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信而順服

 

讀經:羅馬書六章十一至十四節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其;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我沒有講道以先,讓我把今天所讀的羅馬書六章十一至十四節的翻譯說一下。我所要說的,只限於今天我所要講的。這一段聖經按希臘文可譯作:「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算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算自己是活的。所以不要讓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降服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降服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降服神。……

      今天我是要講到基督徒生活的原則。全新約給我們看見,基督徒生活的原則只有兩個,其餘都是從這兩個原則生出的果子。無論是忍耐,是溫柔,是信實,是節制,是甚麼別的,都不是基督徒生活的原則。基督徒生活的原則只有兩個,一是信心,一是順服。無論甚麼好的果子,都是從這兩個原則結出的。我們和主來往,天天需要信而順服。

      在新約中,有好多地方說到信而順服,我今天只提出羅馬書六章十一節和十三節也就夠了。十一節說「算」,這是信心;十三節說「降服」,這是順服。十一節說信心,是對於基督所成功的;十三節是說將肢體降服神,能保守我們從信心所得的地位。信心與順服這兩個原則,能保守平均,就所有屬靈的經歷都擺在面前,很可以自由進去。

 

【主{\Section:TopicID=406}觀與客觀的真理】信而順服到底怎麼講呢?一切客觀的真理,都是在基督裏的;一切在基督裏的,都已經成功了。一切主觀的真理,都是在聖靈裏的;一切在聖靈裏的,都是聖靈所將要成功的。我不知道大家懂不懂救贖和救恩的分別。救贖是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已經成功的,救恩是在我信主的那一天才成功的。所以救贖這件東西是客觀的,是在基督裏已經成功的。救恩這件東西是主觀的,是聖靈在我裏頭成功的。這兩件東西是不能掉頭的。主耶穌在一千九百多年前,沒有成功救恩;今天在裏頭,也沒有成功救贖。一個是老早成功的,一個是等要成功的。假定說,我這個人還沒有信主,你們對我傳福音,只能說救贖已成,不能說救恩已成,因我這個人還沒有得救。救恩是等我信了主才成功的,在我沒有信主以前,救贖是早已成功了。所有救贖的工作,都是以往的。所有客觀的工作,都是以往的、絕對的、無限的。所有主觀的工作,都是現在和將來要成功的。一個是已成的,一個是將要成的。一方面不只是已經死,也是已經埋葬,已經復活,已經升天。一方面是聖靈把死放在你裏頭,是等你信了才成功。基督復活,是在一千九百多年前,但彰顯在你的身上,是在你信的那天。凡是客觀的,都是以往的、絕對的、完全的、無以復加的。凡是主觀的,都是現在和將來所要成功的。接受客觀的,和接受主觀的,有兩個完全不同的原則。因客觀的是已成的,所以應當相信。因主觀的是現在和將來要成功的,所以需要順服。若只注意一方面,就若不是失於理想,就是失於苦修。客觀的死,需要相信;復活,需要相信;升天,需要相信。但是,單單相信還不夠。一天過一天,還需要你順服,同死的方面,需要你順服;復活的能力,需要你順服;升天的地位,需要你順服。

      弟兄姊妹們,我們需要外面的救主,也需要裏面的救主。需要道顯現在肉身裏,也需要道顯現在聖靈裏。需要在各各他的基督,也需要在靈裏的基督。外面的救主,需要相信;裏面的聖靈,需要順服。現在我要提起一點經歷,叫我們知道甚麼叫信而順服。

 

{\Section:TopicID=407}相信】甚麼叫作相信呢?像這些事,沒有一天可以放鬆的。客觀的真理,需要相信,並非人說我要死,要復活,要升天;乃是我已經死,已經復活,已經升天。甚麼叫作信心呢?信心就是知道了,看見了,認識了。人不能相信他所沒有看見的事。無論是死,是復活,是升天,必須有聖靈的啟示,才能有信心。道理是把事情對你說,真理是在話的背後有事情。多少時候,許多道理並不是真理。真有一切在那裏,就不只是道理,也是真理。主耶穌為我們死,不只是道理,也是真理。神學上所講的是道理,換一句話說,道理就是神學。客觀的真理,需要你和我相信,我們必須知道它是真的。按希臘文,真理意即實在。主的死是真理,就是說主的死是實在的。主的復活是真理,就是說主的復活是實在的。主的升天是真理,就是說主的升天是實在的。這就叫作真理。

