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信心的根源

 

信心是有根源的。信心的根源不是在乎聖徒,乃是在乎神。如果信心的根源是在乎聖徒,則這信心是何等的薄弱,而誰能有信心呢?許多神兒女的悲歎,就是他們沒有偉大的信心。是的,不只連偉大的沒有;並且,連微小的信心也沒有!我們沒有信心,這是我們所承認的。我們何等的願意,得更大的信心,來信靠神,讓祂替我們天天成功神蹟呢!我們何等的願意,能夠有實用的信心,叫我們在諸事上,都不忙不亂的將它們一一交在神的手中呢!「如果我們能有更大的信心,那就好了」──這是我們的希望語。「如果我們能像……的有信心,那就好了」──這是我們的羨慕語。我們豈不是常常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麼?但是,為甚麼我們還沒有得呢?信心豈是一班特等聖徒所獨有的麼?真是沒有法子叫我們得更大的信心麼?在主那裏自然是有法子的,但是,除了要得之人以外,誰能得呢?

聖徒現在的呼求是更大的信心。但是,更大的信心究從何處而來呢?聖徒的盼望是要他們有更大的信心。但這是不是一個錯誤呢?是的,人的錯誤,就是他們自己要有更大的信心。向錯誤的源頭去尋求信心,何怪其得不!

{\Section:TopicID=117}信心的源頭在神

我們都是自問說,「我有否信心?」「對於這件事,我能相信神麼?」「我的信心夠否?」這些問題的答案,常常都是「無」與「不」的!這是何等令人生憂呢?實在說來,我們不應當問這些問題,我們自己並非信心的源頭,所以,我們不能盼望自己有更大的信心。我們越向我們裏面問,越向裏面找,越向裏面要,越向裏面看,我們就越覺得我們沒有信心,信心太小!這是甚麼緣故呢?因為我們的自己,並非信心的源頭。信心的源頭,既不是在乎我們自己,則我們向我們裏面去搜索信心,自然是得不的。所以我們現在應當學習一個功課:我們自己不是信心的源頭,所以,當我們回轉自省的時候,自然是看不見、覺不得我們是有信心的。

神的話語告訴我們以信心的源頭,是在那裏:「信……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二8)這一節聖經是最明白不過的,信心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所以,在使徒行傳三章十六節也有同樣的話語:「祂所賜的信心。」這樣,我們知道,信心的源頭乃是在乎神,並不是在乎我們。這個,好像是很平常的、很普通的、為我們所知道的。但是,真明白信心源頭緊要的人,並不甚多。因為,我們若明白神是我們信心的源頭,則我們必定不自問說,「我的信心夠否?」「我有否信心?」這樣的問題發生,就是表明我們尚未知道神為信心源頭的意思。因為知道的人必定沒有這樣的問題。

{\Section:TopicID=118}神為信心源頭的意思

神是信心的賞賜者,所以,神是信心的源頭。但是,神為信心源頭的意思,並不只限定於賜人信心。神為信心的源頭意思是:人是因為神而有信心,或加增信心。換言之,人之所以有信心、加信心的緣故,乃是因為神有一種性質,特別會叫人信靠祂的。

這是甚麼意思呢?這就是說,我們不必問:「我們自己有無信心?」「信心夠否?」這些都非首要的問題。並且這些問題要把我們留在黑暗裏,叫我們灰心。我們應當問:「神是否靠得住的?」「神誠實否?」「神可信否?」「神應許了,祂會否食言?」「神的能力和愛心是否實在的?」我們現在都是注意到我們自己這一方面;所以,我們越搜索,越找不我們的信心在那裏。我們若注意到神那一方面,我們就要看見,我們的信心油然而生。我們的自己,並非信心的發源地;所以,怪不得當我們自省時,我們好像沒處找信心!但,神是信心的發源地;所以,我們越看神,越仰望神,越默想神,我們就越有信心。

