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愛神

 

讀經:馬太福音二十二章三十七至三十八節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在幾個月前,福建有一位西國教士死了。我曾說,在我所認識的人中間,她是在主裏一個頂深的人。我因比較知道她的事情多一點,就想(未十分定準)替她寫一本行傳,因此徵集她平日的講章、零篇、斷稿等以便編輯。幾天前,從福建寄來她的一包東西,其中有一紙寫寥寥幾句話是:「神阿,我感謝你。因為有一個命令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哦!這是何等的深!我不知道有幾個基督徒會說,神阿,我感謝你,因你有一個命令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是的,我們都是信徒,因此,我們都當愛神。世界上沒有第二種宗教像基督教說愛神的。愛神,是基督教所獨有的。

      聖經上說,信子的有永生,信就夠了,沒有說到要盡心相信。心裏相信,就有永生,沒有說到盡心相信。但是,愛神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的。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就是無論放在那裏,這總是第一。且是最大的,就是無論放在那裏,這總是最大的。我們今天要讚美神,祂命令我們愛祂。

      神喜歡我們愛祂,這與祂有益。信主的有永生,這是我們的益處。神不只要我們信祂,並且也要我們愛祂。愛神,是神得益處。

      我們如果愛神,我們就要有何等的光景呢?我們要看幾件事:

      約翰一書二章十五節:「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可見愛父的心,是一種東西,可以放在裏面,也可以跑出來的。讓這個愛父的心放在裏面,就能愛父了。

      許多少年人捨不得世界。聚會時,被人激勵時,好像要不愛世界了;但是,另一時候,好像同世界是不能斷緣的。我們必須有一個更好的在裏頭,愛世界的心才能丟下。有一次,有一個圖畫展覽會。許多畫要遠看方好看,其中有一張要近看方能得其中的意思。這一張畫,是指基督徒的一種寓意畫,畫一個小孩子的周圍地下,都是些小孩子所喜歡的玩物。但是這個孩子好像一點都不在意,卻是兩目注視面前的窗戶上,兩手也向前伸去。遠看時,令人莫名其妙,細看時,才知那窗戶上有一美麗的小鴿。畫上註說,這個小孩子因要得那美麗的小鴿,所以把所有的玩具都丟在地上了。從這張圖畫的故事看來,是因要得那更好的,所以才把那些次好的摔下。神從來沒有叫我們摔掉甚麼,神乃是把更好的放在我們面前,我們如果要去得的話,就自然會把許多都丟棄了。

      有一個少年信徒,同我住了兩個月之久,他說他不能丟下世界。他對一老年信徒說,世界的福,你享過了,所以你能犧牲;但是,我不能。這個少年會信神,但是他不會愛神。我們要知道,信神可以拯救你脫離罪惡,愛神才能叫你脫離世界。弟兄姊妹們,我們要讓神的愛進入我們裏面。神的愛一進入,世界就不知溜到那裏去了。

      約翰一書四章二十節:「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這一節聖經,是許多人頂熟的,包是外教人都會引用的,但這一節聖經,不是說愛你家裏的弟兄,乃是愛你在基督裏的弟兄。許多人的態度、行為,叫你不能愛他;但是,神的愛如果進到你裏面,你就能愛他了。不是愛你們所愛的弟兄,乃是愛弟兄。不是愛那些可愛的弟兄,乃是愛弟兄。如果你不會愛弟兄,你裏面就還沒有愛父的心。如果你有了神的愛,你就不能不愛弟兄了。

      有某人,他的父親被人殺了。他定意要報這殺父的仇。但是,他是一個真基督徒。有一天,聚會地方有擘餅聚會,聚會的入圍一大圓桌坐,殺他父親的那個仇人,正好就坐在他旁邊。他就離席到外邊去,他裏面起了交戰。是殺他呢?是進去與他一同擘餅呢?就是在這個時候,神給他看見基督的愛。他看見自己原是神的仇敵,基督還救了他。他被神的愛溶化了,就把眼淚擦乾了進去,與他的仇敵一同擘餅。當那人出去的時候,他不看他是仇人,乃是他在主裏的一位弟兄。所以,我們如果真有神的愛,就能愛一個不可愛的弟兄。