      怎樣能知道這些真理是實在的呢?每一次我們接受真理,並非因傳道人怎樣講。全世界只有一位能帶人進入真理的,就是聖靈。傳道人只能把道理講給人聽,必須有聖靈的啟示,人才能有信心。弟兄姊妹們,你們看見了這個沒有呢?我不說同死,同復活,同升天的事,我只說到主替我們死這件事。你從前不知道甚麼就是罪,也不知道神,也不知道基督。或者有一天,你聽見人講到主耶穌替死的事,就是有一句話摸了你的心,你說,哦,就是這麼回事。你「看見」了罪,你「看見」了神,你也「看見」了基督,你也「看見」了救恩。你看見了你的罪得了赦免,你也敢說你的罪得了赦免。有人問你怎知道你的罪得了赦免呢?但是,你頂清楚,因為你看見了。

      甚麼叫聖靈的啟示呢?就是聖靈在講道人話語的背後,好像把幔子開了,叫你看見了內容。你看見了甚麼叫赦免,甚麼叫作重生。這一個看見,是最有價值的。你看見耶穌基督這樣死,你才能信。你到鄉下,有一老友,你對他講道,他點頭,但一下子他忘了你所講的,他差了一個東西,就是沒有得啟示。眼瞎的不能信。沒有啟示,沒有信心。你必須求神叫他看見罪,看見救主。本來你對他講三條五條道理,叫他看見,就用不講多少話。既然死是需要看見,就是復活、升天,以及任何的真理,也都需要看見。

      弟兄們,你到鄉下去傳福音給五十人聽,告訴他們說,人怎樣有罪,主怎樣為人死,信怎樣就得救。五十人聽了都點頭,是不是五十人都得救了呢?雖然他們都點頭,但是,他們走出去,一點不覺得謊言是罪,一點不覺得驕傲是罪。他們聽見了罪,卻沒有看見罪;聽見了救主,卻沒有看見救主,就沒有信的可能了。我們每次向人傳福音,必須求神開起人的眼睛,叫人看見罪,不能不流淚;看見主,不能不接受。這樣的人,等一等,就是有一神學博士對他說,你的罪不算罪,主的死不過是犧牲,但是,一點搖不動他,因為他看見了,所以他能信。

      死,是客觀的真理,需要信,其餘客觀的真理也需要信。我們頂注重慱主的死,但是,為甚麼不生效力呢?在信心方面出了事,就是在啟示方面出了事。有一次,我講同死的真理。有一位弟兄說,好了,從今以後,我必定得勝了。得勝的方法我現在知道了。我說,過幾天就要不靈,因為你並沒有看見。你問一人怎樣得救的,他說,我聽見道理了。但過幾天就要不行。頭腦裏明白,並非信心。當你打開聖經讀,或者在聚會中聽見,說,你已經死了,已經復活了,已經升天了。你不該說,我回頭看自己,一點沒有復活,一點沒有升天。你也不該隨便說,我已經死了,已經復活了,已經升天了。你應該求主說,求主叫我看見已經死了,已經復活了,已經升天了。你這樣禱告,主就把你帶到客觀裏去,就是到祂裏頭去,叫你看見,你在基督裏是已經死了,已經復活了,已經升天了。因為祂死了,所以你也死了;祂復活了,所以你也復活了;祂升天了,所以你也升天了。這樣,你就會說,主,我感謝你,我在你裏面已經死了,已經復活了,已經升天了。你是因信說這話。這信心,是因話語背後有事實。

      戴德生先生,從前一直失敗,一直軟弱。他有一次寫信給他的姊妹說,他的心思十分受磨難,覺得裏面缺乏更多的聖潔、生命和能力。他想,他若能住在基督裏就甚麼都好了。他的姊妹當然為他禱告。他大約有幾個月之久,禱告、掙扎、禁食、立志、讀經,用更多的工夫安靜默想,但都沒有效力。他巴不得永遠住在基督裏。但是好像住了一下子,又出來了,他說,只要知道我能住在基督裏,就甚麼都好了,可是我不能。從他的日記中,讀他記的這段故事:他說,有一天,我又在那裏禱告,我想,我如果住在基督裏,得祂的汁水,得祂的滋養,得祂的供給,就有能力勝過罪了,他再禱告。他又去讀聖經。他讀到約翰福音十五章五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的時候,他就說,我是全世界一個最傻的人!我一直禱告說,我要作枝子,我要住在基督裏。但是,主是說,你已經是枝子,已經是在我裏面了。哦,弟兄們,如果你們懂得這個就要說,阿利路亞!我們不必進去了,因我們是在裏頭了,不是勉強作枝子,不是勝罪了才作枝子,是因你已經是枝子,已經在裏頭了。約翰福音十五章五節的目的,是說你已經在裏頭,不過請你不要出來。你是枝子。汁水、滋養、愛,都是你的。戴先生說,自從我明白這件事情以後,我變成了一個新的戴德生了。這是他一生的大轉機。

