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變賣一切

 

讀經:

「有一個官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那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耶穌看見他就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緘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聽見的人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的有跟從你了。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式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十八18-30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祂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撒該站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10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二44-45

「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眾人也都蒙大。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四32-35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六19-24

關於初信的人,要變賣一切來走這一條路,第一個重點,是要教會這樣作,才有用處。不然的話,是白說。初信的人對於這一條路,將來走得通,走不通,就是看這一個教會是怎樣的情形。教會如果不是奉獻的,就別說奉獻。教會如果與世界沒有分開,你對他們講受浸,講與世界分開,也沒有用處。如果弟兄們不是變賣一切的,你對他們講變賣一切,也沒有用處。神的兒女是站在那一個地位上,帶領初信的弟兄才有用處。我不是說,神不挑選特別的弟兄興起來。但要他們都走這條路,不容易。總得有人站在那一個地位上,才容易解決。大家都是拚上的人,才能盼望初進來的人也拚上。我們如果不是拚上的,要他們拚上就不容易。一個地方的弟兄相當剛強,這條路才走得通。一個地方的弟兄不剛強,這條路就走不通。

主對一個少年官的要求

現在我從少年的官講起。這一個官在行為上是很好的,在神面前的光景也不錯,所有的誡命他都遵守了,他對於主耶穌也相當的恭敬,稱祂為良善的夫子。同時主耶穌對於他也不錯。主耶穌看見他就愛他,主知道這樣的人不容易得。

{\Section:TopicID=390}要完全

可是,主在這裏有一個要求。人要事奉祂,就得完全。要注意主的話:你要作完全人,還缺少一件。換一句話說,主要人跟從祂,就得完全跟從祂,缺少一件都不行。不能九十九個問題都解決了,卻留下一件為自己,這樣的人不能跟從神。主是要求你一起都來,主是要求你作全備的人,主要人完全的跟從祂,不然的話,沒有用處。

這一個人是守誡命的,他是從小遵守的,是素來敬畏神的。但是,這一個人還需要有一件,沒有這一件,就不行。就是要把他所有的財寶都分給窮人,然後來跟從主,這樣才有路走。

變賣一切

所以,你們必須看見,沒有一個人能夠跟從主,如果那一個人不是變賣一切來跟從主的。不變賣,他就不行,他就不能走這一條路。你們對這一個厲害的點,必須有一個徹底的看見。

這一個少年人聽見主的話,聖經就記載說,他憂憂愁愁的回去了。一個人,與主是這樣親近的人,看見主是看得相當清楚的人,可是當他留下他的財物的時候,他也留下他的憂愁。因為錢財要叫人用憂愁刺透自己。人能夠堆積錢財,不能堆積喜樂。人堆積錢財,就是堆積麻煩。人堆積錢財,就是堆積憂愁。人堆積錢財,就是堆積難處。在這裏,有一個人,財物是守住的,他要跟從主,卻是不行。你要錢財,你就不必跟從主。錢財是原封不動的,就憂愁也是原封不動的。錢總是跟憂愁走的。你不能把錢守住而不憂愁。

把財物都交出來的人是喜樂的人。反而捨不得的人,都是憂愁的人。這,我在有的地方看見太清楚了。凡是捨不得錢財的弟兄,我可以預言說,他們是住在憂愁裏面。抓住物質的人,是不好受的。這一件事,我想應當向初信的人說,要快樂,就應當把一切都放下來跟從主。

得救、得永生和進神的國

那少年官捨不得財物,主看見他憂憂愁愁地走的時候,再加上一句話:「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難的難哪!」在這裏,你們要看見,第一個問題是人如何承受永生。現在接提起的,是進入神的國。下面彼得提起說,誰能得救呢?所以,在這裏,得救、得永生、進入神的國,是擺在一起來說。你如果要承受永生,你也得把所有的財物捨去。不然的話,會攔阻你。你如果要進入神的國,請你記得,財主沒有法子進神的國。你如果要得救,請你記得,主會救你。主如果救你,你的錢財就要捨掉,不是說靠丟棄錢財能夠得救,是說人如果得救,自然而然會丟棄錢財。

到這裏,你們可以看見,駱駝穿過緘的眼,是絕對沒有的事;要財主進入神的國,也是絕對沒有的事。那麼,我們中間這麼多的弟兄姊妹,個個基督徒都是作駱駝。發財的是大駱駝,小康的是小駱駝,個個都是駱駝。駱駝不能穿過緘的眼,一個財主要進入神的國,怎麼進,也進不去。主說財主不能進入神的國,就定規沒有一個財主能進去。

