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信心的行為

 

沒有信心的行為是死的,沒有行為的信心也是死的。在罪人得救的事上是這樣,在信徒生活的事上也這樣。不過,我們今天要注重基督徒,就是已經得救者的信心行為。信心獨一的發表地方,就是行為。我們所行的,就是表明我們所信的。信行如果不一致,我們的信心就必定是有毛病的。多少的信徒,他不知道如何相信,也不知道發表他的信心。其實這是最容易的。信心是藉行為表明出來的。「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行為才得成全。」(雅二22)信徒如果空口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麼?」14節)照這裏聖經的教訓看起來,我們若在某件事相信神,我們對於某件事就必須有一種信心的行為:不然,我們的信心就不會在這件事上幫助我們得神的救援。

這裏有兩個意思:(一)我們的行為是證明我們的信心的;(二)我們的行為是成全我們的信心的。

{\Section:TopicID=126}行為證明信心

有了信心,就必定有和信心相符的行為。相信房子被火燒的人,斷沒有還安坐不動之理。不然,就是說,他不相信。如果我們將一件事交託給主,如果我們相信神要為我們作工,我們對於這件事的態度,就必定有了一番的改變。相信神會為我們工作,而尚孳孳打算、掛慮、憂愁的,他的信心就必定是虛假的。「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來四3)信心和安息是不可分開的。甚麼時候,我們真相信,甚麼時候,我們心裏就安息。如果我們的心還是紛紜不安,還是畏首畏尾,膽戰心驚,手足無措,還是用盡掙扎的力量來打算、來籌劃、來請求、來委託、來運動,就是表明我們還未相信。相信就安息;所以,相信就不操心,就不忙碌的打算,就好像一個斷過奶的孩子安靜在慈母的胸懷裏一般。信心是必定有行為的,信心行為的第一步就是停止自己的行為,而安息在神的慈愛、智慧和能力裏。

這樣的安息是最實在、最真切、最自然的。並非故作鎮定,也非勉強自制,裝作一若無事然。信心有了安息,是因為他知道神是為他的。「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羅八31)因此就有安息。並且,他也知道自己的虛空,就是操心、榮碌的打算,也是無補於事。信心並非安息於自己裏面,神是信心安息的所在。有這樣安息的,才有信心;沒有這樣安息的,都沒有信心。勉強的都不是信心,自然的才是信心。我們看見了一個人,就相信他在這裏。這用不用勉強操心呢?用不用強迫自己相信呢?用不用說理由、參考,好叫自己承認其為真呢?我們是自然而然的信,在一秒鐘中就信了,並用不奮鬥來信。所有的信心都是如此的。信心的起因是因為神叫我們靈性的眼睛得以看見事實的真相了,所以我們相信了,我們已經看見,已經知道,所以,就自然而然的信了。信心得安息,並非因為預料怎樣,乃是因為明知怎樣。我們是在安息中相信,也是在相信中安息。信心是頂自然的,不自然的都不是信心。

自然,無論甚麼都有假冒的。無論信徒那一種的屬靈經歷,都有假冒的可能。信徒如果不小心,就要受欺。信心這件事並非一個例外。在許多的時候,撒但也可以欺騙信徒,叫他有了假的平安,心中自──毛病就在這裏──信,以為神必定這樣那樣作工。但是,到底神並不作工,這個就加增了他的疑惑,叫他跌倒了。信徒必須知道真實的信心是神所賜的,所以為的是要成功神的旨意。神每一次這樣的賜信心給我們,都是有證據的。不是我們自己怎樣想,怎樣覺得,乃是神怎樣說。有的時候,祂從聖書裏對我們說話,表明祂對於這件事的意見,並給我們以一個應許。信心就是隨這個應許而來。有的時候,祂在我們靈中作工,將祂的旨意在那裏啟示給我們知道,將祂的應許在那裏賜給我們。我們就自然而然的得祂所賜的信心了。神所賜的信心,和祂的應許是不可分開的。但這不是說,聖經裏所有普通的應許,乃是說,神曾否把那個應許給你?也不是說,你靈中所有的知覺,乃是說,靈中的啟示和聖經教訓沒有相悖的那些應許。惟獨神在我們靈性的知覺裏對我們說的聖經應許才是真實的,我們因這個而有的信心才是靠得住的。一切真實的信心,並不是我們自己想甚麼,乃是神說甚麼。

