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的信

 

讀經: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是因神兒子的信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另譯)

「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祂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耶穌回答說,你們當有神的信。」(可十一21-22,另譯)

我們何等想要得慕勒(George Mu/ller)的信心!難道我們不認為這是一件大事麼?

在馬可福音那段經文裏,主對無花果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十一14)第二天樹已枯死了,彼得想起主的話來,就請主來看。主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22節)因為這是那個神蹟的祕密。這句話中文繙得不好;在原文裏,「神」字是所有格,所以此句該譯作:「你們當有神的信。」主有神的信,並藉這信成就了一件事;祂覺得叫人信神是徒勞的,所以祂強調說,他們必須有神的信。神的信是甚麼?乃是神對祂自己的話所有的信心。神創造,是憑權柄,不是憑能力;神不相信祂話語的能力,乃相信祂話語的權柄。

主沒有向神禱告,求神咒詛無花果樹,或叫它枯乾;祂沒有求神顯出能力,祂只是吩咐樹,這就是權柄。所以不是我們有信心,乃是神的信在我們裏面。我們必須相信,我們所說的必要成就。「我……活,是因神兒子的信而活。」(加二20)那就是有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的意思。聖經裏沒有一件事是抽象的。總是有一些在祂裏面的東西,成為我們的。你相信代替麼?我們相信,已過主是我們的代替;就是在今天,我們活,還是憑這代替,就是主親自將祂自己給了我們。祂在地上相信父;今天我們也能憑那同一個信而活,一點不差就是那個信,不是任何類似的信。這意思不是我們要模倣主的信,乃是我們因與主一同復活的生命,就有了那同一個信。如今我們是憑祂的信活。問題不是我們有沒有信心,乃是我們有沒有用那個信來相信?因為信心就像視力;相信就像看見。有視力就使我們能看見,但不保證我們會看見。信給了我們,但我們要相信,要用這信。我們的態度必須是:「我能相信,我要相信!」我們必須看見,基督徒的生活不是抽象的事,總是重複主所有的;如今我們得了主所有的,作為給我們的遺贈。遺贈是甚麼?遺贈就是我們沒有為其作甚麼,卻留給了我們;所以主的遺贈留給了我們,成為我們的。祂的平安,祂的信,一切屬祂的都成為我們的。──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