憤恨的心,她不應當這樣待我的朋友。我為我的朋友,嫉妒那奪去了她的心的。

保羅怕他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我們每一基督徒,都當有一無玷污,沒有被誰摸的愛心。讓我們今天在神的面前,看我們有沒有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的愛心?如果有一信徒,他所想的不是基督,乃是他自己的快樂,他的主就要不喜悅。

弟兄姊妹們,我們今天要作一件事,就是對主說,「主阿,我是你的。求你保守我的衣服清潔,保守我的心清潔,保守我的思想清潔,保守我的一切清潔。」哦,沒有誰可以摸我。就如雅歌書所說,「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為甚麼一直說、關鎖、禁閉,封閉呢?因為我的園中,沒有誰可以進去,這園是只為良人開的。沒有誰可以從我得水,叫他的心得滿足,沒有誰可以從我得水,叫他的渴得以止住。我的井,我的泉源,都是為祂留的。弟兄姊妹們,我們一天過一天,都當保守這樣的態度。我是為主的,誰都不當來摸我。保羅說,「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我身上帶耶穌的印記。」哦,我身上有十字架的記號,誰也不當來攪擾我了。──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