彼得聽見這話,就擔心起來,如果是這樣,誰能得救呢?在這裏,彼得弄錯了。主耶穌對這個少年人怎麼說?少年人來問祂說:我該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主說:要變賣一切睭濟窮人。所以,要變賣一切,才能得永生。主等一等又對他說:財主要進入神的國,像駱駝穿過緘的眼一樣。財主不能進入神的國。你把這兩句話連在一起,財主不能進神的國,變賣一切才能得永生。

彼得是聖經的教師,他聽見以後,覺得這可不得了,承受永生是靠行為,要不作財主,才能進神的國,不是因信進去,要變賣一切才能進去,如果是這樣,誰能得救呢?誰能先變賣一切,然後承受永生呢!誰能先作窮人,然後得救呢?

變賣問題的中心

主耶穌答了一句話,這一句話是中心,我們要把這一句話抓住。主說:「在人所不能的,在神卻能。」所以在這裏,是明顯的對初信的人說,要叫這一個人把所有的都捨掉了來進入神的國,這是世界上沒有的事。主承認說,在人是不能的。

所以這一個少年人的錯誤,不是在他的不變賣一切,而是在他憂憂愁愁的回去。神知道,主知道,在人這是不能的。他不能,有甚麼希奇。主知道人是不能變賣一切去賙濟窮人的。他憂憂愁愁的回去,就是他以為說神也不能。我捨不得錢財是錯,但是主知道人是捨不掉的。但主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在神卻能。人怎麼能夠叫駱駝穿過緘的眼,這是不可能的事。全世界的人都是愛財的人,你要他變賣一切,這是作不到的。但是,你如果憂憂愁愁的回去,就錯了,你如果憂憂愁愁的回去,你是把神的能力限制了。

你不能,你沒有說神能。換一句話說,主在這裏預備好要給那一個少年人恩典,那一個少年人沒有要。他只要停下來說:「主!我捨不得我的錢,求你給我恩典,在我所不能的,在你卻能,我不能,你能叫我能。主!我捨不得我的錢,我不能把它變賣了跟從你,但是你能。」不禱告,不相信,不求,這是他的錯。憂憂愁愁的回去,這是他的錯。人的錯不在他的較弱,而在他不接受神的能力。人的錯,不在他的不能,而在他不讓神替他能。人的錯,不在自己沒有行為,而在他不讓神拯救他,叫他有這一個行為。這是主耶穌所重的點。那一個中心是在這裏,在人所不能的,在神卻能。主耶穌是要證明給少年的官看,你不行,神行。可是,這一個少年的官,只看見他自己的不行,就回家去了。

所以,初信的人要看見,神如果叫你馬上快快樂樂的丟棄,像彼得一樣,感謝神。如果你作難,像少年的官一樣,也有路走。痛快像十二門徒,有路走。捨不得像少年的官一樣,也有路走。你只要低下頭來,對主說:我不能,這也有路走。可是他離開主,回去了,這是他的錯。

得徹底

主對他說這個話的時候,彼得對主說:我們這些人怎麼辦?我們這些人是把一切都丟了來跟從你的。主說:你們丟棄了一切是不錯,任何的人為我,為福音,把一切都丟棄,撇下了房屋、妻子、弟兄、父母、兒女來跟從我的,沒有不是在今世得百倍,在來世承受永生的。主在這裏給他們看見,主要人跟從祂,就是為祂,就是為福音,丟棄一切。所以,要作基督徒,就要把一切都摔掉了來跟從主。

年輕的人要看見,如果要事奉神,就得把一切都摔掉、賣掉、扔掉,然後才有法子跟從主。在這裏有十二個使徒,主呼召他們來跟從祂,他們歡歡喜喜的、痛痛快快的,一點留戀也沒有的,船也丟了,網也丟了,一切都丟了來跟從主。當初有這樣的人,今天在我們中國,也有這樣的人,像彼得、雅各、約翰聽見了主的呼召,就病痛快快的跟從主。我們要感謝神。如果有的人像少年的官一樣,聽見主說,要把一切都摔掉,覺得困難,感謝神,也還有路走。在人不能,在神卻能。