      約翰一書五章二至三節:「我們若愛神,人遵守祂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為甚麼愛神就能遵守祂的誡命呢?我們可以看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這告訴我們,我們如果愛主,我們必定遵守祂的誡命。弟兄姊妹們,今天我們誰能說,我所知道神對我個人的命令我都遵守了呢?不知道的不必說,已經知道的,都遵守了麼?有了神的命令,意思是把這些命令去找出來。多少信徒怕神對他有命令,他好像要塞住耳朵不聽。我們應當知道,不只神命令我們時,我們應當遵守,並且我們還要去找神的命令。既找出了,就要遵守。找神的命令,就是體貼神,這樣,就是愛神的。

      「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這是說我們愛神所得的好處。我看見神許多出名的兒女,但是,我沒有看見幾個是認識神的。許多人會讀經,卻不認識神;雖明白聖經,卻不曉得神的大能。有的人雖然講道,自己還不懂所講的是甚麼。這是甚麼緣故呢?是因主沒有向他顯現。就是主在他面前,若沒有主自己的啟示,他仍不能認識主。但是,許多人沒有主向他顯現,就是因他不愛主,不遵守主的命令。世上只有一種人是愛主的,就是忠心的人。

      你若要找頂認識主的人,並非在頂大頂有名的地方去找。往往在一僻處,或者在一間房子裏,有人在那裏服事神。當你見他的時候,你要看見神在他那裏。有人使我一見就佩服。有的人有熱心,有的人有才幹,有的人為人頂好,真是謙卑溫柔,但是,不一定從他身上看得見神。有人問到我,某教士有甚麼長處?我說,每一次見她,都引起我覺得神。這是神的啟示。你們記得那個書念的大戶婦人對她丈夫說,「我看出那常從我們這裏經過的,是聖潔的神人。」以利沙有甚麼給這婦人看見呢?他沒有行神蹟,每一次他來,不過給她覺得神。弟兄姊妹們,我們愛神的顯現麼?如果愛,我們就當用各種方法去找神的命令,並且遵守神的命令。

      「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神和基督)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神和基督是與信祂的人同在;但是,神和基督是與愛祂的人同住。不只同在,並且同住。同在有時是不覺得的。常你忠心尋求神的命令,甚麼都不顧時,你就要得主與你同住了。

      約翰福音十五章九至十節:「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甚麼叫常在主的愛裏呢?當我們初得救時,我們真覺得主是何等愛我。但是,到今天,不覺得甚麼了。雖然仍然會說主的愛何等深,但是,不覺得甚麼了。如果常在主的愛裏,就要常覺得主的愛。常在主的愛裏,就是給主機會愛。換言之,就是在主愛的周圍裏。當人反對你,厭棄你時,你就真知道主是如何愛你了。我們常找出神的命令,常遵守神的命令,就常在主的愛裏了。主有一刻不覺得父的愛麼?祂時刻都在父的愛裏。這是因祂遵守了神的命令。要常在主的愛裏,就得常遵守主的命令。神的愛如果在我們裏頭,就頂難頂難的命令,我們都能遵守。有人因愛神的緣故,撇下了父母,有的人撇下了妻子,有的人撇下了地位,有的人撇下了名聲。是因有神的愛,所以他才能。

      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一節許多人都曉得。惟獨有一種人,能得益處,就是愛神的人。如果你不愛神,就恐怕沒有一件事給你效力。神沒有改變萬事,神乃是改變你的心。如果你愛神,就雖然萬事仍是那樣,卻於你有益扈。有時我們一踫見甚麼,就覺得可怪,東也怪,西也怪。如果有了愛,就都算不得甚麼了。即使環境叫你不滿意,如果你愛神,就都有益處。

      哥林多前書二章九至十節:「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在這兩節裏我們看見甚麼?神為信祂的人所預備的是永生,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將來的。這將來的福,惟獨愛神的人能知道。如果有人說,他看見了怎樣怎樣好的東西;但是那東西還不及這個,因這是人眼睛所未曾看見的。如果有人說,他聽見了怎樣怎樣好的東西;但是那東西,也不及這個,因這是人耳朵所未曾聽見的。如果有人想到極頂好的,想到再沒有比它好的,仍不及這個,因這是人心所未曾想到的。但是,這樣一種人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心也未曾想到的好,惟有神的靈向我們顯明了。換一句話說,一個愛主的人,能在今生就享受人所未曾看見、未曾聽見、未曾想到的好處。神把祂的榮耀向你顯明時,你要說,哦!這是何等的快樂!天上的榮耀太多了,你好像受都受不住了。

