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信心的實用

 

聖經裏有許多應許。這些應許都是實在的,都是每一個聖徒所得以享受的。

我們的神是最豐富、最有能力的。在聖經的故事中,我們看見神如何為祂的兒女作工,祂如何伸出祂大能的手臂施行拯救、保護和引導。

神是永遠沒有改變的,祂所應許的話也是永遠沒有改變的。神和祂的應許都是永遠長存。我們看神從前所有的事蹟,就知道神現今所有的應許,乃是誠實的。聖經中所有的應許,都是安息在在神的能力、愛心和誠實上。神如果會改變,祂在聖經裏的應許,就也消滅。如果神沒有改變,(感謝讚美神,因祂永遠不會改變,)聖經所有的應許也必能站立。

{\Section:TopicID=123}信心的實用

現在的聖徒有一個錯處,就是太不盼望神為他們作工。許多人以為神蹟的時代已經過去,但聖經是一本現今的書。既說是現今,聖經裏所記載的神蹟,就並非過去的事。多少少年的信徒們,因為環圍他們的都是不信的空氣,所以他們就以為神蹟奇事惟有在聖經的時候是可能的,是有的,但在現今我們不能盼望再看見神蹟了。這無他,不過就是不信而已。我們應當知道,聖經中,所有的神蹟,都是可以重演於今日的;但最大的問題,就是信徒們的信心。

許多人並不是沒有注意到信心,他們也是口口聲聲說信心。我們應當相信,但最要緊的就是怎樣相信呢?

信心是要實用的。信心惟獨在實用裏才能證明其有無。信心並非一件空洞的事,乃是可以實在實行的。我們不應當只在口裏說信心,我們應當實用我們所說的信心。信心不只是一個靈性上的名詞而已。信心乃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信心是實底,信心是確據。信心實在是基督徒生命上的一個實在表現。

我們說信心,我們說人應當相信神,但是怎樣信法呢?就是在日常的事物裏相信神。甚麼是信心呢?就是在平常的環境裏相信神的心。信心並非玄虛的,乃是可以實行的。

我們若相信神,我們就不應當在特別了不得的事,在人所作不到的事,在絕對危險的時候,才來相信神。這乃是外邦人的作法。這並非神兒女所應當有的。我們不只認識神為我們的主宰,並且我們親近祂,與祂有父子的關係。我們是要時常受祂的看顧和保護的。諸天的能力都是在我們的後面,為我們的後盾,叫我們在諸事上都能夠藉神力得勝。

{\Section:TopicID=124}信心實用在甚麼地力

信心要實用,實用在甚麼地方呢?自然在艱難的時候,在危險的時候;但在平時我們也應當實用。如果神的兒女在疾病時,不能將他的身體交託給神,就誰能相信他有信心呢?如果信徒在錢財的事上,不能信託神,信徒的信心究竟是在那裏呢?如果信徒不能在他的職業上,倚靠神的安排,口裏所說的信心能幫助他麼?如果信徒在家庭的難處上,不能倚賴神,信心尚有甚麼用處呢?如果信徒在作工的時候,不能信靠神拯救罪人,必須用自己的能力,和許多屬世的法子,他們的信心到底所信的是甚麼呢?信心是應當實行的;信心是可以實用的。我們藉信心可以支取神一切的應許,叫神所應許的在我們身上可以表明出來。

神應許說,祂是「耶和華羅腓」,祂是醫治我們的(出十五26)。如果是這樣,信徒的醫藥費豈非要少花麼?許多人以為他們不是專靠醫生,乃是信靠神,藉醫藥來醫治他的病,但是問題在這裏──心的問題,到底我們在心裏所相信的是誰呢?最好的試驗,就是我們試問自己看,如果我們實是有信心的,則我們能否不藉醫藥而專信神呢?如果不能,就恐怕我們口褁說,我雖然用醫藥還是相信神的話,仍是有點虛假。我們如果不能不藉醫藥而專相信神,我們就當然不能藉醫藥而相信神。多少次當我們病痛的時候,我們未曾想念到神,就在神之外尋求醫治。如果醫藥是沒有害的,在這件上,恐怕也難免害人。如果我們不是在疾病的時候信靠神,我們應當在甚麼時候相信呢?

許多人不敢為主的緣故,捨去他現在的地位。因為他恐怕他這樣的捨去,要叫他失業,不能得別的地位。耶和華的手真是太短,至高的神不能為你打算麼?許多神忠心的兒女,曾在這一件事上試驗過神,知道祂是靠得住的。

錢財也是一個大問題。聖經的教訓是以為信徒不應當欠債的(羅十三8)。但是,多少人在稍有危急的時候,就去問人借貸。我們若相信神,若有一個實行的信心,我們就怎能作出這樣反叛聖經教訓的事呢?為甚麼不安定的等候神為我們開路呢?如果神是養活麻雀的神,如果神是培植百合花的神,祂為甚麼就不能照顧我們的衣食呢?如果祂能在曠野裏照看數千萬的以色列人,叫他們在絕望的環境中,得以暖飽,為甚麼祂不能照看我們呢?難道現在就沒有嗎哪、鵪鶉了麼?實在說來,神的烏鴉乃是到處紛飛的(王上十七4)。因為聖徒自己不是太豐年,就是歉年,而不仰望神;所以看不見神為他們所要作的工。我們若不說信心則已,若說信心,總要實用。

家庭的紛亂和難處,是何等的多呢!然而究有幾個聖徒在家庭的事件中,信靠神呢?如果神叫人安靜,就沒有人能紛擾,如約伯所說的。為甚麼緣故我們不信託神呢?有多少時候,一個聖徒曾用信心藉禱告來到神的面前,將他的家事交託給神呢?

如果我們真能相信神,就在艱難危險的時候,我們為甚麼緣故這樣的驚惶,手足無措呢?難道我們的主不是在諸事上作主麼?如果宇宙是按祂的命令而運行,難道祂沒有法子拯救我們麼?

如果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上省察我們自己,我們就要看見我們是何等的沒有信心呢!空口所說的信心,不能幫助我們絲毫;信心總要在日常的小事裏表現出來。

聖經裏滿有應許,無論對於甚麼事,聖經都有應許,叫我們可以得神為我們作工。只要有信心,神就要為我們作工。──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