在主呼召的人中間有十三個,其中十一個是痛快的,一個是假的,一個是困難的。十三個中間,十一個是好的;一個是假的,就是猶大;還有一個就是第十三個,就是少年的官。你們不要以為說,當主的話傳出去的時候,真跟從主的只有一個。但聖經裏面,是怕跟從主的只有一個。

請你們記得,你們自己在神面前如果站得牢,教會在神面前如果站得牢,就千萬不要怕少年的官太多。我告訴你們,這不過是難得踫的人。全教會不都是猶大,全教會不都是少年的官,十三個中間,有十一個是徹底的。神的話一傳開,這一個地方如果是對的,所得的人也是對的,難得有人不是徹底跟從主的。

撒該得救的教訓

撒該是猶太人,可是在羅馬政府作事,按人看是猶奸,因他和羅馬帝國合作。你看見他是羅馬帝國所設立的稅官,在猶太地的一個猶太人,幫忙羅馬帝國收他本國人的稅,收稅給亡他們國家的羅馬帝國。

撒該是個稅吏又是個罪人

所以,撒該個人的品德不大好。他比不上這一個少年的官。這一個少年的官,是從小就遵守誡命的。這一個稅吏是給外國人收稅的。當時的稅吏,像後來的稅吏一樣,都是貪財的,趁機會多拿錢。所以在那個時候,猶太人中有兩種人是最壞的,一種人是罪人,一種的人是稅吏。像今天說一個人是流氓,這是一個壞名聲。但是主耶穌來,經過那裏,在這裏有一個人有極大的能力,能吸引人。如果不是「我的父吸引人,就沒有人到我跟前來」。所以是父吸引他,把他交給主。

神的能

他因身量矮小的緣故,就跑到樹上去看主。我們的主望他的時候,並沒有對他講一篇道。主沒有對他說,你要認罪悔改。主沒有對他說,你不應該勒索。主沒有對他說,你不應該犯罪、貪財。主也沒有對他說,你要變賣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並且來跟從我。主對他沒有講甚麼道,主只是對他說:你下來,我今天要到你家裏去。主沒有勸他一句話。你們要重這一點。主沒有講馬太福音五、六、七章行為的道。主沒有講約翰福音三章重生的道,主沒有講四章活水的道,主沒有講八章亮光的道,主沒有講十二章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的道。主對於撒該根本一點道都沒有講,沒有勸他一句。就是一個個人的接觸,就是一個個人的遇見。在這裏有一個心要主,在這裏有一個主要揀選他。老實說,在道理方面,他根本一竅都不通。

可是站在旁邊的人,有的一聽就覺得不平。拿撒勒人耶穌甚麼人家都不去,竟然到這樣的人家去。你們一聽就知道,撒該這一個人的行為不對,名譽不好。大家都知道他是甚麼種的人,大家都知道他是怎麼一回事。所以一聽見主這話,大家在心裏面,都不以為然。

在這裏,所要重的是這一點:主沒有對他講甚麼道,只是說一句話:我要到你家裏去。只要這一句話就夠了。主一到就夠了。主所到的地方,錢就出去。主所到的地方,財物就出去。主所到的地方,愛錢的心就出去。主一到這一個家裏來,問題就解決,事情就成功。

一句話就叫撒該傾了家,怎麼證明呢?撒該就站起來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這樣作,他整個家就通通光了。只聽主耶穌一句話,撒該就傾了家。

主勸過少年的官,少年的官不能作。主沒有勸撒該,撒該能作。兩個都是財主。十八章的財主是年輕的,十九章的財主是年老的。按常情,老年的財主愛錢的多,少年的財主比較要痛快。但在這裏,有一個基本的不同。有一個是代表說,在人不能;有一個是代表說,在神卻能。我們絕對不輕看這一件事,變賣一切跟從主,是不容易的事。誰肯把家財都摔掉?人不是發戇,怎肯一起都不要。但撒該的故事告訴我們說,在你不能,在神能。撒該沒有聽見道理就作了。主沒有說,他就作了。這不過是一個原則,這不過是告訴我們,這是多容易的事。

駱駝穿過了鍼的眼

我告訴你們,神一作,駱駝就穿過了緘的眼。你告訴他們說,十八章有一個駱駝,在緘眼面前徘徊,走了一圈回去了,沒有過去。在十九章有一個駱駝,在緘眼面前就穿過去了。所以,請你們記得,在神卻能。十八章是說在人不能,十九章是說在神卻能。所以年輕的人,你們如果仰望主,我告訴你們,就是這麼快。這一個問題,就是這麼快解決的。變賣一切,按人看是瘋狂的事,但就是這麼快解決的。