一個比方,要幫助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一次,有幾個弟兄來和我談到信心的問題。他們的感覺是:他們的信心太小。但是,我告訴他們,他們的信並不太小,實在是他們的神太小!他們若要得更大的信,他們就應當得一位更大的神!那天,我告訴他們:甚麼叫作信?信就是將自己或事物信託人的意思。我們相信神,意思就是我們將自己或事物交託神,倚靠祂替我們成功,我就問他們說,在把事物託付人的時候,我們有否問說,「我有無信心信這人?我的信心夠不夠信他?」我們沒有。我們所問的,乃是「我能否信他?」並不是「我有否信他?」譬喻你們中間有個作店東的,你雇一個掌櫃的,把你店務全盤交託給他。當你雇他的時候,你並沒有問你自己說,「我對他有無信心?」「我的信心是否太小?」「我是否應當加增我信他的心?」你乃是自問說,「我能信他麼?」「他誠實否?」「他可信否?」「他靠得住否?」如果他是誠實的、可信的、靠得住的,你就自然而然的,把你的店務全交在他的手裏;你並不必問你自己有無信心?信心大否、夠否等問題。

對於信靠神也是這樣。我們並不必問說,我們有無信心?信心大否?夠否?應當再加上多少?我們只要問說,神是否誠實的?神是否可信的?神是否靠得住的?神應許了,會否反悔、食言?如果神是誠實的、可信的、靠得住的,神應許也是不會反悔的,則我們並不必搜求省察自己有無信心;自然而然的,會將自己和事物交在神的手裏。這是信心。信心並不是我們自己的出產品;信心乃是因對方的誠實、穩固、足信、妥當所發生的倚賴心,所以,我們所缺乏的,並不是一個更大的信心,乃是一位更大的神!

{\Section:TopicID=119}信徒的毛病

我們現在都是藉口,以為我們的信心太小,所以,我們不敢把自己和自己的都交託在神的手裏!其實,我們所以不敢託付神者,原因並非為信心之有無和大小的問題,乃是因為我們以為神是靠不住的!如果神是信實的,為甚麼我們不能倚賴祂?如果神是可信的,為甚麼我們不能信託祂?如果神是靠得住的,為甚麼我們不能倚靠祂?如果神不會食言,為甚麼我們不照祂的應許而託賴祂?恐怕我所信的神,是很楜塗的、是很靠不住的、是很不誠實、很會食言的,所以,我們才如此無信任的心!現今是我們認罪的時候!我們知道一個銀行是誠實的、是靠得住的,所以,才敢將我們的錢存在裏頭。我們所問的,乃是這個銀行有無信用;並非問我有信這銀行的心沒有。一個嬰孩在危難中,只要摸得到他父親的手,或他母親的臉,他就安然無懼了。他不相信別人,因為別人是靠不住的。他相信他的父母,因為他的父母是靠得住的。

信心是何等的天然!因為對方可信的緣故,就油然而生,毫無勉強!

所以,我們現在所需要的,並非更大的信心,乃是知道神的誠實和可信。我們若知道神是我們信心的發源地,則我們就不要再向我們裏面去搜求信心,應當舉目仰望神、認識神,知道神是可信的,則我們的信心不大也自大了。神若是靠得住的,我們必定信祂。我們若不信神,就是說,神必定是靠不住的。

我們的信心是有根據的,因為我們的信心,乃是安放於神。我們所信的並非自己,乃是神。我們應當分別一下:我們所信的,不是我們的信心,乃是神。現在信徒的毛病,就是他相信自己的信心,過於相信神。如果他們自覺無信,他們就不敢信神,不敢將事交在神的手裏;如果他們自覺有信,他們就很坦然無懼的將事情交託給神。這是甚麼呢?這不是信神,這是信自己的信心!我們在此不能太注重。我們不應當自問自查,以為我現在有否信心。如果有,才敢信託神。我們所問的,乃是神是靠得住的麼?若是──自然是,我們為甚麼不信祂呢?我們若以為:我現在有信,所以,不必怕;這是信自己的信,並非信神。反之,我現在沒有信心,所以,我真不能將此事交託給神。這也並不是不信神,這乃是疑惑自己的信心!沒有信心,就不敢信神,並非神靠不住,所以不敢信。所以,問題到底不是在於神,乃是在於人自己。你沒有信心,不錯,但是,神靠不住麼?如果神是靠得住的,為甚麼你不信祂呢!你所要管的,乃是神怎樣,並非你自己怎樣。神如果是可信的,你就自然會信祂。不然,就是你有信心,也是無用的。所以,你不必信你自己的信心,你的信心是不堪相信的;請相信神。「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所以,「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提後一12