      相信,不是把神的話變成實在的,乃是信神的話已經是實在的。去年特別聚會的時候,我曾講到神的恩典包含三件事,就是應許、事實、文約。應許是將要成功的,事實是已經成功的。所有客觀的真理,都是已經成功的,都是是了。你只需對神說,你的話說我已經死了,已經復活了,已經升天了;所以,我也說我已經死了,已經復活了,已經升天了。是的,就是這樣站牢,神說了,就是了。

      維白布魯先生,在開西聚會(The Keswick Convention)中,是很有名的一位。他一生的轉機,是因為一件事。有一次,他揀選了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我的恩典夠你用的」為題。他把段落都預備好了,就跪下去禱告,對神說,我恭敬的把這篇講稿擺在你面前,神阿,求你祝福。他禱告完了以後,就說,這篇道不能講。我明天是告訴人說,神的恩典是夠你用的。但是,若有人問我說,神的恩典是夠你用的麼?我必定說,不。因為我還是有脾氣,還是有驕傲。神的恩典,先不夠我用,我怎能對人說,神的恩典是夠他用的呢?我必定不講。今天已經是禮拜六了,預備已經來不及,不講又不可以,真是有點難。他就又跪下禱告,求神說,神阿,今天就叫你的恩典夠我用,叫這句話成為我的經歷。我一直驕傲,一直嫉妒,一直有情慾,一直有污穢的思想,如果你的恩典真是夠我用的,就求你使我勝過這些。他禱告了一個下午,好像越禱告,神離開他越遠。後來他累了,就從書桌走到火爐架旁。他在那裏靠一靠。就是在那架旁壁上掛有一節聖經,正是「我的恩典夠你用的」這句話。他立刻領悟到神的恩典不是要夠我用的,也不是等一等夠我用的,乃是「是」夠我用的。我不必求神叫祂的恩典夠我用,神的恩典已經是夠我用的。就跳起來說,神的恩典是夠我用的,就何必禱告呢?這是信心,這是一個啟示。維白布魯先生說,我感謝神,我幾十年都是盼望神的恩典夠我的,就是那天神把這件事給我看見了,祂的恩典是夠我用的,我就有了一個大轉機。他第二天特別有能力。後來也在開西餐會中,講道多次,幫助了多少人。有人問他怎樣到這地步的?他回答說就是「夠」給他看見了。

      頂多人求死,但是神說在主裏你已經死了。頂多人求復活,求升天,但是,神說在主裏你已經復活,已經升天了。頂多人求勝過世界,但是,神的話是說,叫我們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在基督裏都有了,必定看見了才能信。如果在這裏,有一位弟兄,或者有一位姊妹,你看見了客觀的真理,不在乎多,只要有一節,你真的信了,你就能走前面的道路。有頂多的人在神的面前瞎求。你們聽見過罪人求主替他死的事麼?有一次我傳福音,聽見一個人禱告說,主阿,我是罪人,求你替我死。這真是錯誤的禱告。今天有許多人求主替他死,求與主同死,這真是笑話。頭腦真沒有用處。我們必須信神的話過於我們的環境,過於我們的感覺,過於我們的試煉,過於我們的罪惡,過於我們的情慾,過於我們污穢的思想。你能這樣,你就必定兩樣。你聽一聽不夠,必須有信心。讓我們看見神在基督裏是成功了一切。

 

{\Section:TopicID=408}順服】但是,我們要知道,光有這樣的信,還是不夠。底下還有一件,就是順服。我們一方面應當相信,一方面還當順服。我們的己意必須打倒,必須把一肢一體獻給神。弟兄姊妹們,你有活的信以後,一天過一天,遠得學習順服神。甚麼時候,神摸你那一點,你要神讓你一下,這就不是順服神。凡意志沒有降服,就不能信神。一個罪人不肯悔改,他就不能信。一個信徒如果存心不順服,也不能信。