為甚麼緣故能這樣?不是隨便說神能。主說,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這是一;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這是二。他這樣作,不是撒該自己作的,不是撒該聽見主的命令,哭了多少次,禱告了多少次,和自己的心商量了多少次,到末了沒有辦法,咬住了牙根作的。不是今天拿出一點來,明天加上一點,後天再加上一點,到了有一天沒有辦法,只好完全拿出去。主在這裏說,不是他的定規,不是他的掙扎,不是他的考慮,不是他的作,能作得出去的。為甚麼緣故,這一個家就是這樣傾了?這是花了幾十年才積蓄起來的,冒了多少的險,毀了多少的名譽,才積了這樣一個家。怎麼能夠一下子傾了?這是因為救恩臨到了這一家。不是他救自己,是主救了他。

我告訴你們,有救恩到這一個家裏,有主的能力到這一個家裏,就是這樣痛快。你把這兩個「家」連起來。主說:「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下面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明顯的主就是救恩。主到我們家裏,就是救恩到我們家裏。主來了,就是救恩來了。主來了,就能了。這一個少年的官是說,在神不能。撒該是說,在神卻能。人是沒有辦法從錢財裏出來的,人總是憂憂愁愁的回去。只有神憐憫他,主憐憫他,主拯救他,就一點難處都沒有。

主來尋找失喪在錢財裏的人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這是基督教裏相當有名的一節。人子來,有一件主要的事要作,就是尋找失喪在錢財裏的人。一切愛錢的人,都是失喪的人。一切愛錢的人,都是失迷了、丟掉了的人。主今天要在這裏尋找。所以撒該給主找了。主今天把你們這些人也都找了。你們本來也是失喪的人,主把你們找了,所以,你們這些人,也能把所有的問顥解決。錢從你身上出來,所有的問題就都了了。

神今天要走的路

你們要注重這兩章──路加福音十八章和十九章。主要少年的官變賣一切,少年的官憂憂愁愁走了。可是,撒該就是這樣了了。當主在地上的時候,主要人這樣作。過了兩年多,在五旬節,教會正式設立的時候,這一件事,也這樣作。教會正式設立的時候,所有的事,就是這樣簡單。

變賣一切是主的命令

在使徒行傳二章、四章裏,教會在起頭的時候,乃是凡物公用。沒有一個人說,一件東西是我自己的。換一句話說,主的手,在所有得救的人裏面。人一得永生,在所有有生命的人裏面,你就看見你的東西的範圍也散開了,東西從一個人身上出去了。下一步,你自然而然看見,人把所有的田產、家業,都變賣了。到了第四章,也是把田產、房屋,都變賣了。這是主所要我們走的路,變賣一切是主的命令。

在今天,每一個人要跟從主的話,你有許多隨身用的東西,你的動產,你的必需品,你一到主面前來,被主一摸,這就是公眾的東西。誰也不能說,這東西是我的。你不能說,誰佔了便宜,是誰的東西。乃是說,這一樣東西,我用也行,你用也行。這一個錢,在我口袋裏也行,在你口袋裏也行。這一件衣服,我穿也行,你穿也行。總要有這一種的味道。這是指普通的東西說的。

你的田地、房產,都要賣掉。有甚麼特別的東西,也應當賣掉。像田地、房產和其他結實的東西,像玉器、古董、字畫等等,都非賣掉不可。變賣之後,要把錢分給許多的窮人。

凡物不為自己用

其餘你所有的,你所用的,不是要你賣光了,是說要有一個態度,凡一切的東西,給你用也好,給他用也好,給神其他的兒女用也好。我說(好像笑話一樣):我有近二十年的工夫,有一個習慣,買東西一買就是半打,一買就是一打。有的弟兄在那裏莫名其妙,不知道我為甚麼買這麼多。例如我要買一副太陽眼鏡,我的存心就是我要用它。所以我就說:「神阿,如果你要給我一副,你總得給我六副。」因為這樣才平安,有一個弟兄來送他一副,另外有一個弟兄來再送他一副,送五副出去,自己戴一副,我覺得舒服。