我們說了這麼多,都是表明:我們的行為乃是證明我們的信心的。現在我們要注意,我們的行為乃是成全我們信心的意思。

{\Section:TopicID=127}行為成全信心

當我們相信神的時候,我們就自然的不憂慮、不勞碌;這都是「不」這一方面,都是消極的。這些消極方面的信心行為,乃是要緊的、必有的,但並非完全的。有了信心,就還應當有積極的信心行為。剛才都是不作,現在應當藉神的力作。現在我們所積極行的,必須與我們信心相符才可以。並且這樣的行為會成全我們的信心,叫我們加快得神所應許的福。這並不是肉體的急切;這是表明靈力的剛強。神本來是喜歡立即以我們所需要的賜給我們,但是,因為我們對於天然生命的死尚未實在,尚未深切,所以,立時的給與,要助長我們的魂命。因此,神只得遲延,等到我們自己的生命沒有能活動的可能,才肯賜下祂所早已應許的。這積極方面的行為,乃是與己的生命以致命傷的,並且是靈的力量強壯的表示;所以,會使神加速的賜下應許的成功。這些積極信心的行為是甚麼呢?就是在積極方面行事為人一若已經得神所應許的了一般。就是以所相信的,當作已經成功了的,而行為出來一若所相信的真是已經成功了一般。我們看幾件事:

例如:你病了,神親自應許你,祂要醫治你的病。在這個當兒,你自然在消極方面應當先安靜在神的事裏,不用人的方法來攪擾祂的工作,就是無憂無慮的將自己交託在全能者的手裏。在積極方面還有緊要的腳步當走,就是你應當行為一若你已經是一個好人一般。我們並不是等到真好的時候才算好,就是當神賜給我們信心叫我們相信得了醫治的時候,就是已經好了的時候。我們如果好了,我們就應當有好了的行為。所以,當我們得信心的時候,我們應當問說,一個好人,已經得醫治的人,到底他如何行為呢?是否長久臥病呢?或者是起來行走呢?你應當行為出來一若一個好人一般。但是,這必須是在得了神應許之後,並且是完全倚靠而為的方可。不然,結局就是失敗。

倚靠神度日也是一樣的。雖然有的時候,我們很缺乏了,但是,我們所仰望的乃是泉源,並非汲桶。我們不只不當憂慮,並且應當不借債(羅十三8),在神所命令的捐輸施捨事上,還是應當極乎寬大。如果我們信靠神,就不應當在遇見試煉的時候去告訴人,用暗示的法子來求人,或者其他許多的法子。我們應當生活出來一若無事者然。別的事就像家庭的平安、職業、生計、苦難、危險和其他類似的事。我們應當知道,神不只喜歡顧念我們靈性上的事,就是凡與我們肉體有關許多的問題,祂也是一樣關心的。信心的特點就是在此。信心並非等到事情成功時才相信,因為那時不必相信了。信心就是在事情還未成功,只因有了神的應許就相信其已經是成功的了。主耶穌對於信心是這樣教訓:「只要信是得的,就必得。」(可十一24)不是得了才信,乃是當未得的時候,就相信是已經得了的,就立時要真得。這裏是信心律法最深妙的地方。但是,我們前此已經說過信心必須藉行為表明出來;所以,既然相信得了,就應當行出來好像是已經得了一般。

這樣的行為是頂天然的。因為信心的眼睛不是看空中黑暗的雲彩,它所看的乃是黑暗雲彩上面永不改變的太陽光。血肉的眼光自然只知目前的黑暗,但是,信心的眼光卻能看見光明。它不是臆說,乃是真看見。它所看見的光明,難道沒有世人所見的黑暗那樣真切麼?信心輕看一切的危險、苦難、試煉,因為它知道結局是甚麼。信心的行為,並不是冒險,乃是最的確、最可實行的。它不過是看見人所未見的罷了。雖然,人要以為這是危險,但是這一種的「危險」乃是考慮過、禱告過、神應許過、聖經教訓過的。如果人沒有得神聖經的教訓,和聖靈在他靈中的應許,而勉強的來這樣作,就真是冒險。但在一個真得神的啟示,而有信心的信徒,他這樣作乃是頂自然的,沒有絲毫的造作;因為這是他信心所自然而然有的結果。多少信徒雖然他沒有聽過這樣的教訓;但是,神也是這樣的引導他們。如果我們信心的行為乃是勉強的、造作的、聲張的,我們信心的功課就還未學會。就信心而論,它一切的行為雖然是反人理性的,但是,它也不過是按它生活的規章而行為而已。它得神的應許,知道甚麼是必定發生的,所以,它的行為不過比常人稍為加早一點而已。信心的行為常是榮耀神的行為。──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