      有的人在家庭中,有頂多留下來的。有的人對於兒女,捨不得奉獻。有的人對於她的丈夫,無正當的態度。有的人對於金錢,無正當的支配。你有沒有把你自己獻給神?無論神差你往那裏去,你肯不肯?神要你作頂低微的事,你肯不肯?弟兄姊妹們,光相信,不能保守你走前面的道路。也許你一信,神就要你順服。也許你信了,等一等神才要你順服。有的人,主要你先順服祂,然後才給你信心。有的人神先給他信心,然後才要求他順服。有的人,神給他信心,同時也要求他順服。

      主對個人的要求是甚麼,我不知道。不過光有一面,還是缺欠很多的。凡沒有把身體獻給神,以為只要信,一信就夠了的人,就如同一塊沒有翻過的餅。讓我們看見,我們必須順服神。這專一的一步,是要過去的,這是一個關。一個人去作神的管家,必有一專一的起點。必須對神有一從今天起,我把自己獻給你的起點。總得有一專一的過關。我們必須有一次對神說,從今以後,我的時間、我的腦力、我的金錢、我的家庭、我的一切,我都奉獻給你。有的人,神對他必特別有所摸。有的人神摸他這一點,有的人神摸他那一點。多少時候,好像神的要求,有些嚴密,有些苛刻。但是,神向我們有甚麼要求,我們就必須順服。神要證明你是聽祂。沒有以撒比祂更寶貝。不是口裏說把以撒獻上就完了,必須在實際上把以撒獻上,你才能看見神所預備的羔羊。必須等到你完全順服,神才滿意。我們必須有一專一的過關。

      我們有一個朋友,是美國人,曾到中國來過。他的信心真是大。他得主領他進步的故事是這樣:他已經是一位碩士,他又在大學讀書,打算得一哲學博士。他一面作牧師,一面學哲學。他感覺到他的生命不好,就在那裏禱告。他對神說,我有頂多的不信;有的罪沒有勝過;我也沒有能力作工。他兩個禮拜之久,特別禱告,求神用聖靈充滿他,他要得聖經所說的得勝生命和能力。神就對他說,你真是要麼?如果你真要的話,就兩個月以後,你不要去考哲學博士;我用不一個哲學博士。他覺得這件事真有點難。他哲學博士是最穩當要得的,若是不去,真有點可惜。他就跪下禱告,同主商量,問主為甚麼不讓他一面得哲學博士,一面作牧師。有一件事頂希奇,神從來不和人商量,神要求了,就是要求了。神說了,神命令了,是不能更改的。他那兩個月是最痛苦的。到末了的一個禮拜六,他真是交戰。是要哲學博士呢?是要聖靈的充滿呢?是哲學博士好呢?是得勝的生命好呢?別人可以得哲學博士為神所用,我怎麼不能呢?他一直掙扎,一直同神商量,他真是沒有辦法。哲學博士可愛,聖靈的充滿也可愛。但是,神不肯讓步。要得哲學博士,就不能有屬靈的生活;要有屬靈的生活,就不能得哲學博士。末了,他流淚說,我順服。雖然我二年之久學哲學,從小孩起,一直這三十多年,都盼望得一哲學博士;但是,今天為順服神的緣故,只好不去。他就寫信通知學校當局,他禮拜一不去應試,從此永遠不要哲學博士了。他一夜頂累,第二天上講臺,他無道可講,他就簡簡單單把順服主這段事講給大家聽。那一天,在那裏,有四分之三的人流淚得了復興。他自己也有了力量了。他說,我若早知結果是如此,我就早順服了。

      沒有一個被主用的人,不經過這關的。如果盼望不經這關,就不能盼望有屬靈的進步。人必須相信,人也必須順服。不只一次順服,底下還需一直順服下去。不然就是偏頗的。專順服沒有信心,就沒有能力。專相信,不肯順服,就都是理想。專順服,沒有信心,是頂苦的事。請大家記得。聖經中生活的原則,一是相信,一是順服。不能信而不順服,也不能順服而不信。信而不順服是假信,順服而不信是禁慾。今天在主的教會中,不是信心出毛病,就是順服出毛病。若有失敗,也必是這兩者中之一出了毛病,或者是兩者都出了毛病。不是信而不順服,就是順服而不信,或者不信也不順服。

      如果我們肯信而順服,就只有長久的春天,永久的白晝。義人的路,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的。盼望神祝福我們,叫我們在祂面前作一個完全的人,就是信而順服的人。―― 倪柝聲《得勝有餘》