比方說,保安刀,我一買就是買一打,刀片一買就是買一籮。我為甚麼要那麼作呢?因為如果只是買一個,就那一個味道是為自己用。如果你來,送你一把;他來,送他一把;那一個味道就好。總不能一千一萬人,個個都送他,是說那一個情形,變作不一樣了。如果我買了一打保安刀,十一個弟兄來,一人送他一把,我自己用一把,也許神原諒我可以用它。不然的話,總有一個感覺,那一個東西,是你自己的東西。所以我想和我長久在一起的弟兄姊妹,都會知道這件事。我買東西,總是論打買的,可不是論打用的。因為這樣,就有東西出去,這一個味道就好。

有許多東西不要抓得那麼緊。我相信主不會叫我這一件大褂一直留,也許明天就出去了。所以不妨在作的時候,多作兩三件送出去。總得有那一個味道。你每一次買東西,不要為你自己打算,總要想到別人。我們還是要買新的東西,不是說不要買,不過那一個味道總是凡物公用的味道。我不是說,那一個行為如何,我是說那一個原則。總不要光為你自己想。我總要持守凡物公用的原則。

所以,初信的弟兄們,這一件事情,在神面前總得學。你如果有特別的家產、特別的東西,總得賣掉。我們對所有有家產、有金銀的,是說都得賣掉。我們不願意許多信徒有許多金子、銀子、田地、房產。這一個總歸是叫我們在地上扎根的。可是這些東西,不只是這樣作就完了。有許多人賣掉了田產,但是向他借一枝自來水筆都不容易。要從世界裏得拯救不容易呀!世界上有許多小氣的人!都是小氣的。不只在大的東西上小氣,在任何小的東西上,任何小的事情上,也是小氣的。

我個人多讀使徒行傳二章、四章的時候,總是覺得所謂的產業、田產、房屋,總是賣掉。教會當時是這樣的。可是,其他的東西沒有提起,就是凡物公用,自己不抓住。神的兒女對於神其他的兒女的手總是鬆的。你有東西賣掉也好,給窮人也好,那一個感覺總是這樣,我總是願意人有分於我的東西,那怕一把刀、一枝筆,我不在那裏留住,這些東西可以讓它去。你如果這樣作,神不會叫你少,神還是能夠叫你多。

當初教會的榜樣

所以,初信的弟兄,要看見這一個原則。當初的教會都是這樣作的。當初的時候,十二個門徒也對主說,我們是把一切都丟掉了來跟從你。等一等到了五旬節的時候,第一次復興的時候,那三千人、那五千人,自然而然也變賣,他們也得救,他們也像撒該一樣,沒有聽見甚麼道理。

十二個門徒丟棄一切來跟從主,並沒有聽道。主沒有說去變賣一切來跟從我,主只說來跟從我。主在呼召他們跟從的時候,他們就自然而然把一切都摔了。使徒沒有對那三千人說,要變賣一切所有的,他們是自然而然的變賣了一切所有的。使徒也沒有對那五千人說要變賣了一切所有的,他們也自然而然變賣了。所以今天你們也要這樣作。你們雖然是才相信,才聽見,也得像當初的時候,那三千人、五千人,信了主,就也這樣作了。教會是這樣一直下去的。如果這個樣子在你身上斷掉,這是可惜的事。我們總得要把教會帶上正統的路往前走。

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現在要回頭來看馬太福音第六章。這裏給我看見,如果你要事奉主,你就只能事奉一個主。你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瑪門是一個偶像,你們已經事奉它許多年了;瑪門抓住你的心,也已經許多年了。今天你要事奉神,你就要在這兩個中間揀選一個。你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主怎樣說?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有一個弟兄對我說,我的財寶在地上,可是我的心在天上。我說,你的的確確是博物院裏的東西。不是倫敦的博物院,乃是基督徒的博物院。主說沒有,你卻發明了一個出來,是比神蹟還要奇妙的。主說,財寶在那裏,心定規在那裏。心定規是跟財寶走的,你沒有法子逃。你不管怎麼說,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定規在那裏。

你如果把財寶積儹在地上,你總是事奉了瑪門,不是事奉神。不錯,有的事業還可以作,有的生產的事還應當作。但是應當把所有的都為神拿出來,你們總歸要維持一個最低的生活。你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你們是挑選神,或者是挑選瑪門,你們總得挑一個。你們如果挑選瑪門,是不上算的,瑪門會生銹,瑪門會長蟲,銀行的鈔票,會一個圈再加上一個圈,並且賊也會來偷。你們總得學習專門事奉神。──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