      弟兄姊妹們,我們要真為主吃苦,真肯出代價走這條道路。我們要愛主,好讓主的榮耀向我們顯現。

      雅各書一章十二節:「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的。」許多時候我們想要得一生命的冠冕,不知要作多少的工。但是在這裏,要得生命冠冕的,有一條件,就是愛主。弟兄姊妹們,我們對神太缺乏愛心了!好像我們已失去了當初的愛心!這是頂可惜的。

      約翰福音二十一章,主對彼得說,你愛我麼?你要餵養我的小羊。如果有人真愛主,他就必顧念到人的靈魂。決不會愛主而漠不關心人的靈魂。你的工人、親屬,凡你所接近的人,你總不能不愛他的靈魂。

      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八節:「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裏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我們愛主,不但愛弟兄,遵守神的命令,並且要因主耶穌到父那裏去而喜樂。換一句話說,你必定因為主耶穌到父那裏得榮耀而喜樂。這太深了!許多人都不明白主升天到一比祂更大的父那裏去,得有同等的榮耀。加果不明白這個,就不會敬拜神。我們當然願意所愛的人得榮耀。我們如果愛主,就必定要因主到父那裏去而喜樂。

      馬太福音十章三十七至三十八節:「人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讀了這兩節,叫我們知道,惟獨不顧一切才能更愛主。某信徒說,敬拜時,不只要知道神的偉大,並且要知道神的可愛。這是頂通的話。我們來到祂面前,是因祂可愛,所以親近祂。

      神怎樣愛我們呢?有頂多的聖經說到神愛我們。就祂對個人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已(加二20):就祂對團體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羅馬書五章八節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約翰一書四章十節說,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神愛我們,就是差祂的兒子替我們死。除了十字架以外,沒有愛。主怎麼要我們一禮拜有一次的擘餅呢?主是不要我們離祂太遠了,好像我們要忘了,所以祂又把我們拖回來。我們如果記得我們作罪人時是同等苦,主救我們的恩是同等大,就怎能不愛主呢?以色列人在曠野,記念到埃及的韭菜黃瓜等,他們竟忘了法老王的虐待,竟忘了在埃及作奴僕的苦處,竟忘了神將他們從那樣的苦難中救贖出來。因此他們的心,好像捨不得埃及。我們如果忘了十字架,也就要忘了神的愛;忘了神的愛,也就不免想到世界了。

      我們怎能愛主呢?我們讀路加福音七章四十七節:「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我們如果記得我們的罪是怎樣得了赦免,我們就不能不愛主了。加果十字架有一天不會感動你了,那一天你就已經墮落了。羅伯斯先生因他不能接受十字架的感動而哭了幾個月,直到神感動了他。因此威爾斯就有了大復興。到今天還沒有比那一次的復興還大的。那個女人怎肯用淚洗主的腳,用頭髮擦主的腳,用口親主的腳呢?因她記得她的罪已經得了赦免,所以才能這樣。

      弟兄姊妹們,我們要站在十字架下。就是你以後的靈性,比今天再強一百倍,也請你記得你的罪惡是如何得了赦免。

      哥林多前書十六章二十二節:「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這是頂嚴重的話!如果有人不愛主,這人是可詛可咒的。

      以弗所書六章二十四節:「並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這裏說神給恩惠與甚麼人呢?就是給誠心愛主的人。如果人問你是信主的麼?你若回答說我是愛主的,全世界的人都要覺得希奇了。

      彼得前書一章八節:「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這裏是說到因信祂,所以愛祂。這樣因信祂而有的愛,就生出甚麼來呢?就生出喜樂來,這喜樂是大的,是滿有榮光的。

弟兄姊妹們,末了,我要像從前那位老年人對那與他告別的青年所說的話,「但願你作主耶穌一個熱愛的情人!」―― 倪柝聲《碎餅碎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