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意志的降服

 

我們與神的聯合有二:一是生命上的聯合,一是意志上的聯合。我們生命上的與神聯合,就是我們在重生的時候,接受神自己的生命。神如何藉聖靈活,我們從今之後也如何藉聖靈活。這是生命的聯合,意思就是我們與神只有一個生命。這是在裏面的。但是,發表一個生命的,就是意志,所以,在外面還有意志的聯合。意志與神聯合的意思,就是與神只有一個意思。這兩個的聯合是互相關係的,是不會獨立的。但是,我們此時只能專門說到意志的聯合;因為別的是在我們範圍之外的。新生命的聯合是自然的,因為新生命就是神的生命。但是,意志的聯合有點困難,因為意志明是我們自己的。

神在我們重生之後,是一天過一天尋求我們的意志與祂的旨意聯合。意志如果尚未與神有完全的聯合,就是說,救恩還未完全成功,因為人的自己還是與神不浹洽的。神不特要我們得祂的生命,並且要我們自己與祂聯合。意志是絕對屬我們的。如果意志沒有聯合,就我們的自己還未與神聯合。

我們如果謹慎讀過聖經,我們就知道在我們所有的罪裏,有一個普通的原則,就是悖逆。亞當是藉這罪使他們沉淪,基督是藉順服,使我們得救。我們本來是悖逆之子,神要我們作順命的兒女。其實,悖逆不過就是隨從己意;順服就是隨從神旨。神所有救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我們捨棄自己的意志,而與祂的旨意聯合。現今的信徒在此常有一個大錯誤。他們以為屬靈的生命不過就是感覺上的快樂,和心思裏的知識而已。他們用工夫去追求各種的感覺和聖經的知識,以為這些是最美好的了。同時,他們照他們的感覺和思想去作出許多美好、偉大、緊要的工作,以為這些必定是神所喜悅的了。豈知神所要求的,並非信徒覺得怎樣,或者想出甚麼,祂乃是要信徒的意志與祂聯合。祂喜悅信徒全心要祂所要的,願意遵行祂所說的一切。除了信徒無條件降服神,願意接受神所有的旨意之外,別的、所謂的屬靈生活,不管會叫信徒覺得如何聖潔快樂,會叫信徒想出何種希奇道理,都不過是屬乎表面的。就是各種的異象、奇夢、聲音、預兆、火熱、工作、活動、勞苦,也是屬乎外面的。如果信徒沒有在意志裏定規,走盡神的道路,就無論甚麼都是沒有用處的。

我們如果與神有意志上的聯合,我們就要立刻停止一切從自己出來的行動。意思就是說,再沒有單獨的行動。對於自己是滅絕了,對於神是活潑的。這並非說,我們照自己的衝動、方法,而為神活動;乃是說,因受神的感動而後動,脫離一切屬己的活動。這樣的聯合,換一句話說,就是換一個中心,換一個起頭。本來所有的作為都是以自己為中心,所有的活動都是以自己為起頭;現在甚麼都是歸於神。神並不問我們自己所起首的事是甚麼性質,神只問是誰起頭。一切脫離不了自己的,無論其好到甚麼地步,神是不顧的。──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