{\Section:TopicID=120}信心的源頭在神的話

但是,聖經所告訴我們的,並不止於以神為我們信心的源頭而已,它也是告訴我們,神的話乃是我們信心的發源地:「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為甚麼說神是我們信心的源頭,又說神的話呢?這裏,我們看見神的道的奇妙處。我們怎麼知道神呢?藉祂所說的話。祂所說的話,就是代表祂的心意。我們明白了祂的話,我們才能知道,甚麼是神所應許給我們的,甚麼是祂所要作的,甚麼是祂所不要作的。我們惟獨藉神的話,就是聖經,才能知道神的應許。知道了祂的應許,才能按祂所應許的去信祂;然後,藉禱告去求祂。如果我們沒有神的話,則甚麼都沒有了。因為「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德見祂(的應許),怎能信祂呢?」14節)我們若沒有得神的應許,而隨便信祂,就難免陷於迷信。信心是要有根據的。沒有根據而亂信,就是迷信,並且也不能得他所信的。父親所應許給我們的事物,我們相信他會給我們,乃是很穩當的,因為我們的信心是根據於父親的應許。如果父親沒有應許給我們甚麼,而我們強信他會給,那是夢想,並非相信。因為,我們所信的,乃是無根據的、憑空臆想的。這樣,我們看見信心與應許之緊要關係了。

神的應許只記在神的話,就是聖經裏面。要知道神的應許,就當知道神的話。我們的信心若無神的應許,就不成為信心;但是,應許是記在神的話裏的;所以,「信……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我們從前所說,我們所信的乃是神的誠實、可信、靠得住的,我們如果認識了神,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有信心。但是,這也是與神的應許,就是祂的話有關的,如果神沒有應許,我們怎麼知道祂是誠實的呢?祂必定預先有所應許,所以,祂才有誠實的可言。

{\Section:TopicID=121}信心的實際

甚麼叫作信心呢?信心就是執行神所說的,求神作工應驗。信心就是以為神如何說,就必如何行。信心乃是相信神是誠實的,因為神既說了,神就必定照祂所說的去作。信心的大小在此並無問題。問題只在神既然應許了,祂會不會撒謊?會不會改變?在此,只問能信神是誠實的否,或是不能。並無信心大小的問題。

我們知道神自己是愛我們的,所以,我們可以無疑的相信祂是為我們的。但是,對於祂的應

許,聖經裏面最少顯明二件事:「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四21)神是有能力的;祂所有的能力,就是用以作成功祂的應許,我們的神,並非軟弱無能,能說不能行的。如果如此,則祂雖有應許,究有何用!豈非都是空話?但是,神不只有能力說,並且有能力行祂所說的。祂如何應許我們,祂也如何有能力執行祂所應許的。「祂能」是聖經所告訴我們神的身位。「主能使他站住。」(十四4「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林後九8「祂能保全。」(提後一12)就是亞伯拉罕將以撒獻上,也是因為知道「神還能叫人從死裏復活」(來十一19)。

神不只能作成祂所應許的,並且,祂是誠心要作。有力可作,但是,食言不作,則應許也是空的。但是神應許了,不只有力,並且也是有心要作。「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來十23),因為「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3)。神對祂所有的應許,都是要逐字逐句應驗在祂兒女身上的。祂言出必行。祂應許了,祂就必定應驗,不然,就與祂的神格有關。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所以,無論如何祂都是可信的。如果祂的應許不過是虛空的,則我們自然不能以事物、以自己信託神。但祂既是誠實的、不會食言的,則祂已經應許了,就那裏還有疑惑的餘地呢?

所以,弟兄們哪,請你今天學習這個功課。你自己並非信心的根據。你千萬不要自問:我有否信心?信心夠否?這都是無用的。你越問越沒有。請你去問神。神對於這件事,如何應許?祂愛我有否改變?祂應許了會否食言?祂有否能力實行祂所應許的?祂是可信的麼?祂是靠得住的麼?你多想到神這一方面,你的信心不必你去造作,就自然而然的生出來了。記得:自己是不可信的,自己的信心,也是不可信的,惟有神是可信的。──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